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本地 /
  3. 呱呱随笔:加国华人移民现状另类思考 /

呱呱随笔:加国华人移民现状另类思考

最近热点话题之一是新近一份有关中国移民生活状况的调查显示,新移民的处境普遍欠佳,很多有识之士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分析与见解,我以为这些都很有意义。我也来凑凑热闹发发自己的一点另类想法。

我是2000年底来到加拿大的,经历了911事件后工作难找,经济不景气的几年时光。 由于工作与职业关系,我接触了很多华人移民,先说说我在加拿大认识和碰到让我佩服感动的广大移民中的几个同胞:

1. 勇于吃苦,拼搏不止的老乡弟妹

这两口子六年中互相支持,轮番读书,读书的同时还打工养家。现在书快读完了, 以前租HOUSE,现在租公寓住。第二个宝宝在妈妈肚子里快五个月了。我祝福并相信他们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注:读书最苦,我最怕。

2. 不言放弃的博士同事

一同在电子厂打工一年多,我离开后继续打工两年共三年,业余时间补习充电,不久前终于进了银行干起你喜欢的编程老本行。

注:你一个博士在国内做到了外资公司经理,在美国也待过,你怎么就能沉得住这么长的气?

3. 志存高远的客户朋友

我不知你为什么要找我聊,我看了你业余时间开发的网站,我这个外行看来,你是非常专业的。你在政府部门工作,你说你你对政治感兴趣,想利用这个网站作平台,收集华人民意,利用你的工作便利向上面反映华人社区的情况。你告诉我:人活着也要做一点对社会有益的事。

注:你为什么要“显摆”你的才华与责任感,这不是活生生把呱呱及其他爷们比下去了吗? 我等还得努力!

4. 勇于挑战的台湾“老”同胞夫妇

这两位最初也是我的同事,离开电子厂后,女的要实现自己的梦想,开了一个咖啡店,怎奈考察不周,对困难估计不足,三个月后卖店关门。听说亏了大半个房子,好在有一个理解你的好老公,家没有分开,挺过了哪个恶梦般的时刻。后来你们都去读书转行。现在你们又开始了新工作,生活也复归于平静。

注:你们都四五十岁的“老”人了,还开店读书什么的,这不是让我们这些三四十岁的毛头小伙汗颜吗?

5. 热心助人的 “老”小伙

这一位,年纪都五十多了,每一次同事朋友搬家,都有他的身影。心爱的新VAN都满身伤痕了也不心疼。同事遇到了不公正的对待他敢于出头,生活中遇到了困难他乐于帮助。职业上你也想有有一点追求,听说最近有了一个好的开头。

注: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再说说我碰到的一些少数华人移民,他们怕吃苦,不讲诚信,自私自利,说大话,吹牛皮,没有社会公德,不尊重他人。我觉得这类人在加拿大生存难,也不会幸福。

举了上面的几个例子,我想说的是,广大华人移民的主流是积极拼搏,努力进取,有的生活虽苦,但是乐在其中。我觉得若干年后,华人移民将会大有可为。

在此我还想就我们在加拿大的移民生活值不值得谈点看法。如果已经来了,有三种情况:一是坚持下来了,你有了人生的另一番体验,你也许挖掘出了你的另一个潜能,移民来加值。二是你觉得加拿大不适合你,选择回国,你会更珍惜你在国内的生活,从这一点来看,来加走一趟也值。三是如果你来加后不能调整自己,积极面对生活,不能挖掘生活中的乐趣,移民来加是失败的。

另外我也想谈谈我们的华人媒体,他们热衷于播报华人社区中的负面新闻,缺少报道华人社区中的积极资讯。比如把移民找工成功案例,创业成功案例挖掘出来放在报纸的第二个版面,我想我们广大新移民会非常喜欢,报纸有了读者,生存只会越来越好。华人老移民中有很多成功案例,他们要么不愿意显摆,要么愿意倾诉,没人找上门来,你们记者就挖掘挖掘吧。广大新移民会感谢你们的!

你说一个不成功的 “呱呱”天天瞎叫唤是不是作用太小了呢? 说不定还有负作用呢?

(呱呱)

