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本地 /
  3. 加国为何突然热炒中国千名间谍卧底 /

加国为何突然热炒中国千名间谍卧底

“中国有1000多名间谍在加拿大秘密窃取商业机密!”近几天,这条新闻吸引了加拿大和不少西方媒体的关注。4月15日法新社报道,加拿大外交部长在电视上公开表示对中国在工业和科技方面的“偷盗行为”甚感担忧。

加拿大电视台还指名道姓地举例说,中国联通公司的“红莓”技术就是剽窃了加拿大RIM公司的“黑莓”技术。对此,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样的指控根本就是无中生有,根本不值得一驳。那么,事实到底是怎么样的?加拿大又为何要热炒这件事呢?

当地时间4月16日中午12时,加拿大最大的私人电视台──加拿大电视台(CTV)在一档名为《质询时段》的节目中播放了对外交部长麦凯的专访。本次专访是为了配合麦凯刚结束的美国之行,所以问题几乎都围绕着此次访问的结果和意义。但在节目即将结束的时候,主持人却突然问了一个看似与采访主题很不相关的问题──如何看待“中国间谍窃取加拿大商业机密”?

麦凯随即回答,现任政府非常重视商业间谍行为,加拿大很多高科技产业需要保护,目前看来的确有窃取高科技情报的事件发生,在用了一些含糊其辞的外交用语之后,他加了一句“我们希望传递的信息是,政府准备在适当的时候和中国方面进行交涉”。

在节目播出的前两天,加拿大电视台就将此消息捅给其他媒体,路透社、法新社、英国广播公司等迅速进行报道,很快,“加拿大担心中国剽窃商业情报”、“中国有1000名商业间谍潜伏加拿大”等消息铺天盖地地充斥了各大媒体。

其实,所谓“中国商业间谍潜伏加拿大”的新闻早在2005年6月就被西方媒体炒过一回。据加拿大广播公司去年的报道,有人指在加拿大约有1000名中国间谍在活动,其中很多人是“专项商业和高科技间谍”。还有情报官员称,中国商业间谍锁定的目标包括加拿大核工业你太空技术你生物工程你矿产和冶金你环境保护你石油和天然气开发等方面。

时隔不到一年,媒体再次盯上了“中国间谍案”。加拿大电视台说,加拿大情报机构的档案显示妯估计有1000多名中国间谍在加拿大活动妯其中许多人是留学生你科学家和商人妯这些中国人被要求去窃取加拿大的最先进技术。还有报道称,由于中国商业间谍的活动,加拿大正蒙受数十亿美元的损失。

加前情报官员卡苏亚说:“我们在商业和知识产权方面每损失100万美元妯我们在加拿大就会失去1000个就业机会。”法新社称,加拿大情报局女发言人康皮恩虽然拒绝具体指称哪些国家在加境内进行间谍活动,但她承认,对较不发达的国家而言,加拿大是个颇具吸引力的商业情报目标。法新社称,加外交部拒绝向记者透露,加拿大是否会就中国商业间谍活动采取行动以及会采取何种行动。

在去年6月加拿大闹出“中国间谍案”后,中国政府立刻进行了驳斥。这次“中国间谍案”重新被炒得沸沸扬扬的,记者18日拨通了中国驻加拿大使馆发言人左文星女士的电话。左女士说,他们看了加拿大外长接受采访的电视节目,也看到了媒体上的相关消息,这样的指控根本是无中生有。从上世纪90年代末就有类似报道,但都被事实证明不过是谎言而已。所谓清者自清,有关报道毫无根据,荒唐可笑,不攻自破,根本不值一驳。但这样的消息不利于中加友好合作与交流。

加拿大媒体在指责“中国间谍”时,都用了一个具体的例子:中国联通公司“红莓”技术是剽窃加拿大RIM公司风靡北美和欧洲的“黑莓”技术。那么“红莓”和“黑莓”到底是什么呢?

据介绍,“黑莓”问世已经有六七年了,较为通俗地解释它就是给手机附加Outlook电子邮件接受管理系统,所以也常被叫做移动电邮。与传统的手机自带邮箱相比,移动电邮具有即时、附件处理能力强等特点。目前市场上的手机自有邮件收发程序采用的是拉的(Pull)技术,用户需要进行手动操作才能获取最新的邮件信息。而移动电邮则采用推送(Push)技术,用户可即时获取最新邮件正文和附件列表。

