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本地 /
  3. 对比加拿大和中国 到底哪里看病更困难 /

对比加拿大和中国 到底哪里看病更困难

医患矛盾频发,看病贵、看病难成了对国内医疗众口一词的指责。可一位移民加拿大的杭州读者告诉我们,和加拿大相比,国内看病的难和贵,只能算是小巫见大巫。

前段时间一部电视剧《医者仁心》因为真实展现了看病难的现象,据说引起了很多共鸣。在不少内地朋友心中,欧洲与加拿大的全民免费医疗体系简直像一个传说:英国、德国看病可以报销路费;加拿大住院不花钱、医院包三餐还可以免费请看护……

不过,以我的亲身经历和所见所闻,欧美的医疗并非人们想像中的那么美,国内看病也不是人们以为的那样难。

看专家等半年

中国人常说“挂号起五更,排队一条龙”,其实真正难排队的,是三甲医院。如果你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不用排队。即使是北京协和医院等全国最好的医院,排上一个星期,也能看上国内顶尖的医生。这样的“等”,与在加拿大看病相比,真是小巫见大巫。

到加拿大后第一次看医生,到相当于国内社区诊所的walk-in clinic,等了近一个小时见到了医生,医生给开了血检。在国内,即使是最基层的社区诊所也配备了基本的血检、B超、心电图设备,而加拿大的诊所里这些设备一概没有,必须得到独立的lab里去做。坐公交车赶到lab,发现里面坐满了排队的人,只得乖乖二次排队,又是一个小时。

国内医院三小时可以拿到血检结果,最快的只要半小时。在加拿大,血常规这样的简单血检,两三个工作日才能出结果,复杂些的血检,则需要等上一周左右。检查结果自己一般是看不到的,由lab直接传回诊所,医生看了有问题才会给你打电话,再去诊所第三次排队。如果医生认为还需要做其它检查,又如此这般循环一番。

更无奈的是急诊不“急”。有一次老公打冰球,摔伤了眉骨,愣是在急诊里流着血等了八个小时。免费医疗系统的原则,就是把有限的公共资源留给最需要它的人,所以它的优先级并非按先来后到,而是按“没流血的让给流血的,不要命的让给要命的”。

按照这样的优先级原则,如果得了不要命的慢性病,需要看专家,那就慢慢等吧。两三个月是基本的,半年也属正常。对比之下,国内做B超等一个上午算是高效极了。不同的是,加拿大是通过预约的方式让你在家等。

第一次经历这样的等待,是因为要做膀胱镜。等了三个月见到专家,再预约膀胱镜,又等足了一个月。医生看着我无奈的脸,好整以暇地说:“Well , you are not dying(你又死不了)”。有了这样的经验,老公再碰上等三个月做一个腹部B超的事时就淡定了许多。

医疗保险价格不菲

加拿大是强制性全民医保的国家,不论持工作签证、学习签证还是永久居民枫叶卡都必须买医疗保险。“看医生、住院、手术不要钱,处方药报销80%”的美好福利,都是建立在不菲的医疗保险上的,所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拿温哥华来说,最基础的医疗保险叫MSP,每个人都必须买,每个月直接从工资里扣120多加元。此外,公司还帮我们买补充医疗保险和牙医保险,每个月230多加元。我和老公两个人加起来,每月的医疗保险费用高达350加元,一年则是3800加元,相当于22000元人民币。而加拿大的医疗保险,在欧美国家中还算是便宜的。

医疗保险MSP有三个月的等候期,第一次登陆加拿大,必须等三个月才能享受医保;离开加拿大6个月以上回加,必须重新等三个月;换工作如果衔接不紧密也有可能出现医保的空窗期。

如果你很不巧在这期间需要看医生,才会真正明白什么叫“看病贵”。我便这么“很不巧”了一回,在诊所里和医生见一面便被收了80加元,再做了一次最基础的腹部B超,价格是200加元,着实让我体会到了没有医保的“贵不可攀”。

加拿大的药费也不便宜。比如说非处方的感冒药在15加元左右,而处方药即使报销了80%以后,依然比国内贵了3到10倍。有一回医生给我开了一个疗程的抗生素,报销后仍要40加元,报销前的价格高达200加元。

看牙就更贵了。加拿大并非人人都有牙医保险。没有保险的话,洗一次牙200加元,一个日本朋友拔了几颗牙,花了1000多加元。无怪乎在欧美,穷人是看不起牙的,牙医保险被视为中产阶级的象征。

医生都很“淡定”

国内医生有个很受诟病的做法,就是有用没用的检查开一大堆、一个小感冒也挂点滴,而加拿大的医生则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因为免费医疗是公共资源,不能浪费,所以医生们都是“淡定姐”、“淡定哥”,在开药开检查的时候可说是非常“吝啬”。

