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华人 /
  3. 丈夫问我:到底是跟父母过还是跟他过 /

丈夫问我:到底是跟父母过还是跟他过

经常听说婆媳多不和,但最近听到的岳父女婿不和的也不少啊。这两天听到有人与岳母不和,搞得自己和全家人心情不好,使我想起了这个话题。

也想起一个朋友的丈夫跟她的父母不和,搞得她焦头烂额。

朋友一家刚移民来到加拿大的时候,她是主申请,英语不错,所以她很快有了一份稳定的专业工作。丈夫英语不好,但也在一直打工,虽然工作不算稳定,但也算有些收入,小两口带着孩子虽然忙忙碌碌,但一家人生活得有目标有希望有滋有味。

生活稳定下来后,小两口又生了个小儿子,接着又买了房子,全家的幸福生活那真是舒畅安逸了。

朋友是家里的独生女,生活安稳后自然心疼父母在国内孤孤单单。而且父母也已经退休了,很想念女儿一家,女儿也有这个能力申请他们过来,于是经过三年多的等待,老两口最后移民成功了。

当全家人欢天喜地的团聚后,老两口就帮着照看小外孙,照顾大外孙上学,帮小两口做家务,全家欢喜融融。

但这样的欢乐刚刚两个多月,一些矛盾就出现了。女婿对老人照顾小外孙很多看不惯,感觉孩子被宠得明显开始无理取闹,撒泼耍赖也变得愈来愈频繁,原来吃饭养成的好习惯没有了,现在变成追着他到处跑着喂饭。原来有礼有节,见人都很懂礼貌大大方方,现在变得扭扭捏捏,见了生人就跑到外婆怀里见不得人的样子,等等等等吧。

为此,小两口没少跟老人沟通,小两口甚至在吃饭的时候开始继续他们的教育,不要老人插嘴。但老人却有他自己的道理,说才两岁多的孩子懂什么,以后自然就会船到桥头自然直了。所以,他们是很难不插嘴的,最后搞到大人吼小孩闹,老人生闷气。很多时候的晚饭桌上,都是大人忐忑不安,小孩蹬鼻子上脸,家庭气氛愈来愈使人难受。

朋友多次打电话跟我诉苦,有时甚至流泪,说自己也没想到把父母接过来会发生这些,本来想父母在身边,自己也放心了,还能帮忙照顾小宝。但现在看来,所有人都不开心了。父母甚至变得很敏感,悄悄跟她说女婿这样看不上他们,是不是对他们住在这里有想法,嫌他们在这里白吃白喝,老父亲甚至说自己要出去打工,不想被女婿说白吃白住。父亲都退休好几年了,到加拿大却要去打工生活,做女儿的说到这里真是泣不成声。

看到朋友难过的这样,我们就请他们来家里做客,也顺便聊聊。

聊起来发现小两口为这些家里琐事没少争执,老公说不是嫌岳父母住在这里有负担,给老人养老是天经地义的啊,但老人也不能太多干预自己的生活啊,甚至教育孩子这样的大事。本来夫妻俩有自己的一套教育方式,老人一掺和简直就乱了套,女婿就是对这些有想法。但每次让老人别管他们都不听,而且他也讲他的一套道理, 彼此很难达成一致。有时老人更是敏感地把矛盾扯到自己身上,女婿感到也是很无奈。

朋友更是无奈得没办法,父母还不是很老,也很愿意为他们操心出力,为自己付出很多。但就在教育孩子的事情上固执己见,看到小宝被老两口惯得没有规律,小两口想把孩子送幼儿园,老人也拦着,说这么小怕孩子受委屈,等再大点再送,自己一坚持,他们又伤心,说是不是嫌他们带得不好,最后女儿只好又放弃。

就这样在小宝的教育问题上,女婿与岳父母的隔阂愈来愈大,进而演变成日常生活里也是疙疙瘩瘩。后来岳父也时常在女儿耳边说女婿的不是,说都来了好几年了,还在工厂打工,休息也不学英语,还看见他玩计算机游戏,这个家的生活还要靠自己女儿支撑。

这样一来,彼此的意见更多起来,朋友经常哀叹自己好难做啊。一边是丈夫变得经常闷闷不乐,一边是父母变得怨声载道神经兮兮。

终于,在春节全家人吃团圆饭的时候,岳父和女婿都喝了一点酒,情绪激动吵了起来。朋友哭着打电话来,说丈夫问她是要跟父母过还是跟他过。没想到事情激化到这样,一边是相爱的丈夫,一边是亲生的父母,但夫妻怎么能为这点事分离呢,很快岳父母搬出去租房子住了。

后来朋友说老父亲说自己在家呆不住,跟人家Carpool去鸡肉场打起工了,这使女儿更加心里难过,更多了担忧。

那之后,经常看到朋友变得忧愁和忙碌,不但要照顾老公和孩子,而且家里的大房子父母不能住,自己还要额外负担一份房租钱。更要担心父母心情好不好,爸爸打工累不累,生活怎样,还要抽时间开车拉他们买菜散心看外孙。并且做这些事心里经常不是滋味,可又能怪谁呢,很多憋屈她都要自己忍受吞到肚里去。

而父亲搬出去后,变得更理直气壮脾气也更大了,跟女婿的矛盾更是没有机会缓解,做女儿的更加难做了,要安抚老人的心,还要试着调和全家人尽量相安无事。我也总感觉她生活里多了很多压力和愁烦,她的白头发都长出来了。

这几天又听人说,一个女儿给妈妈租房子,也是因为跟女婿不和,只好把妈妈先搬出来住,这个女儿也要这样纠结地爱着妈妈和老公了吗?

