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华人 /
  3. 网友争议:加国华人族群的自信与自悲 /

网友争议:加国华人族群的自信与自悲

最近《枫下论坛》里网友hotmoon的一篇帖子《加拿大华人族群的自信与自悲》引起关注,另一位网友wincity专文回复,二人观点看法不一,网友围绕华人族群的“自信与自悲”争议十分激烈。应该说争议的结果永远没有谁对谁错,只不过大家的经历、阅历不同,看待事物的方法存在差异而已。本网特选其争议帖以飨读者。

网友hotmoon帖中说,这似乎又涉及一个自卑和自信的问题。这是论坛上好多争论的一个核心问题。从国男买西瓜,国GIRL DATING,种菜还是种花,DIY 还是不DIY,如何面对尾随敲窗白佬,该不该举报违法砍树邻居,被MISTREADED的小孩妈该不该告老师,左派右派之争,保守和自由两党之争等等,我个人感觉,华人在西方世界的定位还是飘忽不定。个例比较特殊,不见的适合于每个人,但却也能很鲜明地表现出这个族群的倾向性。

我也曾稀里糊涂过一阵,而且是很稀里糊涂过,现在似乎明白了一点,当然在别人眼里也可能是更稀里糊涂。 事实就是:华人在西人眼里,是排在犹太人,黑人,印度人等等人之后的。

我个人对美国犹太人比较感兴趣,对他们的社会地位和政治立场有一点点研读,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他们在美国的的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恐怕不言而欲。但是大部份的犹太人是投民主党票的。一般来讲,支持共和党理念的是大财团,他们喜欢小政府,少税收,强调市场的自由竟争和丛林法则。

民主党是倾向于政府职能,多税多福利,平等,自由理念的。 按理说,美国犹太人从他们目前的状况,应是更偏向共和党的,但他们却是民主党的传统票仓。为什么? 因为犹太人更怕民族主义和种族主义。他们一直是把自己定位在属于和黑人一样的受歧视和迫害的族群。 经济政策再怎么对他们有利,但是只要民族主义和种族主义抬头,他们恐怕也无法享受好的经济制度。

我从个人的经济利益来说,应倾向于加拿大的保守党。 但是从整体这个华人族裔来讲,我应该倾向自由党。 我反犹,那是从探讨历史的角度。 从现实的角度,我要和北美的大多数犹太人和黑人站在一边。

因为华人基本上是属于最弱势的族群。 个别华人可能好些,第一,这不能代表整个群体。 第二,还有很多优势团体在他之上。 混得这么好的犹太人,都一直非常警惕民族主义和种族主义抬头。 华人倒不用绷紧这根弦了? 我个人看来这倒是一种很深刻的自卑情节-------不愿把自己归属于弱势团体。 但是在现实里, 你,或者我就是!

针对hotmoon的看法,网友wincity专文答复:

拿定主意写这篇文章,是因为hotmoon同志的那篇《华人族群的自信与自悲》以及随后大家的讨论。但是这里的大部分想法,俺早就有了。上 Rolia有一年多了,看到相当多的同志持与hotmoon同志类似的观点,每每想反驳一下,只是码汉字太辛苦,才等到今天。

这些同志认为,华人是北美社会最弱势的群体,是无时无刻无处不被歧视的,整个民族都被骑在脖子上的,所以我们要绷紧阶级斗争这根弦,化仇恨为力量,跟阶级敌人斗争到底。

俺头脑简单,来加拿大这么多年,在美国也打过几年工,竟感觉不到华人的弱,也不觉得有什么明显的歧视。俺总觉着,每一个人,他首先是人,其次才是白人黑人华人印巴人。如果我们遇事首先把对方当人看,而不是当一个瞧不起华人痛恨华人的白人印巴人,我们在异国的生活会顺利得多,幸福得多,成功得多。

