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本地 /
  3. 谴责出兵乌克兰 加拿大召回驻俄国大使 /

谴责出兵乌克兰 加拿大召回驻俄国大使

加拿大总理哈珀在俄罗斯国会通过总统普亭出兵乌克兰克里米亚的提案后,强烈谴责俄国对乌克兰进行军事干预,并且力促普亭彻出俄国的军队。

哈珀1日下午召开内阁特别会议,就乌克兰问题研商对策,会议结束后发表声明说,加拿大已经召回驻莫斯科大使,并退出由俄国担任主席的G8会前会议。在此同时,加拿大也承认乌克兰亲西方的新政府合法性。

“乌克兰的主权领土必须受到尊重,乌克兰人必须能够自由决定他们的未来。”哈珀在声明中说:“我们呼吁普亭总统立即把军队撤回他们的基地,不要再继续采取挑衅和危险的行动。”他警告,若普亭一意孤行,将对加拿大和俄罗斯的关系造成“持续负面的影响”。

总理哈珀1日下午就乌克兰问题召开内阁特别会议。图为加拿大乌克兰社区的成员当天在渥太华的俄罗斯大使馆外抗议。(加通社)

身着迷彩装的军人1日持枪封锁位于乌克兰辛费罗波市(Simferopol)的克里米亚国会大厦入口。(美联社)

这项内阁特别会议是在俄国国会1日授权普亭对乌克兰用兵后召开。俄罗斯武装部队已控制乌克兰的克里米亚半岛。

内阁部长以电话连线和亲自到场开会的方式,研商对乌克兰问题的应对措施,同意加入美国和英国的行列,对俄罗斯的行动发表措辞严厉的谴责,同时采取具体措施表示他们对此事严肃对待。“我们加入盟友的阵容,用最严厉的措辞谴责普亭总统对乌克兰的军事干预。这些行动明显违反乌克兰的主权与领土完整,也违反俄国依国际法的法律义务。”哈珀说。

哈珀1日说,加拿大将抵制为今年在索契举行的G8高峰会的会前会。G8高峰会的与会国轮流主办这项会议,2014年轮到俄国主办。G8主办国通常会在会议前举办若干财政部长、外交部长、以及其他高层官员的规画会议。

不过总理办公室稍晚说,加拿大选手仍将参加3月7日到16日在索契举行的残障奥运。

哈珀说,加拿大支持联合国派遣国际监察员前往乌克兰,并且参加多边会谈,为陷入困境的乌克兰整合出一个经援计划。“我们会持续与G7伙伴国及其他盟国密切合作。万一普亭持续这个行动,会对我们的双边关系持续产生负面的影响。”哈珀说。联邦新民主党表示对乌克兰的紧张局势深感忧虑。

发言人维奥(Marc-Andre Viau)说:“我们正在密切监看事情的发展。我们呼吁联场政府持续与盟友并肩合作,谋求和平解决这个动荡局势的方法。” 总理办公室发言人说,重要内阁部长1日下午开会讨论乌克兰局势最近的发展。在此同时,美国正在评估俄国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考虑应对之道,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Ban Ki-moon)则呼吁恢复冷平静。

俄罗斯总统普亭1日获准对乌克兰动武,让在俄国持续侵略克里米亚策略地区的军事部署师出有名。加拿大外交部建议国人不要前往这个地区旅行,并说在当地的加拿大人应在“可安全离开之际”考虑离开。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美国是想打谁就打谁, 英国是美国打谁它打谁, 俄罗斯是谁骂他它就打谁, 中国是谁打他他就骂谁, 加拿大是美国骂谁他就骂谁.
回复
更重要的是美国在世界上的声誉已经因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而一落千丈。
回复
加拿大嘴上工夫世界一流, 无人能敌.
回复
暴力推翻民选政府怎么没人谴责?加拿大政府是女婿哭丈母娘----驴子放P!
回复
这坛子里的, 动动脑子,人家前总理是国际公认合法选举出来的。说推翻就推翻了,在这就不谈民主了?
回复
He was overthrown by the Ukrainian Parliament for ordering the mass muder of Ukranian people. There was nothing illegal about it. Adolf Hitler was also democratically elected, but that does not mean he should never be overthrown no matter what he did.
回复
回复 weinberger:胡扯! 是先被逼走, 再补办手续的吧?
回复
回复 zionu:Same as Hitler. Who says a democratically elected leader should never be overthrown no matter what he does?
回复
展开 4 条回复
傻帽保守党该下台了!!老毛子出兵乌克兰,老美都没怎么表态。英,法,德,中国,几个有影响力的国家也没怎么表态。加拿大出来算干什么地啊??外交部长跑到基辅支持个什么民主,其它的主要国家都在观望事态的发展。哈珀领导的保守党还是跑回阿省做点石油的小买卖靠谱,一帮加国农民当政,枫叶之国岂能不衰。。
回复
你这个就是乱说了, 老美是在普金拿到动兵权后第一个表态的, 前后仅半小时, 而且CNN的新闻没加任何引号。 加拿大表态已经很晚了, 当然有没有用那是另外回事。
回复
回复 WinST:美国只是警告,和威胁没有像以前对中国那样,因为俄罗斯的普金不像是中国的官僚,汉奸当政。老美这次对老毛子商量的口吻占主要成分,要不打90多分钟的电话干吗!!原来对中国就是制裁,谴责。他们知道光着大膀子的是个真爷们。加拿大别跳腰子了。没那个实力!!
回复
回复 北京铁蛋儿:这个你要理解,哈伯政府也是没办法。 今天CTV自己播的: 加拿大,俄国贸易总额从10年起就一直徘徊在少的可怜3B左右,毛子的顺差也就5,6亿美元,只跟个中大公司的income差不多。所以加拿大在经济上对毛子的影响接近于零 (同时中国对加拿大顺差是320亿美元)。 贸易上无牌可打,就只有政治表态, 要不然盟友怎么看得上你?
回复
展开 2 条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