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本地 /
  3. 网友齐欣:要求陈林煖碧道歉的三个理由 /

网友齐欣:要求陈林煖碧道歉的三个理由

3月9日陈林煖碧召开记者招待会,就其言论表达了“遗憾”,而拒绝道歉。(同是来自中国,没有必要搬弄英文词藻,中文里,道歉就是道歉,报歉就是报歉)。本人在这里不想就陈林煖碧的“遗憾”做评论,只是想基于陈林煖碧本人在记者招待会所言,分析要求陈林煖碧道歉的三点理由。并希望这个分析能够让过于感情用事、冲动的人们理解、深思;能够让沉默、漠视、甚至喝倒彩的人们清醒、变得客观审事;能够让那些混淆视听、破坏华人形象的人们反省、感受到良心及责任的压力。因为,我们要求陈林煖碧道歉的理由非常合情、合理、合法。

第一:陈林煖碧不能以用心良苦,来开脱其言论造成不良结果的责任。一件事情重在结果,与用心如何没有关系,这在逻辑上、生活中、法律上是再清楚不过的公理,没有必要纠缠。道理很简单,用心是主观的东西,无法衡量,而结果是客观的东西,其后果、影响根据一定标准是可以衡量的。因此,陈林煖碧拿“用心良苦”来辩白其言论造成歧视结果的“无辜”是苍白无力的。

第二:陈林煖碧应该明白自己的义务,应为自己的言论承担社会或法律责任。而陈林煖碧自始至终只是对自己的言论引起“误解”表示“遗憾”,而没有想到一个人应该对自己的言论负责,对自己言论造成的结果要承担社会或法律责任。你关起门来想评论谁就评论谁,想怎么评论就怎么评论,没有人要求你道歉,因为它没有引起结果。而陈林煖碧在公开场合发表言论,就要对其言论造成的结果负责,最起码的对其言论引起歧视性结果道歉。

第三:陈林煖碧没有摆正华人心态,不再适合代表华人担当多伦多警察总长顾问委员会顾问。同样,当我们关起门来的时候,说起大陆人、香港人、台湾人来区别不同地方来的华人十分正常,当在多伦多警察总长顾问委员会上就社会治安这样敏感的问题提出建议的时候,怎么能将华人按文化背景、处事方式来区分呢?难到我们不都是华人吗?难到这么区分造成可能的结果不是很清楚吗?正确的方法应该是说,“我们华人中有些问题,等等,等等. . .” 。但陈林煖碧没有做到,可能她压根就没想到,其言论造成歧视性结果就再自然不过了。

