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全球 /
  3. 亲历:坐火车穿越美国 感觉十分过瘾 /

亲历:坐火车穿越美国 感觉十分过瘾

早在预定行程的时候就狠狠地幻想了一回,可是真的坐在美国Amtrak火车上时,沿途的风景和旅程的乐趣,还是让我惊喜不已。(其实说“惊喜不已”是淑女一点的表达,实际情形是“惊叫不已”。)

我是那种一想到旅行就两眼发光、血脉翻滚、起卧不安、茶饭不思的人,这毛病每年总会周期性地恶性发作两三次。可惜我在可以自由地支配自己的金钱和意志的时候,却很难扔下儿子(或跟儿子一起)去做背包族。所以说火车旅行很适合我。

火车的速度比飞机慢,票价比长途大巴贵,但是相比飞机和大巴,火车旅行的优点就是比较舒适安全。

我坐火车穿越美国的两次行程路线,刚好是个大T字。

图注:这一火车线路叫“海岸星光”(Coast Starlight)。

第一次,是在春天沿美国西岸从硅谷的圣荷西(San Jose)到西雅图(Seattle),历时一天两夜。同行的还有我儿子,他当时6岁。

在圣荷西开车送我们去火车站的亲戚说:“我在这里呆了这些年,还不知道downtown有这么一个古老又漂亮的火车站。你居然在中国订了火车票!”

火车是晚上9点出发的。车上的躺椅和飞机上的商务舱座位差不多,对于我们两个小小身材的人来说,够舒服了。

Amtrak火车有两层,上层乘客,下层是洗漱间、行李室和活动室。我们的车厢隔壁刚好是一个观景车厢(Sightseer Lounge Car),某个天才的杰作让透明敞亮的大玻璃窗一直弯到车顶上,让人抬头可以看到天空,头顶上的玻璃令人愉快地沾上了些许飘过的(白色的)小鸟排泄物。

观景车厢里有两排座位被别出心裁地设计成背对走廊且面向窗户,乘客在这样的座位上面向风景,读书、玩电脑、听音乐,或者行使发呆的权利。观景车厢的下层是一个小酒吧,卖咖啡、啤酒、零食小吃。车厢的另一端是餐车,早午晚餐定时供应,需要预约。东西不贵,标准的美国餐,味道还行,但不是为品尝准备的。

这一火车线路叫“海岸星光”(Coast Starlight),穿越美国三个州:加利福尼亚、俄勒冈(Oregon)和华盛顿,途经三藩市、洛杉矶、圣荷西、奥克兰(Oakland)、波特兰(Portland)、西雅图等30多个重要城镇。

沿途风景蔚为奇观,南端是美丽悠长的太平洋海岸线,北端进入了俄勒冈州后就是连绵无尽的山脉、深谷、森林、河溪、湖泊。喀斯喀特山脉(Cascade Range)、死火山沙斯塔峰(Mount Shasta),还有威拉米特河谷(Willamette Valley)等都是著名的天然景观。火车上有播音介绍沿途风景,不过那位美国大叔风雅慵懒的喃喃自语无法让人接收什么信息。

最不可思议的是第二天午饭的时候,火车在重重山谷里越走越深,忽然,天空从阳光灿烂变成细雨绵绵,继而雪花纷飞。随着火车走出了一个山谷,忽然又是一片阳光灿烂;火车再走进一个深谷,居然又是茫茫的大雪纷飞,有的山谷雪深没顶,皑皑白雪覆盖了整个世界。

生长在广州的儿子从来没见过下雪,何况这样一个下午的骤晴骤雪?小家伙一路上就是欢快地忙乱着,诚心诚意地跟所有迎面碰到的人喊Hello,用自以为是英语的鸟语跟人家聊天。美国善良的大叔大婶们常常跟他叽咕半天才恍然明白这小子原来只懂一句英语,就是那句热情洋溢的开场白“Hello”。

订票的时候(每票价约100美元)在网上看到一些人抱怨说美国的火车是误点大王,因为40%的路段是单轨,需要让车,而且有时误点不是按分钟计,而是按小时甚至按天计。据说最近误点情况已大有改善,但我们这次还是见识了。

按火车时刻表的计划,火车应该在第二天晚上的9点左右到达西雅图。我和儿子的目的地是加拿大温哥华,Amtrak会安排联运的过境客车从西雅图送我们过去,预计在凌晨1点前到达终点。

可是火车在路上走走停停,到了傍晚干脆一停就几个小时(具体原因我们也懒得打听,巴不得它在某个河谷里、或者某个雪山里困个三四天),结果是我们在深夜被大家用力摇醒,说是火车误点时间太多,再坐下去不知要什么时候才到达终点,只好在一个中途站全体下车,由火车当局安排,集体改乘大巴奔往终点。

当时睡意正浓,加上夜色漆黑,天寒地冻,我们根本就没搞清楚下车的地点是哪个站。糊里糊涂地坐上大巴走了半夜,天刚亮时到了西雅图,过了境,第三天早上9点才到达目的地。

原来28小时的行程花了36小时,而且中途还要集体“弃车潜逃”,真经典!