记得有一次我咳到晚上睡不着觉,自己觉得实在难受才跑去看医生,等了一个多小时,结果一见到医生傻了眼,对方戴着一个大口罩,咳嗽得比我还厉害。她奇怪地问我:“Why are you here?(你来干嘛的?)”药都没给开就让我回去了。有个朋友做完门诊手术,医生连消炎药都不给开,只说“有需要再来”。

加拿大非常鼓励生育,但是对待自然流产的态度却又非常之淡定。医生认为每次怀孕都有30%的几率流产,一次两次出现流产,医生不会开任何检查,只有连续三次出现流产,才需要做病理性检查。这些做法且不论好坏,放在国内,八成会被扣上顶“麻木不仁”、“草菅人命”的帽子,少不得跟医生理论几句。

小毛病不上大医院

有趣的是,看病能找出不少毛病的欧洲和加拿大,人们对于本国医疗体系的满意度却不低。在一项由“哈里斯互动”公司开展的医疗体制满意度调查中,只有12%的加拿大人认为本国医疗体制需要大的改革。

也许你会说,这些国家人口少、资源多。更有意思的是,中国有约250万执业医生,约占总人口的千分之二;加拿大有执业医生约7万人,占总人口的比例也约为千分之二。同样的医患比,为什么中国人对于看病难的感受特别强烈?在我看来,加拿大医疗体系不少做法或值得参考。

在加拿大,如果生病了,先找家庭医生或是上walk-in clinic(社区诊所)。Walk-in clinic的规模都很小,一般由四五个医生组成,小一点的可能只有一两个医生,远不如国内社区诊所的规模。家庭医生和walk-in clinic里的医生都是全科医生。

如果全科医生觉得有必要,由他们开单子转诊到specialist(专科医生),专科医生若觉得实在必须,再转诊到大医院。这是看病必须遵循的程序,想直接上大医院?对不起,根本没门。

正是因为社区诊所做好了守门员的工作,80%的病人可以在全科医生那里得到治疗,只有20%的病人需要见专科医生。加拿大非常重视全科医生的培养,全国7万名执业医生中,51%是全科医生。

相对的,根据卫生部的数据,在中国250万执业医生中,只有不到8万名全科医生,比例仅为3%。有调查显示,中国大部分病人的首诊在综合性大医院完成,大量的稀有资源浪费在了简单的疾病上。

在国内,在医院混乱嘈杂的环境里耗上一天着实让人郁闷。在加拿大虽然实际等候时间比中国长得多,但因为见专科医生或者去大医院都必须预约,干耗在医院里的时间并不长,且控制了候诊人员的数量。少了国内大医院里挨挤、大眼瞪小眼的等候,人也比较容易心平气和。

在加拿大,药物和检查独立于医院存在,见一次医生80加元的高额收费也保证了医生的收入,因此医生不会开不必要的检查或是药物。血检、B超、心电图等检查都是在专业而独立的lab里完成的,任何医生都有权限查看所有的检查结果,并且信任这些结果,因而这些结果在各个诊所、医院通用,避免了重复检查。

高学历严准入

在英语里,医生和博士的单词是同一个——“Doctor”。在加拿大的医院里,只要被称为某某医生,他的学历一定是博士。在欧美,医学和法律专业只向最顶尖的学生开放,而拿到医学博士学位之后,还必须经过住院医生的培训才能行医。

这个过程最短的是全科医生,培训期为两年,专科医生都在三年以上,有的甚至可长达六年。一切都顺利地话,一个人可在28岁拿到医生执照,但绝大多数人都在30岁以后才能独立行医。

这样严格的准入制度,保证了医生整体的水平。即使是在只有几个医生的社区诊所,给你看病的医生也是医学博士。当然水平也有参差,我也碰到过在问诊的时候不停查资料的医生。但瑕不掩瑜,总体来说不必担忧到小诊所碰不到好医生。

以上所说的这些做法,或许目前并不适合中国国情,但有些流程却是能改进的。有一次,母亲在国内就医时,因为拿错CT 结果被误诊为脑出血,着实把一家人吓得不轻。其实在加拿大这样的误诊按理说出现的几率更高,因为看病的流程被细分,常常问诊的是一个医生、量体温的则是另一个医生,待到抽血拍CT,医生已经走马灯似的换了好几轮。

