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本地 /
  3. 话说移民加拿大:我们的前面没有路 /

话说移民加拿大:我们的前面没有路

(李牧来稿)“我们前面没有路”,是“加拿大华人组党第一人老陈”最新的表态。最近两年,向我了解移民情况的国内朋友特别多,而华人组党在国内比在加拿大还受关注,特别是有移民想法的国内朋友很注意此类新闻。几方面事情一联系,我觉得用“我们前面没有路”,来回答有移民想法的朋友非常贴切。

在加西组党一年半的陈卫平,在联邦选举中遇挫,目前正在参加卑诗列治文的市选。应该说,他的事情是比较贴切的中国大陆新移民所遇:理论上拥有一切机会,实践中可以操作,结局……在10月14日的联邦大选中,陈卫平获选票数以“百”计,选区的另两位候选人,获选票数以“万”计。

“我们前面没有路”,我觉得这是对中国大陆移民的最佳概括。从中国移民加拿大的人,一般是年纪在三十至四十岁之间,在国内打拼得已经颇有成果。这些中年人携家带口移民之后,在异文化环境中,一切从头开始,其艰难非亲身经历无法理解。

因为近年我发表了一些有关加拿大的文章,其中多有围绕移民主题者,向我探讨移民问题的朋友不少。最初几年,我还报着比较慎重的态度回答这些有移民倾向的国内朋友,很怕人家批评我“自己成功移民就反对别人去”。这两年,我的态度终于明确了:人到中年,不要移民。随便别人怎么说吧,至少我是这么总结的。你找我问意见,我就不隐瞒了,说出来问心无愧。

不是说加拿大不好。做为工业八国之一,三千万人口坐拥世界第二大领土面积,加拿大是一个极其富裕的国家。本·拉登打遍美国及其盟友,惟独加拿大没有恐袭,这个国家的和平、友好、吉祥也可见一斑。本文所称“我们前面没有路”是有所指的:中年移民。

我不否认,经过三到五年奋斗,多数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在加国过得不错,很大一部分过上了“一栋房子两台车,两个孩子一条狗”的准中产阶级生活。问题的关键在于,能移民的人没有笨蛋,在中国前半生积累的一切,移民都要失去,到了加拿大找不回来。在国内奋斗到三、四十岁,混得不好的在本行业内人脉广阔游刃有余,混得好的呼风唤雨月入斗金。移民加拿大,一切从零开始,对于绝大多数人,恢复国内的“同比地位”没有可能性。其余的,文化震荡的痛苦,乡愁难寻的心路,也并不比地位反差来得轻。

不是所有的移民模式都不可取。我以为,投资分布、移民留学、二次移民和个人需求几种移民类型还是不错的。

本文所说的投资分布,是富翁通过移民、入籍等方式,合理分布自己的财产,进行跨国投资。这种类型的移民奔波于世界各地,过着“太空人”生活。今天中国富豪云集,但此类模式仍然是多数人望尘莫及。就算有千万人民币的资产,移民后买栋房子再做些投资,一样要打工维持日常开销。我不是开玩笑,我见过不止一个这样的打工族。

移民留学,是近年中国孩子留学加拿大的最优模式。拿到移民身份然后读书,享受加拿大国民待遇,医疗保险不必专项购买,学费比国际学生低三分之二,需要时还可申请贷款,有百利而无一害。由移民留学这一模式,还可延申出留学移民。在加拿大获得学位的留学生,顺势移民,对他们来说回国和在加发展都是从零开始,与中年移民不可同日而语。本届大选与陈卫平同一选区,胜选国会议员的黄陈小萍,就是由香港移民加拿大,然后读书、结婚,可谓青年移民的成功代表。

二次移民,在加拿大是普遍现像。我遇到过来自日本、德国、美国的中国大陆背景移民。这些人因各种际遇,侨居欧美日,又因种种原因申请移民加拿大。二次移民对海外生活已有积累,考虑相对成熟。他们多在海外已久,回国和留学生一样也是从零开始,到加拿大没有什么包袱。实际上多数二次移民本身就是留学生出身。

还有一种类型的移民,是出于具体的个人需求。因跨国婚姻移民的很多,亲属团聚的也不少。个人需求移民可谓千奇百怪,我曾经遇到一位朋友,就为了“我喜欢旅游,换本加拿大护照,到处乱逛不会被拒签。”不排除个人需求的移民也会有后悔的类型,跨国婚姻失败的比例很大。但相对移民大潮来说,有具体理由就相对降低了盲目性。

上述几种类型的移民,值得从中国万里飘洋移民加拿大。所分类型并不严密,也不可能概括多姿多彩的移民世界,我只是想借此说明:有充分准备和明确目的再移民,否则就算了。

前文所引,仅是陈卫平的半句话,他完整的说法是:“我们前面没有路,但我们不会放弃。”这后一句的“我们不会放弃”,也是对新移民生活的概括。“回流”是华人移民在加拿大的一个固定词汇,固定到媒体广告居然出现了“回流打包服务”。可毕竟有一部分新移民,选择了落地生根而不是回流。留下来,就会努力到底,不会放弃。

