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本地 /
  3. 房市都这样了 指望买房退休养老不现实! /

房市都这个样了 指望买房退休养老不现实!

尽管加拿大不同机构对2018年的房市尤其房价有大相径庭的预测,但从下周一开始,将实施更为严格的联邦按揭新规,令加拿大房地产市场未来的走势更加扑朔迷离。有理财规划师就此警告说,房市前景难测,而且房价又如此之高,加拿大人指望买房来退休养老已经很不现实,应该考虑别的选择了!

持牌理财规划师西蒙斯(Shannon Lee Simmons;下图)就对加拿大赫芬顿邮报(HuffPost Canada)表示,现在加拿大尤其多伦多和温哥华房价高企,而人们的收入却几乎没有怎么增加,因此对很多人而言,如果靠买房或拥有房产来养老真的越来越不现实了。

西蒙斯指出,在经济生活中,若为了实现拥有一套房子的目标,因此而背上沉重的按揭包袱,而且这个包袱超过你工资的好多倍,这并不是一个理性的做法,这其实也不应该成为一个目标。从家庭或个人理财的角度而言,若把太多的钱放在房市,显然会冒很大的风险。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Robert Shiller也有类似看法,他认为买房只是一种选择(a choice),而不应看作一种投资( not an investment)。

西蒙斯说,可以算一下账,如果你在20年内还不能还清五倍于你工资的按揭贷款,那么有一个更好的选择就是租房,当然前提是要保持租金在一个合理的水平。

如果不付按揭贷款,那么把钱放到哪儿去?西蒙斯的建议是,如果不买房,应该把税后收入的“10%以上”拿出来,首选是放入免税储蓄账户(TFSA),其次是买RRSP。

她说很多人是为买TFSA,还是买RRSP纠结不已,其实两个都应该买,不过从次序上说,应该先考虑TFSA,再考虑RRSP,这应该是一个经验法则。因为从税务规划的角度来看,TFSA与房子很相似,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两种投资都是在免税的情况下增值。

西蒙斯总结说,对加拿大的任何人而言,即使你一辈子租房住,一辈子都没有拥有过房产,你照样可以享受无忧的退休生活,你退休之后的生活水平也不见得会比有房一族要差。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十年过后再回头来看,不买房的就永远是Loser了。靠打一份工,然后把省吃俭用的钱存银行里的TFSA以为可以舒服地过老年生活,那才是错上加错。 如果RRSP你不得不存的话(收入高,不存马上就要交税)可以理解,但把闲钱存在银行的免税账户或其他什么账户里,那绝对是愚蠢的想法。 中国人没有系统地受过理财教育,以致于形成两个非常极端的理财思维,一是过份保守,无债一身轻;一是过份激进,炒房炒股炒一切表面上似乎能够带来高收入的东西。而从来没有投资的观念,没有风险控制的观念。
回复
你最需要接受理财教育,鉴定完毕!
回复
回复 痛煸西风:理财教育之后, 学员们都开始租房, 有房的也把房卖了,把钱拿出来买保险买RRSP买基金, 把理财规划师乐的。。。。。上道了!
回复
所谓养老就是现在挣的钱留一部分老了花,那现在挣的钱留到以后就是要保值还要相对安全,除了房子没有别的选择哈哈。比如手里有一百万,估计十有八九都选择买套房子。但现在的问题就在于,如果手里有二十万,有多少人愿意贷款八十万买房子?
回复
退休了就不住房子了吗?写这样愚蠢文章的人头脑有问题。无忧了,退休了做流浪汉。
回复
这没什么,有吃有喝有闲站街,是老汉崇尚的生活模式,很高级的。 说说你的事,明年开春房价一涨,跌姐又得杀猪般的嚎,我肯定。。。
回复
回复 无忧了:明年房子肯定便宜,大家都高兴。
回复
回复 D.J:便宜了你也买不起,跌姐我们能不能聊点别的,比如说长息什么的,跌姐最近不盼着涨息了?
回复
展开 5 条回复
天底下有几个富翁是在外常年租房的(自己一套房也没有)? --- 除非是做违法生意的 或者换句话说,有几个是因为常年租房而最终变成富翁的?!
回复
说的对,大家有钱就要享受。但你傻啊,那个富翁买房子,人家卖100万,你非要200万买才高兴,一样的房子富翁肯定希望越便宜越好吧。你有病吗?
回复
天底下有地产经纪靠分租成为富豪的?
回复
首先,买了房的人,心理都希望房价上涨,不是暴涨那种,没有人会希望买房后房子变负资产。 现在坛上大肆鼓吹房价跌的,无非自己有入市打算,私心而已,希望入市时价位低。 再者,此文章有前提,assumption就是,你若租房到老,租房市场要保持空置率持续多年较高水准,房东不加租且你的房东不会因他/她的个人问题而售房。 哪种人生,自己选择好了。
回复
你相信跌姐的话?她有时连表达一个完整句子的合理逻辑都不存在。。。
回复
真正的创富机会在商业领域,有剩余价值的创造。投资市场是不可能产生剩余价值的,你赚了,别人一定亏损了;你赚了,也许别人现在也赚了,但一定在某个时候有人亏了,也许是你自己,也许是别人。 金融市场的投资回报一定是资金的使用价格决定的,脱离了资金使用价格谈投资回报都不是客观和理性的。别跟我举什么人获得多高多高的回报,个例并不能代表整体。 房子投资对普通没有商业创富能力和机会又不愿意让渡资金给别人的人还是一种比较适合的投资品,先不说房地产市场如何变化,起码每年物价是上涨的,人工是上涨的,房子的建筑成本是上涨的,土地成本是上涨的,而房地产开发商还要通过开发房地产获得利润,就这几项因素加在一起,房地产作为长期投资是没有问题的,一定是有机会成为未来养老的工具的。
回复
同意。守着一套土地房, 就算混的再不好, 退休了也可以学老外的做法, 卖房搬到小镇住, 或去租房。省下的几十万, 也够养老了。
回复
回复 淘声依旧:然后做地库虾,多愚蠢的事情。最好当然房子便宜,大家有钱投资,退休了不要可怜的买房子养老。
回复
回复 D.J:做梦吧。
回复
展开 7 条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