通过以上分析,本人觉得不必计较陈林煖碧举出的个例情况,网友也没有必要痛批任何一方的某些个别现象,因为个例永远是存在的。倒是希望在敦促陈林煖碧道歉的过程中,各方都能积极反思,相互沟通,以逐渐建立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的良好氛围(尽管这可能需要一个相当长的时间),真正发扬中华民族独立奋斗、自强不息的传统精神。而陈林煖碧就其歧视性言论道歉,就是显示建立这种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诚意,这也许是我们强烈要求陈林煖碧就其歧视性言论道歉的根本原因所在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感谢网友来稿,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论坛原帖:http://www.51.ca/bbs/showthread.php?s=&threadid=3498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我接触过一些“所谓xx社团或xx协会”,很大部分隐含finacial(如保险,RESP,RRSP)背景,目的是扩大朋友面,好做生意,真心帮助新移民的少得可怜,这本无可厚非,但为了提高自己的知名度而无情地打击别人就不好了。
回复
如果你把陈太的话再仔细看看,可以知道她从内心深处和本意上说应该没有什么歧视新移民的意思,否则她不可能为新移民做这么多的义工。那些振振有辞痛批陈太的人和某些社团的头头自己扳着指头算算你们为华人做过这么多义工吗? 至于她语言上的表达问题,我想也没有什么不能接受的。最近几年随着新移民和小留学生的大量涌入,确确实实出现了大大小小为数不少的治安问题和刑事案件,有些还是相当具有轰动效应和影响力的(我就不再一一列举了)。发生了这么多事,你怎么能保证当地社区的人没有什么想法? 其实陈太说的新移民“可能做成种族关系的紧张”,她只是用她们自己当初二、三十年前大量港台移民涌入多市“造成种族关系紧张”而作出的一种“可能性”的推测,她并没有说新移民“已经”造成了种族关系紧张!如果作为一名普通的市民或老移民,不用考虑这么多,但作为多伦多警察总长的顾问议会成员,她有义务、也有必要对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作出预测,并指导政府部门采取措施,防止这种可能性的发生! 关于她说的“融入主流”和“文化隔膜”问题,我想不用她说,我们每一个新移民自己难道没有感觉到吗?这本来是一个确确实实存在的无可争议的问题!难道还是个需要别人忌讳言谈的问题吗?为什么一说到这就这么敏感?为什么我们不能坦然面对?这个问题如果你已经感觉到了,又有当地人和老移民帮你想到了,同时还主动协助你融入主流社会,并解决文化隔膜的现象,有什么不好??? 为什么还要耿耿于怀? 陈太相对于大多数新移民来说应该算是过来人或是长辈了,她对新移民说出一些可能不太顺耳的话,但并没有什么恶意,她一直是抱着帮助新移民的善良愿望来做的(她长期的义工行动就是最好的证明)。就像你的父母,有时也会说出一些不太好听的话,甚至还会骂你,但他们的愿望是好的!即使打你骂你,父母也不可能对自己的孩子有任何的歧视。 至于新闻媒体借这件事情大肆炒作还可以理解,他们想增加发行量----大部分是商业目的。但那些本应该帮助新移民的所谓xx社团或xx协会(比如:中加贸易促进会)却死死抓住一位已经对华人(包括新老移民)做出过大量无偿帮助和贡献的女士不放,不依不饶,寸步不让,实在让人费解!这些所谓的“xx促进会”之流我想成立的时间不会太长,可能还没有做成过什么真正意义上的贸易,是不是想通过这件事情提高一下自己的知名度,为以后经商铺路。如果真的是这样,他们的心态也未免太龌龊了吧! 我也是一名从大陆来的普普通通的新移民,只是看到最近一段时间华人媒体和某些社团在陈太这件事情上做得实在有点太多了。。。 像是他们都很喜欢“窝里斗”!这给当地人的印象实在不好,真的是看不下去了,所以才写了这么点自己的看法。有什么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回复
正如范京辉所言,“任何具有小学毕业中文程度的华人,都能从中读出书外之意”。确实,任何有一点社会经验的人都不难从陈太的言论中看出她对大陆新移民所持有的个人偏见。大陆新移民在华人社区中占有越来越高的比例,一个骨子里对华人社区的这一重要组成部分歧视意识这么强,讲话这么以偏盖全、毫无顾忌,而又毫无诚意道歉,更不要说愿主动从自己的脑子里彻底纠正自己的偏见的人,又如何能代表我们华人担当多伦多警察总长顾问委员会顾问?我们又如何能放心让她去代表我们呢?谁知道她又会在委员会的会议上口无遮拦、胡乱发表一些属于她自己的偏执而肤浅的言论呢?所以,她必须退出多伦多警察总长顾问委员会,仅道歉是不够的。打人一耳光,再说声对不起,能行吗?
回复
堅決支持範京輝﹐我們期待陳太給個真誠的道歉﹐而她召開說明會卻一點誠意都沒有﹐那她就必須辭職﹗新移民的要求合情合理。如果有人往你頭上潑糞﹐你不聲不響﹐這是你的寬容嗎﹖
回复
英文不算很好,但是 I feel sorry. 和 I am sorry. 和 I apologize. 的区别还是感觉得出来的。
回复
她昨天和今天的行为就是其他人明天的行为的榜样! 根本就没有道歉的诚意! 如果这事没有一个结果,就会给外人看到中国人的怕事, 对华人就不会从心里敬畏. 她不下台以后还会有人关心大陆移民的事吗? 今后就一定会有更多的人有歧视华人的言论和行为!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