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华人 /
  3. 加拿大华人亲述:我所认识的中国难民 /

加拿大华人亲述:我所认识的中国难民

老吴是我到加拿大认识的第一个人华人,我到现在都记得那一天。当我在LINC班的座位上坐下时,环顾四周,班里的同学肤色各异,堪称小联合国了,唯独坐在第一排的有一个黄皮肤的中年男子,穿着李宁牌运动衫,头发有些乱。这就是老吴,我在加拿大的华人同学。

因为我们是班里仅有的两个华人,自然而然的就有一份亲近感。老吴的英语水平明显比我高,小组练习对话时,老师还特地把我们安排为一组。老吴很有耐心,遇到我的发音错误就及时指出来,不厌其烦的教我。后来熟了,课下我们会用家乡话一起聊天,老吴很坦诚,他直接告诉我他是难民。

那时候我不知道难民和移民有什么区别,觉得很神秘,还以为老吴也是国内受迫害逃出来的,结果老吴笑笑说,真要是在国内受迫害你还能逃出来吗?

老吴出国前是天津一家汽车厂的工人,企业不景气,工资很低,好在老爹老娘有一套两居室的住房,他和老婆、儿子就挤在其中的一个居室内。媳妇和婆婆两个人都是暴脾气,经常为鸡毛蒜皮的小事发生摩擦,老吴劝也不是,不劝也不是,受尽夹板气。家里烦,老吴就往外躲,下班后尽量拖延回家的时间,想搬出去几乎没有可能,买房不用想,根本买不起,就是租房也吃不消,两口子的工资实在太寒酸。

有一天,老吴忽然从工友口里听说了加拿大的事,有人专门帮着办加拿大偷渡,老吴一下子就动了偷渡的心思。工友把加拿大夸得天花乱坠,孩子免费读书,大人免费医疗,老人都有养老金,这天底下哪有比这还好的地方啊。老吴想,虽然自己只是高中毕业,但上学时英语还是蛮好的,当过英语课代表,说不定出去混混能有点出息,自己谋生的那家汽车厂说不定哪天就倒闭了,到时候一下岗日子会更惨。

偷渡肯定不是白偷渡,得要钱。老吴一打听,15万人民币,就是把自己全家人都卖了也不值这个数啊。

好日子终于开始了

老吴回家先做通了老婆的工作,他说只要苦上几年,就能过上好日子了,没想到老婆一口答应了。但是钱从哪来呢?没辙,老吴只好朝父母开口,他知道父母有点积蓄。老吴花了很多心思,给老娘做了承诺,最后在老爸的帮助下,拿到了这15万偷渡费。

半年以后,老吴以商务考察的名义来到了加拿大,撕掉护照,老吴一头扎进餐馆从洗盘子开始干,积攒了一点钱,交给律师,申请难民。

其实早在出发前老吴就已经在朋友指点下做了准备,他申请难民的理由是宗教迫害,老吴准备了充分的资料,包括去教堂拍照片,熟悉圣经。老吴说他的奶奶信教,到他这一辈就啥都不信了,为了申请难民他只好临时抱佛脚。

当年申请难民是件比较容易的事,见法官之前律师又给指点了一下,几个月后还真的批下来了。老吴当时兴奋得一宿没睡,开始盘算未来的生活了。因为难民有生活补助,老吴没告诉我具体多少钱,只是说比打工赚的还多。老吴说加拿大队难民真的太好了,帮你找住处,还给你免费的家具。

有了身份,老吴就不在餐馆全天打工了,每天上午到LINC班学英语,晚上去餐馆打工,一分一厘的攒钱。

一年后老吴就把老婆和儿子接来了,老吴信守承诺,按时给老娘还钱。老吴说那时候一个加元能换7块多人民币,还老娘的钱是件比较容易的事。

后来,老吴和朋友合开了一家汽车修理厂,工作虽然辛苦,每周只休息1天,但赚钱也绝不手软。现在,老吴的儿子已经上大学了,老婆在汽车修理厂帮忙,在士嘉堡了2500尺的独立屋。后来老吴老婆主动提出要帮助父母移民,如今婆媳俩的关系也非常融洽。老吴老婆说,人要知足,也要感恩,当年要不是老娘拿出棺材本支持,哪有一家人今天的好日子呢?