中国人以勤奋肯干著称,勇于移民者更富于开拓精神,新一代移民综合素质更是比较优异。若干年前权威机构有过一个调查,结果显示,老一代华侨融入加拿大社会要二十年,新移民只需五年。但我个人认为,有这个“五年奋斗”,留在国内,投入产出比将高得多。至于说出来走走看看,以今天的条件,功成名就后旅个游不是轻松加愉快嘛。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这个李牧大概是陈卫平的托吧!陈那些不着边际,试图哗众取宠,与文明社会价值观格格不入的胡言乱语遭到包括华裔在内的广大选民的唾弃很正常。选不上就说“我们前面没有路”,反映出陈卫平、李牧之流心胸的狭隘与阴暗!陈卫平的落选也反映了加拿大选民,尤其是华裔选民的理性与成熟。 正如同陈卫平认为他是华人,华裔选民就都应该支持他一样地弱智一样,那些对移民生活悲观失望者的根本问题就在于他们出国前想当然地认为移民到国外就是进了天堂,一旦不如意就又把移民国说成地狱。这些人他们到加拿大会说加拿大不如中国,到美国同样也会说美国不如中国。事实却是,这样一些人,他们在中国时混不好,出来了混不走,即使回流回去,他们仍然会觉得不好。结论只有一个:对于生活的弱者来说,世界上没有一个地方是“好的”!
回复
顶一下。
回复
首先,路是人走出来的。 太过消极对人对己都没有任何好处。 天上的飞鸟不种也不收,天上的父一样养活它;更何况我们人呢? 如果你真的觉得面前没有了路,你真的需要耶稣来救你了。
回复
1,多伦多急诊记:苦等4小时才见到医生; 2,等候了12小时的急诊手术 ; 3,去医生那里等几个月不说还没看出个啥来,这时觉得还是国内看7,今天体检,家庭医生又推荐打免疫疫苗---难道成人也要再打这些(百白破,甲肝乙肝,脑膜炎)疫苗吗---小时候都打过的,还得另掏钱.-----有何高见? 很光是看病就这么多,,,还不包括牙痛,,, 去中国看医生也麻烦,先去医院排队挂号看门诊,排队看医生,排队体检,排队拿药,大约4到5个小时,一个星期后又要排队去拿检查报告,排队去做CT,B 超,然后再去排队看医生,医生又转移你去看专科医生,预约专家门诊需要2到3个星期,看了 专家门诊如果需要住医院还是要排队2到3个星期,安排手术2到3个星期。从看医生到最后手术,如果是没有特别的照顾,普通也是需要2个月的折腾!!!而且都是自费,自己排队。麻烦得要死。每次看医生都需要半天大时间。 比较喜欢加拿大医生,我的医生是一个台湾人,每次开药时候总是问你有保险吗,如果没有他就会给免费药,虽然长得像陈水扁,水平很高,也看过专科医生都是台湾医生预约的很方便,化验报告如果有问题医生会打电话,因为体检报告没有麻疹和乙型肝炎抗体,所以打过这些疫苗,都是免费的,如果真的生大病,一定不会去 中国医治,第一路太远,第2 要寻找医生,第3是手术以后处理。 很多病都是吓死的,不要太急,我们公司生癌症人很多,多数都是2个月得到治疗,而且都康复了,老外除了开刀休息一个星期,化疗,电疗时候都上班,面对病痛我们中国人真是太懦弱了,没有什么可怕的 😠 😊 😋
回复
7,今天体检,家庭医生又推荐打免疫疫苗---难道成人也要再打这些(百白破,甲肝乙肝,脑膜炎)疫苗吗---小时候都打过的,还得另掏钱.-----有何高见? ...... 光是看病就这么多,,,还不包括牙痛,,, 国人无知可以原谅,自以为是令人费解令人吃惊,他们发出酸味,是体内乙肝臭味。加拿大免疫疫苗是德政,在中国,你们有免费乙肝疫苗吗???你们生乙肝生肝癌,政府替你们提供优质服务了吗???? 岳不群,看看你的国人无知。无知不是错, 阴险歹毒便不可以原谅!!!!
回复
1,多伦多急诊记:苦等4小时才见到医生; 2,等候了12小时的急诊手术 ; 3,去医生那里等几个月不说还没看出个啥来,这时觉得还是国内看病方便, 很着急,请推荐一位不错的中医; 4,约了专科医生全麻一次拔4个智齿(两个横生的)据说是注射镇静剂。不知道有人这样子拔过牙么?听说全麻还要上设备辅助呼吸,会不会太夸张了? 5,近日到密市一家诊所做物理治疗, 治疗15分钟不到尽要收费$80, 太黑了吧 6,在一家Shoppers Drug Mart 给女儿买消炎药,竟然是2007年9月过期的药;一星期前在同一家给儿子买消炎药,保质期被撕掉,因不疑有问题照常服用,结果小孩又折腾了差不多一星期。想让更多人提防这家无良药店,什么办法比较有效?有什么投诉电话、电邮吗? 7,今天体检,家庭医生又推荐打免疫疫苗---难道成人也要再打这些(百白破,甲肝乙肝,脑膜炎)疫苗吗---小时候都打过的,还得另掏钱.-----有何高见? 8,刚问了家眼科医生,被告知最近的预约要到明年1月8号,只好找其他的医生了。 9,请问姐妹们,多伦多有没有看妇科比较好的中医?多谢了! 10, Alberta 省的卫生状况真是很糟, 2007年因为消毒不好, 导致上千人要检查是否感染, 最近, 一家医院竟然重复使用针头, 2700多病人要做HIV, 肝炎.感染测试, 11, 请姐妹们推荐一位好的妇科医生, 但千万不要是J** ***, 他的预约已经排到了明年六月份. 实在是等不及了.谢谢大家了!!!!! 12, 急死了!!儿子9个半月,在国内体检发现有先天性髋关节脱位,,上网查了下这种病越早治越好,现在犹豫是把马上把他带回加拿大治好,还是在国内治好?不知道这种情况在这里是不是要排很长时间的队?有没有JMS了解这种情况的?。。。。急死我了~~~先谢谢大家了~~ ...... 光是看病就这么多,,,还不包括牙痛,,,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