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购物 /
  3. 女服务员吐槽食客:不要给$1小费侮辱人 /

华人妹子吐槽5类食客:可以不给小费,不要只给$1侮辱人!

最近,“Tip-flation”这个词火了,说的是,小费就像通胀一样,一路飙涨!

在加拿大主要城市,比如多伦多,疫情前的餐馆小费选择,可能是10%-20%,而现在的小费选择,已经是15%起步,最高可达30%。

举例来说,如果是$54.60加元的餐费,那幺小费选择起步是$8.19,最高选择是$16.38。

是的,你没有看错,15%的小费只配“Good”。

Gratuity - Wikipedia
图源:wikipedia

说实话,两个人出去吃顿饭,花费$54.60加元算是较为节约。再给$8.19的小费,总消费会达到$62.79。

虽然有点肉疼,但还可以接受。但是,30%的小费就不敢想象了,就算是这次用餐服务,真是活久见的“Best Service Ever”,那有多少人愿意给这么多?

再说了,又有多少进了老板的口袋呢?有人会说,刷卡机可以自定义小费,但是,起步都15%了,你还好意思给10%么?不得小心翼翼地按个12%,然后还得赶紧离开这家餐馆,连洗手间都懒得用了,生怕服务员给来一双白眼。

这就是消费者心理,当餐馆对小费的预期上去之后,消费者会变相地多给小费。

Restaurants Canada于2022年4月,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在接受调查的1500名加拿大人中,有44%的人表示,与COVID-19大流行之前相比,他们外出就餐时,给的小费更高。

之前有华人会说,现在的餐馆服务员,不配拿这么多的小费,尤其是华人餐馆,根本没什么服务可言。上面这种顾客的评论,我们已经看腻了。这次,让我们看看华人服务员的想法。

近日,小红书上有一条帖子火了:“加拿大打工做服务生,钱难赚屎难吃”。

博主@酡是一位年轻妹子,在渥太华市中心的一家餐馆,做周末兼职赚外快,因为小费还不错,所以干了很久。

但是,还是会遇到一些情况,让人很生气。

在吐槽之前,她交代了一下大前提:“大部分客人都是很nice很讲礼貌的,看到很忙,有点同理心的顾客,都会提出等你有空再来,叫我不用着急。一般很好的顾客,服务生都会多关照一下,因为感觉到被!尊!重!”

图源:小红书@酡

然后,她开启了吐槽模式,仅针对以下几类顾客:

1 不尊重人,极其没礼貌的,对服务生呼来喝去,仿佛自己花了点钱,点了些吃的喝的,就是大爷一样要人跪着伺候的,这种人真的不想serve。

吐槽:互相尊重,互相体谅,大家都是人,没有谁比谁高贵,我们也是通过自己的劳动赚钱,OK?谁都不欠你的。

2 有些小孩子各种糟蹋食物、大声喧哗,满地乱跑,家长也当看不到,由着他,就无语。

吐槽:能不让小孩乱跑吗?端着热腾腾的食物要是碰到、撞到,该怎么办!能不能好好教教小孩?你不教,那让我们把饭给小孩扣头上,让他得到教训,可不可以?

图源:小红书@酡

3 看到忙的情况,有些顾客真的一点耐心没有,非要在服务生手里全是东西的时候把人叫住,做这个,做那个。哪怕稍微招下手示意一下呢?

吐槽:忙完手上的事情,肯定该点单点单,该serve就sever啊。我满手脏碗还要立刻给你点单,点你个仙人板板!

4 有的顾客说可以点单了,我去到桌边,他们就开始支支吾吾,问问同伴要不要这个,要不要那个...这叫可以点单了吗,哈?

吐槽:能不能自己内部先统一一下意见啊,大哥!餐厅这节奏这么快,让人在这看你开始自我纠结的表演吗?这不合适吧!

5 不想给小费可以不给,不要只给$1或者$0.1!

吐槽:一般刷卡机都有小费比例的选项,能按出这样的数,绝对是故意的,是在侮辱谁呢?

图源:小红书@酡

关于小费吐槽,博主表示,不是在挖苦讽刺那些不给小费的顾客,而是在说某些不尊重人,还不给小费的那些人。

一些华人网友对她的吐槽相当支持:

“不给小费的人真的很讨厌,不想给就不要出去吃,最低至少给个10%吧!”

