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本地 /
  3. 传媒人士的对话:陈国治为何急于澄清? /

传媒人士的对话:陈国治为何急于澄清?

引言:过去两周,《环球邮报》的有关报导引起中、英文媒体的广泛热议。在此摘抄翻译CHCH电视台的评论,供与各位分享。CHCH是基于咸美顿一家电视台,定期的点评嘉宾是资深传媒人士Robert Benzie,他曾以多伦多新闻副编辑参与创办National Post,也曾在Ottawa Sun、Toronto Sun工作,得过多个大奖,目前是Toronto Star安省新闻主编。从2010年参与省府约谈情报局的报道,一直对这一事件有所了解,2014年也曾跟随报道韦恩省长及陈国治经贸访华之旅。

CHCH电视台6月23日在Square Off栏目,播出节目主持和这位资深传媒人士的对话:

主持人:OK,我们谈下一个问题,安省内阁部长陈国治近日威胁要对《环球邮报》採取法律行动,因为这家报纸说联邦情报局曾调查他与中国有密切关係,而陈国治则说,这只不过是把一个五年前已经公布了、并且已被揭穿了的荒唐指控,再次旧调重弹。这是真的吗?

Benzie:这确实是一种旧调重弹,因为这些事情是五年前我们就知道的了,我们(媒体)当时都报道了安省政府曾经与加拿大情报局约谈,涉及某个内阁部长。但是我们当时并没有报道陈先生的名字,但是我们确实……

主持人:为什么(没报道名字)?

Benzie:啊,因为这是一个没有确实根据的指控。坦诚地说,我看了《环球邮报》的故事,他们在十个月内对那个调查颇费周折,但是作为读者,我没有看到其中有任何确凿证据。作为编辑部,当然他们可以做他们自己的决定。但是对任何人来讲,陈国治说他要澄清自己的名誉,这是无可厚非的。因为,这其中确实有在暗示,但我看不到任何证据。其实在五年前,我们在2010年审视这个问题的时候,就看不到任何证据。

主持人:那么,陈国治与中国政府有什么样的关係,令到非要做这样的调查?

Benzie:他出生在中国,在很多很多年以前移民来到加拿大,他从八十年代早期就在这裡了(其实是七十年代)。他在万锦市创办自己的企业。作为外贸的部长,他结识了中国驻多伦多总领馆并往来互动。他还去过中国,有一次他代表安大略访问中国的商贸代表团,我也去了。我认为他是在行使他作为贸易部长的职责,与中国官员会面。

主持:那么,以你的观点来看,联邦情报局做这些调查时在寻找什么?

Benzie:我认为情报局在做他们间谍机构的事情,那就是捕鱼式的撒网找证据行动(fishing expedition)。五年前,情报局的局长在委员会上作证,称有两个省级内阁部长,一个在卑诗一个在安省,他们认为有所谓的「受影响」。你知道,这其实有可能是联邦情报局的一种种族形象定性(racial profiling)。因为陈先生是中国裔,因此他们认为他就自然会受到中国官员的影响……。

主持:但这似乎并不影响他的声誉,看上去他又胜选获得连任,似乎对他来讲一切照常。那你认为,对澄清自己的名誉,他为什么会如此心切?

Benzie:上星期,他发表了一个长的声明,在本週星期一的内阁会议之后,他又宣读了另外一个声明。他谈到全国大部分人并不了解他,而第一次听到他的名字,竟然是这样出现在报纸的头版上。我认为这是他非常焦虑的地方,所以他已经开始寻求法律行动。他要求环球邮报在头版位置表明收回,而正如我估计的那样,报社方面表态坚持自己的报道。按照估计,如果得不到头版上的收回,他应该会启动法律行动。

陈国治后记:

对于《环球邮报》毫无事实根据的报道,我目前已採取法律行动,目前该程序正在进行。而最重要的,是希望向公众传递一个信息。加拿大是个多元文化的社会,各族裔平等共处,任何以有色眼镜来看待其中某一个族裔的观点,不应该允许在这个社会中存在。我们千万不应被这种有色眼镜所蒙蔽,不论是从事专业工作,还是积极参与本国的民主政治,都不应该为此所吓退。不论是华裔、印度裔、南亚裔、意大利裔、犹太裔、伊朗裔或是任何族裔,都不能因有色眼镜的言论而退让半步,而应该积极努力,如顺水行舟,继续勇往直前。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 @ 2015-06-28 20:32
    您已点过赞


    两点,一,陈应该立刻采取法律行动,通过法律给自己找回清白。于己,与华裔都有好处。


    二,通过陈的这件事,加拿大应该检讨一下多元文化了,如果谁都可以,什么事都可以拿多元文化做挡箭牌,国将不国。这是个问题。俺的个人理解是多元文化是指加拿大尊重各族裔的生活文化习惯,但这些生活文化习惯必须是在不违反加拿大法律及不危机加拿大安全的前提下。

  • @ 2015-06-28 21:01
    您已点过赞
    本帖最后由 和者盖寡A 于 2015-6-28 21:03 编辑

    陈国治在打族裔牌的时候,很多次言论偏激,明显不利于各族裔和谐共处,即不利于多元文化的正常推行。对其对政府的忠诚度的怀疑是有道理的,对其作为政府官员能否正确代表政府公平实行多元文化政策的怀疑是有道理的。
    实际还应该补充一句:其做法未必对加拿大华裔的长远利益有利。
  • @ 2015-06-29 10:25
    您已点过赞

    陈国治违护名誉?只会越维越臭。环球邮报尽媒体责任予以报道,坚决支持。陈这样的人代表不了华人,也不是华 ...

    请问那一位华人或非华人议员代表华人?华人会有”代表“吗?要不阁下您试试?呵呵。加拿大的议会制度好像不是以族裔划分的吧。然而,华人陈能够在其选区按照选举规则当选,显示了该选区各族裔选民对其的信任和支持。尽管俺没投他的票,但也要遵守游戏规则。同时,坚定支持他维护自己的权益。环球邮报既然敢登,也就要有勇气去接受别人的反击甚至法律挑战。这是双方的权利,至于各方运用什么理由或法律对决,完全是他们自己的事,旁人不必说三道四,更不要东拉西扯牵上什么政党,政见以至个人隐私。俺觉得奇怪的是:当事双方都很理性的在按游戏规则行事。反倒是在华人社区,总能见到一些吃饱了撑着的人在那胡说八道,胡搅蛮缠...... 真它NND丢人现眼!
  • @ 2015-06-29 09:31
    您已点过赞
    陈国治违护名誉?只会越维越臭。环球邮报尽媒体责任予以报道,坚决支持。陈这样的人代表不了华人,也不是华人所选,拜托千万别用华人做挡箭牌了。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