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华人 /
  3. 以我的亲身经历说说加拿大的天才班 /

以我的亲身经历说说加拿大的天才班

我是七岁随父母来到加拿大的,现在算是1.5代移民了,来加拿大后,我从小学二年级开始上起。所以小学,中学和大学所受的教育,基本就是在加拿大完成的。

在上小学和中学期间,我父母经常会跟我提到他们朋友多么想让它们的孩子上天才班。我也知道,越来越多的华人家长为孩子考天才班,对孩子施加了很大的压力。但是还有一批人觉得天才班有拔苗助长的作用。作为经历过天才班的我,很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切身经历。也表达一下我对天才班的看法。

我觉得很多家长想让孩子们上天才班并没有错,但却不究其所以然。所以,如果动机不对,很有可能会对孩子的心理产生意想不到的打击。

什么叫动机不对?家长为了攀比,时时刻刻都把别人小孩和自己的孩子相比较。或者打着望子成龙的旗号迫使小孩做到一些自己小时候做不到的事情。在某种程度上满足家长的虚荣心。我认为,强调竞争不是一件坏事,但是这种拼搏精神需要从孩子内心中加以激发。

那什么动机才是对的?为什么要上天才班?上和不上有什么区别?怎么才能上?

首先我要批评一下天才班这个翻译词。英语是"Gifted/Enhanced Program"。记得不清楚了,但是好像CCAT 在英语和逻辑(数学)要考在97percentile以上,也就是差不多百里挑三。说白了,就是一个像门萨一样的智力考试,聪明的小朋友聚集起来一起上课。在中国也就是快班/重点班。

有一点区别的是,在国内如果拼命学习,期中期末考的好就可以进重点班。反倒在加拿大,进天才班需要你聪明才能进。。那进不了的97%都怎么办?尤其在乎这个的很多都是中国人,不可能大家都进吧?在这一点上我个人更赞成中国的重点班,通过努力获得和其他努力的同学在一起读书,而不是只凭天赋。

回到动机的问题,我们为什么要上?上不上重要吗?我的答案是:重要。能上最好上。为了给家长们提供参考。我回忆了高中4年在天才班的收获,归纳如下:

我在上小学4年级准备考CCAT的时候,正好我们家买了房搬家,一直拖到了8年级,有一天老师找到我,叫我去考CCAT。就这样,懵懵懂懂的我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进行了考试。

意外幸运的是,我竟然考过了,一下子从ESL变成Enhanced。八年级的时候班里的enhanced学生屈指可数,直到九年级各个班才正式分Enhanced,Academic,Applied还有Locally developed。

这极大地提升了我的自信心。从来到加拿大以后我的成绩都是中等偏下(其实主要是英语障碍原因)。考上天才班以后我的自我感觉和以前大不相同,这种自豪感变成了强劲的学习动力,第一次感受到了“天生我才必有用”。随着自信心的提高,我也更加刻苦地投入到学业中。这动力是内在的,而不是我父母强加于我的。

在天才班,老师的水平自然会高,学习强度也加强了不少。但我觉得,这个不是根本的好处,因为如果你真的好学,你完全可以自学或在外面补习一些难的课程。

天才班,对高中就业和升大学都会有帮助。我的经历表明,在加拿大做的任何有价值的东西都可以为下一步铺路。在高中找一个临时工可以为你在大学里找internship,在大学里的internship为你找正式工有帮助。在高中平生第一份工作是一个tutor的临时工(一礼拜在礼拜五去3个小时)。老板说在选我的时候天才班给我加了很多分。我报考多大的时候,在我的personal statement里提到了我是天才班。相信还是起了一些作用。

但以上诸多优点,我认为都不是最重要的。其实天才班的环境才是我们为什么要上的根本原因。

古人云,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跟什么样的人混就有什么样的人生境界。和用功读书的同学相处,自然就会产生压力,对自身的要求也就更高。觉得做作业考高分就是理所应当的。男孩子在天才班学的不好就没有女孩子青睐,相反也是一样的道理。而且,这些同学很多人面面俱到,琴棋书画一样不落下,情商还都特别高。

在这种环境下成长的同学所学到的不仅仅是学校里学的那点儿东西,而是方方面面的提高个人的基本素质和能力。当然这些都不是当事人可以轻易意识到的。我的很多好朋友都是高中认识的,现在他们很多已经成为了90后的精英。我们互相所产生的影响是巨大的。

说点具体的。小孩子天生没那么聪明考不好CCAT怎么办?我认为即使是智力测验也可以用练习的方法来考出好成绩。CCAT 很多题都是一些可以在补习的时候学到。例如:1,1,2,3,5,8下面是什么数字?如果提早学过Fibonacci Sequence 就会不假思索地做出来。这种初级智力考试准备重要的是培养思维能力;而不是盲目刷题。我个人没有准备过,没有太多好的经验可以分享,但是我觉得准备绝对比不准备要好。

