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本地 /
  3. 中国?加国?我选择加国的6个理由 /

中国?加国?我选择加国的6个理由

51编辑注:本网8月13日转发的《建,老移民,最近回国一趟感慨万千》一文在本网引发了激烈的讨论,赞成和反对此文观点的网友辩论激烈。现刊登第106个评论:网友“他乡明月 ”就选择移民加拿大写下的6个理由。

~~~~~~~~~~~~~~~~~~~~~

我也想说说我的看法,我从国内来这只有三个月,对国内的情况是比较了解的。

我居住在广州。从生活的方便上,国内远远好过这里,商品与食品的丰富程度也是这里无法相比的,商机多,因此好几个和我一起拿到移民体检的朋友,就没体验,放弃来加拿大了。我先生也仅仅来一个月就回国了,对我们而言,广州的生活品质不比多伦多差。象我们在广州的住房,是一个有名的花园楼盘,环境优美,二十四小时有保安不停询查,相对很安全。

但我们还是选择了加拿大。基于以下几点。

第一:为了儿子。国内的教育重学习,轻德育,孩子从上幼儿园,就可以从教师处体会幼儿家长的势力,家境好与差,对孩子形成不同的心理影响。小小的孩子,已有了势力心理。当官的,有钱的,就是成功的人,这种观念深深根植在中国人的心里,真的是不管黑猫白猫,能捉老鼠的就是好猫,现在成了,不管是贪污还是做娼,能抓到钱的,就是有能耐的人。

第二:人的信念的崩溃。大家都知道,一个中国人是龙,多个是虫,为什么呢,因为中国人之间,难以建立起诚信来,中国马上就要进入独生子女为主的一代,这一代是可怕的一代,心理不健全的一代,他们大多自私,脆弱,难与人合作,我的一个朋友说他们那里高考时,有个学生自己考不好,就把周围的考生的试卷全撕了,被认为是高考诱发精神病,有些学生即使考上了大学,也会因一点点小事,引发极端事件,比如有个学生,在学校的演唱会上,突然唱歌走调,她觉得面子尽失,回宿舍就自杀了;有的学生,认为同学比他富有,社会不公平,夜里竟然拿着汽油到他认为最富有的几个同学所在的寝室放火,就象北大那样国内最好的大学,也有学生自杀,中国的教育,太令人失望了.......

第三:中国人的整体素质在降低,中国现在不读书的孩子,比三十年前多得多。我曾和我公司清洁工聊天,她为了在广州生存,把大些的孩子放在老家,小点的孩子带在身边,可在广州,她的孩子进不去广州的公立小学,送到一个民办小学,那个小学因某种原因停办了,她的孩子近一年没上学了......我在移民给儿子办停学手续时,遇到了两个给孩子办入学手续的人,他们都在这个学校附近购买了住房,但因没此区户口,孩子转入此校,要交四万块钱,他们告诉我,他们是幸运的,因为孩子排到了,他们后面,还排了几十位想来的人呢,学校位置有限,有钱,也不一定进得来。

第四:环境因素,国内的江河,有几条还可以清澈见底?这几年,国人经常得这样那样的怪病,癌症的发病率特别高,得了重病的人,往往倾家汤产,几十万是毕生的积蓄了,不够一场病。所以大多中国的普通人家,还是节俭度日的,他们要存“过河钱”。

第五:安全因素,我所有在广州的朋友,包括我和我先生,没人没被抢过、偷过的,广州的女人有几个敢带着明晃晃的首饰没人保护就出门的?在广州,我曾丢过十二辆自行车,后来知道广州有二手自行车市场,有人在那个市场上看到他丢的车........

第六:综合因素,广州是综合性比较好的城市了,可是,若大的广州,大厦虽多,有几座图书馆?儿子来多伦多后经常自己去图书馆借书,还说怎么这么容易呢,这是在广州他从没想过的事,想看书,都是自己买着看。我先生以前单位的老总,从美国回国,他说他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当街撒尿,因为他尿急时,没零钱,看厕所的人就是不让他进去方便,五毛钱差点让这个大老板哭鼻子.......一个国家的精神面貌,是从千千万万普通的百姓身上体验的,没有了信仰没有了精神支撑,就算有了钱,能撑起的是什么?

我离开了中国,可是我爱中国,我希望中国富强、完善。

