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全球 /
  3. 香港的悲哀 一国两制变成了一党两制 /

香港的悲哀 一国两制变成了一党两制

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到香港视察,第一站见特府高官讲话,已作出了结论,表示对梁振英及特区政府的工作是满意的。既然没有视察已有了满意的结论,还要“看、听”来作甚?

不过,最让习惯法治社会思维的人不解的是,张德江在一国两制中,究竟有没有到香港视察并对香港行政机关指点的身份?在“一国”中,他是人大委员长,人大尽管是国家的最高权力机关,但并非行政机关,而是立法和代表全国人民向政府监督的机构,没有行政权只有监察权和立法权。人大是通过立法去介入行政而不是直接参与行政的。至少在宪法上如此规定,是否依宪是另一回事。

中国国务院要向人大负责,但香港的行政机关按《基本法》第64条,是“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负责”,而不是对全国人大负责。《基本法》第12条说香港特别行政区“直辖于中央人民政府”,第43条说香港行政长官“对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别行政区负责”。但何谓“中央人民政府”?根据中国宪法第85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即中央人民政府”。因此,“对中央人民政府”负责,只是对国务院负责,而绝不是对中国的立法机关负责。倘若香港特区政府要对人大负责,是不是要向人大作施政报告?要人大监督香港的施政?

全国人大,与世界文明国家的议会相似,人大委员长和其他国家的议长相似,从来没有听过各国议长有向政府或地方政府指导工作的权力,在中国也从来没有人大委员长向国务院或地方政府指导工作的先例,因此,张德江以人大委员长的身份,没有视察香港和对特区政府工作表示满意或不满意的权力。人大有权对香港《基本法》进行解释,但没有权直接介入香港特府的管治。

就中国自定的体制,张德江不是香港特区政府的“上级”。特府各级如此重视他的“视察”,因为他是“中共港澳工作小组”的组长。但这是党的职务,而不是“国”的职务。香港实行的是一国两制而不是一党两制。中国虽实行一党专政,但党还是要通过政去施行权力,而不是党直接施行权力。若党直接施行权力,那不如干脆把国号废掉,迳称“中共国”就是了。

中共国,并不是我发明的。那是2011年中国艺术家艾未未受邀替英国杂志《新政治家》(New Statesman)担任一期客席编辑时,他向他的17万推特粉丝提出一个问题:“中国的未来如何?”其中排在第一的推文是:“在中共国还在的时候,中国的未来就像且战且跌的股市K线图……。”这是最早看到的“中共国”提法。我觉得很恰切。当我们看到张德江不依宪法和《基本法》,以人大委员长的名义来港视察时,中共国之名遂得以彰显,一国两制也终于被一党两制正式取替矣。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很难忽悠香港人, 大陆的教育产生的愚民在香港几乎看不到。 香港人也有很多不同的意见, 但是这是正常的人的思维的不同表达, 不像中国大陆, 在同一垃圾思想的教育下, 大部分人在大部分观点上都几乎没有思考能力, 只是重复着宣传部巴甫洛夫式的宣传口径, 这可以在加拿大的中国大陆激素移民的身上就可以看出来。
回复
要諒解港人的忿怒與無耐 見識體驗了先進國家的制度 會覺悟到老共是全世界最大的詐騙集團 而且官愈大騙愈大....... 北韓金小胖集團是詐騙集團的極致表現 世界無國能出其右 可惜人口不多 只能屈居第二.....
回复
民族的悲哀
回复
宁当英国狗,不当中国人,香港某些狗的真实写照! 早琢早死,孙悟空在能耐还能逃出五指山吗?
回复
宁当大清奴,不当中国人; 剃头留长辫,马褂配旗袍. 支国某些辫子的真实写照!
回复
你连 “一国两制” 的概念都不明白,胡说八道些啥?
回复
猪脑。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