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本地 /
  3. 加拿大对中国电动车设限:中企想进市场,必须在本地建厂! /

加拿大对中国电动车设限:中企想进市场,必须在本地建厂!

近日,加拿大联邦工业部长乔美兰(Mélanie Joly)公开表示,已经向 4 家中国电动车企业明确提出,"想进入加拿大市场,必须做到'在哪卖就在哪造'。"她表示,双方的沟通是积极的,未来几个月可能有更多进展。比亚迪、奇瑞、吉利和上海 Launch Automotive Technology 这 4 家企业都希望能突破当前配额限制,进一步扩大对加拿大的出口。

图片来源:instagram

乔美兰在刚结束的访华行程中,分别会见了比亚迪、奇瑞、吉利和上海 Launch Automotive Technology 的高管。这 4 家企业都希望能突破当前配额限制,进一步扩大对加拿大的出口。目前,加拿大与中国已达成协议,今年允许最多 4.9 万辆中国电动车以 6.1% 的关税进入本地市场,作为交换,中国方面则取消了部分加拿大农产品的报复性关税。

图片来源:搜狐

乔美兰明确了准入条件。如果中国车企希望在加拿大本地建厂,必须满足一系列严苛要求:首先,生产工厂需以加方为主导,必须与加拿大公司合资且加方占多数股权;其次,所需零部件和物资要以加拿大本地供应为主;第三,必须遵守加拿大的劳工法规。此外,还要确保数据安全,比如车辆收集到的用户信息不能被传回中国政府——包括车主用手机连接汽车时的数据也要加以保护。

乔美兰表示,"我不认为几天内就会有结果,但双方的沟通是积极的,未来几个月可能有更多进展。"

图片来源:51.CA 资料图片

日系车企:担心中企电动车冲击,市场竞争加剧

加拿大积极吸引中国电动车企落地,也让本地的日系品牌感受到压力。三菱汽车销售公司(加拿大)总裁川路健一(Kenichi Kawaji)直言,"中国电动车很强,无论外观还是内饰科技都很先进,价格也有优势,很难与之抗衡。"他补充,短期内中国电动车在加拿大的销量不会骤增,因为本地的充电设施尚未完善。

三菱在北美没有制造工厂,川路健一表示,三菱将加大对混动车型的投入以应对市场变化。

本田同样面临挑战。今年,本田在全球出现了 150 亿美元的亏损,导致其位于安省 Alliston 工厂的电动车生产计划被无限期搁置。

图片来源:搜狐

本田加拿大公司总裁 Dave Jamieson 则指责,加拿大正在进行的 CUSMA(美墨加协定)谈判、美国关税压力以及贸易不确定性,再加上"新入场者"带来的冲击,都让本地汽车产业的竞争环境更加严峻。他直言:"加拿大车企正面临来自低成本、受政府补贴、非市场导向制造商的竞争压力。"

图片来源:instagram

联邦政府:不会让本地工厂受损,正保护 50 万就业

针对日企的担忧,乔美兰表示,她与本田高层保持频繁沟通,"完全不接受'政府政策让盟友企业受损'的说法。"她强调,超过 75% 加拿大组装的汽车都产自丰田和本田的工厂,而联邦政府的目标,是为加拿大人引进最先进的科技,同时保护 50 万名本地汽车工厂工人。

2026年6月中国车展。图片来源:51.CA 资料图片

乔美兰还透露,Alliston 的本田工厂未来有望迎来好消息,但暂未明确是否会恢复电动车生产计划。

相关阅读

来源链接:
  • https://www.ctvnews.ca/politics/article/canada-tells-chinese-automakers-to-build-where-you-sell-when-it-comes-to-electric-vehicles/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不要卖了吧。被人卡着脖子。还要建厂。建厂可以 要求享受比美企更好的补助
回复
加拿大市场太小,中企不会在这儿建厂。想卖美国门儿也没有。
回复
希望中企硬气点儿,宁可不在加拿大卖,也不在加拿大造。狗日的怎么不敢对美国企业提这种要求。
回复
你回去中国吧,做中国男人,回到中国再骂娘,不要在这里骂。
回复
建厂是双赢,以后可以对美出口。
回复
也希望美企硬气一点, 自己号称世界最强国, 最好自己造世界最好电动车, 不是号称世界最强国吗, 什么都世界第一吗,干嘛要害怕中国的电动车, 限制来限制去, 在世界上丢人现眼, 小家子气, 一点大国风范都没有。
回复
展开 3 条回复
现在出现了大量强抢中国资产的情况,明显是一种统合的策略。 美国,英国,欧洲,加拿大,巴拿马,印度,印尼,非洲,。。。
回复
为了不虚度此次行程,多去淄博吃个烧烤,东北那嘎达泡个澡吧
回复
中国电动车很快会占领加拿大电动车甚至全部的半壁江山!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