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列表
  1. 无忧资讯 /
  2. 华人 /
  3. 加拿大的教育从内容到形式比中国先进 /
  4. 全部评论 /

加拿大的教育从内容到形式比中国先进

阅读全文
国内教育死板,源于中国人的观念就是如此。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有多少父母,小学教师,常以这样的话敦促孩子“你要不努力,将来就去扫大街”,以至于使孩子从小就歧视体力劳动,非要读书读出个学位了。又有多少人最后读完硕士博士,猛然发现自己除了读书,什么都不会,10几年学到的,只是如何考高分,如何写论文,于是,自杀。 加拿大教育,总体来说,比中国强了很多。不过我认为,这的人太依赖计算器,有人甚至不能口算3个以上的个位数相加。似乎给孩子的自由有点过于大了。而中国教育是另一个极端,孩子从小受到的近乎bt的教育(现在回想起小时候,by hand计算四则混合运算,都觉得有点恐怖),缺乏动手能力,只会死板的知识,不会自己研究。
回复
I think there is one more different thing: In Canada, teachers are well paid. they treat teacher as a job and follow the system to do. The good part is no personal issue to involve the daily practice, and the bad part is less passion. In China, teachers are very interested in promote his or her class in terms of promoting himself, which turns treat some students not well, even very bad, as result of that, those kids lost confidence and affect their development. Teachers are not even aware that they are using students as his promoting tools. I really dislike the way of teacher unfairly treats students. I don't think any parent want their kids being treated like that.
回复
What I see the difference between China and Canada in EDUCATION in school (JK to G12) In Canada, education means developping a kids to adult, which includs: communication, leadship, handle difficult situation and more, besides learning science and language. In China, education means only learning science and language, which matches university entry test. Of course, this system is cost less. As the whole concept is different, the approach will be different for sure. The definition of EDUCATION is different. We can't simply say which one is better, because it depent on what you are looking for. In my view, Canada's system will turn your kids becoming his (her) own boss, which means he or she can handle his or her own life easily. China's system will turn your kids becoming a good employee, with lots of knowledge and follow what boss said. I want my kids have happy childhood and be able to handle his own life in the future. I do not expect them become some big shots. If they do, that is bonus. So, I stand with Canada's education system.
回复
比较的是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而不是教学水平。教学水平是根据不同教师来评价的,而教学模式和理念是与整个社会和文化相关联的。所以,不要用教学水平来代替对教育的思考。
回复
开玩笑!加拿大的教学水平连美欧都比不上,最多只能和澳大利亚等竞争力小的国家比而已。
回复
Come on, do you have children between grade 3 and grade 12 in Canada???? A student of Grade 10 here, his/her 数理化 is equal to student of Grade 8 in China, and more important, their 思维 is so narrow, not flexible enough to solve tough problems, which is tought by Canadian teachers. That becomes a headache of many Chinese parent in Canada, why my kids become more dull in Canada????. The main purpose of 数理化科目 is to train students having more flexible and open brain, to deal with problems they may face in the future, which is not achieved in Canada 基础教育, however your kids will competite with smart kids from China if they want to have senior positions in big global companies. 