1. 无忧资讯 /
  2. 本地 /
  3. 买屋容易出租难涨租更难 包租公难做 /

买屋容易出租难涨租更难 包租公难做

论坛上不少人讨论应否入市买屋放租投资

但这年头,包租婆、包租公的日子有点难过。

在地产市场火红的多伦多﹑温哥华高价买下房子﹐然后坐下来等收租的日子并不如想像中容易﹐房子不一定能租出去﹐租金也不一定能抵上房贷。

在多伦多属条件不错的Unionville地区,有人买下一栋价值$87万的独立屋,并将房间分开出租,林林总总算下来月入不过$3,000,比每个月的供房支出$3,850还少了近$900,入不敷出。

而在温哥华﹐张小姐替朋友照管﹐条件不错的出租物业多日乏人问津,不得已,将每月2200加元的租金降至1900元,结果,还是没有人来。

这到底是怎麽一回事?

租房市场「看起来很美」

地产界有「买方市场」与「卖方市场」的分别,出租物业也差不多。现在,一股脑都是付钱的那边说了算。

多伦多租客眼光不低。地产经纪刘世傅表示,多伦多华人租房,最看重的是「好学区」;其次是地理因素——距公车站、地铁站和华人超市近的地段也很吃香。「以上要求全部符合的,租盘上市能在两周之内出手。」

同时,联邦新政策刚刚出台,住宅按揭贷款年限从30年降至25年,按揭成数也由85%降至80%。刘世傅坦言,新规定推了一把多伦多租房市场——「不少人,尤其是第一次购房者(First Time Buyer),都纷纷将买房计划暂时押后,将目光转向市场上的放租盘。」

问题是,租客数量增加了,放租盘的数量长势更劲;所谓「水涨船高」,一点也不错。哪怕处处符合租客要求,租金收入也难抵屋主的供房款项,连成本都收不回来,想靠出租房屋投资赚钱,更是门都没有。

新屋陆续落成,投资房都以出租为主,直接令放租盘上升。

租金收入低于预期

之前提到的多伦多Unionville地区,算是租客眼中「十全十美」的好单位了吧,有Unionville High School这样排名超前的好学校坐镇,交通便利,亦有华人超市新近开张。「业主买下一栋独立屋需花费87万,以屋价10%首付计算,再加水、电、气、地税及保险等支出,每月『供房款项』大约需要$3,850;但他如果将单位出租,按照目前的市场行情,Unionville地段整栋独立屋仅有月入$3000左右。」刘世傅表示,「靠出租物业是赚不到钱的。」

温哥华的行情更惨。稍早前,位于列治文第三路(No.3 Rd.)以西的公寓大厦内有单位出租,该大厦地点幽静,位于菲沙河畔风景不俗,住户可使用酒店内的健身、游泳池等设施,但因租客抱怨距离三号路华人超市太远,无法步行前往,最后一间一睡房单位租金被压至1100元,远低于预期。

温哥华TML物业管理公司承接出租物业服务多年,负责人Gilbert Lam坦言:「很多业主理想中的租金,较实际情况偏高。」

据他表示,专业物业管理公司,若提供出租物业服务,一般会先进行价格评估,参考物业所在区域的出租价位,给出合理建议,但仍会尊重客户想法,可放在市场上一段时间,看看反应,若有必要,则不排除作出适当调整。

「出租房子也有旺季和澹季,旺季在一般从四至八月份,这时候学生,旅游、登陆的人数较多,大家都要找房子落脚,租金也较高。一进入(温哥华)秋天雨季开始,要租房的人明显减少,连累租金也下降,尤其是圣诞节前后,更是如此。」

他同时也提醒,近期租务纠纷个桉有上升趋势,业主在选择租客的时候,千万要小心。

涨房租 难!

