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本地 /
  3. 世界日报:陈太事件 网友热烈开讲 /

世界日报:陈太事件 网友热烈开讲

连日以来,大陆新移民网站上网友针对“陈太事件”展开的讨论异常热烈,大家纷纷发表各自的看法和意见,除一些情绪化言论外,也有不少理性的分析,更有一些新移民提出了反思。

署名“快乐老家”的网友指出,(陈太)其实没有什么针对大陆移民的意思。作为华人代表,她只是反映有这样一种潜在的现象存在而已,和港台人当时移民加拿大的情况一样。请我们的大陆移民不要过于敏感。

他进一步说明:的确,我们大陆文化不仅仅和加拿大的文化冲突,也和港台的华人文化冲突,我想这是社会正常的现象,也许需要几年,几十年才能解决,也许100年。各个民族之间文化上的冲突会造成民族之间的误解,甚至伤害,会有流血,会有牺牲。同样解决这种冲突,也需要流血,也需要牺牲,需要时间,好在加拿大社会是一个法律社会,解决这个问题的代价也许不会太大。

网友“四海”批评了一些大陆新移民的某些观念:我见过几个来了十年以上的留洋高才生,有的随然已有房有车,但还是一副穷酸像,到那儿都一样。有一些永远长不大的人,一生徘徊在幻想、失望中。这是中国应试教育造成的。什么都学了,就是没学怎么生活。特别是现在 35-45 岁从中国来的这一代人,在没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和心理准备下的移民,应该反醒自己。

sweethoney 网友也认为,事实上她(陈太)讲的也不是一点根据也没有的。像大陆人来这里为了省钱,居住拥挤,多少人 SHARE 一个房子,搞得社区生活环境和质量下降,这个不是瞎说。这些事虽然不直接违法,也没有进入人家的房子里,但是对社区生活有影响是肯定的,原住的邻居纷纷搬家北逃,这事在多市也是平常。至于谁的错,一时难说,大陆新移过来的移民有时候为了小利益,不钱不顾脸面的事还是不少的……这一点很着人烦。

署名“梦想农庄”的网友讲了自己的亲身感受:一对夫妇邀请客人到家聚会,女主人的内衣就晒在明处(是阳台吧),客人中一个台湾人就说:“你们大陆人……。”同样是晾女士内衣,我还碰到过另一人家,巧的是两人家都是中国的同一省份,不知是否是巧合,但可以肯定,不是由于忘记收。所以我的观点是:一、我们大陆人和港台人却是不同,造成的原因是有目共睹的;二、陈太的观点不全对也不全错。

更多的网友主张大陆新移民应自尊、自强,“啸傲江湖”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你要想得到别人的尊重,你要有实力!得有足够的经济实力,我们这些大陆来的新移民,绝大多数是受过良好高等教育的人,也许我们目前没有好的工作和好的收入,但没有什么,只要我们坚定自己,不言放弃,俗话说的好:不经历风雨,哪会见彩虹!。我们会成功的,而且是经济上的成功,只有经济上成功了,我们在谈有关尊重的问题吧!愿大家都能经过艰难的创业期!

“ Iceman2000 ”指出,大陆移民的经济效率还是不行,没有完全渗透到加国社会的各个方面,大陆移民由于受 GCD (共产党)教育多年,根本就没有参与政治和社会活动的热情,上哪来的呐喊?还是大陆移民团结起来,自己争气,发达了,将来回国改变中国的现有体制,中国才会富强,中国人在世界上才能真正的直起腰来!

还有一位没有署名的网友说,我们大陆来的都是一群穷光蛋,穷的不敢去买一杯咖啡喝,大家不要扔砖头,这是事实,虽然有些不舒服。我们有自己的舆论阵地吗?有报纸,有电台吗?没有。穷人的自尊特强,容不得别人的半点轻视,80年代我到上海北京找工作,大城市的人每说一句话,我都要思考半天,因为我穷,怕他们看不起我。现在大城市北京上海的新移民来到这里,同样要为每天的TTC车票计较。如果他们在国内,他们同样抱怨民工进城污染环境。发疯努力吧!弟兄们,这是一个需要实力的年代。香港台湾人本来和我们就不是一家人,我们从小接受的教育都不一样,思维方式都不一样,凭什么他们来代表我们?

“钾猫”的帖子也有理性的分析,文化背景不同不应该是关系紧张的根源。加拿大本来就是文化多元的国家,人们都是从世界不同的地方来到这里,且相互认同和尊重其他的文化背景。每一个族群(包括中国移民)都应尊重且不干扰其他文化背景人们的生活,学习其他文化的优点,但是不必非得同化。

赵平波在网上也撰文,他最后指出,本地的华人社团的侨领们应当出面了,在这次“陈太事件”中,他们在大陆新移民与当事人陈林暖碧女士之间,做一些沟通和解释工作,是非常必要的。只有这个事件得到圆满的解决,才能使得早年的港台老移民和大陆新移民抛弃前嫌、和睦相处。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世界日报是代表台湾地方的报纸,如果他们对大陆来的移民不义,我建议大家抵制世界日报,这是最有力的武器!大陆移民将把败类淹没在汪洋大海中!
回复
顶楼主!!!!!!
回复
我历来鄙视香港文化,更鄙视一些卖国的台湾人。就当这些狗娘养放个变屁,把嘴捂上,把眼闭了。
回复
港台人也出租房屋,本人刚移民加拿大时,房东就是台湾人。他们就不怕“生活环境和质量下降”吗?很明显,《世界日报》是代表“港怂”和“台巴子”的报纸,他们找了一些带有明显倾向性的“读者”,发表一些带有明显倾向性的“言论”,来为他们自己人助威。我们大陆的侨界领袖哪里去了?除了范京辉先生之外,还有无挺身而出者?我们一定要把“港怂”和“台巴子”们打下去,只有打掉“窝里斗”的源头,才能避免再 次发生“窝里斗”。
回复
网友在评论时要有政治头脑,要有的放矢,有些话此时不该说的就别说。台湾人是很有政客的手腕,我们不能被政客耍了。
回复
世界日报是湾湾们的报纸。 星岛、明报是香港脚的臭气 ----这就是所谓的主流华文媒体。大陆移民的声音又怎么能通过他们传递出去? 大陆移民的报纸现在只能在商场门口随便拿。 ----这就是现状。 期待未来,下次大选的时候,大家都去投票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