最初由 lmch 发布: 什么是基础教育? 难道就是‘数理化英文‘这些科目? 不知大家现在是不是还能记得那些数学公式,物理定理, 化学分子式? 英文就不提了。估计唯一强的就是心算快一些,可我宁可用计算器,slowly but surely. 基础教育我认为不在与知识的深度,而在与知识的广度和学习研究创造力的培养。国内的教育完全是填鸭式,老师教多少,孩子就学到多少,只少不会多。这里的孩子知识面非常广,学习的自主性,自我研究能力,社会活动能力很强。这些能力是受用终身的。大学和研究生教育,国内更是不能比的,要真说起来可以写本论文了,先聊这些了。
回复
最初由 墨子 发布: 人家学得轻松,为什么国力还比我们强? 回复:人家学得轻松,为什么国力还比我们强? 1. a. 不了解。 A:留学、移民,乃人生大事,不了解,就冒冒失失地往外跑,(注: 事实,有多少人是了解的?) 可见智力有问题(注:厚道一点)。 即便出来前不了解,出来后总算了解了吧,你认为不好就回去呗,没有人拦着你。你看是来的多,还是回去的多?(注: 有各年数据可查,趋势可见。) b.竞争小,轻松。 A:“竞争小,轻松”,(注:好事.)国力又强(注:是说加拿大?),这不是好事吗? 2. 有历史原因。比不比发展速度? A: "历史原因",也是各自老祖宗的原因,为什么我们就必须有差劲的“历史原因”,这即便不是今人的过错,也值得今人好好反思,以避免今天的状况,再成为令后人感到耻辱的“历史原因”。 至于发展速度,底子薄的,自然发展快,这是常识问题。没有什么好骄傲的。 再说,国内的“爆发”,同时伴随着很多弊病,如环境污染、贪官污吏、笑贫不笑娼,等等。 这边也有不少问题,但总的来说,还是个文明发达的国家,这是个不争的事实。所以,往这边留学、移民的人多;所以,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学习,包括它的教育制度。 (注:角度不同,可以理解。)
回复
最初由 asdf2 发布: 回复:人家学得轻松,为什么国力还比我们强? 1. a. 不了解。 A:留学、移民,乃人生大事,不了解,就冒冒失失地往外跑,可见智力有问题。 即便出来前不了解,出来后总算了解了吧,你认为不好就回去呗,没有人拦着你。你看是来的多,还是回去的多? b.竞争小,轻松。 A:“竞争小,轻松”,国力又强,这不是好事吗? 2. 有历史原因。比不比发展速度? A: "历史原因",也是各自老祖宗的原因,为什么我们就必须有差劲的“历史原因”,这即便不是今人的过错,也值得今人好好反思,以避免今天的状况,再成为令后人感到耻辱的“历史原因”。 至于发展速度,底子薄的,自然发展快,这是常识问题。没有什么好骄傲的。 再说,国内的“爆发”,同时伴随着很多弊病,如环境污染、贪官污吏、笑贫不笑娼,等等。 这边也有不少问题,但总的来说,还是个文明发达的国家,这是个不争的事实。所以,往这边留学、移民的人多;所以,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学习,包括它的教育制度。
回复
最初由 墨子 发布: 人家学得轻松,为什么国力还比我们强? “拿某国国力跟中国相比, 给教育体制定论, 可笑. ” 不可笑,想想看: 1、国内的高才生以“出国深造、出国工作”为佳选,为什么? 2、人家学得轻松,为什么国力还比我们强? 1. a. 不了解。b.竞争小,轻松,🙂。 2. 有历史原因。比不比发展速度?
回复
“拿某国国力跟中国相比, 给教育体制定论, 可笑. ” 不可笑,想想看: 1、国内的高才生以“出国深造、出国工作”为佳选,为什么? 2、人家学得轻松,为什么国力还比我们强?
回复
最初由 pleasant 发布: 其实很难定论 我曾与加拿大当地老师探讨过两国教育体制问题: 加拿大个性发展, 每个老师教案基本由自己定. 学生有人碰上好老师就感觉学到很多基础知识加课外知识, 有人碰上了混日子的老师就大退步, 这是原因所在; 中国有由高水平老师编写的统一教材, 水平比加拿大平均水平高是肯定的,按此水平出来的学生当然比加拿大学生高. 读书读呆了, 是自己的事情.学校不可能教任何事情. 至于简单的拿某国国力跟中国相比, 给教育体制定论, 更是这样可笑. 有理。
回复
现代教育都陷入了知识教育的陷阱里,不管是中国还是西方。我们中国以前的教育还不就是背文章,皇上给各皇子请老师,难道是教数理化?文章背下来来了,不光是学会了写文章,也学会作人,治国,持家,待人等。 当然,现代社会,不学知识不行,可是太把知识当回事了,尤其是我们中国。
回复
我曾与加拿大当地老师探讨过两国教育体制问题: 加拿大个性发展, 每个老师教案基本由自己定. 学生有人碰上好老师就感觉学到很多基础知识加课外知识, 有人碰上了混日子的老师就大退步, 这是原因所在; 中国有由高水平老师编写的统一教材, 水平比加拿大平均水平高是肯定的,按此水平出来的学生当然比加拿大学生高. 读书读呆了, 是自己的事情.学校不可能教任何事情. 至于简单的拿某国国力跟中国相比, 给教育体制定论, 更是这样可笑.
回复
最初由 小笑 发布: 这种争论绝对是大无聊. 尤其是有人说"比如,一个中国毕业的大学生来到国外可以经过几年的奋斗在国内立住脚,进而同西人一样生活,这是不争的事实。而设想一个西方毕业的学生到中国去,我想他会遇到极大的困难。原因是中国的教育更具真才实学和竞争性,更能适应新的环境。", 这种比方简直是大缪. 我也可打个比方, 从中国农村走到城市的高中生可以经过几年的奋斗在城市立住脚, 而一个城市的高中生要到农村去, 我敢担保他一定不适应. 难道这能证明农村的教育水平比城市的高吗? 哈哈哈哈... 加拿大的教育体系培养出了你这样的人就是其优越性的最好证明。 😁 😋
回复
最初由 小笑 发布: 这种争论绝对是大无聊. 尤其是有人说"比如,一个中国毕业的大学生来到国外可以经过几年的奋斗在国内立住脚,进而同西人一样生活,这是不争的事实。而设想一个西方毕业的学生到中国去,我想他会遇到极大的困难。原因是中国的教育更具真才实学和竞争性,更能适应新的环境。", 这种比方简直是大缪. 我也可打个比方, 从中国农村走到城市的高中生可以经过几年的奋斗在城市立住脚, 而一个城市的高中生要到农村去, 我敢担保他一定不适应. 难道这能证明农村的教育水平比城市的高吗? 哈哈哈哈... 聪明!
