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本地 /
  3. 留学生:我们需要您的鼓励而不是漫骂 /

留学生:我们需要您的鼓励而不是漫骂

本网注:此文摘自本站无忧论坛,作者署名“真雨人”。
_______________

我就是留学垃圾,1999年高中毕业之后我就没有考大学,一直在申请留学加拿大的签证,2000年的时候还被拒签过一次,直到2001年2月我才来到加拿大。那年我22岁,只比几天前谋杀Cecelia 的嫌疑犯陈敏大一岁。

来加后就读于SENECA COLLEGE。我每个学期都在向学校交纳昂贵的学费,当然这些学费都由我父母提供。我的学习成绩不是非常高,我周末经常会和朋友一起到饭店吃饭,偶尔也会与朋友一起出去旅游,花的都是我父母的钱。课余时间我喜欢玩电脑游戏,经常在电脑前坐很长时间。来加后我曾经打过两年工,后来由于一些原因辞职了,直到现在还没有另找工作。总的来说,我已经是很多移民心中的留学垃圾了。所以,我写这篇文章,请作为移民的大叔大婶来骂我。

在骂我之前,我有话要说。前一段时间,Cecelia的案件引起了网上留学生和移民之间的漫骂。我每次看到那种贴都觉得有一种憋屈的想要吐血的感觉,很想写文章回应那些漫骂留学生的帖子,但忍住了。《孙子兵法》的《火攻篇》里写过“主不可以怒而兴师,将不可以愠而致战。”为什么?因为“亡国不可以复存,死者不可以复生。”同样,在我们生气的时候,不应该对那些让我们恼怒的事情做出评价,因为那中评价是有失公正,而且伤人的。只有当我们冷静下来的时候所做的评价,才是真正有价值的。这就是我当时没有回帖的原因。我不想对那些说我们是留学垃圾的您进行攻击。因为我尊重您,不仅仅因为您是长辈,更因为您和我们一样是中国人。

经过两个星期,我理清了我的思路,下面就是我的观点,请大家仔细看一看。

首先,我认为移民说的有一些话是有道理的,在出国留学这庞大的青少年群体中,的确有一定数量垃圾的存在。我来加拿大三年了,见过各种各样拿着留学签证,到加拿大不干正经事的人。有种大麻的;有搞传销的;有每天只在网吧里泡着的;还有整天只知道买名贵跑车,带着自己的马子在马路上飚车的。我自己的感觉是,这些人绝对是垃圾,甚至比真正的生活垃圾还要让人厌烦。所以,如果大家称这种人是垃圾的话,我100%赞成。

其次,我认为移民说的话也有不对的地方。请您在骂留学生的时候,考虑一下您的话是不是有失公正。在骂我们之前,您应当先做调查,到底海外小留学生中,有多少人在瞎混, 又有多少人在学习。您或许会说:“我平时看见的留学生都是在瞎混。”请您仔细想一想,那些整天在家里闷头学习的留学生,您有机会见到他们吗?您没有,除非你到他们家里去。但我有,因为我周围到处都是在刻苦学习的同学。我一直以这些人为榜样的在学习,可是到头来我们都被扣上了留学垃圾的帽子。我个人认为这是不公正的。就好象您正在努力的工作,突然被老板fire(连layoff都不是),原因和你一点关系没有,是因为你的同事偷懒。你觉得那公平吗?作为我们这些想认真学习的留学生,此时感觉也是不公平。来加拿大之后,我们努力学习这里的知识和文化,很害怕给中国人丢脸,可现在却被你们套上了留学垃圾的帽子,我们怎么能不委屈?所以,如果您下次看到有和您对骂的留学生的帖子,试着去理解一下我们的感受。全当我们在和老板争辩同事偷懒和我们自己没有关系。还有一点,我觉得“留学垃圾”这个词在语法上是不通的,因为如上所述,来海外留学的,我们认为不是垃圾;拿着父母钱来海外瞎混的,才是垃圾。所以如过您还要骂,麻烦你把“留学”这两个字省掉,只说垃圾好不好?那样您还可以少打两个字,省点时间。

