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本地 /
  3. 加国并未对富豪关上大门 大涨价罢了 /

加国并未对富豪关上大门 大涨价罢了

所谓加拿大取消投资移民,很可能只是换个名目、抬高门槛的“大涨价”罢了。

当地时间2月11日,加拿大联邦财政部公布2014年度经济行动计划(EAP,实际上就是提交国会下院表决的年度财政预算),“搭车”附加了联邦公民及移民部的两份动议。其中之一,是希望在2014年终止联邦投资移民(IIP)和联邦企业家移民(EN)计划。

EN移民计划始于1983年,IIP则始于1986年,设立之初并非专门针对亚太或中国移民,但随着上世纪90年代一大批香港富人因恐惧“97大限”,纷纷选择IIP或EN移民加拿大,这两项移民计划逐渐变成了亚洲、尤其是中国富人的“专用跳板”。进入21世纪后,主体更从香港富人变成大陆富人。

一些国内传媒、移民中介在报道此次取消投资移民动议时,普遍用了“加拿大拒绝中国富人”之类措辞。从表面上看,此说并非捕风捉影。根据加拿大公民和移民部提供的数据,目前加拿大投资移民有6.5万人的积压申请。来自中国的申请据说有5万多。

但这并不意味着加拿大对中国富豪真正关上大门。

EAP“附件”给出的取消理由,首先是研究表明,投资移民比其他经济类别移民支付更少的税收,且往往缺乏技能,官方语言能力差,且定居加拿大意愿淡薄。联邦政府称此举可为提高移民吸纳效率、吸引有经验的专业人士铺平道路。

事实上,现任联邦公民及移民部长克里斯·亚历山大表示,加拿大经济类移民门槛太低,移民身份“太贱卖”了。2011年7月,EN计划被叫停,2012年7月又轮到IIP。当时就有消息称,政府计划抬高门槛,可能会把原先的投资80万加元、5年还本不付息,改为投资160万加元且不还本。

此次EAP发布同时,联邦财政部表示,将在IIP和EN废除后,增设一个“面向移民的高风险投资项目”和设立一个“基于申请人能力的商贸专才引进项目”。不难看出,所谓“取消”,很可能只是换个名目、抬高门槛的“大涨价”罢了。那些等了几年还被拒之门外的富豪申请者只要在新门槛前够格,自然还可以重新排队等候。

除了涨价,加拿大这样做还有两个目的,一是清除轮候积案;二是集权,正如《多伦多星报》上有人撰文批评的,哈珀政府急切希望联邦政府职能部门在甄别移民上获得更大的临机处置权,而不是让国会议员们指手画脚。

