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华人 /
  3. 人事斗争:加拿大职场之残酷你知道多少 /

人事斗争:加拿大职场之残酷你知道多少

几周前的一天,早晨到了单位,我正在回复邮件,“咚咚咚”,有人温柔地敲门。

抬头一看,是一位50几岁,风姿阔绰的白人女性。她穿粉色裙子,黑色开衫,配金色耳环,黑色高跟鞋。简洁大方,令人顿生好感。

她告诉我,和单位的人力资源部部长有一个预约。我看了一下,前台的员工暂时不在。因为我的办公室离前台很近,所以这种情况时有发生,当客户找不到前台工作人员时,会来我办公室咨询。所以我请她暂时坐一下,等前台员工回来,带她去预约的房间。

过了一会儿,我看到单位的重要人物纷纷出现在走廊里:CEO,人力资源部经理,财务部经理,办公室主管等,貌似他们有会议要开。

再过了一会儿,前台的同事过来,悄悄告诉了我一个消息:办公室主管Lydia被开除了!

我无比震惊:“为什么?”

同事说不知道。只是刚刚接到高层的电话,通知她Lydia被开除了。

过了几分钟,我就看到Lydia背着包,抹着眼泪,在人力部主管的“押送”下,直接从前门走了……

这就是加拿大大部分公司对待被开除员工的方式:会有人(通常是人力资源部的经理或主管)护送你上公交车,或者为你叫车,确保你离开公司。随后会有专人收拾你的办公室,将你留在公司的个人用品装箱,快递给你……是不是很残酷?

整个上午,大家如常做自己的工作。但在走廊碰到时,会互相交换一个面面相觑的眼神,气氛诡异……

到了快中午时,财务部经理暨总务部经理Amy群发了一封邮件,很笼统地说Lydia是“immediate departure”,除此之外不做任何解释。

而当有员工问她Lydia为什么离开时,年轻漂亮的白人美眉咪咪一笑:“sorry, I can’t say anything.”一副高深莫测的样子。

整个下午,看着人力资源部的同事在Lydia的办公室忙碌地清理,单位同事们都沉浸在一种莫名的悲伤中。Lydia是一个50多岁的黑人女性,又高又胖。从外表看,似乎面相比较凶。但和她真正相处过后,会发现她是一个天真、可爱,做事情很认真的人。除了想知道她做错了什么遭此待遇外,更多人觉得公司裁人的方式太过冷血、无情。虽然我们作为工会会员,不太有机会如此悲壮地离开岗位,但相信大家都经历了不同程度的“兔死狐悲”的感受。

许是感受到了大家的不安,第二天,Amy为大家买来了不同口味的冰淇淋,CEO在厨房亲自为大家服务……如果不是昨天亲眼目睹了他们的“血腥”,我想同事们会瞬间收获“工作在一个超有爱的单位”的幸福感。不过我惟一找到的是“打一巴掌再给块糖”的“被怀柔”感。显而易见,对成人,这种小把戏收效甚微。

一周后,曾经敲我门的白人女性作为临时办公室主管来报到了,她叫Helen。不出所料地,上午接到了高层的邮件,介绍了她的履历,大加赞美之词,似乎世界上没有比她更合适的人去做这份工作。相信很快,公司会例行公开招聘的程序,然后她会毫无意外地拿到这个工作……

欲加之罪,何患无词。我恍然大悟了。其实,无论Lydia是否做错了什么,都不重要,也没有关系,重要的是她是前任CEO留下的旧臣,有关系的是在新CEO的核心小组里,有人需要她的位子。所以,她被开了,就这么简单。

不幸的是,这种状况并不是第一次在我的工作单位出现。2016年,新上任3个月的CEO站稳脚跟后,搞突然袭击,用同样的方法踢走了前任财务部经理,第二天就带来了现任经理Amy。然后公司公开招聘,毫无疑问地,Amy拿到了职位,并在三个月后,将Administration这块也收入麾下,更加重权在握,变成了财务部暨总务部经理。一切都是事先计划好的……

一朝天子一朝臣。中国如此,加拿大也不例外。我们的前任CEO在任期间,想法设法挤走旧的部门经理,从她的旧公司撬来了9个员工,大部分被委以部门经理的重任,最差的也是部门主管。10年来,她和她的核心小组呼风唤雨,为所欲为。而当她辞职后,她带来的人或立即辞职,或者被迫辞职。勉强留下来的也被新老板百般苛责,日子难过。幸运的是,一线员工有工会保护,所以我们有幸组成铁打的营盘,冷眼旁观这些心机重重的管理层如流水的兵一样来来往往,“长袖善舞”,玩各种政治把戏。

是不是觉得很失望,沮丧?我们是奔着更美好的未来才放弃了国内的一切,移民加拿大的啊!可事实证明,加拿大的职场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友善、透明,靠自己的能力可以得到一份好工作。越是政府部门和大公司,如教育局,TTC,政策貌似透明公正,但执行起来很不透明,腐败严重。那些基于文化、种族等不同原因的隐性歧视,其实一直都在。很多时候我们如在窗户边盘旋的蜜蜂,前途一片光明,却找不到出路。因为面前的玻璃难以跨越。