同是做女人的,看到这些,心里很难受。女人有多难做呢?她有爱她的丈夫和爱她的父母,生活本来是幸福的,可现在却显得多么沉重?

丈夫爱你的妻子吗,那就多宽容一下她的父母,尽管有些你不喜欢,但为了妻子好过一点,办法总会有的,努力一下更是值得的。妻子过得很艰难,自己看着不也心疼吗,自己不也受着捆绑和煎熬吗,而这些却是一个宽容就可以解决的,不要再使妻子遭受折磨,也给自己松绑,生活本来就很多忙碌和压力,尽可能地使彼此过得轻松点吧。

父母爱自己的女儿吗,外孙是你的心头肉,但也是女儿女婿的未来和希望,小两口一定会有自己的规划和系统教育,老人家该放心了,自己轻轻松松地享受天伦之乐多好。而且女婿不是自己教养出来的,很多看法不同是难免的,自己跟女儿也会有很多分歧啊,只是彼此不会太在意罢了。看着女儿两边作难自己心疼吧,多去包容对方的不同,少些挑剔自己也就少很多烦恼。女儿选择的这个男人,虽不是完人,但是女儿喜欢的,他们彼此相爱,女儿过得幸福不是最珍贵的吗。就放手吧,让小两口自由自在地过日子,亲力亲为地教育孩子,自己少参与也就少争执,也给女儿轻松点的生活吧。

以上文章为加国无忧网站有偿征文作品
■ 非合作媒体如未征得加国无忧网站许可,请勿转载此文 ■
诚征写手 欢迎来稿 加国无忧网站有偿征文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同意。老不看《三国》,少不看《水浒》,青壮年无需看《红楼》,小媳妇万不可看《金瓶梅》,老话说的有一定的道理。
回复
你们嫩呀!你们也不想想,就算是父母,他们能有多老?最多是4、5十年代的人吧?那么他们如果不是来自边远的地区,头脑不会太不开化。受没受过教育都是次要的,没吃过猪肉,总见过猪跑吧?有矛盾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清官难断家务事,这是个常理。你们这样判断只是看的了文章中的叙述,真实情况如何无人知晓。难道你们就不知道,跟谁都可以讲理,就是别想着跟家里人讲理。家是个无理可讲的地方,哪有那么多的对于错,一个女婿半个儿,如果双方都懂得变通的话,都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处理家庭关系绝对是一门学问,在小两口决定要接父母来加拿大之前,必要的功课没做充分就不要怪老怪小的了。至于到底如何处理为好,请读一读《孙子兵法》和《三国演义》。
回复
?”——曹雪芹的这几句可谓勘破世俗了,大伙都在为《西游记》而《水浒传》,情节复杂堪比《红楼梦》,理论坑爹直逼《金瓶梅》...
回复
坚决拥护新的移民政策,父母就少来一些,这对父母如果不来此时此刻正在跳广场舞呢,她的女儿真的不孝顺,也是为了占加拿大的便宜。另外来的好,想占便宜,就得受点罪。
回复
拥护又如何呢?不移民只签证老人也照样会来。子女收入稳定的,办老人过来也不太难,问题是老人过来怎么安置,不过来又怎么安置,加拿大的“便宜”也不能当饭吃,不是谁都看重这个啦。
回复
对老汉的那句也带自嘲,想做好男人,难啊。 qiqi悟性奇高,你最后这句话也是我心里的话,精强易碎,简单就好,这也是客观规律,老汉这一点并没有说错,道理都明白,只是做不出。我和老汉的区别大概就在于我的贪心与倔强。🙂
回复
我爷爷也80多岁了,乐趣也是在麻将桌上跟家人比狠,逐渐的,作陪点炮输钱哄他老人家开心的次数一多,也就从一开始的一厢情愿演变成一种难熬的机械活动,但有一条是不变的,老人家的寿命与我的部分乐趣同在,他的命怎么样我不知道,但最起码我的命是他儿子给的——这年头,花再多钱也买不回后悔药。。。愚孝也是一种命,可惜光有美化痴男怨女爱生恋死的,而愚孝愚忠也就只配跟落后封建之流站一茬了,很难说谁比谁更勉力人性,总之都是区区贱命,百年一瞬,呵呵。
回复
为了小孩阿G漂洋过海, 对了爹娘阿G舌斗康尼。 撼山易,撼阿G爱心难。 你真的就是贵国人口口相传的绝世好男人么?
回复
回复 5 past 6:嘿嘿,这是《小龙人插曲》的句式?"为了妈妈山高我不怕",童心乍现~ 说是为了小孩,不如说是自己想来,再说那时候还没孩子呢。差点被移民部摆乌龙倒是真的,那时候的移民部长还不是康妮,但是问题早已出现——“贬康非我益,但愿风波平”,(岂敢与戚大将军比!万众一心兮群山可撼,惟忠与义兮气冲斗牛——唯独他做了亏心事怕老婆这一点,我对他还是有点看法滴...)反对党批评他也并非尽为了爹妈,宽容同性恋也不一定只有同好撒。 ...至于岳大将军,哎,不说了,刚才翻了一下以前论《愚忠》的博文,又跟愚孝扯上了... 好男人貌似结局都比较催泪的。
回复
贵国人强烈的亲属人身依附关系, 是阻碍文明进步的一大重要因素。
回复
人都会死,重在过程,很多人无法进步是因为“欠债”太多,想还是很想的,可惜就是做不出来,哈哈~ 文明与进步得靠孙子辈了,不都是这么过来的嘛。
回复
回复 ariel.c:老人家的寿命与我的部分乐趣同在
回复
拿亲情和孝顺勒索他人,是抢劫文明化的体现,属社会进步。
回复
展开 1 条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