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本地 /
  3. 软着陆之忧:加房市会像爱尔兰崩溃吗 /

软着陆之忧:加房市会像爱尔兰崩溃吗

从08年经济衰退到今天,每当加拿大联邦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谈到房市的前景,总是千篇一律的一句话:“本国房市正在软着陆”。六年过去了,虽然财政部长从费拉狄换成了奥利弗(Joe Oliver),央行行长从坎尼换成了波洛兹,但是他们对房市前景的评论还是这句话,一丁点都没有变。“软着陆”仿佛就是一帖万灵丹,有了它加拿大的房市就能避过一切崩溃的危机和风险,保得万年平安。

不过,如果翻翻新闻人们就会发现,在2007年爱尔兰政府在评估该国的房地产市场时候,也说过几乎完全一样的话。可就在短短的一年后,也是就是2008年,爱尔兰的房市就在经济不景气中崩溃,平均房价下跌了一半,很多房主手上的房产价格还没有他们的按揭额高。六年过去了,虽然该国的经济已经初步站稳了脚跟,但是房地产市场一直没能缓过劲。

如果再仔细分析下去,就会发现那时爱尔兰房市的情况和加拿大真是太像了,例如:缺乏足够数据对房屋市场进行分析、总是宣传租房不如买房、国家经济过于依赖建筑业……此外还有一点:总是把“软着陆”挂在嘴边。

加国房市兴旺秘诀:按揭保险令银行放心借贷

同样是“软着陆”,加拿大的房市没有像爱尔兰那样轰然倒下,当然有其保命之道,那就是按揭保险制度。加拿大的这个制度已有50多年的历史,它要求任何一个政府监督的银行在卖按揭的时候,如果如果客户的首付低于20%,必须购买按揭保险。

按揭保险的本意是能够让银行放心借贷,让相对不太富裕的首次购房人士也能以优惠的利率借到钱,从而早日拥有自己的房屋。可到了今天,这个制度最大的受益人却成了银行:首先,它们购买按揭保险时,可以将保险费摊到客户头上,自己不用承担一丝成本;其次,即便是客户断供了,他们会失去房子,银行可以从CMHC(加拿大按揭及房屋公司)那里把损失的钱都拿全都回来,一个子都不会少。

由于按揭保险大大减少了放贷的风险,令银行的胆子越来越大。即便在前两年经济动荡、就业不景气的时候,银行也敢不断放贷——反正出了事有CMHC顶着,不怕钱拿不回来。另一方面,按揭保险也让原来买不起房子的人能够借钱买房,而各大银行也争相推出低利率,抢夺顾客。

几年过去,虽然加拿大的平均家庭债务一次次地刷新了历史记录,但是房价逆市猛涨,建筑业也异常兴旺。目前,房地产、建筑业及其相关产业已经成为本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

按揭保险:规避危机的良方还是定时炸弹?

加拿大靠着按揭保险成功躲过了房地产危机让爱尔兰羡慕不已。早些时候,位列《财富》杂志全美500强的金沃思金融公司(Genworth Financial)就建议爱尔兰效仿加拿大,建议一个“在金融危机中具有很大优越性的”国家按揭保险制度。

最近有消息指出,爱尔兰政府正在严肃地考虑是否应该效仿加拿大,建立一个类似的按揭保险制度,以帮助其建筑业的复苏。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爱尔兰对加拿大的羡慕太早了一些。按揭保险究竟是躲避危机的良方,还是一个将危机延后的定时炸弹,还真不太好说。

按揭保险可以让银行无风险地借贷,所以利率很低,图为近两年来有保险和无保险的按揭率。

目前,很多经济学家都相信加拿大的房地产已过高估价。国际机构有预测加拿大房价虚高60%的、有40%的、有20%的……即便是本国的专家如TD银行,也认为房价有10%的泡沫。按揭保险制度令泡沫无法及时被挤出,并堆积的越来越高,未来房价是否会出现大调整,现在谁也说不准。

位列本国五大商业银行之一的满银(BMO)首席经济学家波特(Doug Porter)本来一直对本国的房地产市场颇有信心,可是现在却表现出了一些谨慎。他表示,目前有三个因素在支撑加拿大的房价:位于历史最低水品的利率、外国买家,以及首次购房者(20-38岁)。这几个因素尚可将加拿大房地产支撑几年,可是有朝一日如果这几个因素不复存在了,而房价又那么高,下面会怎样呢?