为了生计,我们不得不在职场和各色人等周旋,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但所幸人生还有诗意和远方,所以切莫被眼前的苟且扰乱了心智。在生活中,我本能地对套路满满的人敬而远之。下班后,我努力将单位的纷繁复杂遗忘在脑后,看天上白云朵朵,感受风和空气中植物的香气。回家后就更忙碌了,烹饪美食,陪孩子学习,读书,散步。等孩子们 睡觉后,我会关闭手机,静在书房,为自己做减法,让心智升华,迎接崭新的明天。

以上文章为加国无忧网站有偿征文作品
■ 非合作媒体如未征得加国无忧网站许可,请勿转载此文 ■
诚征写手 欢迎来稿 加国无忧网站有偿征文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赞一下这篇文章!写的是实情。加拿大的企业文化表面和气,骨子里自私冷酷,人际关系远重于能力贡献,这点上跟美国中国的大公司没法比,所以加拿大出现的大公司很少。
回复
加拿大是个非常残酷黑暗的社会。。这里的法律保护坏人,制度鼓励不劳而获,政府表面高薪养廉实则腐败无能。
回复
放你妈狗屁,有中国残酷黑暗吗?看看郭文贵的爆料吧,傻逼
回复
回复 imking:大师很负责任地告诉你,这里的制度比中国黑暗10倍以上。 中国毕竟还有贪官落马的时候,这里贪污腐败压榨百姓可都是名正言顺受法律保护的哦。
回复
回复 雷大师:大屎,加拿大也有贪官落马的,你不懂英文难道不看中文报道吗?你倒是说说这里有啥贪污腐败受法律保护了,说不出来就去吃屎好吧。另外,郭文贵爆料不管真实性如何,当局好歹有个反应呀,如果在西方国家早就炸天了,你长了眼睛干嘛用的呀?另外,你说的事跟本篇文章也没关系呀,你处心积虑的跑出来黑,像你这种连英文字母都不识的脑残共粉为啥不滚回国呢?
回复
展开 7 条回复
这样的帖子在51太多了,都有着同样的辩证模式,就是通过某某人的个人经历证明了某个论点。这个论点往往要扣在一个地区,一个省份,一个阶层,一个民族甚至整个一个国家头上。其实我觉得,作者应该把加拿大职场,改成全世界职场。请问 ,那个职场里 没有人与人的勾心斗角,政治斗争? 如果作者想证明加拿大也有职场内斗,大可不必。这是一个 common sense, 无需去 验证。如果想证明加拿大的职场,特别的险恶,那好像有点偏激。那一个有人存在的 organization或 institution,没有 politics呢? 国内公司炒鱿鱼的险恶作者好像还没见识过,难道这不是在莫名惊讶吗? 大家稍微用脑子回忆一下,就能想起来,有多少人离开中国的目的,其一就是逃离复杂的人际和Office politics, 现在来到这个国家,每次见到世俗之事,见到不符合自己观念,理念的事,就开始上纲上线到整个民族,整个国家,整个社会。我只能说,这样的一些网民,期望值太高 ,理解力太低,接受力也太有限
回复
意识形态至上的人,免不了要给各自阵营的驴粪蛋扑粉,可事实上,拉帮结派、追杀眼中钉,是各种极权的必然模式,普通老百姓应该抱着如常的心态:凡此种种,皆人性使之然,哪一个政治意识形态超脱了人性?荡涤了丑恶? 只是魁北克司法的腐烂在于“高姿态下的打压、追杀”,形同纳粹,这也是郭文贵对大陆腐败如东厂的国安体制深恶痛绝的原因! It’s a Witch Hunt, Systematic Bullying to Extinguish the Voice for the Oppressed!
回复
不过是loser们找个理由发泄一下而已
回复
你的帖子,信息量很大。加拿大,不对,加拿大某一类人群很需要你...... 说实话,我本来对那个行业没有偏见,毕竟从危害性来说,赌场经营者又比那个行业的人好到哪里去呢? 是你的言语拉抬了对你的鄙视!这是个不笑娼的世道,只要能挣钱,宋喆、周永康、王芳、杨澜、吴征都是“人生赢家”,对吧?
回复
天真的老郭说:美国被蓝金黄了...... 老郭,在你来之前,蓝金黄的西方鼻祖就把这一人性丑恶发扬到极致:saying one thing and doing another! 文章中的这一段太写实:"可事实证明,加拿大的职场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友善、透明,靠自己的能力可以得到一份好工作。越是政府部门和大公司,如教育局,TTC,政策貌似透明公正,但执行起来很不透明,腐败严重。那些基于文化、种族等不同原因的隐性歧视,其实一直都在。" 未来会整理出相关的第一手材料,与大家分享! 《加拿大民主法制下如何整人?》 《漂泊当知身是客,一晌贪籍,囹圄方知嫌隙在。》
回复
期待~
回复
职场政治斗争无所不在,如果没有工会保护,小人物的下场也是如此。
回复
在魁北克,一切皆有例外: 某金融财团的华人高级雇员,被雇主和工会双重折磨,境况惨不忍睹......
回复
加拿大智商高的人太少, 遍地都是所谓“情商”高的人。 太恶心了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