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本地 /
  3. 北美时报:在萨省创业简单得就像玩儿 /

北美时报:在萨省创业简单得就像玩儿

我在多伦多有6年了。多伦多的各个中医诊所去过(做传销的时候),各个区域的民宅去过,很多行业了解过,还是没有突破,是不是要换个地方了?3年是一个门槛,6年是一个转折。如果到第四年或者是第七年还是原地踏步,不是自己的原因就是地域的原因了,是不是自己要提高一下或者换个地方?

很偶然听说在萨省居住一年可以办理亲属移民。想想亏欠家里的人也比较多了。我在家里是老小,一个哥一个姐。上大学的时候,家里给钱,上班的时候,给钱,结婚的时候,给钱,买房子的时候给钱,出国的时候给钱,国外买房子的时候还给钱,我自己条件也可以,就是很少给家里做贡献,想想,把哥哥姐姐移民来吧。

到萨省做什么呢?当时考虑做摄像头和园艺。在那里一个饭店,安装4个摄像头要4000,多伦多,1000都不到。园艺,就是和房屋相关的,肯定是出苦力,但是利润大,投资少,不占资金。当时,和我做园艺的老板商量,想去萨省做园艺,希望他能教我。老板真重义气,给我了极大的帮助,直到萨省,我还经常打电话问他。传统生意人踩人,传销人帮人;不全是这样的。

我跟着老板在多伦多学做了一个deck的工程,一个铺砖的工程,同时,印刷了5000张传单,买了十几本做园艺的书籍,4月20日急急忙忙开我那个已经26万公里的破van到萨省去了。

开了两天,来到萨省,买了地图,研究了一下地理位置,找了新区,富人区,马不停蹄去各家各户发传单。
又去饭店搞了一本当地的黄页,仔细研究,知道从哪里买砖,哪里租机器,哪里丢垃圾一些事项。材料发出去了几天了,一个电话都没有。心里也不免着急。趁着这个空档,又开车到南边的石油城,北边的萨斯卡通考察了一般。看看哪个城市更适合。记得是去萨斯卡通的路上,第一个电话来了。我一看有电话来,很是兴奋,一接,他问联邦的退税是怎么申请的?我靠,心顿时凉了。

还好,以后电话慢慢多了。我的英语不太好,园艺的专有名词又不会,电话来,我就让客人感觉我比较忙,最好马上约好见面谈,立马问对方的地址,约好时间,挂上电话。去第一个客户那里估价前,我买了第一个设备:一把卷尺,30多块呢。当时想,如果一个工程都谈不成,这30多块就打水漂了。第一个客户家,他的要求还很多,又要做deck,又要做patio,端着咖啡边喝边给我讲了半天。他讲的我怎么能听懂啊。好在我的伪装性比较强,外人感觉好像我还能明白些,哼哼哈哈,还煞有其事的测量画图。其实,当时deck怎么做,patio用什么砖我都没有概念。和这个客人谈了之后,我立马去Home Depot恶补了一下常识。这个客户最终没有成,是因为他本来就是建筑工人,后来自己做了。当地很多人自己做deck。

第二个客户,是个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年轻,漂亮,苗条,性感。有了第一次的经验,对一些园艺的专有名词有些了解了。谈的还行。当时大概测量了一下,给估计一个价格,她说没有问题。问我要不要定金?我当时对定金还没有什么概念,能先给钱也不错啊,说,要。她问多少?我想了想,说给10%吧。她立马让老公去屋里拿了支票给我写了一张,日期还是当天的。然后,说有没有收据可以给她?收据?我还没有想到,没有办法,找张破纸写下一个收据,当时,receipt这个单词还忘了怎么拼写,只好打了一张白条。问我什么时候可以开工。我心想,我现在只有一把尺子,这个5000元的工程我怎么能做啊,就说,我最近很忙,半个月后开工。她说没有问题,开工前给她打电话就行。出来后,还真是高兴了一会。马上又发愁了。这工程怎么做啊。真是揽不到活发愁,揽到了更发愁。后来又做了几个估价,有的是要春季清洁院子的工作。这类的工作非常简单,到客户家谈好,马上就可以开工,我买了耙子,和吹风机就立马工作了。春季这类的工作非常多,马上就忙不过来了。

工程类的,我挑了一个老挝移民开刀。这个时候,我已经知道可以从哪里买砖,哪里租车(我的车是van啊,干不了活的),哪里租工具,哪里去倾倒废土。还有一个朋友帮我干活。就开始定砖,开始第一个工程。现在想想还好笑,当时为了看水平,水平尺怎么放都不会(用水平尺的哪一面来看水平,不知道),还是屋主纠正我的。还好,做了5天,还算顺利,2500块毛利润到手。

有了第一个工程的基础,去做那个漂亮屋主的工程,就轻车熟路了。不到一个星期,又是几千入手。而且,和他们家建立了很好的关系。她的老公是在一家银行做软件,很高的级别了,她在政府做社会工作,2个孩子,说等我老婆孩子来了请我们一起吃饭,而且,之后还给我介绍了几个工程。

活多了,我又雇了一个人。当时我在当地的报纸上做了一个星期的广告,来了4个电话,成了三个。另外一个是种花,我哪懂花啊,利润也不大。尽管那个老人一再想让我做,想和我聊天,我没有时间做了。活多,做不完,就不敢打广告了。其实这是我没有经验和失误的地方。后来才知道,当地的公司在春天就把一年的工程都接下来了。没有时间做不要紧,先排上。

