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本地 /
  3. 郁闷的账单:加拿大土豪和屌丝都缺钱 /

郁闷的账单:加拿大土豪和屌丝都缺钱

新移民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一年大苦,三年小苦,五年不苦。加拿大别名艰难大,屌丝不容易,这很好理解,如果土豪也这么喊,似乎就很不应该了。

环球邮报(Globe and Mail)最近刊出了一个加拿大土豪41岁的温哥华医生艾瑞克(Eric)的求助信,声称与放产假的39岁牙医妻子正陷入财政窘境,他每月收入约2万5千,但林林总总的生活开销,每月就要3万1千,希望理财专家能提供协助。刚好我们51网在10年前刊出过一个新移民写的《我们家每月收支的明细表:亏损一百元》的文章,就让我们一起看看土豪和屌丝的两份账单.

土豪:每月亏损6千多

温哥华医生艾瑞克(Eric)每周只要到诊所看诊一天,年收入就有20万元,另外在本地大学授课一天,每年就有额外10万元收入。若妻子产假结束后返回工作岗位,每年收入也有15万元。

尽管收入丰厚,但他们却经常入不敷出。他们一家目前住在亲戚的房子里,无需付租金,只负担物业税及水电瓦斯等费用。

由于亲戚不久就要卖房子,因此他们得赶快找新房子。去年秋季两人花110万元在温市买下一块建地,准备兴建一户足以容纳家人及保母的新居。

他们询问专家,以两人现在年收入30万元(妻子产假结束后增至45万元),若有80万元贷款,他们能否负担造价100万元的新屋?

他们每月的支出项目如下:

.贷款本息3800元

.物业税1000元

.水电瓦斯490元

.房屋保险费90元

.房屋维护及园艺190元

.交通费800元

.食物及生活必需品2000元

.服饰520元

.子女课外活动费1000元

.私校学费5400元

.夏令营600元

.托儿费2800元

.礼品与慈善捐款320元

.度假旅游2000元

.外食与娱乐200元

.运动休闲200元

.玩具等其他花费400元

.健保费50元

.手机费220元

.电讯网络费80元

.退休储蓄计划(RRSP)3000元

.医疗专业协会会费6000元

总计每月开支3万1160元。

环球邮报理财专栏作家麦肯锡(Warren MacKenzie)的建议也很另类,他说艾瑞克只要每周到诊所多上一天班,就可让家庭年收入突破50万元,解决所有财务困扰。

若不想多上班,也可选择不要让孩子读那么贵的私校及夏令营,并控制食物、度假等开销,也不要花100万元盖豪宅。

报导曝光后,引发网友热议,大家都对这对夫妇的故事感到不可思议,尤其是这位医生一周只要工作两天,收入就有30万元。有人调侃这对夫妇可聘请他做理财顾问,保证可能平衡收支,因为赚这么多钱还入不敷出,实在很丢脸。

屌丝:每月亏损100元

51网友雅骏在《我们家每月收支的明细表:亏损一百元》的文章中写道:

我是那种无大落也不会有大起的的平庸之人,在加拿大这几年挣的花的,有时觉得像个国王,有时觉得像个乞丐。更多时候,是一分钱就是一分钱的感觉。

有人说家庭年收入达到五万加元就是小康了,我不知这是说“纯”,还是说“毛”。如果是税后,大概就是一人年薪七万五以上,另一人不工作的实际收入,或两人都在年薪三万五到四万收入的样子。而一个人的高薪,交税后肯定不如两个人的中等收入之和。税,是加拿大福利的源头,是和死亡一样不能避免的东西。

我家过的,类似于三万五+三万五>七万的日子。看2005年前十个月的流水账,和可以预料的另两个月,每月收支不简单却明了:

食品(所有吃到嘴里的,包括与同事搓一顿,和全家外出吃饭):$670

日常品消耗品(牙膏,化妆品,孩子尿布,小玩具,家居装饰之类):$70

衣服鞋子:$40

二女儿托儿费:$560

大女儿学前学后看护费(包括夏令营) :$100

大女儿学琴,订书报,交给学校的吃批杂,坐校车旅游等费用:$110

车汽油:大小俩车共$310

车保险:俩车共$320

外出停车费:$15

机油,冷却液,零件,修车:$85

还住房贷款:$650

房屋保险:$40

房产税:$180

燃气(取暖热水):$100

用电(电炉电器):$35

用水(洗澡喝水夏天浇地):$35

当地电话费:$33

长途电话费:$25

手机话费:$12

有线电视:$50

拨号上网:$10

房屋小材料(水泥,油漆,种子,土之类):$10

家具电器(电脑,DVD播放机等“大件”,和凳子椅子类的小件):$90

英语读物(多是旧书杂志,各种sale时大量买进,老少兼宜,科学知识和字典永不过时):$5

远近旅游(包括旅馆,吃喝,门票,汽油,停车):$250

买药,看牙医费用自付部分:$20

人情送礼:$10

申请费,办理费,$35

以上小计:$3870

大花销平均到月(公婆移民机票,一次性多还房屋贷款,我买的RRSP):$900

共计:$4770

税后“净”收入:(敏感而惭愧)

我(又干净又苍白):$2250

丈夫(包括少量分红,奖金,去现场的汽油补助):$2060

去年退税平均到月:$230

俩孩子“牛奶金”: $130

灰色黑色收入:$0

共计:$4670

就是说,如果没有大的花销,每月有几百结余。但这些结余又攒成了大花销,使得我家每月还亏损100元,得搭上去年的结余,才能收支平衡。

此文发表时,51编辑还加了个注:这是一个典型的新移民家庭每月的收支情况表:两口子都工作,有车有房、两个孩子,每月收入$4670,开支$4770,亏损$100。但本月可能只亏损$50,因为会收到51网寄给的$50稿费,须记账到灰色收入。

如今10年过去,但愿雅骏网友已经混进土豪行列,因为我们相信华人土豪绝不喊穷。要是雅骏网友能看见此文,也希望你再次晒晒你家现在的账单,让我们看看屌丝逆袭如何?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这样的房子要是全开暖气不可能只有490元电费,可能只开卧室的暖气。
回复
再怎么缺钱也比缺德要好。
回复
10年前物价好低呀。现在吃的用的基本翻了一倍都不止。
回复
交税是真金白银血汗钱, 但是被政府老爷利用吃福利穷人喝血. 结果是,越干越穷. 加拿大, 是一个比中国还人吃人的国家.
回复
"......因为我们相信华人土豪绝不喊穷。......让我们看看屌丝逆袭如何? " 看到这句话,真是哭笑不得。作者也太缺乏生活体验了。 经济来源是国内或者国内积蓄的,包括大多数投移,申请救济,享受低收入program的比比皆是;收入来自加拿大的工作或者生意的土豪,有谁不看着税单瞠目结舌? 不喊穷的可能只有极个别官二代富二代罢了。
回复
好象就是自粉们不缺钱. 安省加HST时, 他们说每月多交一百元的税, 不算啥, 少去餐馆吃一顿饭罢了. 聪明电表涨电费(帐单加倍)时, 说为"环保", 用高价电太值得了! 还有.....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