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华人 /
  3. 一波三折的退货:华裔移二代故意刁难我 /

一波三折的退货:华裔移二代故意刁难我

在加拿大的市场上购物,只要你在规定的两周或一个月内,同时商品未被明显折旧或损坏,绝大多数都可以退货。在本人15年的加国生活经验是每次到西人超市的退货专柜前,服务员一般只是粗略地检视一下,事情就过去了。

可是,近来同样的情况发生在一个年轻华人为店长的手机店,我的麻烦过不去了……

不久前,因为用了几年的iPhone4手机经常讲著讲著就变成了我的自言自语,信号经常中断的现象怀疑是手机的老化所致。于是我到士嘉堡一家以FIDO旗号联锁的手机店买了一个黄色塑胶外壳的iPhone5C,当时我以为5C肯定比5高一档次。回家后就开始充电准备试用,这时,刚刚成年的儿子走过来拿起5C一看说道:“这个手机的档次比iPhone5还低,虽然它是后出的。我建议你还是不要节约,换个iPhone5S比较划算。” 现如今的很多事情上,中老年人要向年轻人学习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了。

我赶紧把手机包装还原并赶到那家店,前后不到两个小时。经手的那位店员面露难色,叫来的店长是一位略显高大的年轻华人,其左侧胸前的工作牌上的三个字母Fox应该是他的英文名了,他的沉稳气质加上淡定的眼神显示了他的少年老成。Fox仔细地打量着手机及其零配件,然后以低沉的声音说道:“你看,这个充电的线被使用过,它的原包装有一个塑胶膜包裹的;另外,外盖打开后,还有一个内盖在上面,现在没有了。”

我当即找到了那个内盖,其实,他的视线也可以扫到我放在柜台上的袋子里的那个内盖。我说:“塑胶膜有那么重要吗?如果我把新买的5S手机的充电线与它对换一下不就可以了吗?它们应该是可以相容的。”Fox仍然摇头说不一样,可是却不愿拿出一个样品来进行对比。我已经隐隐觉得这个店长是故意使坏了,我走到附近一家更大的Rogers手机店了解退货政策。

一位小伙店员看了我的手机包装后问道:“你用它讲话超过30分钟了吗?”当他得知我根本没有来得及使用后,居然热心快肠地跑到FIDO店的柜台去替我询问为什么不能退换。之后,他回来摇著头对我说:“这个人有点麻烦,你还是明天再来吧,换了别人就不会刁难你了。”

第二天,我把充电线用找到的那个薄膜小心翼翼地包裹好,端详著整个手机的包装,心想这回该不会有任何理由拒绝退换了吧。当我再次出现在我不愿见到的Fox面前时,他打开我递上的手机包装盒时沉吟了一下,然后拿起充电线说道:这还是不能算原样啊,你看,我们的条款上明明写着必须是“Original State”。

他一边指着购物合同,一边从口袋里掏出一个原装的充电线,让我看二者的差别。老实讲那差别不是一点没有,但是完全可以忽略不计的。当我确认这个家伙有备而来地刁难人时,一怒之下的我指着他的鼻子破口大骂:“你这个狼心狗肺的东西,故意玩老子是不是?看你这一对眼睛就知道你是个内心阴暗的家伙。”Fox面不改色,低声威胁说要叫保安来。我则感到内心郁结的愤懑排解了,拂袖而去了!

回到家里后,反复思忖觉得虽然经济上并无多大损失,总觉得有一种被那家伙欺负的感觉。妻子素来是个眼里揉不得半点沙子的人,听了我的陈述后,立刻就动员18岁的儿子与她一同前往交涉。我百般阻拦,理由是肯定没有用的,因为我们拿他没有办法的……

事后的结果是峰回路转,柳暗花明。老婆和儿子一起先通过FIDO的电话中文服务热线那里得到我的授权后,找到了这个属于移二代的Fox。

经过好一番唇枪舌剑,Fox故伎重演要叫保安来。老婆说:“不用你叫,我去好了,我需要人证!”她真的把一白人保安请来并告知了事情的梗概,随后对Fox提出,“1,你必须给我们白纸黑字写清楚,为什么不能退货? 2,你说过充电线的包装膜找到后就符合退货条件的,为什么出尔反尔?3,购物合同是事后补的,当时你们没有开具。4,由于你的刁难造成了我家漏接两天的业务电话,你将赔偿至少5000加元的物质上和精神上的损失,我们肯定能够在Civil Court上胜诉的,你就等著吧!”

