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华人 /
  3. 都是攀比闹的:小孩学钢琴非要考级吗? /

都是攀比闹的:小孩学钢琴非要考级吗?

小孙女佳佳现在不到9岁半,学弹钢琴已4年。她画画、游泳、唱歌在同年龄的小朋友当中,都有令奶奶爷爷在家自已值得骄傲的“业绩”——参加画画比赛有著名画家在她的得奖作品上签名,游泳过了9级,唱歌得到了华人儿童比赛一等奖,三年级结业后被学校推荐送进了所谓的“天才班学校”。

平时的日子里在家欢蹦乱跳,有说有笑,尤其是在看电视、玩电脑时,而做手工更是专心致志。但唯独一到弹琴就令奶奶爷爷唉声叹气、她自已也常愁眉苦脸。坐在琴凳上就好像坐针毡,一会要喝水,一会要去厕所,45分钟少有一气呵成地弹下来,而且她计时一分不多就准时下课;每次去老师家上课犹如被妈妈或爸爸绑架去刑场,老师回俄罗斯休假那简直就是胜利大逃亡似的欢呼雀跃。

为佳佳弹琴一事我们大人也议论了无数次。除去谁也不会让她将来走上职业钢琴家这点一致以外,其余什么增加乐感、陶冶性格情操、左右手协调、为两个半脑机能同等发展、锻炼不同半脑等等见解各说不一,自然在对待佳佳弹琴的态度上就有不同的态度。

在一般情况下佳佳放学是先做作业后弹琴,佳佳生肖属猴,弹琴是名副其实与猴子一样坐不住。而此时奶奶还不时的一会送水果,一会还瞎指挥的说调子不对了、节奏不对了;而我则只会准时叫佳佳弹琴,坚持弹到点再下课。

至于弹什么、弹得如何也不懂;爸爸妈妈是下班回来就不分青红皂白地一会说该看书了,一会说该休息了,连我都觉得把佳佳指挥得晕头转向,自然对她弹琴没任何一点好处。就这样跌跌撞撞地学习弹钢琴,暑去寒来过了4年时间。

去年10月份第3个周日上完钢琴课,佳佳回来对奶奶平平淡淡地说,老师说12月23日参加五级考试。我虽然不懂,但我知道五级对佳佳绝非易事。因为儿子好友的儿子力力也在学琴,虽然他起步晚,可从两个人一起弹时的表现就看出来了,我是不懂但我听力力弹“泰克尼克号主题曲”、“蓝色多瑙河”时的流畅、动听远比佳佳高出一筹,还得了很多奖杯;佳佳弹的呢就是一些快、慢、高、低的练习曲。就这一比我才说考五级对佳佳是难事。

自说考级以后,在老师、爸妈的鼓励、督阵之下,佳佳兴致依然不高但倒是专心一点了;为了冲刺五级我也要贡献点临阵磨枪的力量,那就是更坚持要求她不到点不下课了,另外还带她去已考过十级的佳佳小阿姨家求教、加练;考前老师还主动、免费加课时指教。

考试那天非双休日,爸妈分别补休和请半天假,佳佳还特地穿上了黑丝绒连衣裙。本来我想去助阵,怕佳佳太紧张,临行前只鼓励了几句。考完回来听儿子讲,进考场前佳佳紧张得手直出汗,可从考场出来后一下子就扑到妈妈的身上了,脸上也绽放出了灿烂的笑容。儿子儿媳估计考得还可以,佳佳自已也说开始紧张后来就自然了。作为鼓励,爸妈给她买了一个她心仪已久的玩具。

考试成绩两周后在网上公布了,总分考了82分,Sight Reading(佳佳说是临场指定弹曲)一项甚至达到了9分——满分为10分。众人皆大欢喜,钢琴老师在自已精致的考绩本上,分别记下了佳佳所考的四个项目的分数。也许是没有了考级的桎梏,也许是考级顺利地通过了,近来佳佳的琴弹得倒也是自觉和轻快了。佳佳钢琴考级过程这种种一切,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静下心来,再联系到我所知的其他一些孩子学钢琴的经历,我在问,小孩学弹钢琴考级究竟为了什么?凡是学琴的小孩都要考级吗?而且我更不解的是力力的父母听说佳佳考过了五级,也准备叫力力去考级。既然不准备叫小孩当钢琴家,考级又不是上岗工作的资质证书,考级目的何在呢?不考级而逐步地向深、高阶段学不行吗。

