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华人 /
  3. 购物袋收费真的能保护我们的环境吗? /

购物袋收费真的能保护我们的环境吗?

从2009年的6月1日多伦多的各大商家开始按照政府的规定强制对塑料购物袋收费到现在已有半年的时间了。做为一个普通的家庭主妇的我,在这半年来对该规定的身体力行当中,心里却对这项法令所能产生的效果开始产生了困惑。

当今环保意识已渐渐深入人心,只看每年的“关灯日”的参与人数,我们可以感受到人们开始越越关心这个资源有限的生存环境。我们都知道塑料袋是石油原煤料提炼而成,不仅本身不易分解,生产过程也会污染环境,因为塑料袋的半衰期长达20-100年,如果任意丢弃,严重影响人类的生存环境,同时也会阻塞水道,危害水体生物。而现在的消除方式又多以填埋和焚化方式为主,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都不能根本解决塑料袋对环境的污染问题。相信在很多人的记忆里都会对国内冬日街头挂满枝头的白色塑料袋不陌生。

在这项法命开始实施的时候,我也和大家一样购入了不同店里出售的可再次使用的环保袋。到现在为止家里已有HighLand Farm, Metro, Walmart,Shopper Drugmart 和若干华人超市的购物袋,再加上因为是住apartment大楼还配给每户两个收集废纸和玻璃瓶的蓝色大回收袋,对于这些新增的环保用品我不得不在本来已是不太宽裕的厨房开辟出一块空间来将它们安放起来。从使用环保袋开始,家里的原有的超市塑料袋存货很快就消耗尽了,而我不得不面临一个从来未有过的新问题,没有塑料袋垃圾如何处理呢。就这样每隔两到三个星期必买的垃圾袋成了我购物清单上不可缺少的一个项目,即便是这样我还是会经常遇到家里垃圾袋用尽的尴尬,不得不黑夜里跑到我对面的24小时Metro去补充家里的存货。我一般都是购买店里二十个一个包装的厨房用垃圾袋,最便宜的加税会是$2.3,单价算下来一个袋子差不多要$0.1/个。一般情况下,20个一包的量我家能用3周左右,如此计算下来,如果按照正常的用量来算,一年的用量为18包左右,也就是$41.4/年。

在实行这个规定以前,我每次去超市一般会带回4-5个塑料袋,所有的都会成为我的垃圾袋。正常情况下一个月我的买菜的次数为4次,从超市里差不带回20个袋子。除了购买groceries些之外,在其它的购物中我们也会带回塑料袋,所以基本上家的里的塑料袋都是做为垃圾袋再次使用的,也从来没有额外过买塑料袋。粗算下来我们一家从超市里带回的塑料袋一年的量为320个左右,基本与我购买的使用量持平。在经过我这个简单的计算后,我不但没有觉得购物袋收费它是一项积极保护环境的措施,相反却对它的实际所生的效果开始产生了怀疑,因为消费者在超市里减少下来的用量,还是一样会被消费者从超市里买回来。

另外现在政府规定所有的店都必须实行这一项的规定,让我觉得非常的不便和不合理。举例来说,我家常会在一家面包店买早餐面包,实行这个规定以后,每当结账时店家问我们要不要塑料袋时我会觉得很郁闷。不要袋子难道让我手捧着6-7个面包回家,夸张不说,难道以后我出门还要带不同尺寸的塑料袋不成,另外如何保证再次使用袋子的卫生呢。为一个小小的超薄塑料袋我付了$0.5,却从来没有一次见到他们将那$0.5打在收据上。

还有,在我们购买groceries的时候,都会有生熟的货物,即使由我自己分开来装,可是还是避免不了有肉的血水和泥土粘在将袋子上。如果不及时清理,下次就会在你的袋子上看到难看的黄渍,很不卫生,所以一般两到三个星期我都会将袋子清洗干净以便下次再用。但是按照我的清洗频率,可再次使用的袋子的寿命就会被缩短且破损,家里也不得不再添新的回收袋子。