离开LINC班后我就没再见过老吴,直到有一天我从51黄页上找修车师傅,电话打过去正是老吴接的,我一下子就听出来他的声音。老吴也很高兴,只是爽快的说了句“来吧”。那天我们老朋友重逢,老吴一边修车一边和我聊,修好了,老吴说第一次免费,以后修车打折,我执意不肯,老吴最后象征性的收了一点钱。

我永远记得老吴的那句话:加拿大对我太好了,我一辈子也还不完这个人情。

以上文章为加国无忧网站有偿征文作品
■ 非合作媒体如未征得加国无忧网站许可,请勿转载此文 ■
诚征写手 欢迎来稿 加国无忧网站有偿征文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评论已删除
同意。
回复
回复 光荣啊,汉奸!:他有点二,但还是不提谈家人好些。 家人和这些都没什么关系。
回复
回复 加拿大矿工:辫子这个辱华分子根本就不是人的东西.。。。你们还想和他讲道理。。。。我是不会有这种想法的.。。可惜这样的人丛版好象也不管的. 其实这就是网络暴力, 51网还不止是这一个人. 这种人能在51网上猖狂其实是版主之耻, 是51网之耻. 我没办法, 只有无语了.
回复
展开 7 条回复
加拿大就应该多要一点这种中国勤恳的难民, 比随时都要吵着回流的大陆激素移民好一万倍, 很多大陆激素移民根本不如难民, 难民通过学习, 至少掌握了比如修车装修之类的技能, 大陆激素移民在这里当不成领导,技术负责人, 技能也不愿意学, 只知道上网抱怨整天威胁要回流也不见动静, 来到加拿大一定用处都没有。
回复
我了也觉得真是受政治迫害的是很难走出国门的.。。。十多年前的经验.,。,。,护照是需要公安部门出证明才能办的.。。而签证是需要目的地国的签证才可以办的.。。。所以, 我对以前这些个受尽迫害的, 摘了器官的政治难民怎么出来的颇感困惑。。。。难道他们会飞?
回复
朋友爸爸支持64,公安局出具犯罪证明。所以,只有妈妈可以来看外孙。爸爸出国旅游恐怕也难!
回复
回复 巧水儿:据我所知,64事件后除非那些真正犯有刑事罪的受到追究,绝大部分参与者甚至领头者没有受到任何限制(当然不排除极个别地方有一些过格的做法)。我的同班同学,64时候是我们系游行示威的组织者和领头者,毕业后直接分配在新华社江苏分社,现在是新华社驻莫斯科高级记者。在共产党眼里,新华社绝对是属于重要甚至是要害部门的。
回复
回复 dulong:他算运气好。我的同班同学,在64期间办了一份小报,只出版过一期,被直接开除公职,流落到深圳卖灯泡。不过他也算因祸得福,现在是一个文化传播公司的老板。如果不开除最多就是个高级工程师。
回复
从中国以及东南亚来的难民都比较能吃苦,肯干!不像某些地方来的难民,好吃好喝供着养着,还嫌饭菜不好吃,没人陪他们聊天
回复
假话连篇的东西吧 申请难民时一定把自己祖国说成魔窟了吧? 这样的人可信吗? 反正俺一旦知道此种人马上断交
回复
我对那些访问学者留下来的非常讨厌, 觉得他们品格上有问题, 尤其是十多年前的.。。那时国家还很穷, 送他们出来很不容易的, 这点钱可以资助几个贫穷村的口粮了.。。想出国也不是不可以, 那得回去了, 工作个起码二三年, 把学到的东西用上, 再想办法, 也算是对得起这份情了. 我身边很少有这样的人。。。出国的朋友虽然也有不少.。。但都是考了托福和GRE,拿到了奖学金去念书的.。。人家走的也还算堂堂正正。。。虽然我还是觉得我们上大学都是国家掏的钱, 应该最好多服务几年.
回复
回复 光荣啊,汉奸!:我就是干完二十年再出来看看的. 我不欠中国的.
回复
回复 光荣啊,汉奸!:做人就是做人, 尔等猪一般的, 不指望理解.
回复
展开 1 条回复
中国来的难民没一个是真的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