回复
我的女儿在加拿大读小学四年级,一般的公立学校.每天有很多的作业,如做文章,报子,数学,音乐,画画等等,并且每天还要求读一本书.感觉比我在中国时读书还辛苦.
回复
加拿大多少人?中国多少人?如果加拿大让中国移民一半的人口过去,中国小学生也不用学奥数。
回复
最初由 不平_则鸣 发布: 回复:其实可以简单比喻加国教育的优劣 你说得更不全面 > 一个中国毕业的大学生来到国外可以经过几年的奋斗在国内立住脚, > 进而同西人一样生活,这是不争的事实。而设想一个西方毕业的学生到 > 中国去,我想他会遇到极大的困难。 你是在拿那些优良(没有说优秀)的出国的中国毕业的大学生,和普通的西方毕业的学生比. --此条根本没有可比性 > 我们从小就知道许多国家的历史,地理,科技,政治体系等情况, > 而西方的学生就知道他所感兴趣的一点点东西,多才多艺的很少。 不会吧? 我儿子11岁,至少知道的历史地理知识比我多. 据说大多数加拿大的孩子都会一门乐器. --你儿子只能带表他自己, 代表不了所有的"西方的学生", 就我所知这边的学生除了他们干兴趣的普遍知识面较窄. 我自己是教育专业的, 前几天OISE还开会讨论这个问题. > 性格上讲,更自私和孤僻,不善于于与人打交道。 反正我所在的IT领域, 本地的加拿大人比中国过来的同事会和人打交道多了. -- 英文都说不清楚, 当然没有老外会打交道了, 随便你是搞什么的.
回复
最初由 lmch 发布: 什么是基础教育? 难道就是‘数理化英文‘这些科目? 不知大家现在是不是还能记得那些数学公式,物理定理, 化学分子式? 英文就不提了。估计唯一强的就是心算快一些,可我宁可用计算器,slowly but surely. 基础教育我认为不在与知识的深度,而在与知识的广度和学习研究创造力的培养。国内的教育完全是填鸭式,老师教多少,孩子就学到多少,只少不会多。这里的孩子知识面非常广,学习的自主性,自我研究能力,社会活动能力很强。这些能力是受用终身的。大学和研究生教育,国内更是不能比的,要真说起来可以写本论文了,先聊这些了。
回复
最初由 WTTO 发布: 这跟制定标准的人受的教育有关系,他没学过如何给精明人制定标准。 😁 专门培养一批人才来对付喜欢打擦边球的人?怪不得国内的人聪明和人才济济呢! 不要替加拿大人的“愚钝”担心,这里的“聪明”者好象找不到对手切磋,天长日久也变的迟钝了。都迟钝才好呢,我没有看到谁生活的落魄,也没有看到社会的退步。
回复
最初由 WTTO 发布: 这跟制定标准的人受的教育有关系,他没学过如何给精明人制定标准。 😁 那个公差应该定成正一米负零米,如果觉得不好加工,可以改成正两米负零米。 是呢,如果人人都很聪明和精明,人人都要显示自己的精明,人人都被灌输的有崇高理想,不当士兵,要当元帅,那么大家听哪个元帅的好呢? 都拿自己当神呢! 西方的理念就不同了,他们敬畏上帝,认为上帝只有一个,上帝秩序好了世界,大家不会去怀疑啥,遵守就是了。 教书育人,我更认为两国教育的差别是‘育人’的理念。
回复
最初由 WTTO 发布: 这跟制定标准的人受的教育有关系,他没学过如何给精明人制定标准。 😁 那个公差应该定成正一米负零米,如果觉得不好加工,可以改成正两米负零米。 规矩的怕遇到不规矩的,防不胜防,要投入多大的精力呢? 做事情应该想到合情理,通人性,并不能讲企业挖出了潜力,节约了材料,厂长就是成功的。 我们做那事的厂长还被推选为人大代表呢,这种“成功”,我不敢恭维。
回复
最初由 sunny2008 发布: 我们原来的单位是做煤矿运输带的,100米一条,质量标准允许公差正负1米,我们都作成99米理论上合理,不过呢几条接在一起会差几米,会出事故的。国内人精明,很大的精力都要用在应付这种精明产生的副作用上,也就是说质量标准要重新订。这是国内教育的成果吧! 这跟制定标准的人受的教育有关系,他没学过如何给精明人制定标准。 😁 那个公差应该定成正一米负零米,如果觉得不好加工,可以改成正两米负零米。
回复
