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本地 /
  3. 从温哥华穷太太富太太看中国式移民 /

从温哥华穷太太富太太看中国式移民

财富不是一个普世认可的价值,但却是一个很简单的尺度,依此很容易就将定居在温哥华的中国女人们划分为穷太太和富太太两大群体。

穷太太大多来源于技术移民,有着高学历、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不怎么丰厚的物质基础,一般属于来了就赶紧提升语言、找工作的人群。富太太则大多是投资移民,学历未必高但财富很可观,多数在国内有着自己的家族企业,来了之后学英语就是看看西洋景,顺便结识些朋友打发打发时间,主要精力用来买房子置地,为推高当地房价做贡献。

俗话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穷太太和富太太有着不一样的背景,不一样的经历,原本并没有什么交集,但来到温哥华之后因为都可以享有政府提供的一项语言帮助服务,那就是免费到ESL语言学校学习。

于是这两个人群便在这个地方产生了交集,产生交集的地方自然就产生了碰撞,当然是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方面的碰撞。所以,不要以为在温哥华需要适应的是这里来自全世界范围的移民所造就的多元文化环境,有时候中国人自己圈子里的强烈差异就已经让人应接不暇了。

ESL语言学校里除了学习英语,更多是帮助新移民在学习中了解当地文化、社会机构、行为规则。穷太太们大多有着比较扎实的英语读写能力,来到加拿大后,参加ESL 语言学校的入学评估考试都考得很收敛,唯恐一不小心考太好了,失去这个福利性的学习机会。毕竟这是新移民熟悉、了解当地文化的一个非常好的渠道。穷太太们凭借国内良好的教育背景,大多在一个阶段的学习之后就跳出ESL,去寻找更高层次的学习机会和职业培训机会了。所以在语言学校他们的学习不是问题,但和富太太的相处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富太太们英语虽然基础不好,但财大气粗的范儿却很足,有钱能使鬼推磨是他们坚信不疑的价值观。首先,她们每天必然是驾着豪车来上课,拎着名牌包,衣着时尚光鲜,甚至珠光宝气,把课堂直接当成了奢侈品的秀场。其次,一个班如果有超过三个中国移民富太太,那么这个英语班的性质很可能就变成商学院了,成了富太太们交流房地产买卖案例和心得的场所。再有就是把国内当老板娘的习惯原样不动地带到温哥华,说话分贝极高、喜欢当仁不让地抢话头,喜欢自行其事,很少顾及他人的感受。她们的做派让其他族裔的移民纷纷侧目,让自己同胞深感羞愧和不安。

由于投资移民逐渐增多,ESL学校门前停车场内的豪车越来越多。经常可以看到在教师的专用停车位上停着的都是很简单的日系小型车或北美非常大众化的轿车。但再看学生停车位,不亚于高端车展,新款、高配的宝马、奔驰、卡宴、兰博基尼、路虎在温哥华的蓝天白云下闪烁着高贵的金属光泽,无疑,这些豪车大多是中国富太太们的座驾。当然也很有一些普通车、甚至很不起眼的二手车“煞风景”,那是穷太太们每天出入上课、打工的工具。下课后看着一辆辆豪车绝尘而去,一位老师曾经明确表达过她的感受:他们是土生土长并接受了良好教育的当地人,但依然只能开着自己非常简陋的车为衣食奔波,向政府缴纳着可观的税收,然后政府用他们的钱为这些大富大贵的海外移民提供着免费服务。

更让他们不解的是这些初来乍到的新移民缘何如此富有?不去工作依然付得起昂贵的豪宅、豪车、奢侈品账单?这种入侵式的富有打破了他们生活原本的平衡和平静。近几年来,温哥华的确已经因为高昂的房价和物价失去了世界宜居城市一度高居榜首的排名。而富太太们也曾经直言不讳地发表议论,一副天下唯我独尊的气势:“现在很多人没钱也要住在温哥华,租房子、住地下室都不离开,所以这里环境好是公认的,投资房产,多买几套房子稳赚不亏。”

其实富太太打破的不止是ESL学校老师和当地人内心的平静,他们的同胞,那些来到这片陌生土地上在为生存而奔波的穷太太们也每天活在这种物质爆发的阴影下。有人讲起他们班在一个学期的课程结束后,这个中国人占绝对优势的班级通过表决决定以聚餐的形式表达对老师的感谢。一位富太太自告奋勇去订餐。