源自呱呱的博客:“呱呱随笔”:
http://blog.51.ca/u-10255/?p=719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最初由 呱呱 发布: 比如我在做生意的过程中接触到的少数移民同胞, 来维修电器, 我三下两下就当面修好了,他们竟然认为太简单了,他们的东西没有问题(殊不知他们在家不知捣鼓了多长时间),心安理得不付钱就走了,弄得我想收钱好像是犯了错误或是求施舍似的。还有的维修东西,价格压得特别低,当场修,还要告知维修的技术细节,甚至还要告之配件的购买渠道。 还有的不讲真实情况,把有隐藏问题的电器卖给我。 这种人都是你自己惯出来的。
回复
最初由 不平_则鸣 发布: 请问呱呱: 以下好像可以做到, 但晚上睡得踏实吗? 老婆说快乐就快乐得起来吗? 说服太太做到象我那样是很难的, 但是后院绝对不能起火. 1.向太太灌输她投资的老公是长线优质股. 2.想方设法哄老婆开心, 看看我的有关文章就知道我是怎么做的. 3.不能只顾工作, 尽量多做家务事. 4.反过来说, 不快乐有什么益处呢? 对妇女同胞来说只会加速她们的衰老,让青春美丽快速离去,这可是最要女人命的. 5.我是一匹烈马, 如果想驯服我,我可能会不高兴,也许会制造更多的麻烦, 我撞到了南墙会回头的.这是吓唬的话.
回复
请问呱呱: 以下好像可以做到, 但晚上睡得踏实吗? 老婆说快乐就快乐得起来吗? 最初由 呱呱 发布: 我的银行帐上是负数, 一大笔贷款, 但只要我口袋里有几个硬币, 只要能挖掘到一点高兴事, 我就带着全家到餐馆吃一顿. 我没有钱, 老板要我长时间加班, 我也勇敢地说NO, 我到加拿大来不是来玩命的。 生意不好, 回到家有时我也照样关掉手机或者干脆不接听, 我觉得工作就是工作,生活就生活. 吃完晚饭,带着老婆小孩去散步,我对老婆说: 看看天,看看地,呼吸呼吸新鲜空气; 小鸟在唱歌, 虫子在叫鸣; 老婆老婆你别叹息, 活着只要快乐就很有意义. 我比别人迟一点开上车子,比别人迟一点买到房子, 但在追求这些物质东西的过程中,我是健康快乐的。 因为我知道: 身体是革命本钱, 有了一个好身体, 快乐才有了基础, 赚钱也只是迟早的事!
回复
不简单啊.
回复
最初由 hack 发布: 说实话,我开始还以为你是个好人呢,但你不是. 你是个典型的自淫的loser. 所说的大都是啊Q式的废话. 任何人都可以开口就来的空话.或自我安慰的假话. 建议你去某个宗教去实习比较合适. 加拿大这种社会,应该说是更典型的 - 钱不是万能的,没钱是万万不能的社会. 虚心接受,加以改进,误解就可能消除。 另外多伦多这么大,不能走近就敬而远之,毕竟象呱呱这样的服务商有很多。
回复
最初由 呱呱 发布: 原文为初稿, 后增加如下内容: 再说说我碰到的一些少数华人移民, 他们怕吃苦,不讲诚信,自私自利,说大话,吹牛皮, 没有社会公德,不尊重他人, 自高自大, 对同胞特别刻薄. 我觉得这类人如果不改变自己在加拿大生存难, 也不会幸福. 比如我在做生意的过程中接触到的少数移民同胞, 来维修电器, 我三下两下就当面修好了,他们竟然认为太简单了,他们的东西没有问题(殊不知他们在家不知捣鼓了多长时间),心安理得不付钱就走了,弄得我想收钱好像是犯了错误或是求施舍似的。还有的维修东西,价格压得特别低,当场修,还要告知维修的技术细节,甚至还要告之配件的购买渠道。 还有的不讲真实情况,把有隐藏问题的电器卖给我。唉,他们的行为只能让我摇头. 要知道,很多成功人士总结出: 要做事, 先要学会做人; 能做好事情,怎么会在世上过不好呢? 不管在哪里生活,快乐与否在于感觉。不要攀比,不要CARE别人怎么生活,也不要在乎别人怎么看待你, 善于从生活中挖掘快乐, 寻找快乐, 心存感激,知足常乐。有的人家财万罐, 但不满足,也没有安全感,这样活着不是很累吗? 我的银行帐上是负数, 一大笔贷款, 但只要我口袋里有几个硬币, 只要能挖掘到一点高兴事, 我就带着全家到餐馆吃一顿. 我没有钱, 老板要我长时间加班, 我也勇敢地说NO, 我到加拿大来不是来玩命的。 生意不好, 回到家有时我也照样关掉手机或者干脆不接听, 我觉得工作就是工作,生活就生活. 吃完晚饭,带着老婆小孩去散步,我对老婆说: 看看天,看看地,呼吸呼吸新鲜空气; 小鸟在唱歌, 虫子在叫鸣; 老婆老婆你别叹息, 活着只要快乐就很有意义. 我比别人迟一点开上车子,比别人迟一点买到房子, 但在追求这些物质东西的过程中,我是健康快乐的。 因为我知道: 身体是革命本钱, 有了一个好身体, 快乐才有了基础, 赚钱也只是迟早的事! 说实话,我开始还以为你是个好人呢,但你不是. 你是个典型的自淫的loser. 所说的大都是啊Q式的废话. 任何人都可以开口就来的空话.或自我安慰的假话. 建议你去某个宗教去实习比较合适. 加拿大这种社会,应该说是更典型的 - 钱不是万能的,没钱是万万不能的社会. 在加拿大,象你这类小修店,我从来没见过什么好人.(我刚来时领教过)这是社会发展决定的.因为技术的进步,确实让这类小修店没有生存的空间.想想加拿大的生活开销,靠你的小修店不刮,诈,你能活吗? 赫赫😁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