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华人 /
  3. 来自上海的主任医师谈加国医疗的体会 /

来自上海的主任医师谈加国医疗的体会

最近看了一些新老移民们对加国医疗制度体会的文章,大部分是不满和批评的。有些方面我也有同感,但更多的却是对加国医疗、对医生的理解。

先说说我的背景,我来自上海,两年前移民来多伦多生活。出国前是个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在上海的三甲医院工作了近40年。因为专业的关系,我很熟悉国内的医疗制度,也知道一些国内医疗的内幕。我患有一些慢性病,如高血压、高血脂、神经衰弱等,来多伦多看了多次医生,对加拿大的医疗有了些接触,对比两边的经历有点体会,写出来与朋友们交流。

国内病人有一句口头禅“看病难,看病贵”。因为上海在80年代末废除了划区看病,分级看病的规定,也就是说现在病人爱在哪看病就在那看,没有规定,所以大医院就挤满了人。有人说现在大医院的挂号厅每天就如春运火车站的买票大厅一样挤,这一点不过分。可地段医院和郊区农村医院就冷冷清清。特别明显的是生宝宝,大家都涌到大医院生,产床不够,医护人员不足。

上海华山医院神经内科是全国著名的,如要去那里看专家,要半夜去排队,促使黄牛代办挂号,一个号要几百元。有了号,还得等半天才看到。现在有预约,大约要预约半至一月。说到急诊看病,最极端的是儿童专科医院,中国又是计划生育,一个宝贝有病,六个(四个老者和父母)大人陪着去看最好的医院,等四、五个小时正常,再轮到治疗(中国病人爱输液),时间也就不能估计。一般大医院为方便病人,看急诊没有病种、病轻重之分,来者不拒,等待时间长短要看具体情况而定,长至几小时是多见的。

而加拿大的家庭门诊制度就比较合理些。刚来时,我对生病先看家庭医生心态很不平衡,因为国内我一直在自己工作的医院看病,比较方便。在加国看了几次病,越来越明白了先看家庭医生的好处。因为病人不像国内大医院那么多,他们能耐心听病人的倾诉,仔细的解释病情。他们是全科医生,知识面广,遇到比较特殊病症就能分析是哪科的病,自己能解决就解决,有困难就转到专科医院。如我先生感到喉部不适,声音嘶哑,家庭医生很快就让转到上级医院,先生有幸及时做了喉镜。这一次让我有机会看到加国大医院安静有序的环境,看到专家工作的效力。

我自己也因心前区不适及时转到心脏专科就诊。后来又去另一家医院做运动试验,当我早早赶去做检查时,想不到为我就诊的主任医师已经在那里等候我(当然也可能有其他病人),他亲自指挥着运动试验的进行,当场看结果,并且很肯定地说,你没有心脏病,以后不用来看我的门诊了。作为病人能听到这句话,内心是多么快乐和激动啊!我知道运动试验是一种通过运动增加心脏负荷而诱发心肌缺血,从而出现缺血性心电图改变的试验。

应该说它是目前诊断冠心病的常用方法。如果掌握好它的适应症是不会有危险的。但国内曾经有医院发生过试验时猝死的悲剧。当时现场只有技术员,也没有急救的器件和药品。这次我想起这个病例,就害怕,是这里的医生和护士宽了我的心。这位心脏科专家还亲临现场,及时果断的做出诊断,真是医术高明、医德高尚。而在国内,如果没有关系,恐怕是得不到这样的服务的。

说到国内“看病贵”,真的一点不假。看病先花钱挂号,医院级别不同,门诊级别不同挂号费不一样,看名牌医院名牌专家就更贵。医院为了增加收入,对医生有指标,即看病用药只能占全部医疗费用的小部分,也就是要多做检查。开始很少有医生能达到这标准,但后来动了真,达不到就扣钱。这就发生看个感冒要花几百元的类似事件。

