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本地 /
  3. 加国就业净增4.33万 失业率33年最低 /

加国就业净增4.33万 失业率33年最低

加拿大统计局昨日(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月份里,全国就业人数净增加4.33万人,失业率为5.8%,稳定于33年来的最低点,大大超过业内人士的预期。而在数据公布后,加元立即坚挺,不过随后略有下滑,收于100加元比101.05美元。

近来,受美国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很多人都开始担忧加拿大的经济前景。而这个时候失业率仍然维持在较低水平的好消息,着实令人振奋。这个消息除了让众经济学家惊讶不已之外,还给了人们一个暗示:加拿大可能逃离美国经济不景气的影响。

相比之下,我们南面邻居那里的就业状况可就不那么乐观了。数据显示,上个月美国的工作市场缩水了63,000个工作岗位,这使得美国经济不景气的形势更加严峻。

而联邦财政部长费拉逖(Jim Flaherty)在获悉统计局的数据后,还特别赞扬了安省的就业形势。他表示,虽然前些日子安大略省的制造业流失掉了2万个工作岗位,但是上个月全省就业人数还是增加了4.6万人。这一进一出,净增2.6万,成绩喜人。调查还显示,这次增加的就业人口主要分布在建筑业和公共服务业。

费拉逖随后还表示,全国失业率保持在低水平证明了全加经济的稳步增长。而虽然某些行业受经济影响,大量裁员,但是良好的就业形势让这些人可以很快在其它行业找到工作,所以并不影响经济的发展。

(图片来源:多伦多星报)

而这次的统计数据也让众经济分析家们大跌眼镜。从两个月前开始,这些专家们就一直预计加拿大的经济形势恶化,而劳动力市场也会遭到打击,可是现实已经连续两次让他们的预计落了空。按照道理来说,受美国经济不景气影响最严重的应该是制造业的中心安大略地区,可是上个月所增加的就业人数恰恰就集中在安省,这实在有些让人摸不着头脑。

例如,前些时候加拿大环球远见杂志的(Global Insight Canada) 预计加拿大的经济年增长率可能仅有1.6%,形势不容乐观。可是这次数据一出台,上个月经济增长率达到1.9%,这多少有些让杂志的负责人奥尔(Dale Orr) 有些下不来台。不过他随后表示,这次的消息让很多经济学家都大跌眼镜,因为数据“太出乎意料”了。

但他同时表示,虽然失业率走低,并不说明经济形势完全一片大好。他表示,最近增加的就业人数主要分布在建筑行业和公共服务行业,而不是制造业。事实上,现在加拿大制造业前进的步伐很不稳,而今年劳动生产力(Labor Productivity)的增长可能几乎为零。不过总的说来,加拿大总的经济形势还是比较好的,正面因素多过负面。

而帝国商业银行(CIBC)经济学家、分析员申菲尔德(Avery Shenfeld)也颇为赞同奥尔的观点。他首先对这次就业人数的增长能否持久表示了些许质疑。随后又表示,就业人数的增长倒是反映了加拿大不太可能重蹈美国步入经济不景气的覆辙。

申菲尔德说,历史上无论是1973-75年的美国石油危机,还是2001科技业泡沫破碎,加拿大都成功地逃脱了美国的影响。而这次,从目前的就业形势来看,加拿大也很可能如以前一样成功地逃脱。“然而”,他话锋一转,“这次制造业可要吃苦了。”

去年和今年美国经济不景气的原因是次贷危机,而加拿大从来就没有如美国那样庞大的次贷市场,所以理论上不会受到很大影响。此外申菲尔德还指出,抵御经济不景气的最好手段就是消费,而最近就业率低下和工资水平的上升恰恰给了人们强大的消费信心,这些消费信心所带来的消费能力,会大大减少美国经济不景气所带来的影响。有数据显示,上个月全国工资水平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9%——超过通胀率的两倍,确实也让人们觉得腰包里鼓了一些。
不过,业内也有不少较为负面的观点,一些专业认为这次的失业率下滑只是昙花一现,并不能缓解加拿大的经济压力。

正如道明银行副首席经济分析员亚历山大(Craig Alexander)指出,在很多相关数据都体现加拿大经济增长迟缓,而这个时候过分夸大就业人数增加所带来的好处是不应该的,这次的增长究竟是不是虚增,还有待时间的考验。

而加拿大劳工议会(Canadian Labour Congress)也持相同观点,他们对眼下 “经济的增长缓慢和就业人数大幅增加之间的不配比”表示一定程度的担忧。

而劳工谘议会主席乔吉蒂(Ken Georgetti)则表示,现在很多很多公司都宣布准备裁员,有些公司甚至因为加元升值和油价高昂而面临关门的危险。而这种情况下,就业市场的大好形势还能持续多久呢?