可以想见,加拿大房地产市场或许会因此出现异动,而早就跃跃欲试的移民中介,也会不失时机地加价兜售魁北克投资移民、联邦雇主移民等此前相对冷门的“品种”。但商业炒作和事实间,恐怕有不小的偏差。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停了未必就好
回复
日常消费的13%能有多少差别?比如技术移民家庭每年交收入税5万,投资移民家庭每年需要消费的比技术移民家庭多出38万多才能相当,技术移民家庭每年也要消费8、9万吧?那么,哪个投资移民家庭每年在吃饭、穿衣上消费5、60万?注意是是每年消费这么多,不是某一年。地税等等,都是差额,再减去投资移民由于低收入,可以拿到的牛奶金,退税,医疗的退税。投资移民每年的实际贡献肯定不如技术移民。(关键是,现在的投资移民不在这里投资) 政府很明确,一刀切是为了切掉现在这些贡献少的投资移民! 而同时用新的项目去吸引真正对加拿大有贡献的投资移民。想来的照样欢迎!门槛该高到多少才合适,是要讨论的问题,政府也推出新项目试行。但现行的应该停止。
回复
相对来说投资移民群体没有技术移民群体文化水平高这个是实事,举例说他们英文不好,所以才会催生出一些专做华人生意的就业机会,世嘉堡的那些华人饭馆,车行,地产商,各色商铺的老板是喜欢投资移民去消费还是技术移民去消费?如果彻底没有了投资移民,技术移民的很多职位就没有,不要忘了是谁提供了就业机会. 问问那些地产经纪人,有几间大屋是投资移民买走的?问问车行有几辆好车是投资移民买走的? 问问政府,地税是不是按房子面积收的?又有几个投资移民是租房子住,然后每年用房租去退税的? 日常消费的13%是人人平等的,政府能指望那些收现金的小饭馆和超市贡献多少税收?而他们的常客是那类移民居多?
回复
技术移民住小房子,交5000地税,投资移民大房子,交1万,多的这5000,从孩子的牛奶金里就拿回了。技术一名由于收入高没资格领的。至于车子的保险之类,因人而异,差别不大。(技术移民里开略好一点车的不少,投资移民开非常豪的车也不多)
回复
平均每个投资移民比技术移民赋税少20万, it's count only in the past 20 years. 而且,5年后,技术移民继续赋税,投资移民收回本金且由于’低收入‘继续享受最高等级的退税和福利。Is that right 有5%年息 in canada if not in the high risk investment?
回复
如果这些来自中国的投资移民不投资加拿大,人还没来加拿大,他们自然把钱放在自己的国家就是中国的银行了,他们不会身在中国,把钱存到加拿大的银行吧? 中国银行的五年定期存款利息就是5%,可去中国银行网站查询. 顺便说一句,如果移民局彻底停掉投资移民,或者至少停10年,那么可以认为那些所谓的理由都承立,我承认我把移民局看的太势利眼了,我认错,如果移民局在10年内从开投资移民且大幅涨价,是否有人也愿意承认今天自己替移民局找的理由都错了,帮人家敲了锣边儿?
回复
回复 北京居士:我估计移民部是先把标准低的投资移民都甩掉. 然后涨价, 重开投资移民. 毕竟投资移民每年几十亿上百亿的投资, 加上过来消费的NN亿, 是加拿大不能放弃的. 跟引进难民, 纳税人倒贴钱免费福利免费牙医, 最后纳税人怨气冲天影响执政党的选票不同.
回复
回复 北京居士:移民局在10年内从开投资移民且大幅涨价?还用10年?一两年内我估计就会重开并涨价。
回复
展开 5 条回复
这个标题才真正说到点上,他们在搞饥饿式销售,囤积居奇! 试问80万加币五年无息贷款,按照国内5%五年年息计算,等于给了加拿大政府20万加币,试问有几个非投资移民在登陆五年内给给加拿大政府贡献出20万加币税收?这个政府不用精算师也能算出来. 移民局倒是应该把那些出于政治目的提供的庇护性质的移民停掉,把那些没有身份利用人道主义取得身份的送走,这些人的大多数可能一生也不会纳税. 还有那些本来是去魁北克的,结果没呆几天就搬到其他省的钻空子的请回魁北克.毕竟他们的钱给了QC,放出来去吃ON和BC合理吗?
回复
技术移民、投资移民都是按家庭审批的。投资移民家庭的利息贡献(就算这80万有5%年息的贡献),远没有技术移民家庭收入税贡献大。而且,5年后,技术移民继续赋税,投资移民收回本金且由于’低收入‘继续享受最高等级的退税和福利。而技术移民家庭成为’中产阶级‘。。。你觉得政府说的’平均每个投资移民比技术移民赋税少20万’是拍拍脑门瞎讲的吗?
回复
回复 luyuan:那些挂在嘴边的投资移民住大房子,开好车子,领低保的话,认可吗? 如果认可,那咱就先说头两句话,住大房子,开好车子. 投资移民购买的房子面积普遍比其他类移民大,是实事吗?加拿大的房地产地税是按面积收的还是按里面住几口人收的?住大面积的房子就要交大面积的税,那些租房住的,不仅没交地税,还用房租退税,这个人群比例里投资移民不占多数吧? 还有汽车,开好车自然车就贵,交的税也贵,车保险虽然不是完全按车价格算,但贵的车保险还是贵的,而且好车保养维修费也贵,所有这些费用政府可都是抽了税的,而且好车大多会在买车的车行作保养,费用就贵,自然缴纳的税也高。 对于报税时候因为没去工作报0的投资移民,其实能得到的那点退税不过是蝇头小利,一年不过几百块钱,远没有拿房租退税的高,更不用说投资移民日常消费也高,其实平时的13%早就贡献出去了。这个平时的13%才是真正的贡献,常在现金付账的华人超市和小餐馆消费的可是逃税的。 再说出了5年,投资移民的大房子是不是还要每年按面积交地税呀?好车子是不是还要继续买保险呀?他们是不是还要继续保持自己的生活水平而高消费呀? 我自己不是投资移民,所以没有为投资移民开拓的意思,就是平心而论,而且不能上了移民局的圈套,他们明明为大幅度涨价而且针对中国人敲诈铺垫找借口,自己人就不要在帮着人家煽风点火了。
回复
回复 北京居士:大幅度涨价是应该的。应该涨成500万,和澳大利亚一样才对。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