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回国故事:去留总在两难间飘摇
我只是想谈谈自己这两年在国内的体会,我的一个同事因觉得自己牛,被原单位拒之门外,从美国回到他原来的老家一个中小城市去了,我由于将主任弄到国外来了一趟,自己被欢迎回国,但与同学(校长要他回国)相比,没房没位置,但科室对我不坏,后来疏通关系把教授职称也解决了,但这时又开始想美国了,因为孩子和家人还在国外,所以又过来探亲了,但对回去与否很矛盾,从生活环境,工作环境和社会环境来说,我觉得在国内压力还是小些,如果关系处理得当,没多少压力,在国外搞科研,是惘惘不可终日。除了自然环境好点外没有其他了,但对于求学者而言,在美国学的东西要有效和前景好些。只是对我这个不惑之年的人来说不是那么有意义了。
其实国内很缺人才的,我在高校的医院工作,我的同辈及大我的同事基本不懂科研,一群开刀匠。但位置是别人占着,我暂没机会,这要看自己与上层领导的沟通如何了,如果他们明智,我应该马上就有位置了,但责任也会大些。
然而想起这次汶川大地震倒了的建筑和压死的人,我又开始担心了,中国部分领导尤其是下层领导喜欢作威作福。草芥人命的很多。如果他们知道房子没修好会更容易倒塌和压死人,能知道这个人命关天的道理就好了。房子塌了靠几双肉手是无济于事的,所以关键是砌好房子。这些事什么时候解决,我一点底也没有,也没多大信心,因为任何一栋大房子都有很多官人插手,也能从中随便抓几个百万贪官来。我们单位修大楼,去年因派别之争抓了8个其中包括院长,他读书的儿子正在美国的洋房里住着。
回不回去完全是个人的事。
不知道为什么总有人来讨论,还洋洋得意的,把在国内的优越生活拿出来显摆。好不好只有自己知道,回不回去完全是个人的事,别人没有义务代替你做决定。
回复
最初由 doggy 发布:
你以为在美国加拿大的,就没有人际关系了?
国外的人际关系,处于更高更深的层次,而且有时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远比你等想象的复杂得多。你在国内搞不好人际关系,没有出息,在美国加拿大你同样是搞不好人际关系的,同样没有前途。
同意在美国, 加拿大也有人际关系!
但不完全同意"国外的人际关系,处于更高更深的层次,而且有时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远比你等想象的复杂得多。你在国内搞不好人际关系,没有出息,在美国加拿大你同样是搞不好人际关系的,同样没有前途。"
新移民到北美算是初来咋道,由于从小缺乏美加社会文化的熏陶,加上语言上的先天不足,价值观的不同,自然也就无法跟当地人有深层次的交流。因此, 我觉得在这里能跟老板搞好关系的回国未必能跟领导搞好关系。反之亦然!
回复
国外的人际关系,处于更高更深的层次,而且有时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远比你等想象的复杂得多。你在国内搞不好人际关系,没有出息,在美国加拿大你同样是搞不好人际关系的,同样没有前途。
最初由 小易易 发布:
国内这点不好,人际关系太过复杂,没有心思去搞科研,即使搞了,辛辛苦苦弄出来的,成就还不如人家塞点钱来得快。
回复
其实大家(楼上)已把国内情况看得很清楚了。有能力与说了算的领导拉近距离是硬道理。其次有好的机会。否则,千万别回去。
回复
国内这点不好,人际关系太过复杂,没有心思去搞科研,即使搞了,辛辛苦苦弄出来的,成就还不如人家塞点钱来得快。
回复
回不回自己的事,喜欢就回去,不要总时想什么都得到,世界上就没有2全其美的事。
回复
查看全部 11 条评论
查看全部 11 条评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