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本地 /
  3. 加国的医疗情况如何?网友大家谈 /

加国的医疗情况如何?网友大家谈

昨天,发表在本网的新闻“回国半年的感受:扎根加国还是回流?”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令人惊奇的是,讨论的焦点已不是回流的问题,而是加拿大的医疗问题。许多人对加拿大医疗效率的低下提出了批评,但也有人认为加拿大的免费医疗还是不错的。现摘编部分网友的观点如下:

网友“窗台上的猫 ”首先触发这一讨论:听人说有个新移民得了子宫癌,都大出血快死了,还要排队等三个月,后来飞回北京,下飞机的第二天就在复兴医院做了手术。两边(中国和加拿大)都有问题,就看哪一个是最致命的!

网友“我本小人 ”则发表了不同的看法:关于医院,很多都是听别人说的,然后传来传去,口才好者还加上一些自己的夸张。什么“新移民得了子宫癌,都大出血快死了,还要排队等三个月”,我觉得这是不可能的事情。我近段时间常去Scarborough的Grace医院,总体感觉医生的水平都很高。如果医生手术紧急,医生会亲自联系安排手术时间。就是急诊时间有些长,不过我早上和太太去看急诊,也只等了一个小时,而且一进医院大门,就有护士安排吃药。

网友“Paul Pal ”也有同样的感受:没有进过加拿大的医院就不要评论这里的医疗服务。我在多伦多住过两次医院,入院很快,服务态度好,设备也先进。

但网友“sweethoney ”对此的评价是:你就当你LUCKY好了,或者你看的那一科还好,而且肯定不是什么象癌证这样的重病,多少重病人是等死的,你不会不知道吧?实际上一般小病看不看医生倒无所谓,可是在加拿大看起来倒显着方便,一到重病,从诊断到治疗,等死人。见过有的新移民老人,做个小手术没要钱,觉得占了多大便宜,他们不知道多少关系生死的病人都在家等排期呢?而且加拿大的医生其实不会看病,也不想提责任,基本上全部依赖医疗设备,诊不出病和用不上设备耽误了多少人。

网友“sweethoney ”也举了一个实例:一朋友的岳母在这里呆了6年,感觉不适,看一次拖一次,等到觉得是癌 症了,还得等 测试仪器,从开始看病到查出病来用了4年时间,最后证明已经是癌症晚期。确诊了,等手术吧,还得排个半年,不得以坐飞机回上海,回国一周内就做完手术,虽然也没有多少时间了,可是至少不用白白地等上半年吧,再说她还能等半年吗?

“sweethoney ”续称,见过有的新移民老人, 做个小手术没要钱, 觉得占了多大便宜 , 他们不知道多少关系生死的病人都在家等排期呢? 而且加拿大的医生其实不会看病,也不想提责任,基本上全部依赖医疗设备,诊不出病和用不上设备耽误了多少人。

“iceman2000 ”的反问很精彩:楼上有医疗保险吗??国内的医院就没误诊过??你看看世界医疗事故,中国排名是不是前三名?加拿大医生误诊你,你要求赔偿了吗?你维护你自己的权力了吗,不要在这里空喊。国内医院再误诊你一次,你就在这里安静了。

“我本小人 ”则坚持认为,加拿大医生水平不错:和我在多伦多接触过的医生,包括两个家庭医生,一个专科医生,一个手术医生,3个Grace医院的急诊医生,一句话评价就是水平高。

1、先说那个Scarborough的罗医生,我们家人每次生小病都是只开一次药、只看一次病。我太太的体检被他即使发现了有甲状腺肿块。

2、Grace医院的急诊室我每次注意到只有两个医生,他们很忙。我小孩的过敏被及时医治成功,老婆的高烧也被及时医治对路。

3、要说什么高级仪器,真正看病的时候好像也不用什么仪器。家庭医生的看诊室更是只有什么体重计、血压仪等。
倒是温度计挺方便的。

你说的“而且加拿大的医生其实不会看病, 也不想提责任,基本上全部依赖医疗设备”,我是完全的不这样认为。

网友“逃避完美 ”也谈了他/她的亲身经历:

从我和我的朋友的经历来看,加拿大的医疗无论从水平还是服务都是非常不错的。楼上所说什么重病等到死的情况,不知道到是他自己的亲眼所见还是道听途说。

前年在SARS正严重的期间,我查出了个小病,但是需要开刀,因为SARS,最后我的手术是被推迟了几乎半年的时间,但是医生仔细和我解释了我的这个病在半年的其间里不会有发展。就在我查出病的同时我朋友的父亲也被医院确诊为癌症,而他的父亲几乎立即就被排期进行了手术,没有半点延迟。更让人感到不同的是,当时我的这个朋友夫妇俩都在上班,他父亲住院,他们没有请一天的假,在医院里完全有医生和护士负责所有的治疗和照顾(当时他父亲还感叹说看来加拿大的医疗并不象听说的那样)。