所以说,在美国坐火车旅行的一个前提条件就是不赶时间。其余的事情,就是享受乐趣。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尽管中国的火车这几年有很大改进,提速的也不少,可是因为人太多,还是没法达到“享受”级别。在我的记忆里,中国的火车就是那种绿色车皮,硬板凳或者叠铺的类型。 我曾经坐过一次春运的火车,硬是被“钉”在椅子上不能活动,3天时间里面只上了3次厕所,每次要花1小时。行李架上,我的长椅下面,到处塞满了人。我的脚不能搁到地上,因为下面躺着另外一个人。 看看巴基斯坦或者印度的火车,有异曲同工之妙。老毛一句“人多力量大”,把老马(寅初)打入地狱,害惨了这个国家和民族——看看现在泛滥的大学生吧,养活自己都难。 当时,政府对他的指控是:马寅初的新理论,源于马尔萨斯人口论,企图怀疑社会主义优越性,以及蔑视人民大众。 马寅初唯一不厚道的地方是,他居然娶了一个和他女儿同岁的13岁小女孩为妻,在现在来说属于强奸。一个35岁的人和一个13岁的人,能有爱情吗?不知道他怎么想的,亏得还是个留洋博士。 您太老了,知识太旧了,再回中国坐坐动车组感觉一下,当然贵一点了。。。
回复
尽管中国的火车这几年有很大改进,提速的也不少,可是因为人太多,还是没法达到“享受”级别。在我的记忆里,中国的火车就是那种绿色车皮,硬板凳或者叠铺的类型。 我曾经坐过一次春运的火车,硬是被“钉”在椅子上不能活动,3天时间里面只上了3次厕所,每次要花1小时。行李架上,我的长椅下面,到处塞满了人。我的脚不能搁到地上,因为下面躺着另外一个人。 看看巴基斯坦或者印度的火车,有异曲同工之妙。老毛一句“人多力量大”,把老马(寅初)打入地狱,害惨了这个国家和民族——看看现在泛滥的大学生吧,养活自己都难。 当时,政府对他的指控是:马寅初的新理论,源于马尔萨斯人口论,企图怀疑社会主义优越性,以及蔑视人民大众。 马寅初唯一不厚道的地方是,他居然娶了一个和他女儿同岁的13岁小女孩为妻,在现在来说属于强奸。一个35岁的人和一个13岁的人,能有爱情吗?不知道他怎么想的,亏得还是个留洋博士。 春运期间的火车当然拥挤了。 但中国的火车在其他时间乘坐还是比较舒适的,而且速度很快,和印巴的挂人慢车不具备什么可比性。 另外,中国的火车即使在春运期间也很少误点。
回复
哪位有机会坐趟火车到纽约,13个小时,车上连方便面都没你吃的,只有小食,饼干一类的东西,你说这洋人咋就那么笨,也不会搞点生意做做。除非你在车上有艳遇,要不然,焖死你 😁
回复
尽管中国的火车这几年有很大改进,提速的也不少,可是因为人太多,还是没法达到“享受”级别。在我的记忆里,中国的火车就是那种绿色车皮,硬板凳或者叠铺的类型。 我曾经坐过一次春运的火车,硬是被“钉”在椅子上不能活动,3天时间里面只上了3次厕所,每次要花1小时。行李架上,我的长椅下面,到处塞满了人。我的脚不能搁到地上,因为下面躺着另外一个人。 看看巴基斯坦或者印度的火车,有异曲同工之妙。老毛一句“人多力量大”,把老马(寅初)打入地狱,害惨了这个国家和民族——看看现在泛滥的大学生吧,养活自己都难。 当时,政府对他的指控是:马寅初的新理论,源于马尔萨斯人口论,企图怀疑社会主义优越性,以及蔑视人民大众。 马寅初唯一不厚道的地方是,他居然娶了一个和他女儿同岁的13岁小女孩为妻,在现在来说属于强奸。一个35岁的人和一个13岁的人,能有爱情吗?不知道他怎么想的,亏得还是个留洋博士。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