与勐涨的地产买卖价格相比,出租物业价格的确不高,但如果你读过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CMHC)最新出炉的「安省出租市场报告」(Rental Market Report ON)及「卑诗省出租市场报告」(Rental Market Report BC),心中可能会好受些。

该报告指,至今年4月,多伦多两睡房单位平均租金为每月$1,164,一睡房单位为每月$1,009;而卑诗省两睡房单位的平均租金仅为每月$1,036元,一睡房单位为每月$892。

报告并以2011年10月公寓出租物业价格与大温地产局(Real Estate Boardof Greater Vancouver)2012年3月公寓平均价格相比较,发现,相同条件下,温哥华购房者每月房屋按揭供款额与租金之间差距为773加元。也就是说,在大温购买地产做出租用途,房主若想收支平衡,更加艰难。

涨房租?那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除了市场供需关係,还有政府的问题。

按照规定,租金的增幅由省政府决定,大多地区2012年为3.1%,大温地区为4.3%。即是说,在同一位租客连续租住的情况下,每年租金涨幅不超过这个百分比。但实际上,很多房东宁可维持租金不变,一来可留住好租客,二来是免了找租客麻烦及房屋空置带来的损失。

出租物业赚不到钱,每日还照样有上百物业放租,难道那些买房子收租的业主们都是傻子?

错。

华人的理财能力向来有目共睹,赔钱的事怎会有人做!早有报告说温哥华的房价与居民收入脱节——买得起投资物业的人,绝非一般打工族。

实际上,很多业主之所以投资物业,并不指望靠收租生活,尤其是华裔,更多是看好未来地产走势,打算等房价再一次高涨时放盘出售获利。对于他们来说,房子就算空在那裡,也是赚钱的,何况还有人每月付钱帮忙付按揭?

所以,才会有那麽多人说:「有人租就好,价钱低一点也可以。」

看来,出租市场的低价位,还会持续。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加拿大的房屋市场是空中楼阁,无本之源。原因是:(1)普通人群的月收入与十几年前相比,并没有上涨多少。由8元/小时升至10元/小时,上涨了25%;而中国普通工人的月收入却由100元/月,上升至2000元/月。上涨了200%。(2)需求没有大幅提高。加拿大的人口出生率、新移民比例并没有大幅提高。而中国这几年是因为城市居民改善居住条件、农民进城等因素,造成的城市扩张而形成巨大的需求。(3)加拿大的经济分析,已经佐证了加拿大公民的负债率奇高,房屋市场需要了冷却。
回复
很有道理!
回复
你忘了与十几年前和现在相比有多小人有大学资格, 现在大学毕业基本上和十几20年前中学毕业差不多...
回复
认为主流不炒房产,那是因为你不认识主流。他们炒房产的方法,你不能分辨。请问,你看那些开高尔夫球场和俱乐部的人,是在发展高尔夫球体育运动呀,还是在炒地产?所以我们要多看,多学习,抱着开放的心态多学习。 至于我们同胞买个房子,作出租,只是起步,上不了炒房产的台面。愿更多的同胞,能谦虚地学会投资,快快的追上他们。
回复
白人象Tridel, Mornarch, Fermbrook 开发商盖了一栋栋大楼,不断抬高价钱,赚的钱用亿算,他们算是投资,我们华人就拿这一点羹就是炒房吗? ”炒房产 如果是华人,算没有信仰。胡来。我觉得那有信仰的白人开发商是不是应该免费给你? 我的老师是白人,她有好几栋office building,收租金可以到退休。
回复
非常正确!!!!
回复
炒房子主要是香港人搞起来的。卖楼花是霍英东的发明。
回复
世界经济是白人说了算。你看见几个白人炒房产的?没有!为什么?人家不搞这小儿科。人家有的是投资渠道和方法。华人,包括香港和台湾的,都爱炒房产。为什么?一,不懂经济真正产生增值的理念,二,不在经济主流,找不到投资渠道,三,只想投机。 炒房产,实质就是一批人想搞另一批人的钱,互相欺骗,并不产生经济增值。房子还是那个房子,没变。短期看,损人,很难利己。长期看,损人不利己,还破坏了经济规则。 经济规律,推到极致,是跟信仰有关。 华人,没有信仰。只能胡来。炒房产,就是胡来之一。
回复
非常正确!!!!
回复
精辟,一剑点穴
回复
纯粹是坐井观天,胡说八道。不知道你认识几个白人!我只认识几个熟悉的白人,其中有一个50多岁的就投资(除了自己住的之外)了两套出租房!
回复
展开 2 条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