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华人 /
  3. 汤滚油红满屋香:“飘香火锅”食记 /

汤滚油红满屋香:“飘香火锅”食记

(本网征文)从健康的角度来说,火锅属于高盐食品,不宜多吃。无奈口中馋虫作怪,去完“喜涮涮”后没几天,便又动了吃火锅的念头。天气越来越冷了,四川风味的麻辣火锅无疑是上上之选。

多伦多火锅店不少,四川风味的真不太多,网上搜索了一下后,最终决定去“飘香”。

“飘香火锅”:不大的店面

“飘香”在太古对面的Silver Star Blvd.上,那个地方叫“国际美食街”,聚集了几十家大大小小的餐馆,地方很容易找。餐馆不大,用餐环境比较一般,谈不上舒适亮丽,比“喜涮涮”也差远了。餐桌沿墙并排放置,如果客人多了,便可能会觉得很拥挤。“飘香”不是分锅而食,香港人和老外可能不喜欢这种风格。

看到有新客人进来,老板娘便热情地迎了上来,递上了菜单。除了清汤之外,“飘香”有5种特色锅底:微辣、小辣、中辣、大辣、单锅全辣,逐级加一到四元的锅底费。既然是专程来尝四川麻辣火锅的,自然要点最辣、口味最足的。不过,老板娘听出了我们不是四川人,便向我们推荐了中辣锅底。

中辣鸳鸯锅——肯定无法让四川人满意的

和“喜涮涮”名目繁多的锅底不同,“飘香”的锅底种类不多。它的特色,在于便宜。老板娘称,她们家是“多伦多最便宜的火锅”。最吸引人之处则是“一食两锅”的新吃法,就是吃火锅还送一锅“麻辣霸王锅”或“香辣冷锅鱼”。

转眼间,“香辣冷锅鱼”便被端了上来。冷锅鱼是四川火锅的一种新食法,因其端上桌之前鱼已通过爆炒熬等工序加工烹熟并放入锅底,之后连火锅料一起装锅。端上桌时,鱼已烹熟并可食用,而锅却还是冷的,故称之为“冷锅鱼”。

“飘香”的“香辣冷锅鱼”可谓那餐饭的最亮点,鱼肉本是速冻鱼片,但是厨师却做得十分滑嫩,而且很入味。

“香辣冷锅鱼”:那天的亮点

随后上来的是热气腾腾的火锅底。尝了一下,确实是四川辣锅,就是口味实在有些淡——看来之前应该坚持一下,要最辣的锅底的;还有就是,火锅原料没有放足。这样的锅底,只要吃五六个回合,就会淡如清汤一般。

不过,在多伦多基本找不到口味十足的四川火锅。其原因有二:一是正宗川味十分“劲”,不是什么人都吃得下,走正宗路线便意味着缩小顾客群;二是四川火锅的底料很多,而且基本都要从国内进口,价钱也自然不菲,所以店家难免有“节约成本”之举。

一分价钱一分货,既然“飘香”走的是便宜、实惠的路线,火锅下料菜的种类便不可能有很多——只在墙角放了两个食材柜,而且食材的质量也很一般。饮料则是自制的酸梅汤,主食是四川特色的凉面。凉面的口味并不算太出众,但是似乎很受欢迎,临走的时候去拍照,竟然已经被拿光了。

至于猪肉、牛肉、羊肉、鸡肉,也不是放在食材柜里仍人取用,而需要和服务员(老板娘)说,然后她到后面让厨师现刨。这对特别喜欢吃涮肉的食客们来说不是很方便,而且繁忙的时候可能会等不少时间。

不过,四川火锅的特色并不在于涮肉,而是毛肚、牛杂,所以这个不便之处并没有给我带来很多困扰。

吃四川火锅的经验应是先荤后素,烫食时汤汁一定要滚开,还要全部浸入汤汁中烫食;其次是调节麻辣味,方法是:喜麻辣者,可从火锅边上油处烫食;反之则从中间沸腾处烫食;还有就是吃火锅时,最好配一杯茶(“飘香”不提供),以开胃消食、解油腻、换口味,减轻麻辣之感。

除了下料菜的种类不多,先前在网上调查的时候,顾客们对“飘香”的另一个意见是服务质量。可能我们去的时候是人比较少的weekday,所以并没有遇到这样的问题。不过,在我们快要走的时候,由于人多了起来,一些下料菜和凉面确实出现了“断档”。

饭后结账,4个人加上小费、锅底费、税后一人20元(只收现金),确实比其他的火锅店便宜;如果去吃宵夜,则更便宜一些。从吃火锅还送一锅“香辣冷锅鱼”这个角度来看,这个价钱是很实惠的。不过,食物的种类实在太少了,甚至能让食客不满。如果能增加一些、质量提高一些,即便是贵一点,我想顾客也能接受的。

以上文章为加国无忧网站有偿征文作品
■ 非合作媒体如未征得加国无忧网站许可,请勿转载此文 ■
诚征写手 欢迎来稿 加国无忧网站有偿征文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枪手的文章,我去了一次,绝不去第二次了,2个人就吃花了55,好贵 .菜也不好
回复
飘香搬到这儿了?听朋友说,服务一直很差。
回复
味道很一般,和超市里面买的火锅底料差不多,无非是上面放了几个辣椒,而且,加辣椒还得加钱。 整个店就一个老板娘,时不时目光如炬的从你身边飘过,每次要她加盘羊肉什么的,感觉都好像在求她一样。 我操,偏偏这样的烂店,我还去了两次,第二次是打算最后给他们一次机会,结果太让人失望了,妈的,连个服务员都舍不得请的火锅店,肯定是什么都扣的,下次再也不能去了,还不如自己在家里生个炉子吃。 这篇推荐文章真的有点言过其实,这么差的店,还费这么多字,还到处给找优点,太他妈昧着良心了。
回复
这家店几年前去过一次,老板娘的脸色之难看,态度之恶劣在加拿大实在是罕见,我终生难忘。
回复
2003年就去过在Midland/Finch的那家, 好像是多伦多前几家四川火锅。感觉味道还可以, 但是老板娘那个鼠魅样太让人受不了:吃到一半再点菜就不上了, 还不时的过来搅和锅底, 恬着脸说, 看锅里还有东西那, 吃完再点, 我靠, 连锅底的渣滓都算东西。 老早就站旁边, 意思是催着结账。 结账时自动扣走10%, 零钱还不找。 整个一个抢钱。 比起服务, 味道再好也引不起食欲了, 更甭说味道就只是一般般了。 没想到6年之后再次来到多伦多, 他们还在, 还能生存下去, 奇迹呀。
回复
严重同意!这家四川火锅店,原来在Midland/Finch, 后改到现在这个位子,第一次去时,付过钱后我还SB呵呵的留下10%的钱, 很君子的当小费,回去被朋友好顿嘲笑. 后来又去几次,一次比一次感觉差. 建议:如果你已多年没吃过中餐和火锅,可去瞻仰一下老板和老板娘的尊容.
回复
从来没有去过,想去尝试一次,但看了这么多大家的体验,还是别去了,估计特别的肮脏,是不是这个客人剩下的锅底又给下个客人用了,也不好说。去过一次什么在finch和midland卖水煮鱼的“辛香汇”餐馆,他们百分百就是这个客人剩下的锅底又给下个客人用了,特别的恶心,我当时花了19.99卖了一个整条鱼的,鱼吃起来是面的,吃了几口,那叫一个恶心呀,咽不下去呀。现在想起来都想吐餐馆老板一脸。 老板就是那个做在餐馆里,时刻盯着收银的那个男的。
回复
x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