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本地 /
  3. 华人去餐馆吃顿年夜饭 这个习俗免不了 /

加拿大华人去餐馆吃顿年夜饭 这个习俗免不了

今天是中国农历大年三十,如果你打算去本地的华人餐馆顺顺利利的吃上一顿年夜饭,可不单单是给小费那么简单了。

温哥华饮食专栏作者Lee Man介绍说,“不管大小,要给餐厅的每位服务员都发一份红包。人手一份。”

按照中国传统习俗,小孩子们过年都要领红包。不过这一习俗在本地华人社区又有了新的发展,服务行业也加入了收红包的队伍,尤其是在餐馆里。

如果你是一位常客,这正好是个机会,感谢一下一年来得到的服务。

这种互动会让你的年夜饭更具意义。

“他们会记下你是谁,记下你爱吃的菜,爱喝的茶,以及安排一个好的位子。”

什么时候给,给多少?

Man也是一位餐厅评论员。他会给餐厅前台服务的所有人发红包。

收红包之前,大家都会双手作揖,送上祝福的话:健康、发财。

Man也承认,他给的红包都是$10元一份,经理是$20元,说不上慷慨。

而大多数人给的红包里只装$5元,给经理的$10元而已。

Man解释说,“在华人餐馆,人们都不是很热衷给小费。过年的时候给个红包,也算表达一下你对餐厅的友好。”

他还强调,不用为红包太伤脑筋,主要是表达一个善意。

多数服务生们都会拿到大量的红包,可能根本就不记得你给了多少。

不过他也提醒说,春节这个时候餐厅里的服务生们往往都爆满,他们会来到你的桌前向你贺新春。如果你是常客,这时最好就递上一份红包。所以食客还是会感到很大的压力。

Man说他在香港生活时,看到除夕这天的餐馆反而人去楼空,就是因为有这个要给红包的传统。

对食客而言,办法就是仔细挑选餐厅,如果服务生们都不认识你或不记得你,就不会期盼你给红包了。

或许,现在是时候来改变这个习俗了吧。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根本就没有这样的习俗,西人根本就没有过农历春节的习惯,何来习俗?中国人也没有给服务员红包的习惯,这习俗从何说起?如果想要红包直说就是了,不要找这样的借口,认为客人给红包是必须的。
回复
吃个饭, 又是小费, 又是红包的, 太费事了, 不吃了。 哼哼哈哈。
回复
不吃了! 我干喝。
回复
回复 宇宙洪荒:先诌一口滨州白, 玉泉大曲端上来; 大哈啤, 新三星, 造得满眼冒金星 🤬
回复
回复 我是西罗:哈尔滨地
回复
展开 2 条回复
从今以后吃饭绝不在给小费了,不当那冤大头,他奶奶的,叫你忽悠
回复
帖子里说, 给了红包, 服务员就记住你喜欢什么菜, 每次你来会给你安排个好座位。 这不是典型的看人下菜碟么? 这要是在国内, 这服务员早被开了。
回复
回复 我是西罗:这就是服务业忽悠愿意做冤大头的多掏钱,俺是不在做冤大头了,
回复
回复 我是西罗:这都是胡说呢?这又不是单位食堂,谁经常守着一家餐馆吃啊?😂
回复
展开 1 条回复
不对吧,按加拿大华人年夜饭的习俗应该是饭店老板给顾客红包啊,一般是男人给100,女人给50 ,小孩给20,不然以后没人去你那吃饭了
回复
醒醒吧,上帝
回复
陋习,变相敲诈。
回复
起码正月里, 大家不要下馆子了, 虽然这正是应该下馆子的时候。 起码不要这时候去粤菜的馆子。 你想啊, 吃一桌还好点, 如果夫妇俩, 吃个午饭, 消费30刀吧, 起码5刀的小费不能省。 四个服务员轮流过来“ 过年好”, 最小的红包也要5刀吧,四个服务员就是20刀。 最后吃30刀, 小费加红包就要25刀。 这饭还有人吃么? 🤬
回复
回复 我是西罗:一看就是中国土豪,给五元,哈哈 我反对小费,觉得麻烦,老板给员工涨钱,然后再加近菜价里,船价里就行了 但是新年给红包我支持 如果你经常去某个地方吃饭喝茶,过年时图吉利,给相熟的服务生红包,一般就一两元,除非特别好的给五到十元。我今天早上喝茶时就给了,但也不是每个服务生都给。过年了,图个吉利开心
回复
回复 红 豆:你拿捏得准, 该怎么给,就怎么给。 我等穷鬼, 要么不下馆子, 要么就穷大方, 生怕少了面子。 其实也是被逼无奈, N年前, 初几去个小馆, 叫“人人”, 是自己吃中饭, 刚坐下, “过年好”, 答“ 过年好”。 我还没点饭呢, 小姐拂袖而去. 俄而, 一对广东话老者落座, “ 过年好”, 老人家马上递上红包, 小姐“多孩多害!” , 马上递上菜单, 嘴丫子对着老者不停地“ 鸡系猴爷”。 我大窘, 过了好久, 小姐蹒跚过来, 我马上递上大票,“ 忘记先请你找开零钱了”, 小姐立马喜笑颜开, 过一会儿,找回来八个十元的, 四个五元的。 都是新票, 还有三个红包。 我留下三个五元的: 自己装吧。 小姐马上:““多孩多害!” , 另外两个小姐也颠过来“多孩多害!” 。 最后一个午餐不到十元, 红包就15元。 从那以后, 正月里, 自己是绝对不去粤菜馆了。 逗 你要是来了, 咱们去半亩园, 食全食美啥的, 替咱省点。
回复
展开 11 条回复
克飞兄, 你逗大伙呢, 就凭你这馆子都熟到烂的大手, 正月里你没下过馆子?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