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本地 /
  3. 公民意识:和老移民胡子修先生聊选举 /

公民意识:和老移民胡子修先生聊选举

(51周报) 那天去采访拍摄胡子修先生,他是出生在新加坡的华裔第三代,移民加拿大已经三十多年了。他多年来积极参预加拿大的各项社会活动,在加拿大的三级政府建立了良好的人脉关系。哈伯总理访问中国时总共才去了13人,胡子修先生是哈伯总理邀请前往访华的随行成员之一。

我们喝茶聊天时,谈到了“公民意识”的问题。

据我所观察,许多第一代的华人移民虽然加入了加拿大国藉,手上拿著加拿大护照,但脑子里普遍缺乏公民意识,不热衷于参政议政,不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许多人一门心思只想如何多挣点钱,培养子女成龙成凤,安于关起门来过“老婆孩子热坑头”的小日子。

我们华人太务实了,从华人子女选择的学习专业,即可看出这一点。大多集中在金融、会计、经济、工程、IT专业上,极少有学习律师、政治和社会学专业的。

许多华人做任何事,首先考虑自己能得到什么,患得患失思想严重。只关注眼前的利益,看不到长远的社会效益。

加拿大政府一直提倡Volunteer精神,加拿大社会有Volunteer的传统,学校里从小学开始就培养学生树立Volunteer的意识。在多伦多,三年高中学习期间,规定每位学生要到社会上去做30个小时的Volunteer。社会上应聘找工作,招聘的单位就很注重你是否有过做 Volunteer的经历。因此,社会上到处可见Volunteer的身影。

我是一位新移民,由于语言不好,刚来时人生地不熟,就得到过社区里Volunteer的大力帮助,使我介决了许多生活问题并申请到了安大略省政府的艺术创作基金,才得以开拍我来加拿大后的第一个大型摄影专题。我非常地感谢曾经帮助过我的所有Volunteer朋友,我深切地体会到加拿大社会 Volunteer精神的好处。

我们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不是一味地来索取的,而应该是奉献。

虽然我们每个人的能力有大有小,但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从我做起,在做好本质工作的同时,能够再为社会多作出一份“爱的奉献”,这个世界定将更加美好。

据有关方面统计,我们华人每到选举时,投票率都不太高。许多人认为不管谁上台执政,与我都无关。误认为去投票选举,是浪费时间。

每个党派和竞选人的执政方针和政策是不同的,怎么会与你我无关呢? 公民,是国家的主人。你有选举和被选举的权力,也有义务去参加投票选举,理应慎重地投上你神圣的一票。

你可能认为自己的这一票无足轻重,甚至有可无可。但是你再仔细想一下,每位当选人都是因为一票一票累计才竞选成功的。

我们华人在加拿大的人口比印度人要多,但我们华人在联邦政府里的国会议员席位却比印度人要少。

目前在加拿大,我们华人还是少数族裔。无论从政冶、经济、社会地位、还是话语权方面,我们华人都还远远没有达到有影响力的程度。

但是,随著我们华人势力的增强,哈伯总理已开始关注我们华人社区了。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一良好的时机,树立起华人族裔的优良形象,改变社会对我们华人以往的不良印象。

人无远见,必有近患。要站得高,才能看得远。

在加拿大的华人,由于各自的背景比较复杂。有来自大陆的、有来自香港的、有来自台湾的、有来自东南亚的、还有的是从大陆出去到第三国后再来加拿大的。多年来形成了许许多多的华人社团圈子,但相互之间不相往来,这大大地分散了我们华人的力量。

虽然我们的文化背景和社会价值观有所不同,但是世界上人类社会的普世价值只有一种,我们又基于共同生活在加拿大这样一个民主社会的国家。我建议大家放弃原先的背景问题,携手联合,共同努力,争取早日融汇到加拿大的主流社会。为加拿大社会的发展,奉献我们华人的聪明才智。

能够移民来加拿大的华人,大多数都非常的聪明、努力、优秀,原先在各界都是精英人材。但许多华人移民来加拿大多年,还是长年一直生活在华人的小圈子里,没有进入到主流社会。

我认为:语言和文化背景问题固然是客观存在的,但这还不是不可迂越的主要原因。更为关键和重要的原因是,许多华人在西人面前不够自信,心理上交流沟通有障碍。因此不愿主动出击去参预主流社会出人头地的工作,而更乐忠于在办公室里从事幕后的专业技术工作。

请问:你不主动积极地去参预主流社会工作,主流社会怎么会来关注你呢?

