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本地 /
  3. 女博士:我为什么不愿给华人公司做事 /

女博士:我为什么不愿给华人公司做事

不久前网上流传一篇文章,说的是在加拿大即便薪水一样,很多中国人宁可去西人公司工作,也不愿意给华人公司做事。其实我也写过类似的文章,而无独有偶,今天我校女博士生小姜也说起她的一段遭遇——

一次,一家华人公司请她翻译资料,答应付给她的报酬是每个字7分钱,合人民币4角多,她不假思索就答应了,后来才得知市场价格是1角5分,合人民币约一元钱。这也就罢了,只当作自己吃了个哑巴亏,事先没有了解市场行情。

但是这家华人公司付钱的时候,却是按照一个字4分钱付给她。她很生气,质问对方:“为什么中国人欺负中国人?我辛辛苦苦翻译这么多文字,容易吗?”对方回答:“我们对你翻译的稿子不满意,又找别人润色,所以产生了额外的支出,就要从你的翻译费 里面出。”

像这种情况,一般来说西人公司很少这么无赖。如果你又找别人加工,那么额外的支出应该你们自己承担,不能追加到原来的翻译头上,原先说好的报酬不应当再随意改动。

没多久,又有一家西人公司请小姜翻译,对方按小时付费,问小姜预期的薪水一小时多少钱。小姜回答说30加元。西人公司的白人女士很天真地说:“30元?那我就给你35元吧!”原来,人家公司嫌小姜要价太低,主动多给她5元,小姜暗自纳闷这家公司为何如此大度,甚至有些单纯,所以工作起来极其卖力。

我的经历和小姜大同小异。凡是华人公司,试工、试讲都不给钱;凡是我去过的西人公司,即便培训都要给薪水。我经历过一家华人公司,请来三四个老外参加公司的活动,帮助助兴 ,以显示自己的公司如何“主流社会化”,结果不仅没有给报酬,连车马费都不给。而在多伦多我曾参加一家电视台的试镜,一周后对方给我寄来一张支票,是我试镜的报酬。

可能是因为这种企业文化的差距,目前没有多少家华人公司能够成为世界知名企业,或者至少进入西方主流社会中,但是日本、韩国在这方面就很出色。在加拿大,我们接触了一些华人企业,永远是作坊式的,昙花式的,能维持20年就很不得了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我租的房子,合同上约定主卧不让用,但是地下室卫生间和两个房间也锁了,这正常吗?
回复
我就碰到过一个天津人, 叫Jack Zhu (zhu xu) 做室外生意, 花园 路面。我给他做了5天, 就给3天工资。 剩下的那2天工资就不给了。 他的广告就是在这个网站上打的。 总共200$多一点。 哪位大侠能帮我要回来 。 我们一人一半。 他的网站是 http://www.artviewls.com/contact.html。
回复
我就碰到过一个天津人, 叫Jack Zhu (zhu xu) 做室外生意, 花园 路面。我给他做了5天, 就给3天工资。 剩下的那2天工资就不给了。 他的广告就是在这个网站上打的。 总共200$多一点。 哪位大侠能帮我要回来 。 我们一人一半。 他的网站是 http://www.artviewls.com/contact.html。
回复
这篇文章说得太绝对。以前我自己开餐厅时,来试工的我都给钱。后来我去读书,毕业前在一个意大利人的药房实习,白干活三个月,一分钱也没有拿到。
回复
从本文发表看到现在,简单粗鲁的谩骂评论越来越少;理性深刻、睿智条例的分析越来越多。
回复
我相信这是事实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