或许再过个10年,就不是爱尔兰羡慕加拿大,而是倒过来,加拿大该羡慕爱尔兰了。因为那时爱尔兰已经挤掉了泡沫、挨过最困难的时期,房市变得强劲,而加拿大却耗尽了一切可令房市上涨的因素,却有着一个谁也负担不起的房价。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俺以前说过,再说一次,还没买房子的国移赶快买,嫌贵,整天意淫房价下跌,即烧银子又伤身,最后的下场是悲惨地。
回复
有人不听呐. 去年把房价上涨归到投资移民身上. 联邦保守党今年初砍掉投资移民项目欢呼雀跃. 结果没有投资移民来了, 房价照涨不误, 这回还拿谁当替罪羊?
回复
没事你们别老叫人买房,房价都让你们炒上去了,别人买不起房还赖你炒作,何苦呢?
回复
回复 扫盲办:是. 说真话, 有时候吃力不讨好.
回复
展开 1 条回复
房价跌了,利率变高了,银行的贷款政策收紧了。 恐怕买不起房的还是买不起
回复
富人买房是为了变得更富。再富一套房也够住了。如果买房子赚不到钱,富人再有钱房价再低也没必要买第二套。 现在的怪现象是房子住了一些年,变旧了,反而更值钱了,这就把投资引向了房地产,越买越贵,越贵越买,形成了恶性循环。 我觉得不一定会出现房价降了,富人就会出来捞底,老百姓还是看客的现象。这取决于国家的政策。商店里的米和面很便宜,也没见到富人成车成车地往家买的现象。房子与食品一样,够用就得了,谁会死皮赖劣地一个劲地买,如果无利可图的话。
回复
要说移民是一个因素,也有道理。但是,美国的移民,要比加拿大的移民挣得多得多,美国房市就是不行。 也许有人说,纽约的房价高啊,是被唐人街打工的中国人给抄起来的。呵呵。 中国的热钱,可以炒动温哥华和多伦多的房市,但炒不动美国的房市。而且,追涨杀跌的时机也没到。 什么时候美国的房市火起来,热钱就会撤出加拿大。就是这么简单。
回复
你忽略了市场的规模。 美国有3亿多人,加拿大才是美国人口的1/10 所以从中国来的这点热钱,在加拿大搅的昏天黑地,在美国最多就冒几个泡。比如在加州,中国富人把豪宅市场炒起来了。 联邦政府提高投资移民门槛是好事,如果来的真的是中国土豪,对我等屁民倒没有影响了。他们去抢300万以上的豪宅去,不会抢三间卧室的独立屋(半独立)
回复
房价低一些,老百姓的生活就容易些。听说以前加拿大房价低,一个人上班就能养活老婆孩子一大帮,生活很安逸。现在很多夫妻俩都上班,买个房子还很困难。买一个小小的Lot、工程梁的人造木板新房子还得往北跑三五十里的。把房价搞得这么高有意义吗?加拿大政府的CMHC富了少部分人,害苦了大多数,将来房市真的崩溃了还得大家买单,没房的也得帮有房的赔CMHC的房贷保险。银行没损失,纳税人兜底。CMHC后患无穷!
回复
在理。
回复
++1
回复
俺同意取消CMHC, 买房的人一律交25%以上的首付, 这样才能打击泡沫.
回复
加拿大房市除Vancouver,Toronto外其他城市房价谈不上高, 可能还偏低。 本人有一套04年买的房子, 今年卖出,算一下, 10年年均增长率5.7%,不知这算不算得上泡沫。其地段在North York华人热衷地区。  另外本人经常去北欧地区,那边大城市房价,与多伦多相当的房子,至少比多伦多高50%。那边人的家庭收入并不比多伦多高。 我比较了一下历史数据,发现加拿大历史上房价太低了。现在的房价可能只是赶上了潮流。 
回复
你说的这个有点问题,欧洲的房子大多数是用现代建筑材料,起码是石材建的。那里森林经过几千年的砍伐,没北美这么富裕了。北美的建材很多是木结构的,成本便宜一大块呢,本来就该便宜的。在北美你问问如果用石材建房子得贵多少吧
回复
回复 造化:你需要老张上一课,他常说:土地房土地房, 卖的是土地。 老张会狠狠的教育你, 但放心,他不骂人的。
回复
加拿大的房地产与欧洲的可比性哪有与美国的强?况且加拿大人口是美国的1/10,国土又比美国的大。前35年房地产的走势基本与美国一致,难道近5年以后就分道扬镳、成了脱缰野马了吗? 没有回归、一致的可能?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