药费是医院收入的一部分,几年来国家也呼吁要医药分开,但很难实现,并且冒出了医药代表这个新行业。为了让医生用他们的药,医药代表请客吃饭,主任们美其名曰去外地甚至国外开会,实质都安排旅游, 行政主任的油水更多,有些事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化验和物理诊断是收入的重要部分,这就促使国内大小医院都有CT、磁共振等昂贵机器,一点小病都做很多检查。现在国内大部分年轻医生精力多放在写文章上,看病较生疏。不会分析临床诊状,常依靠检查诊断。如有个突发性舞蹈病病人来神经内科连续3次看病,医生就给他做了3次CT,只知道按CT诊断为陈旧性脑梗塞,真正的诊断不得而知,当然就谈不上及时治疗了。不但浪费金钱,延误治疗,而且连续检查对病人也有伤害。

国内的医保是不公平的。老干部看门诊有专门的诊区,他们只需花一毛钱挂号费就能开一个月的药,有的药只供他们用,有的甚至用自己的卡开全家人的药。90年代以前的高知,也能享受一点特权,如住高干病房,门诊药费90%公费。后升的高知和一般有工作的老百姓看病只能开两周药,其药费按年龄有一定的基数,用完就需全自费,自费一定额度后,按比例公家出一部分。检查费也包括在内,有慢性病者一年看病花钱是很可观的。

不像加国检查费全免,只需支付药费。虽说药费贵,如自己有其他保险,药费也可以报销,而对老人政府也有安排。我是65岁以上的老人,每年付够100元药费,就免费了(每一种药付一点手续费)。而且家庭医生可以一次开3个月的药,非常方便。所以,我知足了,感恩吧!

希望移民的国内同胞要适应加国的医疗,尽量避免去急诊看病,找到一个好的家庭医生。有些发作性加重的慢性病如胆囊炎,尿路结石等要熟知预防发作的措施,多多咨询家庭医生,并从他们那里开好一些必要的药物,在发作先期早期治疗,必要时可以择期手术。

