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本地 /
  3. 抱怨税高?去年830万加人免缴所得税 /

抱怨税高?去年830万加人免缴所得税

(本网综述) 有人曾说过,加拿大人一生无法逃脱两件事,第一是缴税(tax),第二是死亡(death)。然而,据本地媒体近日从联邦税务局获悉的数据,上个财年(2009年)本国竟有33.4%的工作人口不用缴纳联邦所得税(federal income tax)。在今天人人抱怨税率太高的时代,这个消息令不少人十分惊讶。

830万加人免缴联邦所得税

按本国税法,所有居住在加拿大境内的居民,都必须申报所得税,并以家庭为单位计算具体交纳所得税的多寡。所得税分为联邦和省政府两部分,于各省的税率各有不同。

据联邦税务局(Canada Revenue Agency)的数据,2009年本国有830万成年人所缴纳的联邦所得税额(federal income taxes)低于两元,占全国总工作人口(workers)的33.4%。其中,500万人为女性、320万人为男性,此外他们中的有400万人是处于25至64岁的工作年龄。

不过,加拿大和南面的邻居比起来,税务上减免政策仍然显得不够“慷慨”。据美国方面一所税务政策研究机构透露的信息,去年每年有6900万人、或45%的家庭不用向华盛顿缴纳所得税。

(来源:多伦多太阳报)

本地注册会计师奎伦(Brian Quinlan)表示,他知道本国每年都有很多人得以免缴联邦所得税,但是从来没有想到数字竟有这么高。他估计,这830万人应都属于低收入阶层。

当然,这并不是说低收入阶层可以彻底免税,这些人仍然需要支付财产税、销售税、工资税……这些和他们的收入水平比起来,相信负担并不轻。看来,加拿大税法在制定上也并非完全是“劫富济贫”,区别只在多征税还是少征而已。

加国富人几乎不可能享受免税

在美国,一些富人也可能名列“免税阶级”,例如有人从免税债券(tax-exempt bonds)中获得收入,或者从海外获得“外国税收抵免”(foreign tax credits),这是先按纳税来自国内外全部所得或财产计算应纳所得税或财产税税款,然后再扣除其国外缴纳的部分,其余额即为实际应纳所得税或财产税税款,抵免数额不得超过按照居住国税法计算的应纳税额。

例如,在去年美国不用缴所得税的6900万人中,年收入在5万至100万的人有500万之多。

在加拿大却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本国的债券收入都是要缴税的,而“外国税收抵免”的数额几乎不可能超过加拿大本地的税额。

然而,本国一些成功的业主也确实可以不用缴纳所得税(income taxes)。如果你拥有一家股份有限公司(incorporated company),但是从来不从公司那里支取收入,便可以躲过所得税。

奎伦评论,这个应该不算本国税法中的“漏洞”(loophole)。

另据满银(BMO)近期的一份报告,大多数加拿大人希望政府能够出台更多的减税政策,特别是和房屋所有权(home ownership)和翻新(renovation)有关的税项。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6900万 is people in USA, not in Canada.
回复
每天买东西都交税,如果有个自雇生意也可以低很多税,理理财还可以知道很多关于免税的知识,税收不止所得税一种。穷人一般不用上所得税,挣得多的人不知道理财才上那么多的所得税。必须上所得税的人,就是国家要通过这些人从企业获得的收入。也是现在有人所说的,取财于民吧。
回复
交不起税啦!!!!!
回复
这回知道加拿大所谓的“低收入家庭”的厉害了吧...我就不相信这830万成年人都是没有工作能力的! 拿着这个数字再想想每个左派领导人参选的话题,哪个也都忘不了提出要帮助这些人。问题是这些人里面又有多少是我们真正应该帮助的??有胳膊有腿,英语比我们说的都流和,为什么还要我们出钱帮助?? 这次大选还有人鼓吹要支持NDP,是不是还嫌懒人养的不够多?800万还不够,准备凑个1000万?
回复
这只是一个数字游戏而已。 830万其实没有什么可吓人的,根据Stat Canada的统计,25岁以上的人口中,男子约有360万,女子约有500万没有工作。大约分别占各自人口数的30%和40%。至于为什么会有这么高的比例,有待经济学家给大家解释,也许这是发达国家的发达之处吧,劳动生产率极高-即使1/3的成年人不工作,仍然可以提供社会所需要的高质量商品和服务。这个比例其实和美国差不多,甚至略低,所以没有必要特别指责加拿大(加拿大的labor participation rate比美国略高), 这些人中多半是没有多少所得税要交的,另外还有part-time最低工资的,也是不用交税的,加起来就有830万了。
回复
我的收入是在美国挣的美元,在美国交完税后,在加拿大报税后,还要给加拿大政府补交几千元的税金,可见美加税收的差距了吧?
回复
穷人大幅度增加。居然还是世界第二的快乐国。 SB文章。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