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无忧资讯 /
  2. 本地 /
  3. 福特笑了:亲历多伦多市长和议员选举 /

福特笑了:亲历多伦多市长和议员选举

10月25号,星期一,是全市投票的日子,折腾了好段时间的多伦多市长选举,昨晚八点终于结束。我们夫妻坚决支持的福特同学,胖胖的脸在电视机前绽开了花儿一样的笑容:他当选了!

现在我回顾一下这段时间的所见所闻所感:

先简单介绍一下选举背景:加拿大和美国一样,市长的任命和总统省长啥的完全没有关系,是由所在市的选民选出来的。所以市长干活儿的时候,也不必听那些人的话,只需要在法律范围内做自己应该做的事情,拍马屁也只需拍选民的马屁就行了。因为国家、省、市三级机构各管一摊儿,所以它们之间主要是合作的关系。各有各的权利,各尽各的义务,也各收各的税。简而言之,纳税人交钱,谁拿了啥钱,就办啥事儿。

从法律上讲,十八岁以上的公民都有选举权,但通常只有一部分选民会行使自己这个权利,其它人要么不咋关心懒得理这门子事儿,要么忙忘了或者度假去了等等各种个人原因没空去,反正只有一部分人会投票。据某些社会学家分析:投票的人数越少,说明选民在政治上越幸福。因为谁当选都不影响自己的的利益,才用不着关心嘛!

根据这个理论,在过去的几年,多伦多人民的政治幸福度是降低了,因为今年的投票人数大大超过了往次选举。像我和我老公这种平时不咋关心政治的人,都一直挂念着这次竞选的过程。可见上届市长,那位中文译名“苗大伟”的同学,实在把活儿干得太差了。

把话说回来,简单说一下这十来个候选人参加选举的过程吧。

福特他们报名竞选是在今年的春天,此后的日子里,他们主要忙活着把自己的行政理念介绍给选民们,并且寻求选民的认同和支持。有的竞选班子挨家挨户拉票,有的弄些印刷品四处邮寄,当然更少不了利用各种媒体,像电视报纸网络啥的为自己做宣传。待到离投票的日子还有两个月左右的时候,全市的十字路口的草地上,加油站和各种小广场的草地上,还有一些居民区花园的草地上篱笆上,已经像蘑菇一样长满了各种竞选的牌子,上面印着候选人们的大名和竞选口号,还有或微笑或严肃的大头照片,感觉处处都是无声的呐喊:选我吧!选我吧!!

当然也少不了拉上盟友打击对手啥的政治手段。比如福特同学,连几十年前酒后驾车(并没撞着谁)的记录都被对手挖了出来。反正我这个选民不咋在乎这个,谁没有点儿年少轻狂的事儿呢,奥巴马同学少年时代还吸过大麻呢!

等到投票日子临近的时候,宣传,拉拢和斗争等等就进入了白热化阶段:电视整天在播候选人之间的辩论,辨论的主要内容,就是阐述自己的施政方法证明自己的行政能力,攻击和怀疑对手的方法和能力。这个可不同于啥啥大学生辩论会,光把手伸向天空,声嘶力竭比划比划弄个漂亮辞藻、装装风度气势啥的是没用的。因为评委是电视机前的广大选民,选民不看那些花哨东西。绝大部分人(包括俺)最关心的问题是谁能实实在在地把交通啊之类的公共服务弄得好点儿,垃圾工人罢工之类的混帐事儿少点儿,税再收得少点儿,总之就是让我尽可能少花钱政府尽可能多办事儿。

于是右派候选人福特同学就一直赢得了最多的民意。他长得很像开收割机的农民伯伯:又胖又红---粉红的那种红,就是西方白人最恨的那种肤色,因为比“高原红”还土。举止笨拙,风度是“翩翩”的反义词“不翩翩”。反正就是让我们这些女选民看了有点儿伤心的那种外型。

至于言论,他说话直来直去,用词粗鲁,很容易得罪人。总而言之,这人怎么看都不像政治家,“平民”得一塌糊涂。

但是他就一条简单的原则俘虏了选民们莫测的芳心:要最有效率地、尽可能少地花纳税人的钱。

原来就这么简单。其实就这么简单。

为了打倒这个最热门的对手,其它的候选人在使尽各种解数之后,用了一招,就是有两个左派候选人放弃,号召支持自己的选民都投向另一个左派候选人、中文译名“史振民”的那位。这人还是有一定支持率的,是福特最大的对手,他有一个不可忽视的选票来源,就是工会。

