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
曾与中国为敌 华人该如何看待国殇日?
每次美加两地纪念国殇日(阵亡将士纪念日),我戴上小红花,总有观众或读者跟我说,在他们(把自己的移民地民众称为“他们”,是否过份一些?)纪念的阵亡将士中有韩战的牺牲者,这是与中国为敌的战争,所以感情上难以接受。
这是用冷战两元对立思维狭隘地来看北美的传统,也是解读错了纪念国殇日的意义。
对北美的当地民众来看,正是因为军人的献身精神,才使他们的今天自由民主的生活得到保障。但我认为,这样的纪念分为三个层次:首先,一个国家的国民纪念并感激为国捐躯的军人,是一种感恩的正能量,因为国家的战争决策者或许会犯错误,但将士是受国家呼召,为国而战,值得后人纪念。既便是日本人、德国人纪念他们在二战中战死的军人(而非战犯),也是可以理解的。
其次,在今天的情势下,纪念阵亡将士,主要还是彰显和平的可贵和重要。人类的悲剧,就是不断发动战争,在战争中其实没有赢家,因为带来的是众多生命的丧失。人类的最高道德境界,就是争取和平。二战以后虽然局部战争不断,但世界大战还是避免了。
最后,对华人来说,最大的纪念对象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国不但与英美同盟,是战胜国,加拿大的华人以备受歧视的“二等公民”的身分,自愿投入战争,浴血奋战,不但书写了“以德报怨”的中国传统文化精神,同时也改变了整个华裔在加拿大的历史地位,让华人在战后赢得了平等的公民权力。
因此,每年的加拿大国殇日,我都在心里向华裔老兵们致以崇高的敬礼!

实事求是的讲没有中共打的韩战和越战就没有中国现在的和平发展,换成国民党的小资产阶级政府可能现在青岛大连都有美军基地,没准冷战时期美国的盟国中华民国,早就和苏联干起来了,不知又有多少中华儿女死于非命,大家有想过吗?跟着西方同样要付出代价的。事实上,韩战时中华民国也以参战。
回复
这个作者是祖传的傻逼!怎么叫与中国为敌?强奸你家女人了,杀你爸妈了?拿你做实验了?韩战也是在朝鲜半岛打的。又没侵略你中国。既然到了这里,就要忘了以前。忘不掉就回去。
回复
现在加拿大是我们的国家了.
回复
这种文章还是不要上的好
回复
删除删除
回复
不是为了自己的国土而献身,很难说他是国家的英雄,只不过是政客的牺牲品而已。犹如殖民时期的英、法军队以及鸦片战争中,在被侵略国中国人的眼中,他们就是侵略者,是历史的罪人。
回复
查看全部 15 条评论
查看全部 15 条评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