但所有的医生都遵循一个“标准流程”,那就是首先必须跟患者核对姓名和生日,就避免了这种误诊的荒谬结果。所以在加拿大看病的时候,我得不厌其烦地报n次自己的姓名生日。

还有一个朋友感慨地对比在国内和加拿大生孩子的经历:在国内产房里,医生皱着眉头骂她“叫什么叫,谁还没生过孩子”;在加拿大的产房里,医生带着笑容鼓励她“Wonderful, you are doing great!(太好了,你做得很棒)”,这句话是加拿大医生和护士的口头禅。也许问诊的时间仍然只有5分钟,但这些“举口之劳”会让病人的感受截然不同,将矛盾消弭于无形。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中国人如果全都有加拿大这样的医疗,我看看天天要跪拜毛腊肉天天高喊共产党万岁。
回复
我说在加拿大看病,主要是看各人的运气了。 药费要是没有报销,那药费也不是很多人能承受得起的,而且很多好点的针药都是自费的,能报销的针药有个范围限制。 说到看运气,我的两个朋友身体有问题,在多伦多各医院check了两三年都得不到结论是什么问题,一个朋友给拖得精疲力竭不了了之,另一个則打道回國,结果三两个月就将病治好了。当然是花了些钱,但确诊且治好了病。 我自己的看病经历运气也是一般,如遇大病会考虑一下在那里医治。
回复
多数情况下加拿大的医疗条件好,但慢性病排队太久 。
回复
要说加拿大的医疗体制,我应该是最有发言权的。 我的女儿在这里得过脑炎,并且留有后遗症。我本人在得过癌症,在中国做的手术,在加拿大做的化疗。 总而言之,我对加拿大的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非常满意,我约过许多专科医生,一般情况,等待不超过一个月。至于癌症手术要等多久,我不知道,因为我恰好是在去中国旅行的期间,在中国确诊的癌症,没有回来,就地做的手术。原以为,5万RMB的手术费要自付了,可是,回来后,OHIP给报销了2/3的费用。 手术以后的后期治疗和复查,非常及时。我女儿的脑炎后遗症的跟踪治疗,也非常到位。牙医的整体水平,包括牙齿保健和矫形,的确比以前的中国要先进很多。 加拿大有全世界顶级的儿童医院,PMH是全世界前5名治疗癌症的医院。 当然,我在北大医院做的手术,对那里也非常满意。医生的水平很高,护士的服务很好。特别是有个中年护士,对病人非常和蔼,对病人是很大的安慰。我再次回中国,要带些加拿大特产,去那里看望医生和护士。中国也有很多高水平的医院和医生。 在加拿大,如果头痛感冒,想去看急症,的确要等几个甚至十几个小时。如果是大病急病,还是比较及时的。可能是和这里的医疗体制有关。还有,这里的医生一般不给用抗生素和点滴。如果你喜欢滥用抗生素,可能会对此很有意见。 从医疗费用看,如果没有工作单位的医疗保险,又不拿福利金,药费和看牙医的经济负担可能很重。 告诉你一个经验。在哪里都一样,你不能完全依赖医生。如果你怀疑自己有病,一个医生说你没病,你就要去约几个专科医生,直到所有的医生检查没病为止。有时候,专科医生也会给你推荐另外的专科医生。大医院里的专科医生水平更高一些。癌症的防治,以早期诊断最为重要。 总之,本人和我的家人对加拿大的医疗服务非常满意,为此缴纳更多的税,也非常心甘情愿。除去药费和牙医费用之外,加拿大的医疗制度,最大的优点就是非常平等。当然,这个优点,对有特权的人来讲,就是缺点了。我在北大医院,就是托熟人的关系,三天就住进去了,5天就做了手术。 医疗税负沉重的问题,主要是人口老龄化所致。据说,80%医疗费用,花在了人们生命的最后一年。如果安乐死能够合法化,会减少很多医疗费用,也能让人们更有尊严地去死。 我本人已经从网上找到了一个秘方。万一我癌症复发,我要在最后的日子里,去自己喜欢的地方玩,然后自己施行安乐死,不拖累家人和社会,也给自己减少痛苦。死后,把遗体捐给医学院,做教学和研究之用。 活着的时候,就好好享受生活。
回复
一个既很懂加拿大又很懂中国而说真话的人,作者是在胡说八道。
回复
钦佩您面对疾病的从容和淡定,人都有一死,活一天就快乐一天!
回复
是不是温哥华与多伦多不同?在多伦多,没有交医疗保险的印象;药费也基本不用自己付的,出示单位的保险卡后,不精确记得要付多少,大约一、二元之类,总之基本不要钱。我的印象是,加拿大看病不要钱。不知为什么同一个加拿大为何有这么大的差别。
回复
如果单位有医疗保险,药费又单位的理疗保险支付。如果单位没有医疗保险,药费是要自己付的。
回复
200加币洗牙?假的。 还有,别拿加拿大的好的跟中国最差的比,中国贵的多了去了,作者没见识过而已。我儿子生病咳嗽,因为马上要回加拿大,因此没办法去了一个涉外医院,两次3000人民币,还是医生是同学费用半价。回到加拿大保险公司很痛快就报销了,因为所有材料都是英文的很正规。
回复
真能报销?请问:什么条件下可以报销?是买了旅游保险吧?先谢谢了。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