Regina这个地方的人非常nice。客户nice到什么程度?我做的第一个deck,楼梯不好做,我也没有做过,做的不平行。这个客户说,没事,其他人要问了,就说是我自己做的。这个老外和他老婆还每天给我们准备凉茶,对你好的让你受宠若惊。其他很多owner都一样。你干活的时候,房主很少指手画脚,做好后,说great,awesome,very nice,还有很多我不知道的感叹词。付钱也是很着急的要马上给你,怕你做完了跑了,不问他们要钱。这里很多土生土长的白人见过新移民,但很少直接接触。他们非常相信你,而且很好奇,问你为什么来,有家庭吗,老婆做什么呢,有没有孩子,喜欢这里吗,等等我经常要回答的问题。还经常给水,泡茶,请吃饭什么的。我呢,当然也不能给咱中国人丢脸,尽量做到最好。我和很多客户成了好朋友,开开荤玩笑,喝喝啤酒。

还有很多新的项目,比如说铺草坪,安装灌溉系统,安装石头台阶,安装花坛等,我没有做过。甚至,我一点概念都没有,比如安装灌溉系统,灌溉系统到底是什么东西,长什么样,我一点都不知道。还好,中国人有一不怕死,二不怕骂的精神。我先把工程接下来,然后看书。另外,从传销上学到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就是,借力。我找到灌溉系统的供应商,我把庭院的图纸给他们,他们给我设计,给我产品,教我安装。我的英语水平,加上那么多新的专业词汇和当地的俚语(和多伦多的语言习惯不一样,很多叫法都不一样了),也是一知半解。好在我们中国人悟性比较强,我硬是把各个工程做好,而且让他们满意。

从4月20日来Regina,到11月20日离开,我忙了一个春天、夏天、秋天和初冬。11月19日还忙到天黑。11月20日开车回多伦多。从美国走,看看芝加哥、底特律,2900公里,自己开了3天。

在Regina的7个月,我买了Pick-Up工程车,又买了房子,买了很多的工具。做了十几万的工程,利润不少。在Regina的半年多,感觉这里机会是非常多。做什么利润都大,比多伦多至少大一倍。房子便宜,5-10万的房子如果投资用来出租,回报率在30%以上。而且,这里是加拿大经济发展最快的省和城市,全加拿大一半的耕地在萨省,全世界2/3的钾盐矿在这里,加拿大第二大产油省,全世界最高品味的铀矿,在这里没有经济衰退这一说法。全省100万人口,44万城市人口,其中省会Regina18万,Saskatoon22万。Regina华人2000,华人少的地方,价格竞争小多了。我打算把全家都搬到Regina了。

(节选,原文《我在加拿大这六年的故事》)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潮汕话,就是闽南话,也是台湾话,我想有位朋友说的是台湾在哪儿呆过,所以台湾话流行过,他们受过欢迎,并也过时了。
回复
为了生存,刻苦努力有拼劲,是好事。会和不会就差做过和没做过之间。
回复
非常同意楼上的观点. 记得刚来加拿大找工作的时候, 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 如果这个公司没有中国人的地方, 一般就不会招中国人. 如果招中国人的, 那肯定有中国同胞在里面工作, 而且表现很不错, 人家才会招中国人. 说明中国人在老外的眼里诚信度不高, 况且现在有很多中国欺骗世界的事情发生.
回复
同意楼上观点!
回复
我现在就在萨省,他说的房价5年前或许是真的,现在不比安省便宜。如果他说的故事属实的话,关于他的行为不敢苟同,在多伦多很多中国人投简历连面试的机会都没有,都是这种人的所作所为直接造成的。这就好似“拔树摘果,杀鸡取卵”,果你有了,蛋你吃了,可树没了,鸡死了,你饱了,后来的人却要挨饿。你是一路磨练成熟了,可是中国人的“臭名”也一路留下了(除了他最后一次的自我成功)。人家一看你的中国姓氏,立马就会想起那些”水货“,自然简历大多就直接进了垃圾桶(印度人也差不多,哈哈),很多真正有经验有实力的只好改名换姓(至少用西人的名)才能得到面试,当然也会拿到工作,而且做得也很出色。我在国内就做我现在的专业,来加后又念的书,还做了半年义工,才敢去找工作。我敢拍着胸脯说我没给中国人丢脸。不要以为洋人表面夸你就说明人家不在意你的过失,你的帐是全体中国移民付的。现在从安省来的人整体的口碑还很好,人家从没像安省人那样质疑我们的LICENSE是怎么来的,因为他们还很少遭遇”水货“。这里的人的确非常朴实,也有些懒惰,但绝不愚蠢, 建议真想来这里的人,最好花点功夫先练点真本事,别再做那些损人利己的事了,给后来的人留条活路,别只顾自己逃生。不多说了,大家好自为之。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回复
How can you believe this: "房子便宜,5-10万的房子如果投资用来出租,回报率在30%以上" $100,000 house have to rent it for $2500 each month to generate 30% annual return: $2500*12=$30000/$100000=30% check @ mls.ca, what kind of house you can purchase at $100,000? how can be rented for $2500 each month.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