~~~~~~~~~~~~~~~~~~~

文章原帖在:

http://www.51.ca/bbs/showthread.php...9838#post37983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最初由 多伦多上海人 发布: 回复:回复:回复:回复:回复:回复:回复:回复:中国?加国?我选择加国的6个理由 哪里,你没有看懂我说的话。做生意的各有好坏各有风险,那就不用比较了。就说说打工的吧。我看技术移民来这里的95%以上都读过大学吧。我大学同学,无论是上海人还是外地的,留在上海工作的,现在2/3以上收入在10万以上,1/3在20万以上,5个在30万以上,1个特别突出的是100万(这当然是特例)。我的高中同学,48%年说入在10万以上。我个人认为国内说入10万以上不比这里5万年薪生活差了。我没有作过精确的统计,但大致感觉这里中国移民年薪5,6万较多,超出这个数目的很少。如果哪位能象老外一样在这里拿15万年薪,那是特例,象我那100万年薪的同学一样。一定要说国内是一小群“成功人士”,我觉得可能还是你了解的少了吧。 你的数据不对,这不是AVERAGE.
回复
???
回复
宾利阿,宝石结阿和你有什么关系?你能买的起码?这就是中国式的病态谈论高消费,自己永远也的不到 最初由 chaiwg 发布: 你不信广州五分钟出警?估计你没钱回国,打个电话回广州问朋友吧。   奔驰有好的,但你举例的是辆破车,才26万加元。合人民币170多万元。   大众车中有40多万美元的,这还不是防弹的顶车。自己去大众的网站学习去吧。你的学历起码比我还差5年。   世界上最贵的私家车叫什么?估计你这个加拿大乡巴佬没听说过吧。告诉你,叫宾利,不含税报价130万美元起。哪个国家产的?等自己上了博士就知道了!   还好意思再举什么BMW、BENZ的例子吗?学习好了再和我谈车吧
回复
这是我见到所有的回帖中最理智的分析,对比。 最初由 chenxi 发布: 一看到这个标题我就知道肯定里面要打破头 来了不长不短的时间--两年,也许有些资格说些什么。我在国内是生活在大城市的一般技术人员,收入在中等,在加拿大也是生活在大城市,不过算底层。 位置肯定有反差,在国内我可以对我手下的人喝五喝六,当然老板也可以对我喝五喝六,在这里得听别人指挥,哪怕你不服气。但我从没有低人一等的感觉,我的老板从来没有对我大声说话,让我做什么事情还那么客气(无论内心真假),相反小头目觉得自己了不起死了,当然若我不吃敬小头目,也不用怕他会打击报复。 起码这里相对公平些 ,对移民也非常好, 说得难听些 ,我们都是外来户,还没有为加拿大做任何贡献呢, 却享受着他的福利。在中国,一个城市对外来移民有那么优待么? 中国是个等级观念极为严重的国家,我不否认加拿大也有等级,但比中国轻很多。 很多回流的人, 除了收入好外,更有高人一等的心理满足感, 在加拿大哪怕你拿到200K, 也没有这种心理感觉,所以他们失落了。 最后一点,我想说,我喜欢加拿大,但我仍有失落感, 因为我不是出生在这里, 我无法完全融入。 中国再不好,那也是我出生和成长的地方,我无法割断这种关系,换句话说, 我无权选择。
回复
最初由 MargaretYing 发布: I left China in 1989. At that time you will be regarded as craszy if you had chance to leave China but thinking about to be or not to be. 15 years passed. China is really improved! 15 年过了, 你的中文可能不会了, 可英文也不这么样啊!
回复
最初由 Iceman 发布: 中国?加国?我选择加国的6个理由 不否认中国现在存在的问题。但逃避现实,一边说中国怎么怎么糟,一边还大言不惭说爱中国,这不叫又做xx又立xx是什么?再说了,局部城市现状能代表全国? 你对加拿大了解多少?加拿大真的是你想象中的天堂?加拿大的教育真的很好吗?建议你保存自己文章,三五年后再看看。 如果看法没有改变,那只能说中国的确不是适合于你的国家了,赶紧申请入籍吧。 我来加已有7年了,家庭年收入也有10K,可以说生活的还算小康,可是每次回中国一趟,都感觉更亲近一层。思前想后,人还是为精神活着多些,所以决定明年初前全家回流,现正在做迁徙前的准备。 那你就回去吧!!!!!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