说起加拿大的工会,那真是让人可以写出一本厚书来控诉他们。如果有这样一本书,我很想给起个名字,叫做“加拿大最大的社会毒瘤”。工会,从理解上来说,应该是保障工人权利,争取社会平等的一个组织。但在加拿大,和法国一样,它渐渐演化成了“懒惰,贪婪,霸道,流氓”的组合,和黑社会很像的说。记得我在这里读书的时候,一些本地同学课余和老师讨论工会这个问题,有个同学很明白地说:“我将来绝对不加入工会,因为我虽然会由此获得一些好处,但我会鄙视自己。”(在此向她的自尊自重深表敬意!)由此可见加拿大人对工会的看法。总之,工会这个本来应该有助于社会平等的组织,在这里,已经成为社会平等和进步的绊脚石。但由于它是一个数量很大的选票来源(他们的投票率可是奇高),所以一般政客都不敢惹这些人。但福特同学,棋行险着,几个重要的施政纲领都和工会对着干。这使得一些对工会深恶痛绝的人(如俺),都成了他的忠实粉丝,同时,理所当然地,把工会的人,变成了他的坚决的反对者。

所以,虽然知道,根据几次民意调查,他的支持率都挺高,似乎可以稳稳当选。我们夫妻俩还是决定不能偷懒,一定要去投票,把自己的票坚决投给他。滴水汇成海洋,每滴水都有自己的作用。

投票的日子是昨天,星期一,时间从早上十点到晚上八点。各个地区设有自己的投票点。去投票需要携带身份证件和政府统一寄来的印有名字和地址的卡片。那个卡片有名信片的四倍大小,每个符合条件的选民都会收到一张。上面根据个人居住地址,印有投票地点。我们的投票点设在附近一所中学的室内篮球场。晚上六点多,我和老公在学校的大厅里碰头,然后排队进场。门口有人守着,验看身份证件和卡片。通过以后,看到场地里有四张桌子前面排着队,我们也过去排队,工作人员再次验明身份以后,把卡片收了,发给每人一张不记名的选举卡,宽度和A4打印纸的宽度差不多,长度是A4纸的一倍半。上面列着三项选举内容,第一是市长选举,列有十来个候选人的姓名,另外两项是选举一个本区议员和一个教育委员会官员,下面也各列着几个候选人的名字。拿着选举卡,我们到场内另一边的空桌子边坐下,上面有一些特殊的笔,用那个笔把自己看中的候选人的名字划好就行了。

市长这项,我俩当然是选了福特胖胖同学。到议员这项,我们犹豫了一下,才决定投票给SUSAN。苏珊是本区的自由党议员,我们比较偏爱保守党,但决定选她,其实是有历史原因滴。

一个是我自己有过一次很好笑的和她谈话的经历。

话说几年前,本区上届议员竞选拉票期间,她来敲我家的门。那是个中午,我一个人在家吃饭。我有个“臭”习惯,喜欢吃生葱生蒜生洋葱。大家知道吃完这些东西之后,口气是非常可怕滴。所以我一般都趁一个人吃饭的时候在家吃,吃完赶紧刷牙吃口香糖嚼茶叶啥的,来消灭“罪证”。当时我正很享受地吃着洋葱,忽然听到敲门声,一时就忘记了自己在干“臭事儿”,直接过去拉开了门。开门看到一位中年妇女站在门口,看起来是个很精明干练的知识女性。我困惑滴张口“HI”了一声,她顿时被熏得后退了一步。我才想起来正在吃的东西,有点儿不好意思,问她有什么事情。她自我介绍了一番,什么博士毕业,曾在多大当教授,后来从事公共服务等等,希望我能投票给她。我说我早就决定投票给保守党议员,因为感觉他们比较关心华裔公民。她立刻就急了,马上说:“NO!”接着解释其实自由党更关心华裔,曾经为华裔做了多少多少事,不啦不啦不啦。。。。。说了好一通。我才明白其实她是自由党议员。看着她一边屏气忍着我的洋葱味儿,一边努力为自由党的政策辩解,我突然想起美国总统大选时,经常看到那些候选人抱着脏兮兮的小孩子亲来亲去的样子,感觉这些搞政治的人也真不容易啊!真是吃哪碗饭都有苦衷滴。同情心一来,我点头表示理解,并且说我会去投票给她。她看起来很开心,拿出名片,说如果有任何事情需要她的帮助,都可以打那个电话给她。我想起来有人说,如果碰到麻烦事,但麻烦又没大到可以报警打官司的地步,就找本区议员,他们都会竭力帮忙。于是很高兴地收了她的名片,上面的名字就是苏珊。

后来她当选了,不过很抱歉的是我们因为出外旅游,错过了选举。心中一直对她有份歉意。说话不算数嘛!

