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本地 /
  3. 来到加拿大找椅子:别为了椅子放弃机会 /

来到加拿大找椅子:别为了椅子放弃机会

办公室同事老刘极具哲人风范,每每语出惊人、耐人寻味,一次他跟我聊到我们这些从中国大陆出来的移民在加拿大的尴尬处境,得出一个结论性的观点:就为一把椅子而失去很多生活和机会。

这是一把什么样的椅子呢?拿一般人看来不外乎是专业工作,大多数中国大陆移民都是技术移民,在国内也都是从事科学技术工作的;对他们而言,到加拿大来最好还从事的是原先的专业工作,一来轻车熟路,二来薪水不菲。但到此才发现,这把椅子是多么难求,到加拿大最大的工作成了找工作,而找的就是这把椅子的专业工作。一旦找不到便自然生出如许抱怨和不愤,那种怀才不遇的悲情溢于言表、不能自持。更有极端者一不留神便走向自毁的绝路,当然也有一些人不堪忍受丢失椅子的痛楚而甘愿打道回府,做个海归回国重头再来。

在我那看来,这椅子其实还有一层涵义,就是位子;没有适合自己的位子和位置人就郁闷。说穿了,在中国几十年的教育到头来为的不就是坐上一把椅子便高枕无忧或是再攀高峰吗?椅子的逻辑也自然顺应众人的择业心理和职场思绪,社会也有这个风气,一种集体无意识使得全民都在为自身的椅子奔忙。基本上我们的一生就在为这把椅子奔波和劳碌以致拼搏,为其如此才能出人头地、受人尊敬,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椅子的分量和品位。而在大陆,没有争到椅子的人很可能被视为没本事的,为世俗的目光所不容,不小心还会被边缘化。历史的沉积、社会的积淀落到要出国打拼的人们身上时,生出的困惑与愁苦是不言而喻的。

那么,椅子理论在加拿大不管用了,失效了,怎么办?东方的经拿到西方来念显然不对路、必然处处碰壁。加拿大不给我们椅子又怎么办呢?于是乎众人又陷入到千篇一律的改专业、充电、重新寻找就业方向的思路上,职业培训被激发得如火如荼,这个市场真的要感谢中国人的观念,可以说是被一代中国人的观念打造起来的,它的方兴未艾、蓬勃不息要追溯就得往中国大陆人的文化背景和社会习俗上猛靠才能找到逻辑出口。在加拿大没有椅子的人当然不会快乐,更不会幸福,他们的自我意识和自信都受到冲击和破坏,自己也时常“找不着北”,你可以在多伦多街头巷尾随便找到一个中国大陆的移民,只要这个人有比较高的学历背景、尚未找到专业工作,他(她)就一定心里不爽,似乎非得找到本专业工作才能笑对人生。这个椅子与包袱有关,我们背着沉重的包袱上路怎能不累?放下包袱的时候精神才会舒展,可这包袱始终难以放下,对于一些人还得继续背负着前行。

我的一位朋友租住在一家福建人家里,他告诉我这家人极其勤奋刻苦,两口子没事就打工,基本没什么娱乐;打工对他们来说就是休息似的,真佩服他们坚忍不拔的毅力。租住他们房子的还有好几位大陆来的高学历之人,不乏博士、硕士、教授等,他们寄居乃至蜗居在这家几十年辛苦打工积累房产的福建人家里,说什么的都有,但看着人家一家人高高兴兴、简单快活的生活无不感慨万千、浮想联翩。显然,福建一家人是没有找椅子的,也不会为找椅子而淡忘生存之道,他们自然也没有什么包袱,来到加拿大两手空空白手起家,只有一条路---干!停止一天就会饿死的忧患思想使他们含辛茹苦、坚持不懈,在这里存活了下来,等积累了一定财富时便向大多数中国人一样置业、投资,让资产生出新的资产,就这么滚动造成他们的富有和喜悦。

老刘还研究了一下,发觉同是中国人的香港人由于没有49年以后这段历史的洗礼也显得很轻松,就一个字—混。这个“混”其实就是积极进取、奋斗打拼之意。香港很多移民来加拿大时不像大陆人那样拥有技术和专业,怎么办?他们干脆没有专业、找不到职业就创业。来得更干脆,不曾想一步到位。他们成了老板,而那些大陆技术移民最终为他们打工还乐滋滋地觉得自己终于找到了与本专业相关的工作,看来椅子也分种类,什么椅子配上什么样的人来坐。香港移民是在找路子,而大陆一些移民却找的是椅子,这就是分别和不同。