但是当大家来到餐厅时,大多数人都惊着了,这不是一般的谢师宴,太豪华了,皇帝蟹和各种刺身都上齐了。但这是一个要大家掏腰包平摊费用的聚餐,穷太太们马上就紧张了,自己荷包里那点现金够分摊今天这餐饭吗?每天在水饺店兼职包4个小时水饺的阿薇心里已经在盘算她要包多少天水饺才付得出这一餐平摊到她头上的钱?老师在震惊的同时首先礼貌地表示了感谢,然后表达了极度的不安:“谢谢你们的宴请,但是我深感不安。

因为我知道这餐饭对在坐的有些人来说是太沉重的负担,我不忍心吃掉他们打工很多天才能挣来的维持家用的生活费。其实真情表达,一张贺卡就够了,金钱不是传达情感最好的工具。”老师放下100加元,默然离席。

这个故事让我心生感慨,想起了自己经历的一个小插曲。记得我上ESL时曾经有事要回国处理,离开后一般学位很难保留,因为我的老师是位非常好的老师,她的班里从来都是满员,很多人还在候补名单里排着。我非常诚恳地请求她为我保留20天,她看在我平时非常努力的态度上为我保留了这个学位。

回来后,我送给她一个价值60元人民币,折合加币不到10块钱的中国传统工艺品泥人张的“齐天大圣”。第二天我收到她的感谢卡,满满写了贺卡的两面,还把齐天大圣的故事又和我做了分享,问我她说得对不对。这是我永远难以忘怀的一种感动,被一种很淳朴的感情所折服的感动。后来,我留心发现,贺卡是他们传达感情的很重要却极简单的方式。各种感谢贺卡一年四季商店里都有卖的。一次看到一个十几岁的男孩在咖啡馆的桌子上埋头写一张卡片,不知道他写给谁,仅那份投入、执着、和已经密密麻麻的字迹就让人心生感动了。

在温哥华,当穷太太们努力学习、寻找工作机会并得到社会的尊重与认可时却被富太太习惯性流露出的轻慢伤得不轻。在一次课后,ESL班里的中国同学组织了一个登山观城市全景的小活动。当车开到山脚下时,才知道一张上山的缆车票是70加元,当时Miya就犹豫了,这对她来说就是一家三口一周的吃喝费用,老公还在餐馆辛苦打工,她舍不得去看这么昂贵的风景。她的犹豫和哀愁并没有让富太太心生同情,而是充满鄙夷和不耐烦地说了一句:“这么磨叽就别出来混!”Miya当时脸色苍白,人差点摔倒,Jenny一把扶住Miya,用她生平最大的吼声回敬富太太:“有钱你去做慈善,给自己积点德!”后来在山下的小咖啡馆,Jenny陪着Miya, 那是Miya记忆中哭得最痛的一次,直哭到第二天发高烧,之后再也没有来上课。

痛定思痛的Miya没有逃避现实,而是更加发奋读书,凭着顽强的毅力,在一个学院一口气修完了社会工作专业课程,在政府机构找到了一个当地人都羡慕不已的好职位。Jenny在当地大学读完图书馆专业课程后找到了公立图书馆的工作,她的几本儿童文学译作也在国内相继出版。天道酬勤,这也正是温哥华给予那些苦苦奋斗的人们一份可以改变命运的公平和希望。

然而,富太太终究也有富太太难与外人道来的痛苦。圣诞节前夕,富太太的老公来温哥华了,说顺便做些项目考察,于是带了秘书来,但却是女秘书,安排在宾馆入住,还算给富太太面子,没有直接带进豪宅。富太太盛怒之下第二天飞赴购物天堂纽约疯狂消费,但天堂之称的地方,富太太报复般地刷卡也化解不了炼狱般的内心煎熬。还有一些富太太,年近半百,还在为实施“拴心留人”工程(就是拴住老公的心,留住老公这个人)而拼尽全力、不惜代价地生第二个孩子,为家族财富后继有人生男孩。自己努力无果、生子无望后,干脆花巨款到美国找人代孕。