黑人是公认被歧视的吧?但是08硬是登上了世界权力的顶峰。说明什么问题?说明所谓的弱势,歧视,绝对没有hotmoon同志及其战友们说的那么严重。对俺们这些只想混碗饭吃的小老百姓,或许甚至可以忽略不计。

hotmoon同志可能说,你一个傻红卫兵,还想跟人家黑人比。黑人能歌善舞,球打的好,又敢动刀子,地位当然在华人之上。那俺举一个半华人的例子,牙买加国移Michael Lee-chin。他80年代初跟俺们现在的国移们没有什么两样,但他白手起家,不到20年,硬是把一个基金公司做到加拿大的顶峰,自己也成了加拿大前二十名的富翁。俺孤陋寡闻,从来没听说过谁骑在他脖子上了,也没有听说他跟白人做过什么英勇的斗争。

有同志说,白人不喜欢华人,只不过你没有看见罢了,有一个白人小孩骂俺们是pig,CBC网站的论坛上什么难听的话都有,等等。俺说,骂别人pig的人,自己难道不是pig?任何群体,都有loser,low life。整天泡在网站上骂人的,不是loser,就是low life。俺们不能因为几个白人low life,就对所有的白人横眉冷对。

有同志说,歧视肯定是有的,你不过就是一个IT累脖,见过几个华人议员,律师,干部?俺说,这情况,俺们自己有相当大的责任。去年有人在这里发帖,说是单位有三个实习生,一白小伙,一黑小伙,一华人小姑娘。白小伙黑小伙都很活跃,跟人聊天,主动学东西。相反,华人小姑娘整天埋头干活,没有一句话,没有一个笑脸。发帖的同志说这样不好。俺深表同意。出乎俺意料,跟贴的同志,竟然大部分反对。你想一想,长大当议员,律师,干部的,"骑在俺们头上"的,是黑小伙白小伙,还是华人小姑娘?

俺向来认为,很多的所谓歧视,是俺们自己先入为主。俺一哥们,有回跟俺说,要被fire掉了。俺问,为啥?他说,老板火了。俺又问,为啥?他说,前天他迟到了,在过道上碰到,老板竟然不理。说是后来老板对他一直有点怪怪的。俺觉着,准是他自己迟到羞愧,不敢看老板,搞得老板也很尴尬。

Holy Moly同志肯定会问,你怎么这么自信?你怎么知道他老板没问题?俺说,common sense。俺们断事,要首先从大概率的假设入手。不然俺们就会错多对少,就会跟不存在的敌人斗争,为不存在的事情而烦恼,为不存在的伤害而生气。最后为根本没有的事吃亏。

俺觉着,为人处世,把对方当人看,用common sense,是顺理的。只有顺理,俺们才能如鱼得水。相反,把什么事都上升到种族的高度,从歧视的角度看问题,往往是背理的。背理行事,事情很容易搞僵,搞砸。

去年这里有人说面试的人问他是不是华人,他觉得这是歧视。坛子上大部分人都同意,有人说问他是哪国人,有人说问他这工作是不是跟种族有关,有人说要捅到人事部,有人说要告到省政府。俺觉着这是个很好的例子。

歧视弱势派们时时看到歧视,处处看到歧视。所以他们不能放松,不能正常地发挥自己,总是有怒火,时常要打架。一句很简单的对话,他们看到了歧视,面试官一下子变成了敌人,面试一下子变成了战场。吃亏的,当然是俺们自己。

俺是人情common sense派。俺觉着面试官的第一任务,是要让选手放松。问你是不是华人,就是想找一个轻松的你熟悉的话题,让你开口说话,而达到放松的目的。俺首先把对方当人,当面试官,其次才把他当白人东欧人。从common sense上讲,大公司对种族歧视有政策,有教育,真正的歧视,不可能是表面的,面试官不可能讲明显歧视你的话。

俺自己的例子。白同事发一份火爆email,cc所有的头,指责俺上周的东西到现在都没弄好,外加上一些其他的难听的话。弱势歧视派的同志,认为他如此无理,就因为俺是华人,俺绝对要反击,要不然以后俺华人没法抬头。所以他们回道:请你说话客气点。你的东西周四就交货了,是你的手下没时间验收。下回再想这样发脾气,先查查自己的屁屁是不是干净。

