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华人 /
  3. 加拿大的教育从内容到形式比中国先进 /

加拿大的教育从内容到形式比中国先进

登陆多伦多两年多了, 感受最大的是加拿大的教育比中国教育要先进, 这也是很多中国父母为了孩子而留下来的原因之一。当找不到专业工作或语言关过不了, 成为很多中国移民回流的理由,不少的中国人在叹息和无奈中留下来了,主要的动力出于对孩子的教育着想。

前段时间在国内的网站看了一篇文章, 大意是说美国加拿大的教育不如中国, 把孩子送出国去读书,是一种错误。我不知道文章作者的用意是什么,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该作者没有在国外的学校读过书,根本不知道北美的教育是怎么回事。即使在加拿大的华人,如果家里没有孩子读书,自己也没有在加拿大上学, 也不会知道这里的教育到底与中国有什么不同。本人在国内教育系统工作了近二十年,来到加拿大后,参加了不同的培训,其中包括教师语言培训。因为孩子读高中,与一些学校的教师及新移民学生家长时有交流,并且自己也在这里接受高等教育。以我个人之见, 加拿大的教育从内容到形式都与中国不同,而且比中国的教育要先进。

首先, 总体来说,加拿大的学校通常是小学初中很轻闲,没什么压力, 课程都是老师安排的; 到了高中第二个年头(也就是10年级), 就要根据你将来的职业意向自己选课, 有些课程是为上大学准备的,有些是为上学院准备的, 还有些是为高中毕业后直接工作准备的。上了高中,一年比一年紧张, 不过与中国准备高考的学子比, 要轻松一些。到了大学, 就更紧张, 比中国的大学紧张多了。

原因是, 第一, 大学的淘汰率很高, 据说有些学校的有些专业可以达到70%以上。第二, 大学(包括社区学院)的考试计分方式与国内完全不同, 一门课程的计分由很多大大小小不同的作业, 考试, 和其他的考核方式构成。 以100分计的话, 作业小的5%-10%; 大的20%-50%; 考试占分从15%-60%不等, 还有到课率,也计分。 要想通过一门课程, 哪怕是5%的小作业都不能马虎, 谁知道课程结束的时候, 你的总分够不够及格的标准呢?作业包括写文章, 个人课题, 小组课题, 个人演讲, 小组演讲。 不管是什么活动, 都要写个报告,并且要按时交, 要不就要扣分。所以这里只要上大学的, 要想坚持下去的话, 就不能松劲, 忙过了, 紧张过了, 学分呢, 也就到手了。所以在这里接受过高等教育的, 学的东西都很扎实, 留学生如果毕业了, 也是很不简单的。不像在国内的一门课, 来几个小测验, 加上期中考试, 期末考试就过了, 还有标准答案。

其次, 教学方法和内容也不一样。中国的教学讲求基本概念和理论, 考试讲究解题的能力, 得分取决于对与错, 实践也就是去实习一下。加拿大的教学强调探索、创新和运用。 比如说, 我孩子上10年级(相当于国内的高二)的时候,有个化学作业, 分为三部, 每一个部分做完了以后,交给老师批改后,再做下一个部分,并且需要两个人一个组讨论,分工,合作。 第一部分让学生选一个品牌的日常化学用品, 可以是化妆品, 或洗发护发用品, 或清洁洗涤用品。写出选这个品牌的理由, 查出这个产品的生产商(厂家), 找出这个产品(或系列)的主要化学成分及其功能。这些都是要上网,或者去商店找信息找资料的。第二部分让学生查出这个生产厂家(公司)有哪些职位(职业),要是你在这个公司工作的话,你想申请哪个职位, 这个职位的主要职责是什么,为什么要申请这个职位。第三部分是自己设计一套宣传方案,为这个产品制作一个有视觉效果的艺术广告。整个作业下来,不仅仅是要运用化学知识,而是很多东西综合到一起,让学生自由发挥,同时要求“work as a team”, 强化了合作意识和知识的实际应用能力。

我有个朋友的女儿在滑铁卢上大学二年级,按照教学计划,她现在正在做第四个CO-OP(带薪实习), 可见加拿大的整个教学模式与方式与中国有很大的不同,与中国的“精英教育”强调理论学习,崇尚做“学问”相比,加拿大教育追求对知识在实际中的运用和学生就业求职技能的培养。有人会说,中国中学课程的加拿大的要深。单从低年级的数理化来说,这是事实。但是到了12年级,中学里就开设了许多与高等教育接轨的课程,就其深度和广度与国内的课程没有可比性了。

就拿这里的高中生物学来说,除了讲一些基本知识以外,更多的是一些知识的应用。比如说,讲到糖的时候,要求学生做的作业是血中糖的含量与糖尿病的起因的关联,而没有去强调糖的结构,糖的“左旋”,“右旋”; 课本内容的覆盖面不比国内本科教材窄,并且以实用为原则。我孩子在11年级的时候有个物理作业,要求他们每个人自己选一个课题,去讲台上给全班同学演讲。他选的是交流和支流发电机,讲结构和原理以及应用。他自己上网找资料,作课件(用PowerPoint),进行动画和声音链接,最后讲演。而国内的同学,都在做题,考试,准备高考。同时这里的高中开设了会计学,数据管理和职业学课程,为学生就业或接受高等教育选择不同专业方向做准备。

