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本地 /
  3. 华裔妇女被巴士拒载 不平则鸣据理力争 /

华裔妇女被巴士拒载 不平则鸣据理力争

人生难免遇上各种各样的事、形形式式的人;碰上好人好事当然顺遂开心,一旦遇到不公平的事、受到委屈和压迫的时候,当如何自处呢?尤其生活在陌生的国土,说着不熟悉的外语,心中会否早有怯意,因而选择息事宁人、自认倒霉就让事情过去呢?

在一个天寒地冻的日子,加拿大安省大多伦多一名推着婴儿车带女儿上街的和单亲妈妈,被公交车司机拒载,理由是车上没空间摆放她的手推车;那一刻,这名委屈的妈妈只得无奈地从车上下来,但深感受辱,女儿更因而受寒生病。这个妈妈决定,对公交车公司的相关规条提出挑战,在接下来的一周内,向不同部门和媒体投诉。

此举引发了众多传媒和各界人士的关注,坊间大肆谈论,有支持者、也有反对者的声音。支持的理由只有一个:这是市民的权利;反对的理由众多,其中包括:推婴儿车乘坐公交车的妈妈们,过多占用公交车资源,是自私自利的行为;

另有部分妈妈认为:“我们能忍,为甚么你不能?”

还有网友大言不惭地批评:“买部二手车不过2000多元,为何要自己和婴孩受罪?”

面对种种攻击,她直接联络了加拿大中央电视台 CBC News,在报道出来的第二天,《多伦多星报》和众多华人报章及网站转载,随即成为瞩目的全国新闻......

事件仍有待调查,且不去分析事件的内情,只看这位妈妈所做的:

其一、她坦承自己的英文欠佳,却愿意连续两星期、每晚在女儿睡觉后,伏在电脑前以蹩脚的英文,一一回复来自网上的质疑,当她自觉已经将事件的始末完全解释清楚之后,网络上的各种攻击即被她抛诸脑后,心中释然;

其二、她愿意花时间精力,去研究事发区域的公交车规条,并把它与邻近及全国不同城市作比较,指出该市公交车条例不合理的地方,令众多需要依赖公交系统的单亲妈妈,在带着婴儿车和孩子出入时,深感不受欢迎,存在歧视之嫌;

其三、她愿意开放自己,抛开华人常见的“因贫而卑”心理,详细描述自己所处的低收入阶层之生活现状,以求得到社会和公众的认同。

这些真诚的剖白,足以让一个明白事理、能辨是非的人,对整个事件有一个正面和肯定的观感。或许,事件最终会不了了之;或许,这个妈妈得到的,只是一个敷衍式的道歉;又或仍会有人待以异样的眼光。但是,她的举动已得到主流媒体的认同,华人同胞的支持。

在环境、文化和社会体制都截然不同的异国他乡,有多少人能在不公平的境遇中呐喊?有多少人能放下自我、寻求社会公理?我们都需要这种不平则鸣的精神,并且要有事实、有依据,不失理性,方能在不同的处境中不卑不亢,方能持守着上帝在造人之初的价值和地位。息事宁人、后煺一步,可能会令事情处理起来容易些,但却会在内心刻下一道难以弥补的伤痕,公义得不到伸张,人的价值被金钱化、地位化。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真没觉得这个巴士司机有什么问题。 车满了,就算是没婴儿车的一样不让上。别什么事都要扯上歧视,歇歇吧。
回复
最近在银行看见一件觉得不可能发生的事情, 大家认为要投诉吗? 请看详情: 6-7 人在排队, 一个人手里拿着一叠$100 的钱进来(肉眼看大概1万元), 一位银行职员跟他在前台聊天, 然后银行职员跑到柜台跟teller说 (不知道说什么), 然后银行职员跟另一个 teller说, 之后这位银行职员直接带着这个没有排队, 但手里拿着现金的人进去一个counter, 把正在排队的6-7人全当透明, 先 serve 这个手里拿着现金的人, 排队的人手里没有拿着钱.......(发生在一个以华人客人为主的分行) 本人觉得应该投诉, 理由如下: 1. 无论贫富, 无论来自何方, 所得到的服务应该是平等的 2. 假如银行有 VIP 服务, 应该有不同的counter 3. 此风不可长, 不应该把这里变成"有钱人就是...." 4.不应该把人分成等级, 有钱人和穷人都是人, 大家互不相关, 为何他们得到的服务要不一样, 除非有钱人用钱来买的服务 ........
回复
你觉得应该投诉, 俺不反对. 不过, 俺觉得也许那个人急着办什么事, 再说在加拿大带上万元现金也不安全(比如新移民啥的), teller不够专业, 应该先向其他顾客表示歉意再服务这个客户. teller挣的是最低工资, 不容易, 俺对他们不够专业的小事, 一般是一笑置之, 不去生气, 也不往什么贫富歧视上想..
回复
回复 加拿大老张:谢谢你的意见, 这个 CASE 跟 TELLER 没有关系, 因为带人进去的不是 TELLER, 要投诉也是要投诉把人带进去的那个职员 (不知道什么职位),如果这个职员是分行经理, 那就更不应该, 尤歧视在那排队的6-7个人的嫌疑, 当然这6-7个在排队的人财富多少没有人知道....如果这样下去, 加拿大很快跟中国没有分别, 连去趟银行也要送礼了....
回复
支持你🤝
回复
顶一下!太棒了!
回复
如果能和司机简单沟通一下,或者哪怕给一个微笑,可能就让你挤上去了,和种族歧视没什么关係吧。心放宽奌,不要为这奌小事事后憋屈自己
回复
没地方了,你怎么上车呢!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