“遇到那种输入几毛一块的,我真的想说,你干脆别给!我还能送你一句潇洒!”

“去餐馆里用餐,如果服务还不错,多少给点,不想给就打包带走。如果去西餐厅你还敢不给小费吗?说白了还是看中国同胞好欺负!”

大家可能想不到,博主@酡的帖子引起了更多做过服务员的加拿大华人网友的共鸣。可以看看下图的评论:

最后,博主@酡碎碎念了几句:“一般小费给5%以下,我们就会退还给顾客。同事们之间会回想一下,不是服务出了问题,那就是顾客单纯不想给,仿佛多掏几块要他命一样,那真没必要。”

“这个时候,我们就会想,人家可能也有困难,出来吃顿饭不容易,可能一周也就这一顿好的了,一两块钱的小费退给他,让他存着吃点别的吧!”“这么想之后,上班开心很多哈,哈哈哈!所以说,真的不要给那种叫服务员都看不起你的小费!”

看来,想省钱,可能就真的应该在家吃饭!想出去吃,就真的要做好预算,尤其是小费后的预算!对此,各位华人又有怎样的看法呢?

来源链接:
  • https://headtopics.com/ca/tip-flation-has-some-restaurants-asking-for-up-to-30-in-tips-cbc-radio-291934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小费是陋习,服务生应该由老板发工资。菜价该多少是多少。
回复
上次去Chako吃,一张桌吃45分钟,服务生都很忙,叫几次才有人来,结账时候那小姑娘说小费刷卡上她拿不到的,老伴只好又付给她,搞得出去后我问老伴为啥要付双份基本没啥服务的小费。然后我们决定以后少出去吃饭,这家目前是再也不去了。
回复
我不明白为啥要给小费,吃饭没给钱?没交税?你去银行存钱取钱的时候,你给人家客服小费了吗?你去医院看病给医生护士小费吗?你做公交车给司机小费吗?凭啥吃饭就要给小费?老板的钱里包含了服务员的收入。还强迫小费的额度,这是在打劫吗?老板变相压榨食客,然后这个狗屁规定现在还成规矩了。那家店恶意收小费,就应该抵制。贴在网上,全网抵制,倒闭了还收不收小费。
回复
这位服务员提到的自己忙不过来无法及时照顾顾客的情况,其实不是应由顾客包涵的,造成这种情况明显是服务员人手不够,老板雇人太少造成的。人家来吃饭,有需求时服务员理应立即响应,这都做不到开什么饭馆,开个橱窗卖外卖就好了。你一小时赚十几块的人说自己忙,请人家眼巴巴等你忙完,你知道人家的时间比你的值钱吗?尊重客人了吗?
回复
给小费要看心情看服务,不是必须的,都把服务生惯出狗眼看人低的习惯, 你点的餐里不止是材料钱,所有的人工成本,材料成本,税务,利润,统统的都包含里面了,需要消费者再多付额外的费用,只能说是在吸血,谁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没必要装B, 再说每天的小费老板拿60%,剩余40%左右其他人分。
回复
小费还是应当在合理的区间,只要服务生不出大错。另外,小费不是给服务生的吗?怎么老板还分?
回复
回复 自由的空气:在餐馆经营的利润里面,有很大的比重是小费,因为这部分收入是不走财务及税务的,就是说这部分款项都以现金的方式避税了,税务局那边也无法查证,合理避税, 每家餐厅老板最注重的之这部分收入, 宁可把菜价调低打够所有成本开销就行,因为那些没法避税,正常流水账,只要吸引足够多客人就餐就好, 所以啊,你不给小费就给你脸色看
回复
回复 自由的空气:朋友,很显然你没尝试过普通人的普通生活
回复
展开 6 条回复
小费的起源本是那些贵族富豪要显得高人一等而给人的施舍,这种不上税的收入应该被禁止!
回复
“这种不上税的收入应该被禁止”!给你个大赞!! 小费为什么要加完税以后计算?给政府纳税的13%那部分钱为什么要再加上15%的小费进你的腰包?
回复
回复 2048房价新高:对! 小费应该是在菜的总价之上计算的,但录卡机却是在总价上加了13%的消费税后再加15%。20%甚至更高的小费额度,消费者莫名其妙的为那13%的消费税给了小费!
回复
回复 清醒:是的,那到底是税前还是税后给小费?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