最重要的一点,也是最让我伤心的一点是我不明白我们中国人为什么不能团结?为什么一定要不停的互相漫骂不停?您或许认为我们留学生都是孩子,所以你们能以一个家长骂孩子,甚至是主人骂狗的口吻来骂我们。但有一点我想提醒您,您所谓的留学垃圾多数都是18岁以上,已经是法定意义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我们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您比我们年纪大,有更多的生活经验,那一定知道作为一个国家的公民,得到这个国家法律上的承认,意义有多大吧。我承认您比我们年纪大,比我们成熟,所以我们希望得到的是作为一个长辈的有分寸的教导,而不是无根无据且无理的漫骂。您已经来到了一个新的国家;您已经接受了一种新的文化;您或许觉得新生活很有趣。可您有的时候会不会想到自己是中国人?会不会为中国的腐败现象而难过?会不会用一种焦急的心情期望中国强大起来?我相信您有,否则您不会骂我们留学生的,您不希望我们为中国人丢脸。既然这样,作为在国内受过高等教育的您,是否承认“窝里斗”是中国人的劣根性?我想我们留学生年纪比您小,有的时候我们会想不到民族的劣根性,可您应该想到。更何况多数时候,移民和留学生的对骂是由您先挑起来的,而不是我们留学生。难道您会比我们还不冷静?我想提醒您一下,今天的留学生们,明天会有两种选择,或者留在国外,和您一样成为移民,或者回国,回到您曾经热爱,但又不得不离开的那片土地。所以如果您有什么期望,可以寄托在我们身上,但漫骂,是什么意义都没有的。我个人认为,如果我们平等起来,团结起来,我们(注意不是我们国家)会更加强大。所以,我建议让我们学会团结。我也希望您能教会我们如何团结,而不是给我们上一堂如何漫骂别人的课。

回过头来读了一遍上边写的,我认为没有出现一句骂您的话,因为骂人不是我这篇文章的本意。我很佩服您,因为您在国内受过高等的教育,曾经有过很好的工作。我也理解您现在的心情,因为在您到国外后,生活并不是一帆风顺。我曾经接触过很多移民,他们并不是都很可爱,但我尊重他们每一个人,因为我知道每一个移民的背后都有一个让我感动的故事。我也希望您能试着理解我们留学生,因为我们和您是平等的。我和我同学经常谈起在加拿大的中国移民,我们为您鸣不平。正是因为您没有得到加拿大政府或加拿大公民公正的对待,几星期前才会发生两起移民跳楼自杀的惨剧。作为留学生,我想鼓励你们能够坚持下去,不要看轻自己的生命,您现在的梦想只有在保留住生命的基础上才会成真。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得到从您那来的对我们的鼓励,而不是漫骂。

如果您不同意我以上的话,请在我的文章后面跟贴骂我,我不会有任何意见,因为“我不会同意您的每一句话,但我誓死捍卫您说话的权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感谢网友来稿,文章原题“骂我呀,我就是留学垃圾——(给北美移民)”。

