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本地 /
  3. 加国医疗开支高达1920亿:人均5614 /

加国医疗开支高达1920亿:人均5614

作为高福利国家,加国的公医制度一直是外来移民所向往和津津乐道的。不过,加国政府也为此美誉付出了代价。

10月28日,由加拿大健康信息研究会(Canadian Institute for Health Information,简称CIHI)发布的报告《1975年至2010年国家医疗开支趋势》(National Health Expenditure Trend,1975 to 2010)里,指出加国医疗费用极为昂贵,今年全国在卫生保健方面的费用预计将高达近1920亿元。然而,今年的增幅已是13年来最低的了。

人均医疗开支5,614元

加国医疗开支近年来增长迅速,长达155页的《1975年至2010年国家医疗开支趋势》报告中,详尽地罗列了历年来花费的开支数目。以近3年为例,按现有币值计算,加国医疗开支总数额在2008年为1718亿元,到2009年上升为1821亿元,至今年,则预计达到1916亿元之高额。

如果将如此庞大的医疗开支费用平摊给每个国民,按现有币值计算,在2008年,加国人均医疗开支为5,154元,2009年为5,397元,2010年则为5,614元,其中2009年的增长率为4.7%,2010年的增长率为4.0%。不过,报告指,在经通货膨胀和人口变动等因素的调整后,2009和2010年医疗开支的净增长率实际分别为1.6%和1.4%。

此外,加国医疗总开支费用在2008年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0.7%,在2009年和2010年预计将分别达到11.9%和11.7%的比例。

今年开支增幅减速

“过去10多年里,我们看到加国医疗开支增长幅度超过了人口和通货膨胀的幅度”,CIHI医疗开支负责人库奇佳克(Chris Kuchciak)说道:“不过,从今年的情况看起来有所不同,2010年的医疗开支的增幅较之2009年来比较,呈现出减速的迹象”。

库奇佳克表示,1.4%的净增长率实际上是近13年来最低的水平,造成这种开支收缩的因素包括各省因应2009年的经济衰退而采取的强制性节约措施。

同样的开支收缩在1990年代中期也发生过,那时政府亦处于抑制花费状况,反映在医疗开支上,有关金额不是持平就是下降。到1990年代后期,由于各级政府齐心协力增加对医疗领域的拨款,这种开支收缩的趋势得以逆转。

“也就是说,1990年代后期政府在公共医疗保健方面有可观的投资”,库奇佳克指出,现在政府的财政状况今非昔比,这是我们看到医疗开支增长率下降的主要原因。

医生服务花费增长最快

库奇佳克说,医院、处方药和非处方药以及医生的服务仍然是医疗开支中三个最大的高价商品。其中,医院仍是最大头的开支,占总费用的29%。然而,库奇佳克同时指出,这一百分比多年来实际上也在下降,若在30年前,医院占医疗保健总开支的比率高逾40%。“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看到的是药物花费方面的增长,直到现在,这种增长仍在持续,与此同时,在最近四年里,有关医生服务方面的开支增长实际上超过了药物和医院的增长。”

今年,药物开支预计会占医疗保健总开销的16%,医生服务花费预计占14%。

“的确,医生服务方面的支出较其他两大项目的增长要快得多”,库奇佳克解释说,其原因在于比起多年前,现在有更多医生提供诊疗服务,对于使用医生服务的需求也更多,相应地,医生向政府申领的诊金自然也会增加。

政府支付总花费七成

报告指出,今年政府方面在医疗保健上的开支预期将达到1,351亿元,私有部分的开支,包括私营保险和国民自掏腰包部分,估计会达566亿元。

逾十年来,加国公营和私营部分的医疗开支几乎一直按同样的比率增长,其中,公营部分支付了加国医疗保健总账单的70%,其余则由私有部分买单。

老年人医疗花费最多

在加国,超过65岁的老年人占总人口的比例少于14%,不过CIHI的报告指出,这一年龄层的人士消耗了省或自治领政府医疗保健总支出的近44%。在现有数据齐全的最近一年——2008年,省和自治领政府花在老年人身上的人均医疗费用为10,742元,相比之下,1岁到64岁民众的人均医疗开支要少得多,为2,097元。

80岁以上的加国耆英,人均医疗花费更高达18,160元,大体上是70岁以下老年人人均医疗费用的3倍。

另一方面,报告显示,在过去十年中,65岁以上老人医疗开支所占比重没有显著变化。“65岁以上人士的医疗护理保健费用确实是非常昂贵的,不过从比例上来看,我们花在老年人身上的金额并没有上升”,CIHI项目副总裁波斯洛特(Jean-Marie Berthelot)指出,老年人口可能是对医疗保健开支的增长有影响,但是到目前为止,老年人人均花费并不比较为年轻的加国国民的人均花费上升得更快。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现行的家庭医生制度确实应该改,重复次数很多而不解决问题。本网上另外一对父母刚刚写出个给女儿看病的故事,很有意思。 但是不敢苟同把五千刀分给每个人的想法。一个人现在不得病,不见得永远不会得病。医疗费用本身就是保险性质的。用不到是算你平安,用到时五千刀根本不够。
回复
我关心的是这种大锅饭还能吃多久?估计到我们老的时候这大锅饭就吃不下去了,那我们不是很倒霉。
回复
问题是,谁敢提一下医改,让公民自己掏钱看病,别说上台了,在位的也得下台,加拿大鬼子不是一般的蠢,看看无耻的工会领着拿着高新吃闲饭的公务员年年罢工就知道了。
回复
家庭医生制度是极其愚蠢的,素位尸餐。强烈推荐中国的医疗体制,打击拿钱不办事的庸医。
回复
我倒是觉得家庭医生制度本身就是个缺陷。家庭医生每个月向OHIP稳收2-3 万,工作性质不外乎听听心跳,量量血压,几分钟打发一个病人,反正就告诉你一切正常,不管你有多怀疑自己的健康状况。等家庭医生也怀疑的时候,你估计已经差不多快死了,他们大不了写个REFERAL把你转去专科那等死,既浪费政府资源又耽误病人。小学生都知道预防的成本比治疗成本要低得多,比如癌症,早期发现的治疗费用会大大降低,病人的生存机会也大大提高,可政府不让做早期筛查,宁愿到了晚期给免费治疗,然后每年哭喊医疗费用天文数字,想方设法加税,还是不够填那个无底洞。真搞不懂为什么堂堂一发达大国会如此愚蠢。
回复
我倒是觉得家庭医生制度本身就是个缺陷。家庭医生每个月向OHIP稳收2-3 万,工作性质不外乎听听心跳,量量血压,几分钟打发一个病人,反正就告诉你一切正常,不管你有多怀疑自己的健康状况。等家庭医生也怀疑的时候,你估计已经差不多快死了,他们大不了写个REFERAL把你转去专科那等死,既浪费政府资源又耽误病人。小学生都知道预防的成本比治疗成本要低得多,比如癌症,早期发现的治疗费用会大大降低,病人的生存机会也大大提高,可政府不让做早期筛查,宁愿到了晚期给免费治疗,然后每年哭喊医疗费用天文数字,想方设法加税,还是不够填那个无底洞。真搞不懂为什么堂堂一发达大国会如此愚蠢。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