什么是基础教育? 难道就是‘数理化英文‘这些科目? 不知大家现在是不是还能记得那些数学公式,物理定理, 化学分子式? 英文就不提了。估计唯一强的就是心算快一些,可我宁可用计算器,slowly but surely. 基础教育我认为不在与知识的深度,而在与知识的广度和学习研究创造力的培养。国内的教育完全是填鸭式,老师教多少,孩子就学到多少,只少不会多。这里的孩子知识面非常广,学习的自主性,自我研究能力,社会活动能力很强。这些能力是受用终身的。大学和研究生教育,国内更是不能比的,要真说起来可以写本论文了,先聊这些了。
回复
最初由 本命年 发布: 说实在, 我真不知道加拿大还能做出什么精致的东西. 现在在加拿大的市场上,从穿的用的吃的有多少是加拿大生产的呢? 我不知道上面几位是做哪行的, 我从国内道这里都是在制造业工作, 在国内去过国营的,外资的企业,现在在加资企业, 真正的感到这里工人的素质要比中国的低.中国的问题是管理层的问题,上梁不正,下梁歪.我想大家都明白我的意思. 而这里管理层和工人都有问题.管理层没有开阔的视野, 工人也要偷懒. 对一些基本的工厂要求都不明白,还时不时的拿工会出了说话. 对一点点合理的工作要求都不愿执行. 说句难听的话,这里很多人是井底之蛙. 比较一下我工作过的国内和这里的企业: 我们原来的单位是做煤矿运输带的,100米一条,质量标准允许公差正负1米,我们都作成99米理论上合理,不过呢几条接在一起会差几米,会出事故的。国内人精明,很大的精力都要用在应付这种精明产生的副作用上,也就是说质量标准要重新订。这是国内教育的成果吧! 这里的企业呢,没有定单老板也很少换材料(理论上是可以偷工减料的),工人做活不可以打折扣的,出残品了管工会骂,老板会将次品丢掉,很少和客户降价通融。企业管理严格,管工厉害也是为我们好,工作精心不出错,企业好,我们也有工资的进步。 我只知道人应该被教育的守规矩,而不是耍小聪明。
回复
说实在, 我真不知道加拿大还能做出什么精致的东西. 现在在加拿大的市场上,从穿的用的吃的有多少是加拿大生产的呢? 我不知道上面几位是做哪行的, 我从国内道这里都是在制造业工作, 在国内去过国营的,外资的企业,现在在加资企业, 真正的感到这里工人的素质要比中国的低.中国的问题是管理层的问题,上梁不正,下梁歪.我想大家都明白我的意思. 而这里管理层和工人都有问题.管理层没有开阔的视野, 工人也要偷懒. 对一些基本的工厂要求都不明白,还时不时的拿工会出了说话. 对一点点合理的工作要求都不愿执行. 说句难听的话,这里很多人是井底之蛙.
回复
最初由 sunny2008 发布: 我觉得也是这样,这里培养人守规矩,按标准做事。外人看着傻呼呼,自己活着轻松。 如果人人都以为自己最精明,都想做改规矩的人,定标准的人,都按照自己的一套去做,企业制造出来的东西也不会精致。
回复
最初由 碧古 发布: 我看人家制造出来的东西还是精致的. 我觉得也是这样,这里培养人守规矩,按标准做事。外人看着傻呼呼,自己活着轻松。 如果人人都以为自己最精明,都想做改规矩的人,定标准的人,都按照自己的一套去做,企业制造出来的东西也不会精致。
回复
最初由 WTTO 发布: 回复:小学四年级出苹果题,能算出小数? 三个可能性较大: 1. 老师考学生会不会小数 (半个苹果) 2. 帖子中的数字记错了 3. 原题是英文的,翻译成中文时翻译错了 😁 还可能是老师就不会算,出错题了 😁
回复
最初由 tian.com 发布: 呵呵简直了,我房东的孩子考试,老师给他出了道题,大概是两个小孩a和b一共有230个苹果,a比b多15个问ab各有多少个,四年级了,孩子回答,a有130b有100,算法,先平均,a加十五个b减15个,孩子错了不怪孩子,问题是老师竟然说这道题对,大晕锅 晕,这苹果215个(230-15=215个)居然能被整除?能被2个孩子分? 加拿大的4年级的 水平可比国内的高太多了!
回复
加载更多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