在最初的时候,很多的商家都宣称会将胶袋赚取的利润捐献给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我觉得虽然觉得每次出门都要带大大小小的回收袋麻烦,还是对保护环境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现在按计算看来,这项规定实际上并没有减少我用胶袋的数量。估计这半年来最开心要数大大小小的商家了,政府的一项规定不但帮它们减少了塑料袋的使用量,还帮它们从可反复使用的购物袋的销售当中增加了5-3倍的利润。让我感到更加不解的是那些政客们天天口头上喊着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就不肯在开发和提倡绿色环保的生物可分解材来代替塑料袋上多多下点工夫,解决白色污染并不代表着只能围消费者的口袋打转来找出路。

以上文章为加国无忧网站有偿征文作品
■ 非合作媒体如未征得加国无忧网站许可,请勿转载此文 ■
诚征写手 欢迎来稿 加国无忧网站有偿征文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意淫一下。其实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就是腰包
回复
可降解塑料袋,并不是百分百降解。
回复
"超薄塑料袋我付了$0.5".....?? 哪里的超薄塑料袋有$0.5? “帮它们从可反复使用的购物袋的销售当中增加了5-3倍的利润”??怎么来的利润?
回复
你绕了半天圈子还是个-钱-字,如果你一家用的垃圾袋大于等于原来你从超市拿的塑料袋,你的狗屁还说的通.你那么能算,你怎么不算你一周拿回家多少塑料袋,不要钱的东西,你还不买根针也要个袋装着.我最看不惯的是有的人买房子买的起,为环保做一点点,都要掰着手指头算.别给中国人丢脸了.我告诉你我每个月捐给环保组织的钱都够你买一年的垃圾袋了.对环保的事这么斤斤计较,你不觉得惭愧吗?
回复
对于你这种人,你大概是看不懂作者真正想说明的事情吧。明眼的人一看便知,作者在对保护环境做努力,而对这种方法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白色的污染的问题有疑惑。从比较中可以得知我们在超市里省下来的又以不同的方式被大家从超市里买回来再次使用,对保护环境来说效果实在是有些牵强。你是每个月都捐钱的,看你嚣张的样子,恨不得宣扬得全世界都知道你在为中国人争光了。保护环境是从小事做起,点滴做起,照你的逻辑,只要给钱就算保护环境,也太狭隘了吧。你家用不用垃圾袋,可别告诉我你家里都不用的,全埋在家里变费为宝呀。 说到底政府大力发展可降解材料才是正道,不是说收了钱就能保护环境,掩耳盗铃罢了。
回复
塑料代收费不收费对环保一点作用也没有,只不过增加老百姓经济负担罢了,塑料代工厂不见得减产.这是政客玩得把戏.就像每二年汽车测废气,对改善空气无一点作用,只增加政府和汽车商收入,还有从多年前安省开车,路试从一次改为二次后,大大增加了学车人经济负担,但车祸一点也没减少.美国,安省以外都没这规定. 反正,我是看穿这些改客,Do nothing,工资却三级跳,以后什么市选,省选,联邦选都不会去参加. 刚来时,TTC车票9元10张,现在25元10张,GAS只有3角多,现在1元左右,其它家里的水,电,煤气都涨了几倍.工资从20年来却不见涨多少.(当然,国内物价也涨了几十倍,但工资也涨了几十倍,从当时的几十元,一百多元到现在的几千元,但加拿大工资20年基本上原地踏步.
回复
以后什么市选,省选,联邦选都不会去参加. 就是很多人都是这种态度, 政客们才更加无所顾忌. DAVID MILLER 是怎么上台的? 他真的得到了大多数多伦多选民的票了么? 不去投票,只能鼓励政客更加为所欲为, 因为根本不怕下次选不上,因为很多选民根本不去投票.只需搞定一部分选票就可以了.
回复
关键是买回来的垃圾袋是可降介的塑料袋。或其它可很快分解或回收的材料。用纸袋也有问题,因为这会增加对树木的砍伐。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