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本地 /
  3. 联邦政府给2万多名公务员发出超额工资 /

加拿大政府给2万多名公务员发出超额工资

联邦政府的Phoenix发薪系统自推出以来一直饱受诟病,数以千计的公务员要么被少付薪水要么根本收不到薪水。现在该系统又给2万多名员工超额支付了数千万元的薪资。

Deputy Minister of Public Works and Government Services Marie Lemay listens to a question during a technical briefing on the Phoenix pay system on Thursday, Aug. 11, 2016 in Ottawa.图片:公共事务与政府服务部副部长玛丽勒梅( Marie Lemay)在2016年8月11日星期四的联邦政府Phoenix发薪系统技术简报中听取问题。

公共事务与政府服务部在一封发给政府运作委员会议员的信中说,5600多万元在10月中旬被超额发放给了20,600名公务员。

这5600多万元的超额薪水是由两种薪酬体系共同产生的:陈腐僵化的旧区域系统和2月中旬开始运行第一阶段的新型Phoenix发薪系统。

目前还不清楚Phoenix发薪系统到底多发放了多少薪资。但该部门表示他们已经在采取各种弥补措施,另外还有3千3百万元会在10月中旬以后收回来。

多发薪水的故事比比皆是

公务员们在发薪日收到了各种金额不等的惊喜:有些人直接收到了两份薪水,有些退休人员居然也收到了薪水支票,还有些人在离职之后仍获得报酬,另有些人收到了双倍的遣散费。

基本上这个系统是无法检测自身漏洞的。因为除非员工自己汇报,否则政府根本发现不了薪水多发了。

获得超额薪资的员工,尤其是那些一直收到超额薪水就把钱给花掉了的人,接下来还钱的压力就大了。为了减少他们的财务压力,政府给他们提供了长达数月的分期返还方式。

不过,员工们仍然要在年底前把钱还完才行,否则年底的T4单上就会显示出他们得了超额工资的信息。

保守党国会议员凯利麦考利(Kelly McCauley)说,政府不应该把责任扔回给公务员,让他们发现T4单有问题时自己打电话寻求技术支持。他认为政府应该保证自己的员工不因为系统失误而陷入税务问题。

加拿大公共事务与政府服务部副部长玛丽勒梅( Marie Lemay)说,员工只要在年底前通知系统中心他们预计返还超额薪资,这一信息就不会显示在T4单上。

漏洞百出的发薪体系

使用时间超过40年的旧薪酬体系一直充满诟病,被认为随时都有"崩溃的风险",再加之一直都有超额支付的问题,这一切因素都促使了政府改为使用新的Phoenix发薪系统。

在现代化系统获得正式批准之前,公共服务部门对旧的发薪系统进行了各种指标研究,发现旧系统的质量、效率和运作周期远远低大多数雇主的要求。

公共服务部估计,2012年以来已给员工多支付了2亿5千6百万元,其中包括:

- 2012年,14354名员工,5千4百万元

- 2013年,13555名员工,4千5百万元

- 2014年,16,048名员工,7千9百万元

- 2015年,16844名员工,7千8百万元

Phoenix发薪系统推出以后,获得超额报酬的员工数量有增无减。不过由于政府提供的信息有限,目前还不清楚因该新系统所导致多发的具体金额是增加还是减少了。

一名负责补偿工作的政府官员说,有些人多付了,有些人少付了,仅仅比较两种系统的工资单很难检测到问题。

技术自动化提高以后,错误率会下降

在一封邮件中,PSPC的官员说,Phoenix发薪系统实施以来,超额支付都是因为系统延迟和事件处理堆积所导致的,所以当技术自动化提高以后,错误率自然会下降。

“随着系统的自动化提高和用户使用熟练度的提升,超额支付的数量就会大幅下降。”

不过有些事还是不太清楚。比方说,目前有46个部门依靠新不伦瑞克省的Miramachi支付中心,还有55个部门拥有自己的薪酬顾问而不使用Miramichi的服务。这两种部门比较起来,到底他们分别在超额支付的薪资中占多大比重,这些都不清楚。

目前这个阶段,肯定是优先补偿那些被少给甚至完全没给薪水的员工。但政府尚未透露少薪员工的范围,以及有多少具体金额要立刻补偿给那些没拿到薪水的员工。

勒梅说,据最新的统计,六月以来她的公共事务与政府服务部已经收到大约1800份紧急预支薪金的要求,不过大多数员工会直接去向他们自己的所在部门提要求。

公共事务与政府服务部一直在努力处理薪酬支付问题,在7月1日前有82000名公务员牵扯其中。目前,打算在10月31日前全部处理结束的计划已经过了最后期限。按照最近的一次统计,仍然还有约15000人受到影响。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大锅饭公营机构的官僚主义与懒散工作态度,由此可见一斑,就更别提工作效率了。这也不光加拿大政府是这样,全世界的政府和公营机构都是这样。这种公营机构掌握的社会资源(比如税金)越多,意味着社会资源浪费的就越多——这就是为什么奉行全民公有制的前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最终破产的原因。 可笑的是,居然有那么多白痴相信烂土豆政府的大把花钱政策能”救“经济。腐烂自由党和烂土豆的上台,说明39%的加拿大人的白痴与无耻已经到了极端的程度。
回复
都是帮裙带废物
回复
也不一定是系统问题,政府部门操作失误的可能性也很大。
回复
某些自粉的逻辑真逗哈:自由党虽然很烂,你们也可以批评,但批评的态度要好——正因为你们批评自由党的态度不好,所以我不支持保守党(而不管自由党多么烂)。🤭🤭🤭🤭 记得小时候在国内时,看到过一次小偷扒窃被群众发现,结果愤怒的群众把那个小偷痛揍一顿 —— 按某些自粉的逻辑:群众可以抓小偷,可是不应该痛揍小偷(应该高素质文明地抓小偷),正因为群众对小偷的态度不好,所以自粉们不愿意做群众的一员。呵呵,好吧,自粉们愿意做小偷的一员,请便。
回复
加拿大政府给公务员多发工资,这要在中国,应该是天经地义,别人无权说三道四,可是在加拿大,就有媒体出来揭发批评,说明加拿大的民主体制远胜于中国的那套体制。当然为什么多发,也要给政府辩解的机会。批评政府不好的行为,是每个人的权利,可是不应该那样的低俗,那样的没有素质,感觉保守党华人支持者素质特别低,不愿意与这样的党为伍
回复
不给公务多发工资怎么保证他们为人民办事, 不给公务员多发工资怎么保证他们不贪污!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