从教育的思维和理念来看, 加拿大与中国也有所不同。很多人都同意, 加拿大是孩子的天堂。总的来说, 这里的孩子上学没有国内那么苦。我个人认为, 这里的教育理念更符合孩子成长的规律, 更人性化。 比如说, 中国的孩子从小学到高中一直是处于一种学习的竞争, 考试的压力, 到了大学反而过得很轻松容易(相对于高中阶段的高考准备过程而言)。也就是说,当孩子成年之前, 应该享受童年,青少年时期的乐趣的时候, 他们却没有了乐趣, 为学习所累, 为考试所苦。 而当他们步入了成人期, 应该学会承担责任的时候, 他们反而没有了压力; 有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有机会在大学校园里继续依赖父母,享受青春,谈情说爱, 缺乏责任感。

在加拿大, 儿童少年期很放松, 很享受, 可是到了高中期间, 他们要求完成一定数量做义工的时间, 不少学生开始暑期打工或课余打工(政府有专门的部门和网站帮忙或指导找工), 高中期间开设专门课程, 规划设计自己的职业方向。大学里也有专门的职业规划指导中心, 帮助指导学生选专业,设计职业方向, 为今后的就业做准备。加拿大的孩子, 到了高中, 大学阶段成人后,要对自己承受更大的责任, 而不再是享受或依赖父母了。

以上是我个人对加拿大和中国教育不同的一点看法,难免有以偏概全之嫌。作为新移民,觉得有必要说出来,与大家分享。

(玲子)

以上文章为加国无忧网站有偿征文作品
■ 非合作媒体如未征得加国无忧网站许可,请勿转载此文 ■
诚征写手 欢迎来稿 加国无忧网站有偿征文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国内教育死板,源于中国人的观念就是如此。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有多少父母,小学教师,常以这样的话敦促孩子“你要不努力,将来就去扫大街”,以至于使孩子从小就歧视体力劳动,非要读书读出个学位了。又有多少人最后读完硕士博士,猛然发现自己除了读书,什么都不会,10几年学到的,只是如何考高分,如何写论文,于是,自杀。 加拿大教育,总体来说,比中国强了很多。不过我认为,这的人太依赖计算器,有人甚至不能口算3个以上的个位数相加。似乎给孩子的自由有点过于大了。而中国教育是另一个极端,孩子从小受到的近乎bt的教育(现在回想起小时候,by hand计算四则混合运算,都觉得有点恐怖),缺乏动手能力,只会死板的知识,不会自己研究。
回复
I think there is one more different thing: In Canada, teachers are well paid. they treat teacher as a job and follow the system to do. The good part is no personal issue to involve the daily practice, and the bad part is less passion. In China, teachers are very interested in promote his or her class in terms of promoting himself, which turns treat some students not well, even very bad, as result of that, those kids lost confidence and affect their development. Teachers are not even aware that they are using students as his promoting tools. I really dislike the way of teacher unfairly treats students. I don't think any parent want their kids being treated like that.
回复
What I see the difference between China and Canada in EDUCATION in school (JK to G12) In Canada, education means developping a kids to adult, which includs: communication, leadship, handle difficult situation and more, besides learning science and language. In China, education means only learning science and language, which matches university entry test. Of course, this system is cost less. As the whole concept is different, the approach will be different for sure. The definition of EDUCATION is different. We can't simply say which one is better, because it depent on what you are looking for. In my view, Canada's system will turn your kids becoming his (her) own boss, which means he or she can handle his or her own life easily. China's system will turn your kids becoming a good employee, with lots of knowledge and follow what boss said. I want my kids have happy childhood and be able to handle his own life in the future. I do not expect them become some big shots. If they do, that is bonus. So, I stand with Canada's education system.
回复
比较的是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而不是教学水平。教学水平是根据不同教师来评价的,而教学模式和理念是与整个社会和文化相关联的。所以,不要用教学水平来代替对教育的思考。
回复
开玩笑!加拿大的教学水平连美欧都比不上,最多只能和澳大利亚等竞争力小的国家比而已。
回复
Come on, do you have children between grade 3 and grade 12 in Canada???? A student of Grade 10 here, his/her 数理化 is equal to student of Grade 8 in China, and more important, their 思维 is so narrow, not flexible enough to solve tough problems, which is tought by Canadian teachers. That becomes a headache of many Chinese parent in Canada, why my kids become more dull in Canada????. The main purpose of 数理化科目 is to train students having more flexible and open brain, to deal with problems they may face in the future, which is not achieved in Canada 基础教育, however your kids will competite with smart kids from China if they want to have senior positions in big global companies. 最初由 lmch 发布: 什么是基础教育? 难道就是‘数理化英文‘这些科目? 不知大家现在是不是还能记得那些数学公式,物理定理, 化学分子式? 英文就不提了。估计唯一强的就是心算快一些,可我宁可用计算器,slowly but surely. 基础教育我认为不在与知识的深度,而在与知识的广度和学习研究创造力的培养。国内的教育完全是填鸭式,老师教多少,孩子就学到多少,只少不会多。这里的孩子知识面非常广,学习的自主性,自我研究能力,社会活动能力很强。这些能力是受用终身的。大学和研究生教育,国内更是不能比的,要真说起来可以写本论文了,先聊这些了。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