我们华人千万不要自己把自己给边缘化了,切记:我们是加拿大的公民!

为了有利于加拿大的社会发展,为了广大国民的利益,请到时投上你神圣的一票。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华人在加拿大的投票率如能达90%, 任何人上台都不敢小觑华人诉求, 为华人整体利益, 请大家投票去!
回复
什么是华人的整体利益呢?你去问在多大上班的华人和在超市打工的华人,他们的利益是不一样的。其实每个人都应该以自己的需求去判断,去体验,去观察,然后决定把票投给谁。如果希望通过投票来提高华人的地位,那实在是有些可笑的。因为政党只代表它所代表的社会阶层,无法代表特定的种族。以自己的社会阶层来投票才是正确的选择。 投票是提高公民意识的表现;华人的社会地位靠每个华人在每天的生活中用自己的行为去慢慢地改善,如果我们的行为符合绝大多数加拿大人的价值观,社会就会越来越容易地接纳华人,如果我们的意识和行为于绝大多数加拿大人公认的价值观相差很远,我们的社会地位就不会提高。
回复
胡先生所言有一定的道理。华人参政议政固然重要,但关键是把这批土地做为自己的家。太多的华人只是把这篇土地做为一个淘金补气的地方。正如胡先生所言,只关心赚钱以及让孩子得到好的教育。他们在本质上与100年前来修铁路的没有不同,只是因时代的变化,其形式有了变化。 公民,在古希腊,只有战士才可以是公民。因为时代的变化,法律上把过去的"平民"也包括到公民之中,他们也可以有投票权。感谢社会文明的发展。只是,平民依旧是平民,他们可以是律师,医生或商人,但不会是战士。看看,英国皇室的男人,都是军人,战士,是他们唯一从事的职业。 在加拿大,华人占总人口的10%, 但在军队中,华人的比率不到 0.5%。由此可见,以目前的情况, 华人很难自称为公民。 另一方面,噢巴马当选美国总统,不是因为肯尼亚比中国强大; 加拿大上面二届总督一个来自香港,一个来自海地,二地无论从经济和实力上比都相差甚远。 所以,即使要从政,也要放弃与中国的联系。因为这里是加拿大。
回复
胡子修?修胡子。 这些所谓名人怎么名字都这么怪,有点非我族类的味道。
回复
😠
回复
好象是文不对题噢,只感觉作者扒拉扒拉地讲,没看到胡先生的观点,‘据我所观察。。。。。。。。’, 是你还是胡先生?如果是你的观点何必在题目里打胡先生的幌子呢?
回复
其实虽然大家都是华人,也有不同的诉求:比如工薪层的希望少加税,打算上学的希望政府增加教育投资,身体多病的希望医疗服务改善等等不一而足。我觉得不必强求大家都投票支持同一个党派,只要大家积极去投票表达你的诉求即可,到时候少数服从多数,没有必要争拗,这就是民主精神。华人投票率高,政客们就会听取华人的声音,但永远不可能要求华人都只有一个声音。
回复
说得很对!可华人的声音或华人的地位又是是什么呢。其实每个人都应该以自己的需求去判断,去体验,去观察,然后决定把票投给谁。如果希望通过投票来提高华人的地位,那实在是有些可笑的。因为政党只代表它所代表的社会阶层,无法代表特定的种族。以自己的社会阶层来投票才是正确的选择。 投票是提高公民意识的表现;华人的社会地位靠每个华人在每天的生活中用自己的行为去慢慢地改善,如果我们的行为符合绝大多数加拿大人的价值观,社会就会越来越容易地接纳华人,如果我们的意识和行为于绝大多数加拿大人公认的价值观相差很远,我们的社会地位就不会提高。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