更有专家一针见血地指出: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最近增加的就业人口很多都集中在建筑行业里。这说明什么呢?说明现在就业人口的增加,无非是因为房市的“黄金十年”刺激了建筑业,使建筑商不遗余力地雇人建房。可是房子是建起来了,有多少人会买呢?虽然最近央行调低利率会刺激人们买房,但是总体说来房市的热度是在消退的,而以后这些新被雇用的建筑工人会不会转化成更多的失业人口造成更大的就业压力?一切都需等时间来证明。

附:2月加拿大主要城市的失业率总表

城市名

2月失业率

1月失业率

圣约翰(纽芬兰)

7.6%

7.0%

哈利法克斯(诺瓦斯克沙)

4.4%

4.5%

魁北克城(魁北克)

4.9%

5.2%

蒙特利尔(魁北克)

7.1%

6.9%

渥太华

4.6%

4.4%

金斯敦(安大略)

5.4%

5.2%

多伦多(安大略)

6.5%

6.7%

咸美顿(安大略)

5.9%

5.9%

尼亚加拉(安大略)

6.3%

6.2%

萨德伯里(安大略)

5.4%

5.0%

雷湾(安大略)

5.3%

6.3%

温莎(安大略)

8.7%

8.7%

温尼伯(曼尼托巴)

4.4%

4.5%

里贾纳(萨斯克川)

4.0%

4.2%

卡尔加里(阿尔伯塔)

2.8%

2.9%

埃德蒙顿(阿尔伯塔)

3.7%

3.6%

温哥华(卑诗)