总之我觉得世上没有完美的医疗体系,既然到这个国家来生活了,就努力适应这里的生活,平时多锻炼,养生,生病了及时医治,自己本身也要多积累这方面的知识。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以上文章为加国无忧网站有偿征文作品
■ 非合作媒体如未征得加国无忧网站许可,请勿转载此文 ■
诚征写手 欢迎来稿 加国无忧网站有偿征文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这就对了!赞一个! 你知道啥叫小人吗?一口没有逮到热馍馍就急,永远没有自己的判断
回复
该下地狱的不孝儿,你诅咒你老爸啊
回复
加拿大和中国的医疗体系各有弊益,加拿大医疗体系的优点正是国内医疗体系的缺点,国内医疗体系的优点正是加拿大的缺点,如果两个国家的医疗体系取长补短,就是最好的。
回复
也说一件看病亲身经历,优劣大家自己判断。 每年的例行体检有个大便取样检测的项目,主要是为了发现早期直肠癌。自认身体还不错,总是想这病咋会摊到咱头上,所以经常马马虎虎应付一下,也不太严格按要求做。去年体检也做了这项检查,看报告时家庭医生告诉我,你做的大便检查可能忘记把名字写在卡片上了,需要再重做一次。我心想,即使卡片上忘了写名字,但随信还有医生的检查处方,上面我的个人信息一应俱全啊。家庭医生说是检验部门要求的,重做就重做吧。过了一段家庭医生通知我去看重做的报告,说结果阳性,需要进一步做肠镜检查来确定是否有直肠癌。这时虽略感紧张,但仍然对自己的身体很自信,心想一定是搞错了,做就做吧,也没啥坏处。一周后做了肠镜,再一周后被家庭医生叫去看报告,结果:直肠癌!真如晴天霹雳,当时就蒙了。但家庭医生进一步解释说,先别担心,肠镜医生当时就已经摘除了一个约两厘米的肿瘤,并对周边做了处理,病理检查结果是恶性瘤,但周边组织没有扩散的迹象,3个月以后再去做复查就可以了。按说这个安排听上去也合理。但我的家庭医生很负责任。说再给我安排个专科检查。他马上帮我联系了加拿大最好的肿瘤医院西奈山医院。第二天(周五)医生的助理就来了电话,通知我下周一来见医生。我在网上查了一下医生的名字,是多大教授,直肠癌专家。如期见到医生,医生和蔼可亲,耐心解释了我的病情,说法跟肠镜医生基本一致。但他说一切先不做最后定论,我要为你安排全面检查,包括:验血,再做一次肠镜,CT,MRI。。。在一个月内完成了这些检查并看了报告。结论:切除干净,没有任何扩散,不需做任何治疗。然后就是两年内每3个月一次直肠镜检查,都是由这位专家亲自来做。现在已经做了两次,都说没事,还要继续复查。。。 谢天谢地,虽说至今有惊无险,但亲身经历了一次加拿大的医疗体系处理大病的过程。也许是我运气好,碰到了好的医生,整个过程,高效,专业,而且非常人性化。除了每次肠镜要自费几元钱买瓶通肠剂外,没有任何其他开销,不用花钱打点医生,不用送礼请专家。。。
回复
朋友的例子:做肠镜检查,约一年以后,手头连下一年的日历都没有,要真有癌症,就连祭日都写一起了。
回复
我也有关于医院的一个好故事和一个坏故事。坏的恐怖。 早就想要讲出来,大家各自看看能够得到点什么经验。这是一个真实故事,如果不信可以给我私信,我把他的电话给你。 这个人是个黑人,帮我修电脑的,住在A市,离多伦多一个小时坐go train和TTC车程。2011年下半年他开始发现严重的记忆问题,到后来发展到出门除了上班,其他地方都不知道怎么走了,出门也不知道要去哪里了。同时伴有越来越厉害的头痛,说话不清楚了。他在A市的家庭医生是那个市医院的家庭服务部,应该是不错的。就去看医生。他还有家族癌症历史他母就患癌。然后医生说没关系,52岁的人是会健忘。医生是白人,不做任何检查说是观察就行了,某个月去一次。那个月他好不容易请假摸到医院去,医生说今天没时间看他,又回来了。 情况越来越严重,基本不能说话让人听懂了。他就要求去医院看专科医师,但是家庭医生拒绝了,说是不会有啥事。他就换了另外一个这个同一个诊所的医生去看,那个医生也是个白人,也说没事,不用看专科医师。他自己上网查症状,最像脑瘤,医生否认说不是。他又把他服用的一个华人店里买的复合维生素带去给医生化验,说是这个药很便宜,可能有问题造成的。医生没有化验。医生终于约了一个CT SCAN,约到3个月后。他开始呕吐,头痛欲裂,说话不清听不懂,不能出门了。我找他发现听不懂他说话才发现病情,建议他到多伦多医院来,他又不能来因为多伦多医院需要他本地医院的推荐,那医生就是不给推荐。 去年2月的一天,他大呕吐,头痛欲裂,终于自己摸进了那家医院急诊室。医生当时就叫他去拍Xray,马上在大脑里发现了一个比拳头还大的肿瘤。好在肿瘤是在最顶部,开刀很容易。他病了看医生近4个月,居然连Xray都没有让他拍过,否则早发现了。马上医院叫来救护车,送他到多伦多。因为那个小城市根本连神经外科医生都没有,天地良心。 到了多伦多在St. Michael’s 医院,第三天才动手术。肿瘤很大做了一天。做完手术,那个医生说是癌症,再晚去急诊几天,他就会昏迷,可能再也醒不过来了。开刀以后又被送去做化疗,出来以后又发现,癌症没有割干净,还有残余,现在要观察,如果不行还要开刀。现在他说话还不太清楚,但是记忆基本没有问题了。我被他的故事吓坏了。。。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