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本地 /
  3. 为何选择投资房产基金比买公寓更划算? /

为何选择投资房产基金比买公寓更划算?

近两年,加拿大一些大城市如大多伦多地区的公寓房市场火热,吸引了很多国内和国际投资人士的眼球。可是,皇家银行(RBC)最近公布的一项报告显示,在加拿大投资公寓的收益率其实远不如“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特别是对于希望长远投资的人士来说,REIT无疑是个更好的选择。

据悉,REIT是一种类似封闭式共同基金。它先向投资人募集资金,再用以投资房产(通常是公寓大楼)。REIT具有房产的所有权,平时收取租金并定期分配现金股利给投资人。如果REIT出售房产,则收益或损失都归投资人。由于REIT的主要收入来自租金,因此收益较为稳定,而该基金也必须将未来绝大部分的盈余用作派息。正因如此,不动产投资信托的派息率远高于市面一般股票。

RBC的经济学家史密斯(Michael Smith)和唐尼(Neil Downey)在研究报告中选择了本国的两个REIT进行研究和观察,分别是位于多伦多的“加拿大公寓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Canadian Apartment Properties 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以及位于阿省卡尔加里的“博道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Boardwalk 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这两个基金旗下都拥有大量的公寓。

调查发现,在一到两年的短期内,多伦多和卡尔加里公寓单元的投资回报率分别为18%和27%,而上述两个REIT的回报率为11%和12%,略逊于前者。可是,在三到七年的长期之内,两地公寓单元的平均回报率为41%,而上述两个REIT的回报率为78%,大大超过了前者。

报告的两位作者指出,虽然加拿大人更倾向于投资房地产,但是这组对比数据已清楚地证明,购买REIT的长期收益率高过投资公寓。

REIT的亮点还在于门槛很低。以多伦多的“加拿大公寓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为例,虽然它的回报率这么高,但是最低的购买金额还不到该基金旗下资产净值的7%。卡尔加里的“博道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的购买金额更低,只有资产净值的4%。如果投资人在多伦多投资公寓,是永远也拿不到这么低的比率的。

近几年来,很多国际机构甚至加拿大的市场研究人员都不看好加拿大房市的前景,尤其是公寓房市场。在这个时候,投资公寓是有风险的。如果公寓价格上涨停滞或是出现下跌,公寓房投资人就会受到损失。可是,REIT的投资人却不受这个影响,而且随着房市前景看淡,人们对出租公寓的需求将会增加,反而会提升REIT的收益率。

不过,投资REIT也不是没有风险。投资人应留意景气及区位等因素将影响空置率的高低、经营者的经营管理策略及是否善尽管理责任、承租户是否正常缴纳租金,以判断收益分配及REITs净值及股价是否将受到影响。并观察历史成交股价,以较低持有成本获取较高年化利率等。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去年投资中国房地产没风险,今年投资加拿大没风险,只会赚不会亏,大家不要把钱放银行。
回复
唐大师的集资有个致命的错误: 没有政府的权利, 却学CPP搞庞氏骗局; 没有请金融界把巨额亏损和剩余本金混起来, 包装成高成长性的债劵上市交易, 就演示如何每周赚1%. 债劵上市后, 亏掉本金不是犯罪, 是管理者水平问题, 都不能索赔的.
回复
跟着涨姿势,言射了!
回复
两小儿辨日,一儿曰......
回复
😆😆👍️
回复
不完全是两小儿 老张说的是有道理的,reit就是有钱人钱人吃肉,老百姓喝汤的把戏,赚不到什么钱,赔的时候一炉领先的骗人把戏。。。
回复
回复 正阳河:好的,好吧。
回复
展开 2 条回复
For real investment (condos included), there is a term called leverage; For stock or mutual fund (including REIT), leverage is rarely used for individual investors. The author doesn't seem know the difference.
回复
问题是以REIT的风险, 谁敢借钱搞REIT杠杆投资?😆
回复
这年头, 土地房的回报, 比神马REIT实在多了. 中国深圳2016年开征遗产税, 其他中国城市也可能跟进, 意外的延长了加拿大房地产的牛市时间. GIC? 考虑通货膨胀率, 是赔钱的买卖.😆
回复
老张,多点读书,少点放屁,对你有益。REIT市场化是个天才创意。 先说个故事呗,你认识香港爱国商人(起码你听过,对不对)霍英东吗???很多人以为霍英东靠韩战走私发达,其实他发达靠一个绝世聪明点子。1950年代,全世界没有高楼大厦,科技不容许嘛,绝大部分人住平房或单门独户。有钱人好像我老家西关3层半高都是单门独户,房改后当然不同,不过那是无法无天帝国。香港一样是一栋一户,后来建筑业发达,楼房起码7-8层高,单门独户不实际也没有人负担得起,法律也不容许分门分户。天才的霍英东想到把一栋大夏改为分门分户,再每单位提供按揭,香港政府因为房屋压力,也改了法律。霍赚了他人生第一桶金,他的意念改变香港,令香港后来经济起飞,香港人买房,人人安居乐业。分户对经济制度有何影响?1。投资额变小。2。流动性变大。以前要买一栋,现在买一个单位就可以。 REIT以前是机构投资工具,只有财雄势大机构才玩得起REIT,因为要买就买整栋,少个钱不行,要卖又要找个同样财雄势大的,世界上没有几多个这样机构,流动性变低。 后来有人把REIT市场化,你买就买一个单位呗,几千几万有交易,要卖就卖回市场,投资变少,投资人增加,流动性加强。 老张,你猪蠢,一定不明白。很简单,你要买个独栋(因为你不买抗斗),现在要70万,你有没有70万?如果没有,咋办,如果你只有7万,你又咋办?如果你家有事,悲剧临门,你又咋办???套现费时失事。 很简单,买REIT呗,少钱也可以坐楼市顺风车,要钱呢,把REIT卖了,不用管卖房子那些事。
回复
回复 8号:谁买房全额付款? 如果是70万, 25%首付就可以了, 17.5万, 剩下的贷款. 为啥, 土地房风险小, 3倍杠杆不担心. 这些钱都凑不齐的话, 还是去租房吧. 按土地房目前8%以上的年涨幅, 高风险, 收益又不高的REIT就是垃圾债劵了. 你见过谁抢OFFER买REIT吗?😆
回复
回复 加拿大老张:老张,你真尻蠢,如果你要投资canada place呢,你够钱吗? 你就盯着你25尺地,大一点的看不到。 买REIT,投资canada place,香港海港城,懂吗?死蠢。
回复
展开 3 条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