3.8%

4.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加拿大已经不可避免的再次重演80年代末的衰退, 只不过以目前的速度, 到达这个衰退期还需要2到3年时间, 物价还在继续上涨, 房价也将继续上涨, 这些都为经济再次崩溃继续能量. 最初由 新猪 发布: zt 俺指的是1980年代末,和1990年代初这几年。 同学们,那时候可真是恐怖呀。啥恐怖?物价。 举个例子吧, 那个时候你要是两个人去像样一点的餐厅吃晚饭,饭钱+税+小费,没有100加元是不可能的,高级些的地方就很容易上到200元。现在呢?$19.99的晚间自助餐任选任食。新旧两重天。 家私:你知道living room的3件套的沙发吗?其中单人坐的chair, 如果你去店里买,仅仅是一把chair, 至少要$1000+税。很多新移民来了之后,根本任何家具都买不起,只好睡在地上。你相信吗? 失业率也高。90年代初的时候, 加国的失业率超过了10%。 现在很多同学抱怨没有好的工作,不过不得不承认:也有很多的同学有了稳定高薪的工作。那吗倒退17,8年呢? 很多六四后移民的香港人有体会:不是工作好坏的问题,那时根本就没工作。不管你想干什末,不管你愿意领多低的薪水,没有。大家都知道万人排队找汽车厂工作的事吧? 比失业率更高的是利率,那几年供房的朋友都知道,5-year fixed mortgage rate是多少? 11-15%之间?现在的同学们都觉得利率比2004/2005年的时候搞了,要是这样,就想想当年的这些前辈房奴吧。 什末低呢?工资低。 俺现在的manager跟俺讲过,他当是年薪4万多, 他好知足,好高兴. 那末当时的房价呢? 大概23,24万吧. 油价低, 16,17美元一桶. 金价低, 300多美元一盎司. 石油矿产资源丰富的加拿大, 那时候好惨. 那末现在呢? 物价, 油价,金价, 失业率, 贷款利率, 移民数量, 所有的指标都到转过来,所有的指标都显示加国的经济处于蓬勃向上的阶段. 一句话, affordability is at a very comfortable level,怎麽能指望房价回像80/90年代那样暴跌呢? 正常情况下,加国的房市在未来几年依然会小幅稳步上升,具体说就是每年5-7%吧.. 从那个Housing Affordability Index来看,现在多伦多房市虽然比较高, 但是和最高点比较仍有很大空间.最高点是62%左右,现在是42%左右,还是比较健康的. 目前房市的趋势最终要看经济情况, 单从房价上看没有太大的问题,
回复
有一个是18的贷款利率。现在听来很恐怖。
回复
俺指的是1980年代末,和1990年代初这几年。 同学们,那时候可真是恐怖呀。啥恐怖?物价。 举个例子吧, 那个时候你要是两个人去像样一点的餐厅吃晚饭,饭钱+税+小费,没有100加元是不可能的,高级些的地方就很容易上到200元。现在呢?$19.99的晚间自助餐任选任食。新旧两重天。 家私:你知道living room的3件套的沙发吗?其中单人坐的chair, 如果你去店里买,仅仅是一把chair, 至少要$1000+税。很多新移民来了之后,根本任何家具都买不起,只好睡在地上。你相信吗? 失业率也高。90年代初的时候, 加国的失业率超过了10%。 现在很多同学抱怨没有好的工作,不过不得不承认:也有很多的同学有了稳定高薪的工作。那吗倒退17,8年呢? 很多六四后移民的香港人有体会:不是工作好坏的问题,那时根本就没工作。不管你想干什末,不管你愿意领多低的薪水,没有。大家都知道万人排队找汽车厂工作的事吧? 比失业率更高的是利率,那几年供房的朋友都知道,5-year fixed mortgage rate是多少? 11-15%之间?现在的同学们都觉得利率比2004/2005年的时候搞了,要是这样,就想想当年的这些前辈房奴吧。 什末低呢?工资低。 俺现在的manager跟俺讲过,他当是年薪4万多, 他好知足,好高兴. 那末当时的房价呢? 大概23,24万吧. 油价低, 16,17美元一桶. 金价低, 300多美元一盎司. 石油矿产资源丰富的加拿大, 那时候好惨. 那末现在呢? 物价, 油价,金价, 失业率, 贷款利率, 移民数量, 所有的指标都到转过来,所有的指标都显示加国的经济处于蓬勃向上的阶段. 一句话, affordability is at a very comfortable level,怎麽能指望房价回像80/90年代那样暴跌呢? 正常情况下,加国的房市在未来几年依然会小幅稳步上升,具体说就是每年5-7%吧.. 从那个Housing Affordability Index来看,现在多伦多房市虽然比较高, 但是和最高点比较仍有很大空间.最高点是62%左右,现在是42%左右,还是比较健康的. 目前房市的趋势最终要看经济情况, 单从房价上看没有太大的问题,
回复
不止60%的机率吧? 象2001那次, 加拿大居然没有统计进去, 如果2001-2003年段在加拿大呆过的人都应该有感觉的。 何况多伦多的失业率6.5%, 虽然是33年最低, 如果和美国大城市目前失业率相比较, 除了底特律的7%和其他个别城市, 估计没有哪个比多伦多高的了, 而多伦多的房价按1:1计算, 仍然比美国的那些城市高出很多。 最初由 新猪 发布: 加拿大的经济繁荣程度在西方大国里首屈一指 安省明年的最低工资9.75,后年10.25。 有资格负担住房的人将会越来越多,新移民如果在本国能存下一定数量的downpay,来到加拿大后只要找一份简单的工作就能负担住房。 当然加拿大政府审慎理财的作风值得称赞,最近总理和财长都关注美国经济的衰退,毕竟从过去的经验看,美国经济一旦衰退,加拿大有60%的机会跟随。
回复
安省明年的最低工资9.75,后年10.25。 有资格负担住房的人将会越来越多,新移民如果在本国能存下一定数量的downpay,来到加拿大后只要找一份简单的工作就能负担住房。 当然加拿大政府审慎理财的作风值得称赞,最近总理和财长都关注美国经济的衰退,毕竟从过去的经验看,美国经济一旦衰退,加拿大有60%的机会跟随。
回复
"历史上无论是1973-75年的美国石油危机,还是2001科技业泡沫破碎,加拿大都成功地逃脱了美国的影响。" 这话这么说呢? 简直胡扯。 我没觉得2001年的时候加拿大逃脱了美国影响啊, 那时候加拿大裁员遍地都是, 工作机会很少。 加币升值了这么多, 就业人数不减反而增加, 那加币可以继续升值了?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