纵观加拿大的移民生存现状,椅子何其少,路子何其多,然而人们却偏偏愿意找椅子而不是路子,怎一个“愁”字了得。

其实,即便在加拿大一时由于运气或什么因素找到椅子的人也并不像大家想想的那么轻松和洒脱,有的反而还背上了“怕椅子丢掉”的新包袱。在职场上战战兢兢、诚惶诚恐,稍有风吹草动便惴惴不安、难以入眠。被Lay off的恐惧感时刻使人放松不下来,一些人选择了搏一把,自主创业做起了小生意,大陆移民如今在多伦多干什么的都有,但你会发现,不少人心里多少会有些扭曲和不服,要么觉得自己“下嫁”,要么风言冷语现实,总之对来到这里表达出一种无奈的选择感。说穿了,还是椅子哲学和位子心理在作祟。很多大陆移民创业者都是被逼着从椅子和位子跳到路子上来的,有人欢喜有人忧,这就要看个人的内心感受和历练了,在加拿大甚至北美,洗心革面、重新做人似乎才能把握人生和未来。诚然,也有很多觉悟了的人想通了,看透了,悟道了,做出了十分明智的 选择;但还有相反之人还在路上进行反思和体悟,但愿他们尽快觉醒,调整自我心态,活出新的自己。

这心态和椅子多少有关联,老刘处理得不俗,他的两首小诗倒是可略见其心态的调适:

行囊空余一管啸

春有百花秋有月幸有曲韵心中飘

夏有凉风冬有雪人生道路朝前走

笑纳人生烦恼事纵有荆棘也逍遥

坦然便是好时节

老刘的心态调整得很好,他坚挺地在加拿大活下来了,而对于有些移民,这心态则没那么好调,这就得尽量融入加国生活的方方面面,多观察和体会西人及不同族裔移民的做法和心性,或许能有所领悟。什么山上唱什么歌,入乡随俗并不是一件令人快慰的事,但你必须付出代价,因为你选择了移民加拿大。人其实都有把不舒服变成舒服的升华能力,缺的就是行动本身,因而在这里“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的运动哲学是行之有效的。在加拿大要有“挑战无处不在”的紧迫感和常态思维模式方可胜任移民生活。

不是吗?!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如果有坐椅子的机会为什么不坐呢?坐着当然比站着舒服。 其实椅子和机会(这里说的是发财的机会还是打工的机会???)并不矛盾。各人志向不同,乐趣不同,走什么样的路不能一概而论,有些人就是适合坐椅子谋生,做老板和打工都找不到乐趣。但面对挫折调整心态是对的,改专业,充电本身就是调整心态,愿人人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
回复
看来我还真是个另类。我就喜欢坐椅子,为什么?回报高,坐着舒服。星报上有过一个统计,付出同等劳动,自雇者和小老板的收入大概是受雇者的八成。想想也有道理,大中型企业和机构占有资源多,回报也高。加拿大的贫富差距相对不大,坐椅子有点儿背靠大树的感觉。我也不怕 lay off,拿个 package,歇歇玩玩,还有椅子等着我去坐了。另外,在加拿大坐的椅子比在中国坐的舒服多了,为什么?我感觉是因为中国太挤了。
回复
你一点都不另类,有椅子当然坐啦。 只是沧海桑田不由人,我们老祖宗在东非大裂谷风和日丽的热带雨林何等惬意,食色性也,吃喝玩乐,不亦乐乎。 只是250万年前到十万年前地址气候环境不停巨变,有些(人)就不得不面对尺寸大些的困难啦。 另有一些人,受不得任何一声,“嗟!来!” ,自然刻意追求发号施令的地位。 (我最近考证,“嗟”就是满语的“来”字。一群东夷土人用半通不通的华夏雅言请晋公子重耳共进午餐,“来来来,吃饭了没?吃点,吃点、吃点。”。--本无恶意。晋公子气性大,不吃,最后成王成霸。)
回复
生产三要素: 资本,土地, 劳动力。劳动力中, 坐着干的肯定比站着干舒服。 其实很多人可以作一个三种要素的组合,作不大还作不小吗? 资本不够, 用劳动力挣个资本的现金流还是可以滴, 当然收成也就不能指望劳动力多挣的三五斗。
回复
回复 梦工作室:240万年太久,我只准备最多60年就够了。来了加拿大,我还真没听到有人对我说“嗟!来!”,其实在中国也没有,可在中国听到过别人对别人说,当时的具体情形让我很不爽。
回复
1) 本身没钱,无法干点事 2)打工挣钱太少 3)对于有专业的来说,专业工作能活的轻松点。
回复
大陆人爱上college, 爱打办公室labor工,然后挣俩小钱儿找不到北... 村里人全知道
回复
大陆人基本上三代没摸过“资本”, 第三代人能给资本打份工, 已经觉得幸运的不行了。 忙着得瑟的不少, 他们爱在51上图片, 告诉人们: 你看, 我是这么消费的。
回复
调整心态,随遇而安。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