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全球 /
  3. 加拿大不是英国 王毅被指错酿外交事故 /

加拿大不是英国 王毅被指错酿外交事故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近日访问了加拿大,因加拿大记者的人权提问大动肝火,引人注目,中西媒体对此也是议论纷纷。

香港英文报纸《南华早报》6月6日刊文称,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同加拿大记者在人权问题上的口角之争是没有必要,也是得体的。

文章还指出,最大的不幸就是,王毅这次成功的访问因为对记者的发怒而蒙上阴影。

文章还表示,王毅本可以将这次回答变成夸耀中国使无数民众的脱离贫困这一巨大成功时刻,事实上,他也的确是按照这个路线来回答的,那么这莫名其妙的发怒是为什么呢?

文章还说,北京必须意识到,杜鲁多(Justin Trudeau)自由政府可不是卡梅伦(David Cameron)在英国的保守政府。后者欢迎与中国的“黄金时代”,它今天对中国的外交政策主要是贸易政策,并且是有财政部和奥斯本(George Osborne)主导。加拿大人或许希望同中国有更好的贸易关系,但是他们不会像英国人那样想尽一切办法来包容更为敏感的议题。

文章还强调,杜鲁多的政治蜜月期已经快过去了,这时候对公众的观点尤其敏感,他的办公室已经就王毅的发怒向北京表达了不满。杜鲁多的助手们还泄露了这样一个故事,那就是王毅要求与杜鲁多一对一的会晤,而很多人认为这是违背外交礼仪的。

中共喉舌力挺王毅(图源:Reuters/VCG)

文章最后还说,因此,一次同记者的小小的口角之争没有必要地演变成了一次外交事故。

日本ZAKZAK网站6月6日甚至发表题为《中国外长王毅暴怒或被撤换》的文章称,中国外长王毅因人权问题对加拿大提问记者发起暴怒。他对4月中旬访问中国的日本外长岸田文雄也表现态度恶劣。王毅作为习近平强硬外交的前沿人员,八方树敌。这不仅破坏了中国的外交形象,或许自身也会陷入被动境地,如此下去很快或将被更换外交部长的职位。

然而,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则刊文称,王毅公众场合狠话是向习近平外交路线靠拢。文章称,王毅希望通过公开场合的狠话,洗脱自己的“鸽派”形象,向习近平致敬靠拢。

文章还称,王毅此次事件这令人想起了习近平2009年2月继位之前,在墨西哥的一段类似的讲话。当时习近平在会见墨西哥华侨时,忽然离题发言,“有些吃饱了没事干的外国人,对我们的事情指手画脚。中国一不输出革命,二不输出饥饿和贫困,三不去折腾你们,还有什么好说的。”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也认为,不尊重中国的西方记者不值得尊重。面对加拿者记者在中国的人权问题上的“偏见与傲慢”,王毅外长进行了有力的回击,这里不应没有掌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是篇中肯的文章 中國官員經常在國際場合講些不得體的話 就如文曰 "當時習近平在會見墨西哥華僑時,忽然離題發言,“有些吃飽了沒事幹的外國人,對我們的事情指手畫腳。中國一不輸出革命,二不輸出饑餓和貧困,三不去折騰你們,還有什麼好說的。” -------------------------- 意思是 中國人民打殺由我 干你屁事.......... 這就如男主人對警察和鄰居說,“有些吃飽了沒事幹的人,對我家的事情指手畫腳。我一不對外暴力傷人,二不跟你們要錢要糧,三不去折騰你們,我只是在家中打打殺殺老婆孩子 你們這些無聊人有什麼好說的。” 😂😂😂
回复
虽然不是加拿大人,但我在这事上挺加拿大。
回复
有些吃饱了没事干的外国人,对我们的事情指手画脚。中国一不输出革命,二不输出饥饿和贫困,三不去折腾你们,还有什么好说的。” ======================================================== 其实,辫子国的文革史的确曾经发生:有些没吃饱没事干的辫国人,对西方世界的事情指手画脚。中国一曾输出革命,二曾输出饥饿和贫困,三曾去折腾他们,还有什么好说的?!
回复
有没有人评判记者提的问题得不得体?可不可以在王毅离开加拿大之后再提? 。。。 邻居请老王到家吃饭。饭桌上,邻居的女儿质问自己老爸:“听说老王在家打老婆和孩子。你为什么把他请到家里吃饭?” 邻居心里骂女儿:"老z想找老王借钱,老z当着你面好说吗?" 。。。 接下来这顿饭该怎么吃?请好事者续完。
回复
王毅说西方媒体偏见与傲慢, 其实还少了一条--用谎言不停地抹黑你。
回复
本来也不白啊
回复
感觉中国外交官平时软的时候大家也会吐槽,好不容易强硬一回还是有人吐槽,外交官不好当啊
回复
应该是中国缺少好的外交官 王毅错不在表达愤怒, 而错就错在他愤怒地表达, 而且还没说到点上
回复
回复 seaweed:说的对!作为外交部长说话太没水平,一说到人权,就是解决人们的温饱问题。一说领土争端,就是“自古以来。。。”民国时期共产党策动老百姓反对国民党游行,除了反饥饿,还有要民主,争自由呢,如今6,70年过去了,中国 已是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反而还给倒退了,人权却简化为吃饭生存权了?😂 让俺说,就两点,一是人权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二是世界各国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人权问题,包括加拿大。。。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