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华人 /
  3. 西方男人薄情寡义 想嫁得先练成女汉子 /

西方男人薄情寡义 想嫁得先练成女汉子

初来美国的时候,我和老公两个人的英语都磕磕绊绊。那时候多少有点羡慕谈美国男朋友的小学妹。看她们英语讲得那么利落,不就是因为多个全天候免费外教吗?后来再羡慕,是羡慕中西结合的婚姻产生的混血娃娃,高鼻子大眼睛,长得真是好看。

作为男人,中国土产的四川老公对涉外婚姻感受不同,每次看到头发都没几根的美国男子和年轻至少二十岁的中国女子在一起,他都觉得这很打击他作为中国人的骄傲。我问他对中国男人娶外国女人感受如何,他说:“这好呀,这是为国争光呀。”

在美国生活了这么多年,身边中西合璧的恋爱与婚姻见了不下几十例,自己还做媒人兼伴娘成全过一桩跨国婚姻,渐渐体会到这种组合的特殊挑战性。语言、饮食、文化之外,还有思维方式的差异,往往不是一个“爱”字就可以弥合的。而万一到了“不爱”的时候,西方男人的冷酷决绝是很多中国男同胞做不出来的。

张爱玲说:“当一个男人不再爱一个女人,她哭闹是错,静默也是错,活着呼吸是错,死了还是错。”这是对男人翻脸无情的最好形容,而且是跨文化的传神描述。然而中国男人要分手,通常还有对女人“一日夫妻百日恩”的稀薄情分,而在契约精神影响下的西方男人,解除关系时那份干净利落和冷酷决绝,简直能让人恨得牙根发痒。我的朋友爱莲,结婚五年时有了两个孩子,老二还不到两岁,有一天推着童车带孩子散步,回来从邮箱里取到丈夫发来的离婚书。虽然他们时常吵架,她以为就是一般的家庭冲突而已,没有意识到丈夫如此决绝。我还有一位中国女同事,和美国男友同居一段后对方提出分手搬了出去,女同事旧情难忘还想复合,又去找了前男友几次。对方就毫不犹豫地向法院申请限制令,禁止她在离他几百码之内出现,否则诉诸法律。

拿默多克与邓文迪来说,他们的非典型婚姻和一般的涉外婚姻虽无太多可比之处,但邓文迪和不少嫁给西方男人的东方女人一样经历了一个错愕,那就是配偶会毫无迹象地突然提出分手。西方文化支持个人追求自由和快乐,很多人评估自己的生活,首要就是问,我快乐吗?在一段关系里不快乐,本身就是足够的终止关系的理由。然而很多时候,这个人不开心他不让你知道,等你知道的时候他已经收好皮箱,拔腿出门了。当然,对默多克来说,他的不开心,可能尤其不要让邓女士知道。

可惜很多幻想西方男人绅士浪漫的中国女人,对西方男人翻脸无情的一面却一无所知。很多中国男人肯在不快乐的婚姻里忍耐,肯为孩子委屈求全,对家庭和孩子有份责任感。而且有了这份持守的心,婚姻可以在冲突中磨合,往和谐的方向走。这是东方传统文化的美德。然而在个人幸福至上的西方文化中,很多人把自己不快乐看作求变的唯一理由,自己不快乐了,天就塌了,有没有孩子都要分开,因为分开是他们重新快乐的开始。

话又说回来,在离婚文化下长大的美国男女们,情感意志上经得住折腾,往往能比较冷静地处理离婚,也比较开放地接受非亲生的子女。所以他们经营再婚家庭比我们有经验得多。然而我们中国女性,往往当不得后妈,也舍不得自己的娃有后妈。所以,很多中国女性其实是经不起涉外婚姻潜在的风险和折腾的。说得直白一点,就是玩不起。保险起见,要对自己和伴侣(国籍不论)有点起码要求,那就是为了大家都快乐,能忍受一点自己的不快乐。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一篇好文章。二楼有点脑残
回复
严重同意!
回复
好文章!
回复
不知道这篇文章的作者是不是受过西方男人的抛弃呢?难道东方男人家里红旗不倒,外面彩旗飘飘就值得称赞?说实话,我觉得西方人感情比较直接,爱就是爱,不爱就不爱了,为什么拖泥带水,洒脱分手离婚不是更好?为什么要拖累女人?这不是有关西方东方的问题,而是有关男人女人的问题。只要是一段感情,有爱过,当感情结束了,就会有痛。我认识一个女孩儿,和老公一起移民到蒙特利尔,来了没两个月,老公关了所有的银行账户,留下一台电脑,消失去了温哥华(后来知道的,因为发email说要离婚)。女孩子什么都没有了,去衣厂打工。打工的时候通过一个朋友认识了一个意大利人,意大利人一直追她,可是因为她害怕了,一直小心的回避着。后来这个女孩回国探亲,要我帮她apartment sitting(她住我楼上)。在她回去的时间里,这个意大利男人来找我要房间的钥匙,给这个女孩配置了一套全新的家具(那时我们都是穷学生,用的都是二手的东西),买了一套全新的blinds。blinds因为太大,进不了电梯,他自己抬着爬上11楼给女孩子装好。当时我看着超级感动,心想要是有个男人对我这么好,我就心满意足了。后来他们结婚了,现在生活得很幸福。这个事情绝对是真的,而这里的负心汉却不是西方男人。 什么事情请都不要一棒子打死,爱,和种族无关,只和当事人有关。邓文迪是因为和布莱尔的关系导致婚姻的破灭,而你们有怎么知道笔者笔下的几个故事中间都没有女生的错呢?
回复
说得好!赞同
回复
写的真好~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