人情common sense派则绝然相反。俺觉着,白同事首先是人,其次才是白人。他如此火爆,极可能是他自己的原因。也许他不称职,也许他deadline逼得急,也许他挨老婆打了。从common sense上看,有水平的人,职场不会轻易发火,他发火,不大可能是歧视。所以俺回道:你的东西周四俺就交给Tom了。他可能忘记了,俺查查。Don't worry - we have everything under control。

最近坛子里的几个热点,幼儿园老师打宝宝,夏令营老师尖叫,孩子赶鸭子,俺都有很不同的想法。但是当事人都还在情绪比较激动的关头,俺就不想多说了。大家如果从人情和common sense的角度客观地想想,会不会有与以前不同的想法呢?

俺总觉得俺华人这么容易针锋相对,主要是没有自信。只要你有自信,你就不会在乎他们怎么想,怎么看你。你就更容易把他们当人看,在平等的基础上看事,判断事。

俺觉着,俺们华人不应该没有自信。俺们比他们聪明,比他们能干,比他们挣钱多,俺们为什么要怕被他们看不起呢?俺们有五千年的文明史,在他们还是原始人的时候,俺们就有了孙子兵法和孔圣人。俺们办成了历史上最成功最灿烂的奥运。俺们在短短二十年的时间,就把一个落后国建设成了一个经济工业技术强国。北京打一个喷嚏,华尔街就要感冒几天。俺们能把人送上天,俺们有原子弹,俺们有火箭,俺们有臭豆腐。俺们为什么要在乎他们如何看俺们?

说了这些,俺不是说没有歧视。有人的地方,就有歧视。当年俺去上海实习,在面馆里吃面,硬是被两个上海小姑娘挤下了长条凳。俺在北美无数年,至少还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歧视。