我要说的是,天才班不是一切,他只是一个培养精英的一个很初级但又很好的平台。它的好处很多,但就算没考上也没关系,因为来日方长。其实人人都明白,一个人成功与否不在于成绩或智商,更多的是要靠自身的努力和对自我人生的定位和认识。而这些因素的根源是一个人外在的环境的影响和内在动力所结合的。如果天才班是一个很好的学习的环境,那么体育锻炼,音乐美术,旅游阅读,等等等等。都可以作为一个人成功和快乐的资本。

至此我个人认为,天才班是重要的,但并不是必要的。

以上文章为加国无忧网站有偿征文作品
■ 非合作媒体如未征得加国无忧网站许可,请勿转载此文 ■
诚征写手 欢迎来稿 加国无忧网站有偿征文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 @ 2017-03-06 14:24
    您已点过赞
    本帖最后由 jjamesw 于 2017-3-6 14:28 编辑

    曾经跟一位本地退休教育局的人聊过这个gift班的事,很多年以前的老师们的共识是:这是个特殊教育班,并非专 ...

    教育很复杂,维持天性、顺其自然最重要。华人教育过于功利,世界变化很快,谁也不能预测几十年后的事情。国内教育以洗脑为主,学习为辅,从英语教育就可以看出,浪费很多时间和精力,纯属瞎搞。当然也有中国人本身就喜欢强迫教育的原因,把一个天底下最容易的语言学习搞成无比复杂,结果还啥也不会。国外的很多东西设立时的初衷是好的,被华人误解,翻译成天才班纯属意淫。我自己(几十年前)早早就搞物理竞赛,高中就学了微积分初步,而且能看懂一些狭义相对论,但是,对生活的理解,还是初中生(因为年龄小)。长大总结一下,还是和普通同学在一起比较好,你的情商很难同步提高的。教育真的不要功利,顺其天性最好,只要孩子不学坏就行。而且社会需要的是专才,琴棋书画样样在行,其实就是哪样都不在行,干自己喜欢的就好。上帝很公平,人的能力非常多样化。就像川普这样从小的捣蛋鬼也能成为总统,说明教育的最关键的本质还是“不要泯灭孩子的天性”。家长再聪明,能聪明过地球47亿年的选择和人类天性的学习方式?
  • @ 2017-03-06 12:23
    您已点过赞
    “天才班”这个中文翻译太夸张。如果你说印度数学家拉玛努金和德国数学家高斯是天才,我完全同意,但是像加拿大这种从中小学生群体里面挑选出来智商相对普通大众孩子略高的孩子称之为“天才”,我并不认同。最多只能用中国的那种称呼:快班生。天才,这个词是不能随便使用的。
  • @ 2017-03-06 13:57
    您已点过赞
    班上学生的共同特点是坐不住,脾气大反应快,情商偏低
  • @ 2017-03-06 14:03
    您已点过赞
    这文章一看就是大人操刀的,也许是鸡鸡,为了推销学区房。
  • @ 2017-03-06 18:14
    您已点过赞
    看了这么多文章,特殊教育班这个提法应该比较符合这个班的实际情况。
    1、这个班确实不全是学习好的学生,很多学生偏科偏的厉害,我儿子上的这个班的7-8年级,和他一起上了IB的同学,有一个数学期中考试只有78分。。。
    2、班上很多都是小学在普通班坐不住的孩子。比如老师经常说这些学生unusual,这些学生觉得上课有点bored,喜欢在教室里走来走去开小差,主要原因是普通班的教学太宽松,内容太简单,对于这个学生群体并不合适,很难让求知欲旺盛的孩子们在课堂集中注意力,从这个角度来说,开一个特殊教育班确实有需要
    3、特殊教育班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培养所谓的天才,至少我听过的TDSB的讲座里面从来没提到过。应该是尝试另一种教学方法,启发引导孩子多思考,多做project,孩子上的时候还经常和home school的同学们联系,感觉project的工作量和难度比home school高。
    4、个人觉得没有包治百病的灵药,适合自己孩子个性特点的就是好课程。开设特殊课程的学校往往是生源不好或者不足的学校,TDSB希望通过开设这些特殊课程提高学校的入学率。这一点和国内完全不同。这些学校的普通班的学习成绩比起名校差距还是很明显的。喜欢艺术的孩子去claude watson,追求当学霸的去IB,要双语的去FI,名校的普通班大部分都很不错,学习风气很浓,土豪去私校。
  • @ 2017-03-06 13:54
    您已点过赞
    曾经跟一位本地退休教育局的人聊过这个gift班的事,很多年以前的老师们的共识是:这是个特殊教育班,并非专为比较聪明的小孩而设,而是有特殊性,入改班的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