老婆用中文大声唱完红脸后,儿子上去用纯正的英语小声唱了一通具有绅士风度的白脸。这个怡然自得地把我折腾得够呛的家伙终于像霜打的茄子,站在远离柜台靠墙的位置发呆。终于他开始让步了,先是提出给100元Credit让我们撤诉,而老婆执意要求退货。最后的结果是Fox无可奈何地收回了那个“苹果”!

我们一直想不明白,到底是店长Fox把中国国内商家的霸王条款移植到加拿大来了呢?还是很多华人具有某种天然的性格或心理缺陷呢?而忍气吞声和委曲求全肯定是的。所以,本人草成拙文提示读者:在法律的框架下,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利一定要据理力争!

以上文章为加国无忧网站有偿征文作品
■ 非合作媒体如未征得加国无忧网站许可,请勿转载此文 ■
诚征写手 欢迎来稿 加国无忧网站有偿征文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哪个 Fido store? 可以分享吗? 以后我们不去那个 Fido Store 就可以了。
回复
感觉作者是儿子,后来把父母叫去干掉了Fox。
回复
华人的劣根性自晚清以来就是对外奴性,对内自己人欺压自己人的,这个道理大家都懂的!
回复
说起手机, 很多华人店都是代理,他们就想把手机卖掉,然后拿了提成,这中间有很多细节, 代理商并不清楚地告诉消费者,很大程度上蒙骗消费者。到头来,损失的还是消费者自己。 我把个人使用手机的经历贴在网上,希望能让消费者引以为戒 三年前,我曾经在Sheppard and midlang的一个华人手机店买了个LG999手机,当时店主告诉我,这款手机单买就是299.99, 如果用wind mobile公司的三年合同就只花99,每月手机月费是29加税,无限任打,无限短信,无限上网,来电显示,等等,其余什么都没讲。 结果第二年提前一个月wind mobile 公司帐单让我交¥125手机费,我不解,便问个明白,wind mobile的业务人员告诉我,因为第二年没有29元的手机计划了,我不能再使用29元的计划,就等于我变相改了手机计划,所以就得交125元的手机钱。首先要弄明白的是,不是我改计划,是wind mobile第二年取消了29元的计划,这个账却加在消费者的身上。我不满意继续同wind mobile交涉;最后wind mobile告诉我,交了125元后,从此这个手机就是我的了,以后我在任何时候停掉手机都不用再交钱了。所以我又交了一个125; 更可气的是,当我使用wind mobile已经半年了,我没收到一条短信,当我去卖手机的华人店去问时,得到的答案是,我们卖出手机14天后,一切就和他们没关系了,有什么问题就去问wind mobile。我又去问wind mobile, 他们的回答就更可笑了,他们说我根本就没开通短信功能。明明手机的条款是无限任打,无限短信,无限上网,等等,都半年了没开通短信, 这应该是谁的责任?交涉了好几天,还是没开通,经过抱怨,最后wind mobile退了我一个月的月费。 正面交涉解决不了问题,扯皮了好几天,最后还是我的一个朋友在wind mobile 做技术工程师帮我解决了短信的开通。 我用wind mobile 就快3年了,我前后交手机费就已经是¥230,结果上个月我向wind mobile 提出要在6月份停掉我的手机, 结果wind mobile 再次告知我还得交222元手机费,我真不明白,一个裸机299.99, 我都交了230还使用了快3年,到头来还得交222,这就是wind mobile的经营之道。我一再要求wind mobile把我第二次付125元电话里解释的录音拿出来,看看那个工作人员是怎么给我解释的,wind mobile却说录音没有了。 买手机时华人的代理骗了我们,用手机时wind mobile对我们又不负责,我再次找到wind mobile交涉,结果有关工作人员说:“对wind mobile给我带来的损失表示道歉,在222的基础上减掉75元,我仍然不满意,wind mobile 解释说,这是他们最大的赔偿了。 我使用wind mobile 已经快3年,虽然我经常遇到信号不好而不能正常使用外,但还是要顾及到合同的时限。可是万万没想到,临到最后还得敲诈顾客一笔。我决定把wind mobile 的这种经营之道贴到网上,让大家评说wind mobile 的这种做法,并给后来人引以为戒。 希望大家给出更好的建议和解决方法。
回复
谢谢分享。想不到真有这样无赖的公司。我之前一直用rogers,最近换了telus半年,虽然rogers也不咋地,收系统激活费之类的,有时候整出点错误账单,但是钱收在明处,搞错了你complain一下钱还是可以回来。
回复
晕死了,我现在用Rogers,本来还想合同结束转到Wind呢!谢谢分享。
回复
这个帖子比原文有价值,警示了我们。
回复
都是“有偿征文作品” 惹得祸,这个栏目下作品中文学创作故事很多。
回复
支持作者!对故意刁难的人就是要让他不能得逞。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