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民:20年释法五次已非常自制
中联办法律部部长王振民表示,“港独”问题近年愈趋严重,并非能单靠特区政府能够解决,认为如果没有“港独”,中国全人大常委会就不会释法,反问事件到底是“谁惹谁”。他指出,人大常委会在过去20年间只对香港《基本法》释法5次,已经“非常自制”。
据《星岛日报》11月11日报道,王振民在出席释法学术研讨会时表示,此次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就《基本法》第104条释法是要划出红线,亮出底牌,明确显示中央政府及特区政府禁止“港独”分子进入特区政府的政权机关,同时令“暗独”人士不能透过立法会作平台,继续宣扬港独。

王振民强调,人大释法绝非是干预香港法治,是按照《基本法》要求行使国家主权,释法绝非是中央的主观愿望。
他又认为,人大常委会在过去20年间只释法5次,已经是“非常自制”,指如果没有“港独”分子攻击、侮辱国家和民族,甚至企图进入官方平台宣扬“港独”,就没有今次的释法。如非“港独”分子得寸进尺,中央也不会通过释法来遏制,反问今次事件到底是“谁惹谁”。
另外,对于有港人认为人大常委会有权释法,但建议“尽量不行使”,王振民表示对有关要求感到震惊,质问回归前香港法律人士何时对英国提出过“不要干预香港”的要求,又反问“下级法院怎可能约束上级法院”。
还没有评论
,点击发布!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