俺觉着,有没有歧视,俺们是不是弱势,不是关键。关键是俺们要有实事求是的心态,积极的心态。如此,你就会发现歧视与否,弱势与否,不会阻止你成功,不会耽误你买房子,不会影响你幸福。相反,你要是处处看到歧视,时时想着弱势,你就会处处看到敌人,时时卷入纠纷。俺觉着,要是这样,骑在你头上的,就不是白人,而是你自己。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非常赞同作者的观点,跟人打交道首先是把他(她)当作一个普通的人,而不是白人,黑人,印巴人,不要自己先戴上了有色眼镜。
回复
wincity 同志 思维不清 逻辑混乱 但是自我感觉良好 。 鉴定完毕。
回复
非常赞同 "西风纵" 及"hongchen " 两位网友的观点。 在我看来,整体而言,中国人如不是世界上最势利的民族,也至少是这个世界上最势利的民族之一。更可悲的是这个民族还缺乏反思的习惯,从不接受教训。当他们过度膨胀的ego被其他族裔成员像肥皂泡一样轻轻捅破后,马上呼天抢地,大呼受欺辱/被歧视,这个社会如何如何不公平,一下子像秋天的茄子--瘪了,你看看这些人的自信是何等脆弱,何等缺乏foundations--综合技能及道德水准。 从发展中国家移民到发达国家的移民,若不能放下母国文化的沉重包袱,不能时时刻刻进行反思,不主动学习新加入国家的语言文化,那就等着永远受歧视吧!而且这种歧视极有可能会延续到你们的下一代,因为我觉得文化决定命运。
回复
你觉得黑人与犹太人的语言文化不好吗?这里谈歧视,你讲发不发达。知道殖民史吗?当时是不是发达的地方弄起来的?当时人权宣言上人人平等仅只是对白人而言。现在好一点,但还有漫长路要走。奥巴马只是开端。来到北美,听过北美白人比黑人地位高,黑人比华人地位高吗?犹太人近于掌控北美经济,而他们又聪明绝顶。 本来再想跟你言辩几句,一看你的下注角,知道你是什么功派人了。今天又向主子领钱用了?
回复
回复 zhonghua99:看在你最近上窜下跳、一付好像一旦福特当选,世界末日便要降临的狂躁丑态,不回你有点对不起你。其实就算福特当选,天也不会塌下来,只是你家的救济金要少领一些,工会福利减少一丁点而已。既然你这么喜欢搞种族斗争、阶级斗争,赶紧成立个多伦多华人共产党支部,也去竞选市长,迟了可就来不及了。运气好的话,说不定你还能从中共使领馆及唐炜臻之流那里拉些赞助。我有一份非常体面的工作,说出来一定让你羡慕死了,不用为生计发愁。所以偶尔有空就来无忧除虫,为无忧免费清除五毛虫。看到你凌晨一两点中还趴在网上为赚五毛辛勤耕耘,怜悯之心油然而生。 看看你的#25贴,人家Wincity 网友平心静气的说理,招来的却是你的恶毒谩骂,你说你是什么货色?下三滥!人家说北美生活了多年,你却硬说别人在此没工作几天,有你这么信口雌黄的吗?我突然明白了,你的评论“而中国人虽有几千年历史确只知道愚蠢地自相残杀”中的中国人首先是你自己,你就是其中一个只知道愚蠢地自相残杀的中国人:内斗,勇猛无比;外斗,胆战心惊,会的只是煽风点火。 细细想来,华人在海外为何地位不如犹太人,黑人,甚至印度人高?就是因为像你这样的华人垃圾泛滥成灾,影响了主流社会对华人的整体印象。
回复
回复 zhonghua99:Wow, your comments contain too much emotion and too little logic and reasoning. I would guess you just drank lots of coffee or red bull. Otherwise I would just feel sorry for you.
回复
展开 4 条回复
黑人与犹太人在这里与世界各地生活了许多世纪,远比中国人熟悉这里社会。而中国人虽有几千年历史确只知道愚蠢地自相残杀。在这里基本是个外人(foreigners)。前一作者看来是有好多年的本地生活经验,而后一个只是没有工作几天,像是活在真空的白痴。愚蠢地中国式教育结果,一如那些只知找老外,让中国男人打光棍的低级中国女人们(低级是她们尊敬的与她们乱搞男女关系的老外话语或身体语言)。
回复
I have been living in Canada for 12 years. Felt a little bit being discriminated at the beginning. Now I am thinking back, I know why, because I was not confident and too sensitive. Now I don't feel being discriminated at all, because I don't see myself lower or cheaper then anybody else and I don't see any body else lower and cheaper then I either. I have friends of different colors and ethnicities. I never called indian people "acha" and black people "laohei". I see beauty in all kinds of colors and races. I believe Chinese are the most racist. Why do we always think of where we are? Who's high and who's lower in the list? If you have a list on your mind, you are discriminative yourself. Look into ourself? How do we chinese treat each other? People from different areas, different cities, big cities and small cities, bigger town and smaller towns, the countrysides, richer area and poorer area discrimimated each other and labelled each other. I feel bad and sad. We can scream at our own people "xiangbalao" but when white people or other races say something to us implicitely or just nothing, we are so alert and thinking of discrimination right away and fight for it like I did when I was new to Canada. Seriously, we need to look into ourself first, folks. (Even I have been in Canada for 12 years, my English still not perfect even far from perfect. I just want to express my opinion. Please don't pick on my grammer or wording)
回复
这是中国文化的传统! 人是分三, 六, 九的: "一官、二吏、三僧、四道、五医、六工、七匠、八娼、九儒、十丐" 还有:"刑不上大夫 礼不下庶人" ..... 现在的中国,这一套还在流行 红色后代, 权贵, 太子党... 老百姓就认为, 人是有高低贵贱之分滴! 🤔
回复
Agree, well said.
回复
这是个老话题了。 也许,黑人能成为中国人的一面镜子。几十年来,黑人一直为反歧视而斗争,也取得了很大成就,至少在制度层面,那些带有种族歧视的东西越来越少了。但在人们头脑里,人们对黑人的歧视消失了吗?别人不说,就我们中国人,在心里看不起黑人的恐怕不在少数吧。为什么?因为黑人群体整体的平均素质偏低,很自然地会给人不好的印象。 所以,反歧视应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制度上明目张胆的歧视,这个要大张旗鼓地反;另一个是人们心里的歧视(包括偏见),这个要通过提高自身的素质,加强交流来改变。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