同时,我另外一个朋友的八十六岁的老母亲因为骨折被送到医院急诊,当时就开了刀,同样在住院的两个星期中没有一天需要病人的家属陪护,出院了以后还有护工定期到家里照顾老奶奶。而且,两个星期之后这位老奶奶就可以下地扶着特殊的轮椅走路了。而我在国内的哥哥(36岁)也是骨折,在医院动过手术之后,被告知是三个月都不能沾地走路。

但是在小病方面,也是从我的经历来看,倒是加拿大有诸多不方便之处,比如牙疼:我的牙很不好,经常出问题,在国内,牙疼你可以直接去医院,不管等多久,起码你知道你可以在当天得到诊治,可是加拿大,好几次,我牙疼,只得去牙医诊所,几乎次次都是问是否预约(我心想,我也希望我的牙疼的时候提前和我预约一下呢),没有?那对不起,今天只能预约,不能看。我当时疼得都恨不得叫她奶奶了,只要她同意给我看。

~~~~~~~~~

最后,本网欢迎网友们继续就加拿大的医疗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因为这个问题是我们大家都关心的。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都说中医药是natural的, 故无副作用. 我不太相信这话.不是没有好的中医,只是无发区分大量的庸中医师,所以我从不找中医,不吃中药.
回复
最初由 Marl Reinslin 发布: 回复:回复:回复:关于医术的讨论 感冒不是什么绝症吧 🙄 那位正在说的不是肺结核吧? 中医治不好的东西多了去了 随便说个,凡是要开刀的中医都不行吧? 可是就象JAVA或者C甚至WINDOWS 也很多地方不能用 能代表不好吗? 中医治疗常规疾病副作用小是明显的, 就象WINDOWS不是最好的,但是是最适合个人PC 中药在日常应用中并不比西药差 也无所谓西医就比中医强 各自擅长不同而已 那位说WINDOWS?你有点常识好吗,看看当今世界预防的重大疾病,是不是都是西医?中医再告诉你只是民间而已,在中国的医院都未必完全接受,中国医院基本上就是以西医为基础,发展中医的,为什么,因为西医治愈率要比中医高的多的多,你有本事别打预防疫苗,用你的中医去增加你的预防啊,好好学你的电脑吧,眼睛看近视了,有本事用中医治你的眼,你算是李时珍二代了。
回复
bill_tor 就说一个我个人体验吧, 我父亲查出前列腺肿大,当时他的移民已经批下来了,可道听途说这里开这刀要等半年,就决定在上海动手术。觉得上海公立医院条件太差,付了5000人民币在一家有名的私立医院请了权威人士动了手术。手术后该医院说非常成功。 来加后,觉得还是不舒服。经复检后发现仍有问题,这里医生判断上海手术只成功80%(实际上就是指当时手术失败),重新安排动完全一摸一样的手术,从复检到安排手术,非常快速,此次手术后效果明显,症状完全消除。总共化了0刀。 还有些其他例子,基本上讲这里医疗水平和医院条件和服务态度都和国内私立医院差不多,那一个是给有钱人的和一个是人人平等的,两者区别可想而知。 嗯,这个例子我相信是真的.不过只是个个案. 最好大家都参与民意测验一下.只是网官不这样干.
回复
最初由 我的计划 发布: 回复:回复:关于医术的讨论 学点医学常识好不好, 所谓的耐药是指细菌对药物耐药, 中医里没有细菌的概念, 更没有抗生素一类的药, 何谈抗药性。 不需要有这个概念不是吗? 耐药性不会因为有无这个概念而变有或变没 最直观的表现就是 大量重复用药后药物作用明显降低 西药非常明显 中药听说过吗? 在人类有地球引力这个概念之前,地球引力就不存在了?
回复
最初由 Marl Reinslin 发布: 回复:关于医术的讨论 中药比西药保守吧, 所有化学药物都比重要更剂量大,盲目性也同样很高 西药出现了无数抗药性 因为药性太过猛烈 什么时候中药出现了抗药性? 按你的逻辑这么说中医更好不是? 学点医学常识好不好, 所谓的耐药是指细菌对药物耐药, 中医里没有细菌的概念, 更没有抗生素一类的药, 何谈抗药性。
回复
就说一个我个人体验吧, 我父亲查出前列腺肿大,当时他的移民已经批下来了,可道听途说这里开这刀要等半年,就决定在上海动手术。觉得上海公立医院条件太差,付了5000人民币在一家有名的私立医院请了权威人士动了手术。手术后该医院说非常成功。 来加后,觉得还是不舒服。经复检后发现仍有问题,这里医生判断上海手术只成功80%(实际上就是指当时手术失败),重新安排动完全一摸一样的手术,从复检到安排手术,非常快速,此次手术后效果明显,症状完全消除。总共化了0刀。 还有些其他例子,基本上讲这里医疗水平和医院条件和服务态度都和国内私立医院差不多,那一个是给有钱人的和一个是人人平等的,两者区别可想而知。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