在温哥华,富太太们大多是地产经纪的座上客,天天周旋于买房子、置地,买地、盖房子的“建设”事业中;穷太太大多是社会义工的热衷者,在参与义工、服务社会的工作中她们敲开了一扇通向未来的希望之门。不一样的生活方式,不一样的价值观。富太太们动辄给刚成年的男孩子送上豪车做生日礼物,或者带着还未成年的女儿去夏威夷、香港购买奢侈品。穷太太们带孩子去的最多的地方是图书馆和不用收费的山山水水。有一个每天带孩子去图书馆做亲子阅读的妈妈说过这么一段话:“对于孩子来说,幸福不是他得到多少财富的馈赠,拥有多少本藏书,而是能够享受到和妈妈一起阅读时的那份心心相通的爱。”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在这里看见了羡慕嫉妒恨.
回复
作者通过一些特例举出一些现象,表达一些看法,我看没有错呀!一事一议,懒猫猫不必气急败坏。
回复
++1
回复
我也这么认为的.💯
回复
穷要穷出志气,富别富出毛病。 穷着急,苦;富作践,累。又着急又作践,既苦又累,日子就没法过咯。
回复
顺便表个态 老汉现在改追求公平和自由了。😆
回复
老汉,真理都是赤裸裸的,多少需要几块布的。 布只有那么几块,人人都拼命往自己身上抢,遮来遮去还是盖不全。既露了点又还要露得公平,是为经济衰退的民主体制下最为悲哀之处。 公平不在创造更多价值,但能消除不少的怨气,自由则反过来。啥时候富人为穷人喊公平了,穷人为富人喊自由了,我就表个态,无忧了。
回复
简言之 资本主义的精华就是,在相对公平的环境中最大限度的最求财富。其他的都是补充或乱象。你不承认这一点,那资本主义几百年来积累的理论体系就全部崩溃了。要小心。。。 老汉曾经向往民主,从中国向往到加拿大,但老汉没有看见民主,在一个“以资为主”的国家不可能有真正意义的民主,民主在理论上是一个梦,实践中是资本主义国家精心编制的一个谎言,要麻痹的就是你这样的人,实际上他们成功了。
回复
你这段话说明你老汉的世界观还需改造啊。 首先,资本主的几百年,不是不变的,当资本主义经过原始资本积累的阶段后,效率就变得不那么重要了,而变得更注重公平,包括最重利的美国,也有相当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只要不缺心眼,就不会饿死冻死病死。而这些话费的来源,就是社会的支出,你必须承认,资本主义的本质是“资”,但实际上也考虑“社”。 你的第二个错误就在于对资的解读,谁说资不能孕育出民主?事实上只有彻底的资,人人都是“资本家”的社会,才会有最彻底的民主。你去读读迦太基史,你自有人类一来,来由那个社会比迦太基更资?而恰恰迦太基才是最民主的社会,比美国标榜几百年的古罗马还要资,还要民主! 最后你要明白,资是干不过社的,因为人都是崇尚暴力强权。就像你一样,在大洋彼岸时,你羡慕民主,等真的民主了,你比谁都厌倦民主,并开始无端怀疑民。你想想,如果加拿大纯粹是你说的资,你一个穷移民,有什么资格来加拿大?加拿大缺你呀还是缺我呀才能振兴加拿大经济?
回复
回复 真事:老兄你看起来有丰富的理论,我就是有点好奇,那你说加拿大为什么要接受我这种穷技术移民?谢了先。
回复
回复 就是不给你用3:这东西,哪是你我说了算的油。。。。 其实就算加拿大不让移民,他们还能拦得住广东福建那些偷渡的?与其让这些偷渡赢挤进来,还不如整个什么打分标准,多少总有些选择性。。。
回复
展开 3 条回复
作者相当的自欺欺人,给两个穷太太编了个发愤图强而出人头地的完美结局,故事好编可现实残酷欧;而他给富太太编的是被抛弃的怨妇命,仇富心态跃然纸上。这种文笔这种思想。。。似曾相识欧。作者还居然在文章的结尾给穷人找到了优越感,哈哈,不一般的人才欧。 富人的品质大都是相似的, 而穷人却是各有各的欠缺的,正是这些欠缺导致他们失去竞争力而贫穷。要改变,难,非常难。。。
回复
老无忧,你这人的缺陷就在于价值观太中国而想法又太加拿大。实际上这个世界上大概中有东方人无时无刻不在提及穷富,就连黑人和印度人都比东方人强。 实际上,无原则地追求穷富才是暴力独裁产生的思想根源和社会根源,这就是为什么东方人无法孕育出民主的根本原因。 但你,老无忧,长了个贫富的脑袋而又天天在这求民主,这就是你无法解开的死结,你的一切困惑就这里。
回复
回复 真事:不懂你为什么这样说他??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