再后来,我们居民区附近有块绿地,一直空着,上面长着绿草,时常有小孩子去玩球。突然有一天,开来了一个施工队,哗里哗啦干了两个月,把空地建成了一个有垒球场和各种儿童娱乐设施外加喷泉等等的一个公园。公园建成后的周末,我和老公出去玩,傍晚回家路过那里,忽然看到绿地上聚了不少人,仿佛在搞活动,还有烧烤的香味儿一阵阵传来。我俩都玩得又累又饿,马上决定去买点儿吃,也省得回家煮晚饭。走到烧烤的摊子前面排队,摸出钱来才发现,原来是免费滴!

于是我们充满困惑滴吃完(好香!),过去看告示牌,瞧瞧到底啥活动。但见上面写着:本区议员苏珊,非常热爱她所为之服务的居民。为了进一步提高大伙儿生活质量,曾经为本区做了XXXX等工作。其中包括做了多少多少努力,得到政府资金,改建了这个公园。今天为了庆祝公园建成,自掏腰包,举办这个活动云云。。。。。。

明显的讨好选民的行为!政治秀啊!可是,这又有什么不好呢?

于是她成功地让我们夫妻俩记住了。

如今,终于可以投她一票,弥补我吃洋葱臭她的歉意和吃她的东西的谢意。我老公虽然也选了她,但不承认是吃人的手软,很严肃地表示,是感觉她真的努力为选区做事情才选的。嘿嘿。WHATEVER!

选完了苏珊,我们为难了。因为教育委员会这里,真的不知道选谁!其实满大街也有竞选这个职位的候选人的广告,我也收到过印刷品,记得上面有候选人申明自己要为当地中学小学做什么什么,在教育方面的理念是如何如何。但因为我俩不想要孩子,对中小学啥的毫不关心,所以看也没看,这些广告就被我扔垃圾筒了。到如今要在几个完全陌生的名字前面选一个,未免太儿戏了。

儿戏就按儿戏的法子做,我上上下下把几个人的名字看了两遍,决定选一个叫“PAUL”的,因为我读书的时候,有两个老师的名字都叫“PAUL”,瞧起来亲切。我老公马上表示反对,他说我那两个老师他哪个都不喜欢。他决定选第二个,因为那个人的名字读起来好听。于是夫唱妇随,我也选了第二个。

儿戏啊儿戏!这可以当作使用民主权利的反面教材了。嘿嘿。

划完了杠杠,我俩像小学生交试卷一样,拿着选票向投票机走去。那是一个立式复印机大小的电脑仪器。把选票往读票口一放,自动被机器“吸”进去。因为每张选票都有电子码,相信几秒钟之内,所有选举内容和投票人的相关信息都会被中心计算机处理器读到。整个流程,是完全没办法作弊的。

投票结束,高高兴兴回到家,做了好吃的扒牛肉,吃完饭,上网就看到了选举结果。
福特高票当选,领先史振民好几万票。福特在镜头前面绽放笑容,拥吻自己的妻子庆祝。他这么肥肥土土的人,竟然老婆苗条又优雅!互补啊互补!史振民落选,其实也不算意外,他也可以在“丈夫”那里获得安慰。他是个同性恋,我很佩服他从不掩饰这点,人前人后高调介绍自己的“丈夫”,还提及想收养孩子啥啥的。相信他除了工会的支持之外,也会有不少同性恋选民支持。可惜像我这样的人,虽然不反感同性恋,但也不支持他们。可能是总觉得跟这些人有隔阂吧?可见我的宽容有虚伪的成份,内心还是有抵触。不过我反对他的原因是经济政策,与性倾向真的无关。

至于参选本区议员的苏珊,以五百多票的微弱劣势落选。为她感到遗憾。

好笑的是,本区当选的教育委员,竟然就是我老公看中的名字好的那个。我老公对着结果哈哈大笑,得意洋洋。

我还关心的是一个和自己毫不相关的选举,就是密西沙加市市长的选举。因为现年89岁的候选人麦考莲已经成为加拿大的一个传奇。她自从1978年当选市长以后,已经连续服务32年,从未落选过。据说只要她参选,有头有脸爱面子的人,都根本不参与竞争,因为一点儿希望都没有,何必给自己找难看。密西沙加市人民对她的爱戴不容置疑。原因是老太太在任这些年,把这个城市管理得十分滴好,人民十分滴安居乐业。

关于老太太的传奇故事,今年的某期《读者》上有一篇文章,描述了一部分。总之,她已经创造了很多纪录,写下了很多了不起的从政篇章。我曾经看过一个她的电视专访,看到这个如此高龄的老人,神采奕奕,充满自信和快乐地为那些她所热爱也热爱她的市民做这做那,怎么可能不生出感慨来。这种来自内心深处的快乐和自豪,难道不比包二奶住别墅的快乐更深刻?不说了,再说就远了。

对了,上网查看的结果,她高票领先当选了。四年任满以后,再次市长竞选的时候,她将93岁,她还会参选吗?谁知道呢?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昨晚上网看本地论坛,不少华人表示自己去投了福特的票,还有个同胞说他发动了二十个亲近朋友去投福特。真是铁杆粉丝啊!