“黑莓”这些优点让全球400万高端商务人士为之着迷。随着黑莓的兴起,如微软、诺基亚、摩托罗拉、Good、Visto、Seven等开始开发类似的移动电邮软件与设备。去年4月,中国联通公司也推出了类似的服务,名字叫“红草莓”,但在西方媒体中,却被叫做“红莓”。一位电信业专家告诉记者,这并非是一项复杂、高端、科技含量很高的技术,中国的技术完全可以达到自主研发的水平。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间谍自动来报道了. 😁
回复
作 者: 匿名网友 华人活在加国真是不容易。千里迢迢,离开自己的故土,离别自己原来熟悉的环境,离开自己的亲人、朋友,来到加拿大这片土地上。没有亲戚朋友,完全陌生的环境,一切只得从头来。适应新环境,强化交流语言,找工作养家糊口。没有过硬的语言技能,原来教育背景不被承认,几乎完全空白的社会关系。一切的一切,使得华人移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能安居乐业。 大部分华人移民都具有相当的技术或教育背景,大多数华人却正在从事着与自己专业背景无关的,或者低层次的,本地人不愿意做的低收入工作。事实上,加拿大的主流社会之所以生活得有知有味,完全是建立在这些低收入的劳工工作的基础上的。移民,包括所有族裔的,是加拿大经济之所以发展的原动力,是加拿大经济的基础。 移民艰辛地生活在社会的最低层,却默默地为社会做着巨大的贡献。主流社会高高在上,不想方设法发挥移民的技术特长,大力发展加国经济,却在那里指手画脚骂大街。今天中国‘千名间谍’卧底,明天又不知到轮到哪个族裔刺探军事情报,折腾来折腾去,吃饱了撑的,让那什么‘部长’打半年‘累脖工’试试。 这次间谍事件重提,不得不让人疑窦丛生。且不管事实如何,目的何在,对华人、华裔的负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华人在这里的生活本来就艰辛,本来就生活在社会的最低层,间谍事件的炒作,使华人的社会处境更加雪上加霜。 既然人家拿我们当外人,既然人家认为我们中间有那么多间谍,在没有全部抓出来之前,谁也脱不了干系。那么,我们为什么就不去做间谍呢?在人家眼里,即使不做间谍也仍然是间谍,除非你能证明不是。可是,谁又有那本事去证明自己的清白呢?所以,百万同胞还是一起来做间谍的好,这样谁也不觉得委屈、冤枉,也无须去证明自己的清白。窃取些机密,跑回中国或许还能发一笔小财,过上小资生活也不一定呢,干哈这里瞎憋囊。 回顾历史,从华人劳工到人头税,到今天的间谍事件,华人为加拿大社会做出了巨大牺牲和贡献。社会进入到今天的文明世界,加拿大确立了多元文化的国家政策,使得大批有一技之长的华人,积极移民加拿大,参与国家经济建设与社会繁荣,这绝对是有利于加拿大的好事。这个时候却有人在公开对华人大放厥词,实在大煞风景。其目的显然不是为了间谍而间谍,而是针对整个华人群体,是一种政治秀,更是一种政府姿态。 华人在加拿大无疑是弱势群体,经济上低层次,社会上没地位。为什么?华人为什么只能这样‘生存’呢?这一点作为华人的我们,应该深刻反思。 几千年的发达的封建社会,造就了中国人的那种泱泱大国心态,使得人们潜在的忧患意识淡漠,合作精神狭隘,目光短浅,只看眼前利益。请记住,在这里,没有泱泱大国,只有我们弱势群体。我们只有精诚团结,相互帮助,才有力量,才能够为我们争得地位和尊严。尊严和地位不是人家自动给的,是要我们自己来争取的。道理非常简单,人人都明白,怎么就没人行动起来呢?不愿出头,没关系,已经有人振臂一呼了,难道响应一下也不行?!希望加拿大的华人团体、华人社团真正承担起自己的责任,站出来,为华人说话。也希望加国华人能够觉醒,共创我们美好的明天。 坚决鄙视那种指责我们小团体主义的‘高尚’行为,卑鄙一把不行么?
回复
说实话,加国的技术真的落后,可悲他们还那么自信,觉得自己还行,有东西值得中国间谍卧底。他们的梦中还有1000个中国间谍,真会说笑话!
回复
要说加拿大在中国没有商业间谍,那是闭着眼睛说瞎话,谁信哪! 这个外长太年轻,经验不足,说出话来就惹长辈们笑话。 😁 最初由 ITer 发布: So what? 间谍怎么样,偷盗又怎么样。国与国之间的经济利益就是如此。加拿大在中国也有间谍。看谁防得好呗。没有什么可指责的。加拿大外长刚刚上任,学得东西还多着呢,慢慢就懂得了,别急着瞎指责。
回复
最初由 春姐 发布: 13亿对3000万,真不知十年后谁探谁的,未来世界是头脑经济,人口总量是决定胜负的关键。 "除了党的领导之外,六亿人口是一个决定的因素,人多议论多,热气高,干劲大”.----毛泽东
回复
13亿对3000万,真不知十年后谁探谁的,未来世界是头脑经济,人口总量是决定胜负的关键。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