记得佳佳8岁时,从未说过考级的事,那时她自已还编了一小段曲子,取名为“小花喝水”,她自述是描述了小花从干枯到得到雨水的过程,开始音调低沉缓慢,后来轻盈欢快。虽然很原始、简单、也不长,但她弹时心情轻松愉快,使我们大人也受到了很大的振奋和鼓舞。我觉得这就很好,学了一点就能用钢琴乐曲来抒发自已的情感。

绝大多数家长都说是培养小孩的乐感、情操,也不会叫他们成为钢琴家,可为什么最后大多数小孩一定要考级呢?而且还一级比一级高地考下去。不少家长以达到几级作为衡量的水平和标志,殊不知这大大制约了天性活泼小孩学钢琴的灵性和乐趣呢。

小孩学琴考级这是从众效应?还是攀比观念?还是必须的尺子?我不得其解:我很想听取其他家长对此事的真知灼见。

以上文章为加国无忧网站有偿征文作品
■ 非合作媒体如未征得加国无忧网站许可,请勿转载此文 ■
诚征写手 欢迎来稿 加国无忧网站有偿征文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必须考级,否则炫的时候容易有争议。
回复
我认为钢琴考级可以激发小孩的进取心,我当它是一个学习方法, 不是攀比,有个目标在前面,他自己都会努力练,每天练琴很苦,没有几个小孩子天生就能自律的练习,而弹钢琴所谓的童子功都是练出来的,当然大家并没有想让自己孩子搞专业,但我认为既然学了就要尽力学好, 这对培养孩子严谨认真的学习态度很有帮助。
回复
我们生活中大部分学习课程都是有考试的, 象会计,电脑课程,目的是检查学习效果。你当然也可以说人们考各种文凭是为了 ”攀比“。 可是现实生活中,竞争无处不在。 考级也是一种目标管理的方法,让孩子有练琴的动力。小孩本来就没有耐心,缺乏自制能力,如果放任自流,只会浪费时间去玩电子游戏,更加一事无成。 小孩考级的好处是让他们可以逐步系统性地掌握学习钢琴的基础知识和技巧,培训乐感和音乐素养。 家长最好鼓励学生既要弹考试的曲目,也要弹自己喜欢的曲目,把两者结合起来,寓教于乐,全面发展。
回复
考级也罢,学钢琴也罢,关键是这能使孩子成才吗?我是中国人,拿中国人作比,诺奖得主莫言学过钢琴吗?有个知名作家韩寒的事大家知道吗?在没有钢琴的古代孔圣人学的什么?我非常奇怪为什么家长们以逼着孩子学钢琴当吃饭?饭不吃会饿死,钢琴不学不行。我觉得这是环境造成的,是从众心理。就好比人们养狗一样,凑份子一样。这和家长的地位有关。他是哪个阶层的人,他有什么思想意识,他就会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小孩子。有时,我们不从众,就不能生存。存在决定意识。能发表正确意见的,只有已经成才的家长说话,他们有人生经验,学不学钢琴 ,考不考级,他们清楚。叫一个文盲和大学教授谈同一问题,会有不同看法。
回复
yes
回复
我小时候条件很好想学声乐但家里没有钱,自己又不懂自修,没坚持要学,长大了很后悔。就是家长觉得不会成为什么家,学来也没用,才没有扶一吧。小孩做事没有耐性易放弃,长大后一事无成。性格觉定命运。我家亲戚的小孩为了考10级的钢琴,每天自己坐在钢琴前练8个小时,没有家长要求她做的。丛小到大都是自己要求自己要做到某件事。 现在品学兼优。
回复
同意!用一件长期任务培养孩子学习做事品格,有毅力,有自控能力,会管理时间,还能学到一门技术,将来才能有作为。将来成人后工作能力强,生活能力强,那是才是真正快乐。所谓快乐童年生活纯粹瞎忽悠人,特别是小孩,整天光快乐,看电视、玩电子游戏,眼睛坏了,与人沟通能力差了,身体也不强,那行吗?如果大人不管,那才是害了孩子。 什么叫攀比?那小孩都上学,学校会给每个学生的每门功课打分,老师会给学生写评语,这不也是攀比?是不是小孩都不要和同龄人比着去上学了?在家或在社区爱咋玩咋玩,自己活出个性来,那不是更好?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