福特这次竞选,支持率最高的就是华人聚居区士嘉堡,比他的老巢伊桃碧谷区的支持率还高,因为他的某些政策对那里的华人十分有利,连我们这些没有住在士嘉堡区的华人都觉得那些政策很好,族群心理嘛。可见,传统上华裔选民政治冷漠的原因可能是因为感觉事不关已。不管怎么样,这次华人积极投票是非常好的一个趋势,因为选票里族裔和地区的分布是有数据的。投票多的人群自然就会获得更多的关注,以后的候选人,也会更重视这部分的人利益。说白了一句话嘛:选票才是硬道理。所以说,我们要珍视手里的选票,因为它是我身为公民利益的保证。

咳咳,我只是在说多伦多的市长选举,没别的意思。我是老实人,请不要跨国追捕。谢谢。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 51.CA 立场。
福特当选市长只说明了人心所向,至少我们会相信市政府不会再大手花钱加税。但指 望福特去实现他的承诺,从根本上改变现状,这是不现实也是不可能的。福特不能 改变现行的政治体制,任何真正有效的变革首先要面对政府工会。市政府第一大开 支是警察工资,加上种种福利加班,一个二十来岁的年轻警察年薪都在十万以上。 警察开支不压缩政府开支能减少吗?不能。福特能斗的过警察工会吗?他斗不过。 市政府有五万贵族雇员,福特能斗的过雇员工会?斗不过。市政府现有一半老的左 翼议员,他们已经习惯了纳税人给他们的福利,加税,花钱,他们能听新市长的吗? 他们不会。所以承诺只是一种希望,如福特能腰杆硬一些,维护纳税人的利益敢和 工会斗,就是好市长。
回复
你说得有道理,顶! 大家确实应该降低一些期望值,但大家的选择是没错的。
回复
多伦多华人多数为中下层,却狂热支持不用为钱忧虑的富人保守党人当选?如同美国黑人支持共和党。从社会经济地位层面而言,华人甚至低于黑人。 多伦多有很多移民候选人在简历中都有帮移民的事例。大陆移民论坛却是反移民为多? 这都很难被他人理解。
回复
这个同鞋文笔不错,油墨顺畅。文风朴实大方,灵气十足又不小资矫情。此帖乃最近难得一见的好膏药。 建议当选51班学习委员。
回复
It is very true that everyone should vote whenever possible. Chinese Canadians are seriously under-represented in all levels of governments. I am very glad to see many Chinese Canadians are elected. I wish one day members of our community take on some important posts in Ottawa. I have to say Ford ran a very successful campaign. However I didn't vote him as clearly I am not part of his supporter base. Chinese Canadians are the victims of invisible racial discrimination. To improve the situation, you have to support people from our community.
回复
这篇文章写得很不错, 很喜欢. 我和老公也都选了FORD . 希望他能给搗浆糊的官场里带来点实事求是的作风. 我自己在DOWNTOWN 的NO-PROFIT 做一份工, 对加拿大白人的表面虚功夫也是深有领教. 我们住得离FORD 不远, 去过一次他在家搞的的动员大会,有免费酒水和老外垃圾餐吃(还有LIVE BAND) .不得不感慨, 有钱人玩政治的确是有很大优势. 同时我也想, FORD 家既然如此有钱, 他也会少很多为了保持一个高薪/高福利工作而希望混混日子讨好同僚的顾虑. 前2个月在家对面MARCS买牛奶时( WEEKDAY 晚上10 点多) , 碰到了FORD . 估计他在买那种长长条的CHERRY FLAVOR 的CANDY 吃. 他那个SIZE 的确是......估计有1.5--2 个我. 我抓紧机会向他表示我们51.CA 上网友对他的强烈支持. 这次华人当选也是非同寻常的多, 不过都是广东/香港背景. 希望我们祖国大陆来的同胞们很快也迎头赶上
回复
祝贺福特当市长。尽管我没有投他的票,我不怀疑他的参选动机,我怀疑他的能力。 请大家把福特的美好诺言存到你的文件中保留起来,过一、二、三、四年后,拿出来对比,看有多少兑现。 他承诺减少市政税收,而且不减少市政服务(但没有承诺不加收使用费,这意味着以前免费服务可能要收费,以前收费的服务可能要涨价),这里边有猫腻! 华人中的中低收入众多,好事坏事到那时才知道,大家要警惕。
回复
答案很简单:厉行节约,提高纳税人的钱的使用效率。 不过你说得对,不但要把FORD推上台,还要督促和支持他实施他许下的承诺。
回复
x
x