论坛原帖:http://www.51.ca/bbs/showthread.php?s=&threadid=4239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最初由 sd_8464 发布: 致挑起内讧者 请问你发此贴的用意何在,我们留学生一向都是以平心静气的态度和你们这些长辈这些大人说话的,我们想做的只是增进我们两个团体之间的沟通,我们在努力搭设一座座沟通的桥梁,可是移民中为何偏偏有你这样想尽办法拆桥的人?可悲!我们无权利阻止你发这样的挑衅的帖子!但是也请你发贴前想想你的行为对不对! 作者的意图不是让你挑衅,是和解矛盾,就算作者文笔不是很好,对于某些知识了解不是很透彻,但是意图是好的!而你呢?就算你文笔再好,学历再高,你的意图是什么?在这个地方放出这样的帖子,只能让人觉得悲哀!的确每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都是公民,无论18岁前还是18岁后,但是是在18岁以后才具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你同样犯了一个错误,那我们留学生是不是也要用和你一样的口吻对你冷嘲热讽一番呢?是不是像你一样叫你回国补补政治再来发谬论?适可而止吧! 大家各退一步,站在对方的角度上为对方考虑一下,设身处地的想一下,一切才会海阔天空。我们留学生已经让步了,我们不奢望(用到奢望两个字,真的是很悲哀)你们退步,但请你们不要在咄咄逼人了! 你要讽刺就继续吧!我无权干涉你! 搭理这种人干嘛?狗咬我们,我们还能反过去咬狗不成?对于那些心里的确有问题,有不肯去看医生的移民,就不要搭理他,不然他会以为自己神奇活现--你越骂他,他越兴奋---都因该抓去日本受虐待,或者干脆阉割了,免得影响下一代!
回复
最初由 极乐药丸 发布: 拜托了,你也够能扯的了,这样的话题你也能扯上共产党,阶级,手段这类的字眼,我算是服了你了,真是让人头疼,呵呵 呵呵,同感啊...
回复
最初由 iceman2000 发布: 其实我觉得,留学垃圾,完全是共产之媒体,先挑拨出来的,如留学垃圾最先处于中国青年报的编辑,而且共产利用媒体,最拿手的手段是,当它要反对某个事物的,转移某种矛盾的时候,它必定要挑起中国人那种狭隘的情绪通过媒体,且你也要多体会这些说留学生是垃圾的移民叔叔和阿姨的心理,都是经历过文革的人,批人斗人,凡是认为与他所吃阶级不符的,他们不爽一下,是不行的。希望你将来在留学加国的路途上尽最大的努力做出优秀的努力,首先用你的优秀成绩封住那些文革出身和受影响的移民的叔叔阿姨媒体,不要再对你在加国出身再定上垃圾二字,因为这些说你自己同胞是垃圾的人,他们已经够垃圾了,这阶级利益怎么会容许你闯进呢 😁 😁 😁 拜托了,你也够能扯的了,这样的话题你也能扯上共产党,阶级,手段这类的字眼,我算是服了你了,真是让人头疼,呵呵
回复
认识有不少人高考没考完,出国了有压力了就开始念书,都念的不错,包括几个在OXFORD和CAMBRIDGE的以前同学. 高考只是一个很小的门槛,不能代表什么,甚至拿来去攻击某些留学生;当你真正接触了那些留学生的时候,你就会知道,他们大部分都在为未来努力着,不管他们聪明或者不聪明,富裕还是不富裕 留学生也不是神,那些讽刺者自己也是错误百出,却要求留学生不能犯错,未免有些吹毛求疵了. 作者说的足够的中肯居然还有人在讽刺,不知道什么目的. 对得起自己的未来, 就都不是垃圾, 电脑可以自学,经济商业管理可以自己领悟... 人生的出路又不是只有念名牌大学一条; 4楼自己犯的错误就够多,也不必要去讽刺别人的错误,要是你觉得你是完美的,也许过来指点一下我们,那还真是感激不尽
回复
虽然关于“公民”概念的引用是错误的,但文章的主题非常好。它能够帮助我们移民和留学生群体的沟通。作者说的不错,我见得多的是真正的“垃圾”,真正刻苦用功的都忙于学业和工作,见不到他们瞎混。这篇文章也纠正了我自己对留学生的偏见,谢谢作者。我个人认为对与主题关系不大的错误不要太过苛刻。这只是大家发表的个人见解,而非政府工作报告。
回复
写得很好!很冷静! 我相信喜欢谩骂和挑拨是非的人无论在那里都是少数,你越理他们,他们就越来劲。至于那些偏激的人,只能说明他们的心智不够成熟。更不用跟他们一般见识了。 祝你成功!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